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考霸记笔记》:“会记忆=会学习=会成功”是普遍法则

马云说过:人如果停止了学习,就开始走向失败。

这是一个靠证吃饭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不停学习的时代。

在这个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里活着,你越想寻求安逸,就会越来越危险。时代在飞速地发展,只有在“变化”中学习,一直向前,才不会害怕岁月的侵袭。

一旦你放弃了学习和努力,就等于放弃了自己对生活的自主权。

现代社会,如果你是学生,想要取得好成绩,如果你是在职人士,想要升职,都无法回避学习和考试。

对于学习和考试而言,最令人头疼的莫过于要记住大量信息,我也正在为此烦恼,直到找到了这本书——《跟着考霸记笔记》。

这本书作者确井孝介,在高中一年级时还是个学渣,他的成绩在日本全国模拟考试中低于合格线。

此后,他发奋图强,调整了学习方向,决定“无论能否理解,先记下来再说”。

方向对了,效率不高,善于思考、尝试和总结的他独创了“记忆笔记”,找到了“聪明的记忆法”,于是学渣逆袭成为学霸,他顺利考上了理想的大学。

在大学期间,他充分利用以“熟记”为主的学习方法,成绩不断攀升,最后,考上录取率仅3%的司法书士。

毕业后,零基础的他仅仅了花16个月的时间就拿到了注册会计师资格证。

确井孝介的笔记法其实很简单,首先准备A4笔记本(规格为210mm×297mm),铅笔和红色圆珠笔。

为什么要选A4笔记本?因为这个尺寸可写区域多,能够一眼扫过整页,可视化效果最大。

准备工作做好,然后能熟练运用3个小窍门,每个人都能学会:

1.“聚焦”要点。

2.“整合”相关信息。

3信息可视化,“利用图像记忆”。

01“聚焦”要点

“会记忆=会学习=会成功”是一条普遍适用的法则。

记忆能力左右着我们的一生,如何找到记忆的窍门,通过学习改变自己的未来?

众所周知,考试的题目数量是有限的,我们在学习中需要牢记的知识点远远少于书中的,面对厚厚的书,很多人不知道“该记什么”。

对此,确井孝介指出,“只把目标‘聚焦’在不得不记的重要信息上”就好了。

那么如何去找到重要信息呢?

重要信息就是那些必考点,可能成为考点的内容。

在哪里找出这些重要的内容?

习题集、真题。

真题能让我们了解过去,预知未来。新考题既不会与真题重复,也不会偏离太远,面对考试,我们要好好利用真题,把它当作“提取应记信息的工具”。

总的来说,做“记忆笔记”,首先要在聚焦栏写上“要记住的内容”,填写聚焦栏的窍门就是“写简单一点”,尽量简化信息,把它的容量压缩到好记的程度,剔除多余的信息。

02.“整合”相关信息

知道了该记什么之后,第二个问题又来了:把该记住的内容背会了,过不了多久却忘得一干二净,该怎么办?

那就要下功夫把记住的东西,变成不会遗忘的知识、难忘的记忆。

什么记忆最难忘?

难忘的知识都是与其他知识结合在一起,经过系统化整理后成型的。

这就需要我们从已记住、记牢的信息出发,自由发散思维,通过问题联想串联起在意的事。

熟能生巧,在整合栏中打造出“记忆链”,重复复习,重复”是使记忆学习法更加见效的秘诀,一两次就能记住的话,也不会有人觉得记东西难。

重复的方法很重要,你要做的不是盲目重复,每次重复都要沿用固定的模式,记忆才会更加牢固。

“记忆笔记”所做的就是把该写的内容固定下来,使记忆的操作变得模式化,“模式化”与“重复”是记忆的必要条件。

03信息可视化,“利用图像记忆”

梅拉宾法则显示,人们会受到“视觉”的强烈影响。

如果用百分比来表示受影响程度的话,视觉占55%,听觉占38%,语言占7%。

信息可视化后会更加直观,也大大方便了记忆。

视觉化处理可以利用图像记忆,三角形框架是最稳定的结构。

我们把需要记忆的信息(回答),回答背后的原因(为什么),唤醒记忆的线索(也就是说)填入三角形框架,打造出属于自己的三点记忆法。

如果你能发挥想象力,将知识点串联起来编成故事,那么你就能轻松地把知识记得更牢、更久。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不动笔墨不读书,是大家公认的道理。

无论是读书、听课,还是要考试,我们都要做笔记,如何做笔记就成了一个新问题。

《跟着考霸记笔记》全书使用双色印刷、内含大量精致图表示例,黑体字划重点,向你清晰展示笔记学习的全过程。

记笔记不能单纯地抄,目的是为了牢记在心做好基础工作。

只要我们用心学,努力练,把“记忆笔记”用熟练,“记不住”的拦路虎就不再是考试的短板。

这时候,你会发现学习变得有趣,大脑充满活力,未来的目标原来触手可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