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结背单词心得

经过我的总结,对单词的认知可大致分为如下四个阶段:

  1.形同陌路(这一类的单词,即使你见过,也认不出来,脑海里没有一点印象);

  2.似曾相识(这个单词我在哪儿见过,可是没法说出准确的意思);

  3.一见如故(一看到这个单词,就能想起它是什么意思,但不是特别熟络);

  4.刻骨铭心(不仅知道单词的精确意思,还能熟练地加以运用)。

  科学的背单词一定要遵循人类普遍的记忆规律,按照这四个阶段,逐步深入。

  首先我们来看:怎样从形同陌路到似曾相识。对事物的认知需要循序渐进,对一个单词,你不能指望一下子从形同陌路就跳到了刻骨铭心。有的同学喜欢第一次背诵的时候就把拼写、音标、英文释义、常用搭配甚至例句通通背下来,如此一来,背一个单词需要好几分钟,不仅效率低,而且成效不好,因为问题就在于——你根本记不住

  所以,我们在第一遍背单词时,给自己定下的标准一定不要太高。我们应该遵从人脑本身的记忆规律,告诉自己:只要我见到它,能差不多认出它来就行了过高的标准只能增加记忆负担、降低学习效率、挫伤信心,有百害而无一利。我们应该怎样做?第一遍时,只需要看单词的外观特征和中文释义。外观特征包括:单词的长短,起始字母,特征(比如中间有两个元音ee)等等。而其他的,诸如例句、同义词,通通不要看,因为你一下子背不过,否则,要忘连同单词一起忘,出力不讨好。至于有的同学喜欢用的抄单词的方法,应该坚决摒弃,你要相信,一旦你和一个单词混熟了,即使从来没抄写过,也能记住它的意思。

  那么,怎样具体实现从形同陌路到似曾相识的过渡?答案只有一个,那就是:重复。

  一定要记住,不要一次对一个单词花上太多的时间,而要把时间花在对多个单词的大量重复上。道理是非常简单的。很多同学今天第一次见到我,如果你整节课都盯着我,不一定就能把我的长相记住,事实上你很可能过几天就忘了。但是如果我天天在学校的和你擦肩而过,也就是说,天天出现在你的视野里哪怕只有几秒钟,那么,相信不用几天,你就能记住我,而且这样的记忆很难忘掉。这就是重复的作用。

  有的同学急于求成,想一下子把大量的单词背下来,于是顾不上复习,一遍从头背到尾。这种迫切的心情虽然可以理解,但它也产生了一个“狗熊掰棒子“的恶果:只顾进度,顾不了记忆的质量。记得不牢,反过来又影响了背单词的进度,因为如果记不住,背得再快也没用。很多人都是这样,等背到单词书的最后,前面的单词都忘得差不多了,只能沮丧地再背一遍,可这时候却发现,后面刚背的单词又忘了……在背了忘、忘了背之间做大量的无效劳动,被单词拖得没了脾气,失去了信心,最后不得不放弃。所以我们要记住:找到一些恰到好处的时间点来做及时的复习和巩固,也就是不断重复。早上背过的单词,晚上临睡前再背一遍;第二天背新的单词之前,再把前一天背的单词熟悉一遍;第三天背新单词之前,再把前两天背的单词通通熟悉一遍。如此往复,根据需要,不断地重复。

  到这里,你心里肯定开始犯嘀咕了:如果每天都要把过去背的单词重复一遍,累都要累死了!可是重复又是必要的,这可怎么办?那么好,下面我给大家讲几个注意事项。

  第一,在每一次的复习中,切切不可放任自己偷懒,应该遮住中文释义以试图回忆这个单词的意思,如果只是简单地将这个单词的中英文重读一遍,远远达不到应有的复习效果。因为从记忆的规律来讲,试图回忆是比简单的重复学习更为积极的过程,可以使记忆者在记忆的过程中更为专心,因为每次复习都是一次小的记忆测试。为了能在下一次复习时想起这个单词的意思,背词者必须要求自己集中精力去背。而且,这种试图记忆的方法更具挑战性,即保证了背单词的效果,又增加了背单词的乐趣。前苏联心理学家伊凡诺娃的实验数据就清晰地为我们展现了试图记忆的复习方法与单纯重复学习的复习方法相比的优越之处。大家可以看到,试图记忆的效果惊人。可是很多同学不愿意去做,因为他害怕被打击。如果在座的同学也用过这种方法的话,会发现:一些单词你以为自己记住了,其实,那是你的幻觉。遮住中文意思,这个单词对你而言还是形同陌路。所以我常常说,背单词其实就是和幻觉作斗争的过程。你背过了么?你错了,亲爱的同学,那是你的幻觉。所以,一定要警惕小心,要尽可能把没背过的单词挑出来,作为重点打击对象。而试图记忆这一方法,是帮我们剔除幻觉、认清现实的重要途径。

