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式学习之一“探究茶叶是怎么来的?” 活动总结

“乡村四月闲人少,才了蚕桑又插田。”四月是播种的季节,寓意希望和未来。现代产业园区二(8)班开展了项目式学习活动——探究茶叶是怎么来的?现将项目进行情况总结如下,以便家长们了解实践活动开展情况,总结经验,长足发展。

一、   活动参与率(根据班级小管家统计结果)

截止4月29日(活动的最后期限为4月30日),参与率为34%。

二、活动情况

(一)活动背景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中明确指出“探索基于学科的课程综合化教学,开展研究型、项目化、合作式学习”、“强化实践性作业,探索弹性作业和跨学科作业,不断提高作业设计质量”。

根据低年级学生特点,结合县情和二(8)班家长的民意调查结果综合考虑(45位赞同,4位不赞同,15位未回复),从四月一日开始,二(8)班尝试一种新的学习模式——项目式学习。项目式学习是以一个项目作为学习对象,内容来源于生活、紧贴课本又超越课本,以小组自主学习为主,培养孩子们的实践能力、合作意识和探究精神。

我们家乡是茶叶生产地,在我们生活中非常常见,所以我们确定的第一个项目式学习内容为“探究茶叶是怎么来的?”

(二)活动文本

探究茶叶怎么来的?

实践小组合作,共同完成:

一、查找资料

了解茶树科属、种植、施肥、捕虫、采茶、及茶叶的品种和加工过程等。

二、实践过程

1、实地观察茶树、茶叶是什么样子?

茶树长得高吗?茶叶是什么形状 ?闻一闻、尝一尝新鲜的茶叶,感受一下大自然的芬芳,和同伴交流一下你的感受。

2.动手采茶

什么样的茶叶可以采回来?

3.炒茶

想想资料中茶叶怎么炒出来的?步骤是什么?在炒茶的过程中,注意用火安全(请在大人的陪同下完成)。

4.泡茶,观察颜色,闻气味,品味道

三、增值课程

1.估计茶树的高度,再拿皮尺量一量,记录下来

2.估计茶地的长和宽,再拿皮尺量一量,记录下来

3.根据茶叶的浓密情况,你能判断方向吗?

4.将整个学习过程或选取一个角度(如炒茶)写一篇文章

四、小组交流

1.一起交流自己是如何采茶、炒茶、泡茶的,这个过程中你和你的实践小组其他同学做的有什么不同吗?

2.你在这个项目学习中你最大的感触或收获是什么?你喜欢这种学习方式吗?为什么?

3.你有没有想做的学习项目?

(三)目标达成情况

1.小组合作,积极性高。不论是小组合作学习,还是独立学习,孩子们积极性非常高,全程参与,不倦不烦,兴致盎然。





以张志鑫小组、梁一珊小组和王荣淇小组学习活动为例。孩子们开展采茶比赛,一同参观茶叶加工厂,一起炒茶,观察炒叶的烘培过程。孩子们体会到了同伴互助的快乐。

如今世界处于百年未见之大变革时期,人工智能,互联网+对人们的生活影响越来越大。虽然孩子是独立的个体,但受环境的影响。合作、友爱,有着良好的人际交往能力,才能适应这个多变的环境。小组合作学习的意义非凡。


2.提高了实践能力。孩子们通过采茶,测量茶树的高、茶株的长和宽,以及炒茶等活动,孩子们参与其中也乐在其中,提高了孩子实践能力。


3.增长了知识。孩子们去采茶之前,对摘哪部分茶叶一无所知。张志鑫妈妈给大家普及了一些知识:如果采摘的是茶树顶端的一尖两叶,成品茶为黄芽(清明过后、谷雨之前),如果采摘的是第三片叶,并去梗,成品茶为六安瓜片

明代科学家徐光启在《农政全书》中称“六安州之片茶”,为“茶中极品”;清朝为朝廷贡茶,《红楼梦》中有80多处提到六安瓜片。六安瓜片在1924年荣获世界茶叶博览会巴拿马金奖。2020年7月20日,六安瓜片入选中欧地理标志首批保护清单。

4.清新,民风淳朴。孩子们游览了西茶谷的自然风光,到处是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赋予了西茶谷神奇的地形地貌,并馈赠了人类珍宝——茶叶。到过这里的人都说“西茶谷是神仙住的地方”。这里的风景恬淡、优美,让人流年忘返。对于成天拘于学校、家庭小圈子的孩子们来说,何尝不是一次爱家乡、爱大自然的教育呢!



5.锻炼了孩子的写作能力

写作对低年级的孩子来说,还是非常困难的。虽然多数同学都知道写一篇记叙文,抓住时间、地点、人物和事件四个要素,但是写起来往往干巴巴的。通过家长和老师的指点,茶文化对孩子的浸润,大自然对孩子的洗涤,总有一天,孩子们滤去浮躁,静下心去细细品味真实经历过的一切,下笔还是有话可说的。


6.探索家校共育的新途径。家庭、学校是孩子教育的两大阵地,如何将家校共育落在实处?家长参与孩子的实践活动,助力孩子开展项目式学习,加强家校的联结,增强了亲子关系。

家庭氛围融洽,亲子关系好的家庭更能营积极向上的氛围。本次活动中,值得一提的是周子涵一家。虽然带着襁褓中的小女儿,周子涵妈妈依然陪同周子涵参加了实践活动。就餐时,周子涵带着妹妹,让妈妈先吃。等周子涵吃饭时,她爱吃的菜所剩无几。周子涵只吃了菜汤泡饭。爱,是你需要的时候,我永远站在你身边,关注你,帮助你,支持你。她们一家给所有人共同上了一课。如果家长将眼睛只盯在孩子的分数上,孩子只会四体不勤,五谷不分;如果家长从来不关注孩子的需要,孩子们也看不见家长的需求。当心头肉变成心头刺的时候,家长只能徒伤悲了。


 

三、两点反思

(一)小组活动难开展。由于存在安全问题,加之家长重视程度不同。不能统一要求,很难组织小组活动。

(二)学习目标不明确。二年级孩子在探究活动中,大多数不明确学习的目标,只觉得好玩。很难自主实施探究活动,只能由家长带着一步步完成学习任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