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8赛季NBA季后赛西部半决赛预测

火箭(1) 4-0 爵士(6)

常规赛战绩:火箭 4-0 爵士

首轮情况:火箭 4-1 森林狼 / 爵士 4-2 雷霆

「灯泡组合」和「饼皇」,火箭正走在他们的正轨上

自黄蜂时代之后,今年是保罗第一次没有通过抢七就进入第二轮,而第二轮一直是保罗季后赛旅途的终点。经过第一场几乎「背锅」的数据之后,保罗还是露出了他顶尖级组织后卫的本色——除了第一场之外的四场比赛他一共送出29次助攻,只有3次失误。哈登在赢下首轮之后,笑嘻嘻地搬了个箱子走进更衣室,然后掏出了一台又一台 Red Edition 的 iPhone 8 分给了队友们,红色是火箭的颜色,同时还是热血迸出的颜色。

米切尔在首轮第6场打出了现象级的表现。第三节单节,他以9中7的命中率砍下22分,帮助爵士扛下了威少在下半场的猛烈反击。但这样的表现背后只是一种无奈,卢比奥因伤离场导致爵士在第二节突然不会处理球了——米切尔把球传给了裁判,又或者是英格尔斯把球直接运到了脚上,数不胜数。

火箭的武器库:打体系的哈登&擦屁股的保罗

在这个赛季前火箭组起「灯泡组合」时,我曾经感叹:

一开始,我觉得哈登+保罗这个组合不合理到几乎不成立。但是当我意识到他们的教练是德安东尼的时候,仿佛打开了篮球新时代的大门……

当然,当时的我心里想的德安东尼体系可不是那个跑轰专业户,而是以攻代防和立体架构下的炮台输出体系。火箭的这种体系在上赛季已经初见端倪:哈登专心持球,伺机寻找小戈登这些射手群的位置,又或者是找到被对方进退两难的大个子防守的卡佩拉们。这样一来,对手无论是守联防(这是火箭最爱看到的情形),还是包夹内线,火箭都有立体化的解决方案。更可怕的是,支配球的哈登本人还有一手场均29分的进攻能力。这看上去应该是一套近乎无解的进攻体系了,但他们还是在半决赛就输给了马刺。为什么?

先说第一个原因,也是这套体系的问题:立体的体系需要互相拉扯——如果射手们的手感突然失准了该怎么办呢?如果吃饼的饼皇们没法把球放进篮筐该怎么办呢?保罗和他曾经在快船的队友巴莫特带来了一套新的解决方案,三分投不进咱们改投两分,两分投不进咱们改单打,毕竟这套体系的当务之急是先得分,只有得分才有「以攻代防」的余地。

等一下,为什么之前的火箭不能单打呢?明明哈登是这个联盟里最好的单打手之一了呀!注意,如果你想把单打作为解决问题的方法时,你需要两个条件取其一:1. 有人把球帮你喂到合适的位置;2. 有人帮你在弱侧打拉扯,保证单打空间。而这两点,保罗都能做。

再来是第二个原因,说起来也是个很现实的问题:哈登还没能证明自己是个关键时刻靠得住的选择。去年对战马刺的G6,一个大家都在忙着应付加班的周四,哈登帮想来看球的休斯顿球迷们写了一份请假信,他写道:「我是火箭队的詹姆斯·哈登,我们在季后赛正遇到生死战的挑战,需要您的雇员到丰田中心为我们加油助威,我们需要休斯顿的力量!」那天晚上的丰田中心坐满了被哈登影响前来加油的球迷,没有主场优势的火箭只有赢下这场比赛拖入抢七才能完成自我救赎。那天晚上的哈登干了什么呢?11中2拿下10分,-28的正负值,以及深夜酒吧里的两个大屁股美妞。

保罗的出现可能并不会让哈登随时充满进攻欲望,也不可能让哈登放弃大屁股美妞,但他为火箭提供了下限。相信大家都见过那种上限极高但几乎毫无下限的队伍,他们时而带给我们赏心悦目的表演,时而犯下各种匪夷所思的错误让人摸不到头脑。既然哈登带领的火箭多多少少有一些这样的迹象,那么保罗就是那个打破这种境况的人。

更何况,哈登搬来的那箱 iPhone 已经把话说得不能更明白了:「今年,我要刀刀见血。」

爵士的小心机:未来是米切尔的,未来是我们的

米切尔,本赛季最佳新秀最热门的两大候选人之一。在我看来,他不仅长得像,打球的姿势像,连那种倔强的劲头都非常像,像科比·布莱恩特。科比作为我多年前最不喜欢的球员之一,我对他的了解并不比他的粉丝少,在我看来,能够从很多方面都和他很像的这个年轻人,已经预定了一个未来巨星的位置。

那么从最佳新秀候选人,到成为一名巨星还需要做到什么呢?对米切尔来说,最重要的就是「证明自己」。而如何证明自己,则是一个至关重要的课题,有多少人都因为「急着证明自己」(例:开拓者的达米安·利拉德)或是「不知道怎么证明自己」(例:森林狼的吉米·巴特勒),在晋级巨星的路上遭遇了很多挫折。

对于米切尔来说,最切实的证明机会就在眼前——他要如何在保罗的防守压力下继续打出现象级的表现。他并不一定要在这个系列赛里打出救世主级别的表现,因为根据他的队友配置,这样的确太不切实际。对他来说,能够从保罗身上学到些什么可能对他的帮助是最大的。

强如科比,拥有沙克·奥尼尔这样的队友,甚至还要加上德里克·费舍尔帮他处理球,也还是用了4年的时间去夺得自己的第一个总冠军。等待米切尔的路还很长,爵士能为他创造的环境还会更好,磨练出更好的自己,就能成为未来。