  第二个注意事项,及时做好标记。有些单词复习了很多遍,可下次看到它时还是不能迅速反应出它的意思,这时候我们就应该在它旁边画上记号,忘的次数越多,画的星号也应该越多,这样,以后复习的时候可以针对记号多的单词,把它们作为重点复习对象。可以这么说,如果你真的用心在背单词,你的单词书上应该画满了星号、圆圈才对。如果有的单词自己总是忘,这时候就要把单词抄在一个小本子上,闲着没事就拿出来看,不断地看,你总有背过的一天。

  第三,我们要跳出单词书。有的同学说,单词在书上的时候我背得好好的,可到了阅读中,还是不认识,当时就昏厥了。心理学家对这个现象是这样解释的:人们在记忆的过程中,如果能够把被记忆材料与已经存在的记忆关联起来,对它的记忆就会更为深刻。同学们按照从前到后的顺序看单词书,久而久之,就会把某个单词和它前后的单词联系起来,以至于背单词时可以借助它的位置来联想起它的词义,可到了做题时,没有了这种位置感的帮助,就好像丢掉了一根有力的拐杖,昏倒在地。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要跳出单词书,努力打乱每次记忆的固定顺序:时而从前往后背,时而从后往前背,甚至可以挑着背,爱背哪个背哪个,不遵从所谓的顺序,这样,可以避免单词之间的相对位置对记忆的干扰。

  第四,区分易混单词。这一点,如果你只背少量的单词,必要性还不是那么突出。但是,如果你大量的背,会发现许多易混单词,非常难以区分,常常让我们不知所措。先看下面一组单词,lope,lobe,lode,lube……如此相像的单词,词意相差很远,我看到台下有的同学已经昏厥了。其实啊,说到易混单词,我曾经在很长一段时间都很拿它没折,因为无论我怎么努力地背,都还是会混。不过渐渐地,我发现了一个很好的方法,那就是:先熟悉其中一个单词,等到对这个单词掌握得差不多了,再去背与之对应的易混单词。比如以下一对单词:complimentary(赞美的)complementary(互补的,补充的)。乍一看,这两个单词只差一个字母,一个是i,一个是e,而词意却相差十万八千里。对此,我们不妨先背过complimentary,暂时无视complementary,等到我们把它背得滚瓜烂熟的时候,再去看complementary,这时候我们一眼就能发现它和complimentary的区别,清醒地认识到:它和我已经背过的那个词不一样。这就好比,如果你同时认识两个长得很像的人,得需要花很长时间才能把他俩区分开来;但是如果其中一个你早就认识,那么在遇到第二个人的时候就不会把他俩搞混了,只因为:你认识第一个人很长时间了,你对他印象太深了。

  第五,也是最重要的一点,不要迷信词根词缀记忆法、联想记忆法等各种花哨的记忆法。人们其实一直不愿意承认,背单词最好的方法只有一个,那就是死记硬背。只有通过死记硬背,也就是不断重复背熟的单词,才能建立长久的、直观的记忆。其他方法会给你造成一种错觉:单词很好背;而实际上,你在背的时候已经绕了一个弯子,没有对这个单词建立直观记忆。你以为你背过了,其实是幻觉!通通都是幻觉!!我们背单词,一定要抵制幻觉!!!我用几个例子来说明这个观点。比如courage。流行的形象记忆法会告诉你,这个词很好记,为什么呢?把c看作悬挂在高空中的一轮明月,our是“我们”,后面的age正好是“年龄”。夜晚,明月当空,我们两个青春期的少男少女站在花前月下,会做什么呢?告白!没错!男孩要跟女孩告白了!告白需要什么?需要勇气!于是courage自然等于勇气。这个方法乍一看很好玩,但是它在记忆上绕了很多弯子,试想:谁能在看到它的时候把它拆分成c,our,age,然后进行联想?一遍遍把它拆分,不如把它作为一个整体多看几遍!其实,词根词缀记忆法是同样的道理。举个例子,orbit。它可以分为orb(发光的球体),it(走),于是合起来就有了“轨道”的意思。从单词的组成去理解单词,能够加深我们对它的理解,但这一步应该放在我们背过它之后,而不是通过它去背。因为我们通过拆分单词、认识词根词缀去了解它,以为它很好背,无非就是几个前缀后缀连在一起,可是下次你见到这个单词,没有人去提醒你要拆分单词,于是,你还是背不过!这样的方法纯属害人,而且诱惑性极大,无数同学正深受其害而不自知。我就是一个曾长期蒙受其害的人。我走过的弯路,不希望大家再走。

