学会这6招,孩子远离校园欺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两天《每对母子都是生死之交》的文章在网上疯传。中关村二小的一位家长讲述了儿子遭受欺凌的经历。十岁的儿子被同学用厕纸垃圾框倒了一身,并因此患上抑郁症,惧怕上学。

家长去学校讨说法,学校却想息事宁人,认为这只是一个过分的玩笑。

MD,也让我和你家孩子玩笑一个。

电影《人生》

01

每个成人都曾是孩子,可是我们很快就忘了,童年其实是一段艰辛的时光。

不说那些莫名意外,不说原生家庭之痛和令人发指的欺凌个案,先看下面的数据:

2015年,一份调查研究显示,中国有57.95%的被访者表示曾遭受或正遭受欺凌。

2011年,一份调查研究显示,美国50%高中学生承认在过去的一年里欺负过别人47%的学生在过去一年里被以非常令人难过的方式欺凌。

2015年,日本政府公布的《儿童和青少年白皮书》显示,近九成学生曾遭遇校园欺凌,形式包括集体孤立、无视、说人坏话等。

另外,从2007年小学四年级到2013年度初中三年级的6年间,只有13%的学生表示从未遭受校园欺凌,从未欺负过他人的学生也只占12.7%。

那些如今看来意气风发、集完全宠爱与一身的名人或明星也不例外。

克林顿、汤姆克鲁斯、《哈利·波特》的主演之一艾玛·沃特森、金星……这样的名单可以列很长很长。他们都曾遭受过欺凌,并对此记忆犹新。

毫不夸张的说,每个成人都有一段艰辛的童年或少年时光,包括那些欺凌别人者。

据研究,霸凌的孩子往往有一个家暴的家庭。而受过欺凌的孩子,也容易反过来成为霸凌者。

电影《优雅的谎言》中善良的千智


02

成人世界还有一个温情脉脉的文明外衣,未成年的世界则是一个赤裸裸的丛林。

 弱肉强食是一条基本法则。

在这样的世界,哪些孩子容易被欺凌呢?

      •“与众不同”者

       比如身材瘦弱、肥胖甚至残疾;男生过于       秀美阴柔;插班生,初来乍到;成绩太好或太差……。

      总之,在群体中容易突显出来。童年时代的汤姆克鲁斯身材瘦弱,并经常搬家换学校。他说,每到一所新学校,无异于要面对一场新的战争。

         •性格胆小懦弱者

         •性格孤僻,独来独往者

      胆小的人不一定没朋友,而孤僻者往往“落单”。韩国影星Rain成名后自曝,上学时因为孤僻饱受同学欺负。

        •家境贫寒或特殊者

       比如家人中有精神疾病,父母离异等。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初中时,则是因家境贫寒,被同学嘲笑衣着品味差。

欺软怕硬、恃强凌弱是人的天性,孩子的世界表现得尤为直接。因此,以上人群容易成为欺凌的目标。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

孩子受到欺负,指望学校和制度保护?有点扯淡。

西方国家在这方面的制度比较健全,可是仍然挡不住大量的欺凌事件。

中关村二小事件一出,教育者对被欺凌者心理健康的淡漠,令人发指。

韩国有一部讲述少年欺凌的电影《优雅的谎言》,同学的孤立与排挤,让温和善良的少女天智选择了自杀,而学校对此毫无察觉。

再说,学校和家长的一时保护,并不能让孩子在他的世界中真正赢得尊重和归属。

因此,唯有孩子自己才能真正保护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04

要想远离欺凌,孩子可从以下几点做起:

1.强身健体,至少有一技傍身。

至少,别让人觉得“看样就好欺负”。爸爸们陪孩子踢踢足球,打打篮球,一方面强身健体,另一方面也是让孩子克服对肢体冲撞的恐惧。

2.克服内心恐惧,变得强大自信。

有些孩子身材高大,为什么仍摆脱不了被欺凌?因为胆小懦弱,害怕冲突,恐惧写在脸上。那些熊孩子见你越怕越想欺负你,找软柿子捏是人的天性。

因此,告诉孩子,任何时候都要昂首挺胸,而非臊眉耷眼。诸葛亮的“空城计”在很多地方都好使。

3.培养几个兴趣。

从中发掘孩子的闪光点,增强自信。

4.交几个朋友。

三三两两的孩子在一起,别人不敢轻易欺负。所以,别让孩子落单,让他尝试与性格开朗、人缘好且家教好的孩子做朋友。

你可能会说,人缘好且家教好的孩子不一定乐意呀。这时兴趣就用上了,有了共同的兴趣,如果你孩子在这个兴趣上比较出色更好,他们就容易玩在一起。况且,家教好的孩子,一般具有同情心,不会恶意拒绝或孤立他人。

5.巧妙反击!

没错,很多人不提倡以暴制暴。但反击也是一种自我保护。成人还有正当防卫呢。

何谓巧妙反击?首先,言语呵斥,力求呵退对方!

如果,对方继续欺凌,瞅准机会,在有把握的情况下,全力反击,力求一次把对方打怕!(切记,不要让孩子击对方要害,注意分寸)

这点我很赞同金星的观点。金星在学生时代也曾遭受欺凌。如今,作为三个孩子的妈妈,面对校园欺凌现象,她霸气点评说“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如犯我礼让三分,人再犯我斩草除根。”

图片发自简书App


6.全然接纳孩子。

很多孩子遭受欺凌后不敢与家人提及,为什么?怕被父母说无用!父母不但不出面保护孩子,反而指责孩子的懦弱无能。这样的孩子,只会越来越自卑,选择默默忍受一切欺凌。

父母要全然接纳孩子,给他足够的安全感,他才能自信强大。万一遭受欺凌,他也会告知你,而不是一个人胆怯无助地面对。

最后,用《每对母子都是生死之交》中的一句话结束:

“当看到等在校门口的儿子时,我还要尽力忍住泪水向他微笑,我是妈妈,我要为了我的孩子而战斗,我要在他受到损害时不顾一切地站出来,我要告知他寻求公平的方向,我要拼尽全力让阳光冲破雾霾照亮本该维护孩子的校园……”

我想,她说出了每一位母亲的心声。愿每一位孩子都能被善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2.28 更新 万一需要动用智慧去解决,怎样才会高效不反弹,有效震慑对手呢? 技术层面: A:在对方要打...
    甘泽欣阅读 2,184评论 0 1
  • 人生能有多丰富?假如我能活三万天,其中一万八千天可以顺利阅读,一天能读过一本,不能穷尽想看的书;有四十次机会可以远...
    D少年阿阅读 585评论 0 0
  • 星期五是一个周里最开心的一天,因为这一天孩子们可以去户外感受大自然的美好,发现不一样的东西。 今天的大户外和平时很...
    HZHSR阅读 545评论 0 0
  • 生活本就是那么自我。多年以后,还是会想起我们帕拉图式的情爱来。她对我说,我们的爱都太隐忍,彼此的热烈一旦释放就会有...
    贝子beizi阅读 493评论 4 7
  • 刚听到薛之谦的《你还要我怎样》, 那个唱了很多年,却不红,却成功把自己变成了段子手的网红。听到自己内流满面,激动的...
    爱叮叮阅读 33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