系列赛预测

我对今年的火箭期待一直非常高,他们没能以4-0结束第一轮甚至使我有些失望。即使如此,我还是预测他们会以4-0进入西部决赛

什么,保罗的「西决地板」魔咒?在实力面前,魔咒只是唬小孩子开心的玩意儿。


勇士(2) 4-1 鹈鹕(5)

常规赛战绩:勇士 3-1 鹈鹕

首轮情况:勇士 4-1 马刺 / 鹈鹕 4-0 开拓者


没有库里的勇士依然在汤普森和杜兰特的带领下轻松晋级

勇士输给马刺那场比赛发生了什么呢?格林化身篮板痴汉,拿下18个篮板;克莱佛祖忙着打铁,拿下了-18的正负值。另一边,马刺最大化地使用了阿德和米尔斯的二人组,以及吉诺比利视作生涯最后一战的恐怖表现。

令人绝望的是,这是库里还没登场的勇士。在没有库里的情况下,杜兰特已经成为了鹈鹕难以针对的点。安东尼·戴维斯很难保证全场对杜兰特的防守压迫,尤其是他还要同时在进攻端给予勇士穿透式的打击,而鹈鹕没有足够锋线球员储备的问题也由此显现。

另一边,鹈鹕对开拓者的获胜之匙是隆多+霍乐迪对利拉德+麦科勒姆的防守压迫,以及开拓者无法限制霍乐迪的得分表演。但是这一套对勇士作用不大,仅从汤普森的防守能力就可以窥得,霍乐迪没办法打出上一个系列赛那样的表现了。

勇士: 谁都不知道天亮后遇到的是什么

先提一个问题:你最多敢放隆多多远的距离?

这篇文章成文时已经打过了这组对决的G1,勇士给出的答案是:只要他必须投篮,我就宁可不防。说实话,确实是这样的道理——即使隆多火力全开,也不可能用个人进攻带走比赛。如果这个篮球场上有这样的人,那也应该是凯文·杜兰特或是克莱·汤普森。

所以,防守隆多的当务之急是——切断他与其他人的连接,阻止他通过轮转球带来的威胁。科尔布置了一个非常夸张的错位,德雷蒙德·格林防守隆多,试图用更大的保护范围和更高的控制区域干扰隆多的出球。于是,隆多就像是被格林一个人「包夹」了一样,频频失误。

虽然这个问题很大程度上是因为金特里没能及时地布置一个有效的破解方法,但是鹈鹕的阵容也埋下了祸患,具体内容到鹈鹕的部分还会说明。

勇士在打这个系列赛的时候,已经能更明显地感受到了来自西部其他球队的压力,更准确地说,就是火箭给他们的压力。而眼下他们能做的就是尽快通过这组系列赛,给接下来的西部决赛创造更好的赛前准备条件。

鹈鹕:阴差阳错的喜悦和早已注定的烦恼

去年暑假休赛期,鹈鹕管理层荣幸地被我评为「最烂管理层」。他们曾经做出了很多在当时看来没任何意义的决策,即使在鹈鹕打出4-0以下克上表现的现在,这些操作也显得有些不可思议。

我们先来梳理他们今年夏天需要处理哪些常规轮换球员的合同(这份名单对于10人轮换阵容已经非常夸张了):

1. 德马库斯·考辛斯                 2018年到期

2. 拉简·隆多                            2018年到期

3. 尼古拉·米罗蒂奇                 2018-19赛季球员选项

4. 达柳斯·米勒                        2018-19赛季无保障合同

5. 伊恩·克拉克                        2018年到期

最重要的问题:他们是否需要续约考辛斯?他们将会为隆多的续约开出什么样的价格?

另外,他们的薪金结构也有很大问题,比如:你猜安东尼·戴维斯和朱·霍乐迪本赛季的年薪谁更高呢?

1. 安东尼·戴维斯    5年1.3亿(2016-21)     2020-21球员选项     本赛季:2378万

2. 朱·霍乐迪           5年1.31亿(2017-22)   2021-22球员选项     本赛季:2569万

也就是说:不只是今年,在未来的3年里,霍乐迪都会拿着比戴维斯还要高的工资。暂且不论队内氛围问题,霍乐迪今年已经28岁了,合同结束时他将达到32岁。一旦霍乐迪打不出符合身价的表现(尤其是他的稳定性一直很差),他的合同会立刻变成巨额垃圾合同。

今年夏天对鹈鹕管理层来说必定是令人烦恼的,而这一切早已经被注定

另一个围绕着他们的问题是,他们是否真的需要考辛斯。

鹈鹕在考辛斯受伤时是西部第10,赛季末他们以西部第5打入季后赛。隆多和戴维斯的二人组为鹈鹕带来了更多生机,同时内线取消了戴维斯和考辛斯双塔的设置,可以得到更大的处理球空间。

而戴维斯和考辛斯其实也并不是一组搭配默契的双塔组,我们很少看到他们的内传内配合,而他们二人的处理球能力也相对较差,内线做轴的打法也不适合他们。

这样一来,考辛斯的受伤对鹈鹕反而是一种阴差阳错的喜悦。至少,他们得到了控制单一变量的机会,看到了隆多的作用。

系列赛预测

这组系列赛也是一组很难出现下克上的对决。勇士需要做的是尽快让伤愈复出的库里找到自己的状态,严阵以待备战西部决赛的对手火箭。

我认为勇士可能会输掉一场比赛,一场朱·霍乐迪和安托万·摩尔打出超神表现的比赛。但是,也只有一场了。预测勇士4-1进入西部决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