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婿有没有义务养老?这10个男人的回答被分成了鲜明的三派

文|李弯湾

关于女婿有没有义务养老这个话题,最近几年讨论一直非常多。讨论之多,本质上是因为中国上千年形成的家文化、孝文化(不仅是女婿,连女儿都没有义务照顾父母,局部的照顾可以,但不是完全的责任)与现代社会法律意义上的继承关系,产生了严重的冲突。而人的本性又是趋利避害的,所以大量的矛盾和讨论就出现了。

最近,我就“女婿有没有义务养老”这个问题,采访了很多已婚人士。我今天把它们整理了一下,分成男性部分和女性部分发出来。

在这一篇文章里,我们单独来看看男人(女婿)的回答,这10个答案,基本上可以分成了三派,我们挨个来看看。

第一派:持反对意见

甲:“古往今来,道德上、法律上都没有要求女婿要养老啊。当然,假如老人生病了、有了什么事了,作为女婿,也算是半个儿子,能帮的还是要帮,能去看的肯定要去看,但都不能当成义务。不能说必须、一定、不得不。这是情分,不是义务。”

乙:“不知道别的地方是怎样的,但是在我们这儿,男女根本就不平等,岳父岳父都把一切给了他们的儿子,小时候最好吃的、最好玩的都给了儿子,长大了还要帮儿子盖房子、娶媳妇,但是对女儿,就不是这么回事了,嫁女儿还要收巨额彩礼,就这样的岳父岳母,女婿凭什么要帮着养老?这公平吗?”

丙:“我欠了债,我父母操心得睡不着;我做生意失败了,我父母想办法帮我;我生病了,我父母到处借钱借了十多万;反观我丈母娘、老丈人,结婚之前,各种苛刻条件;结婚后,我事业失败,他们还怂恿她女儿跟我离婚;我生病,他们看都不来看一眼,你说说看,这样的岳父岳母,要我怎么去养老?”

上面这三位,就是受访人群里,持反对意见,而且旗帜鲜明的代表。下面,我们再来看看那些持支持意见的女婿是怎么说的。

第二派,持支持意见的

丁:“讲道理,虽然我岳父岳母跟我合不来,但我毕竟娶了他们的女儿,他们的女儿有对他们养老的义务,既然夫妻是一家人,我老婆的义务当然也是我的义务,只要女婿这个名分成立,那养老的义务也是成立的——除非,你不想跟你老婆过了,那就两清了。”

戊:“现在很多80后、90后的夫妻都是独生子女,假如女婿没有养老的义务,那女儿怎么办?女儿要跟女婿穿一条裤子,那女方的父母老了怎么办?谁来养?我觉得,就算是岳父岳母一分钱也不给,养老也是应该的。义务就是义务,感情不好也是义务。”

己:“儿媳要为公婆养老,为什么女婿就不能为岳父岳母养老呢?婚礼上那一声爸妈,不只是套路,那真的意味着亲情与责任,你叫了人家爸妈,那就要像对待自己的爸妈一样,对待老婆的爸妈,而且还不能分彼此。”

庚:“他们把我老婆养长大了,嫁到我家来,照顾我爸妈,就当是还债的话,那也是一辈子都还不完的。当然,他们有很好的收入,还有一个儿子,不需要我养老。假如以后需要我养老的话,我肯定是义不容辞的。”

嗯,上面这四位,又是坚定要赡养岳父岳母的好女婿的典范,有的甚至说不管岳父岳母怎么对待自己,也要义不容辞,颇有“以德报怨”的意思。最后,我们再来看看,既不是坚定支持,也不是断然反对的。

第三派:视情况而定

辛:“养老,这不叫事儿,养亲生父母,养岳父岳母,这都不是问题。问题是,谁继承财产,谁养老。假如一对老人有三个儿子,他们只是把财产给了小儿子,那么就让小儿子来养老。假如一对老人有三个儿子一个女儿,他们把财产都给了唯一的女儿,那也是由女儿来养老。也不是说其他人都不用管,而是说谁承担主要责任,谁量力而行。”

壬:“我觉得养老是可以的,但具体要看怎么养。比如我老婆还有个姐姐,她爸妈对她姐姐特别好,但对我们就谈不上关心。她爸妈天天帮她姐姐带孩子,看门店什么的。但一谈到养老问题,就要我们多出钱,这我就接受不了。我出钱,是应该的,也是必须的,但也应该是跟她姐姐家出一样的钱。”

癸:“如果大家经济条件都宽裕,那这没什么讨论的必要。值得讨论的是,假如大家家庭都不富裕、而且工作都很忙的情况下,这就是个大问题了。我觉得,假如在结婚的时候,漫天要价,巨额彩礼,结婚后又觉得嫁出去的女儿泼出去的水,从来没有关心和帮助,那为什么要养老呢?这很显然不公平啊。但假如结婚的时候彩礼随意,婚后还很热心的帮着女儿女婿,那女婿要不尽力养老,也说不过去。我对法律一窍不通,但我觉得人与人之间,万事要讲良心。莫说是岳父岳母,就是亲爹亲妈,也是一样。媳妇爱我爸妈,我爱媳妇她爸妈。”

好了,以上就是这一期的采访内容。跟世界上很多国家不同,我们中华文明,“家”一直是生而为人最核心的社会关系。而且日常的生活,更多是通过“礼”和“德”来引导、约束和监督。我们受惠于“家”,当然也受困于“家”。这是我们独特的东方文化。

但就像高晓松讲的那样,你坚持西方什么都讲法、讲理的那一套,没问题;你坚持东方什么都讲情、讲义的这一套,也没问题。但问题是,你不能一会儿搬出东方这一套,一会儿搬出西方那一套——讲情讲义的时候,你觉得丈母娘不该要彩礼,应该帮你带孩子,应该帮你出钱买房;讲理的时候你又觉得自己没有赡养丈母娘的义务。这不只是有问题,这甚至叫不要脸。

最后,问大家一个更纠结、我自己也没有答案的问题:

作为独生女的丈夫,假如你老婆去世了,你会不会为你岳父岳母养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