  第六,通过发音记单词。在重复的过程中,可以读出声来,我想这点我不用提醒大家也都会做。大声把单词念出来的过程很重要,原因只有一个:记住发音的单词你永远不会忘。

  认识了以上六个方法,相信大家对怎样和单词混个脸熟,或者说,混个脸很熟,有了一定的认识。但是,背单词的目的决不仅仅在于看到它能反应出来它的意思,而在于对这个单词有一个全面、透彻的认识。我们不仅要背单词,还要学单词。怎样完成这层过渡?我的答案是:抄字典。

  我知道大家此时一定觉得,这个答案太雷人了。不过,我之所以把它搬出来,是因为我总结了一整套利用字典学习单词的方法。抄字典里面其实蕴含着无穷奥妙。只要你懂得怎么抄,你会发现,把字典里大部分内容掌握是很容易的一件事。

  原则一:研究英文释义。这里我为什么要用“研究”,而不用“看”?因为英文释义太重要了,它直接关系到我们能否准确地理解一个单词的词义,所以对待它们,要仔细研究,要吃透。我们阅读的时候明明认识一个单词,却还是读不懂,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我们对单词意思的理解不够精准。举一个例子:share。大家对这个单词不陌生,那么下面来看这个句子:His daughters did not share in his happiness. 大家先来想想,应该怎么翻译?

  我曾经把这句话发给几个高一的同学,而且都是级部前几名的同学,他们的答复如下:“他的女儿无法从他的幸福中收获快乐。”“他的闺女跟他爹兴趣迥异。”“他的女儿并没有被他的快乐所感染。”不知道你的答案在不在其中呢?其实,这三个答案,都很不靠谱。正确的翻译是:他的女儿们并不像他一样高兴。可以看到,三个答案和标准答案之间有着较大的区别,原因何在?这里面并没有生词啊!事实上,share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意思。朗文字典在share的第四个用法里写,“to have the same opinion, experience, feeling etc as someone else”,也就是“与某人有共同的(看法、经历、感受等)”。了解了这些,我们再来看,刚才那句话,就不难理解了:他的女儿们和他没有共同的感受,也就是“并不像他一样高兴”。大家不妨仔细体味一下。下面的句子也就很好理解了:I share your concern about this. 我和你一样为这件事担心。Stubbornness was a characteristic he shared with his mother. 固执是他和他母亲共有的一个特征。同学们,你们发现其中的奥妙了吗?如果仅仅把share理解为“分享,分担”,绝对会影响你对句子的理解,因为几个中文词汇对share的概括非常模糊。我们只有研读了英文释义,才能精确地把握单词的意思。否则,一句话尽管一个生词都没有,你还是读不懂。

  所以,抄字典的第一步:将单词的所有意思的英文释义研究一遍,仔细揣摩、体味。

  原则二:掌握核心词义。我拿sharp这个单词来举例。Sharp这个单词在字典里有很多解释。①锋利的 sharp knife 锋利的刀子;②刺耳的 s sharp cry 尖叫声;③辛辣的 sharp taste 辛辣味;④急转的 sharp bend 急转弯;⑤剧烈的 a sharp pain 一阵剧痛;⑥尖锐的 a sharp rebuke 严厉的训斥;⑦敏锐的 sharp mind 敏锐的头脑……sharp有如此多的意思,难道我们要一一记住吗?没必要。仔细观察,我们就会发现,无论sharp在不同的语境中具体指的什么意思,它都表达了一种“尖”的概念。再仔细体味一下,比如sharp mind, a sharp pain, sharp taste……都或多或少有“尖”的意思。所以,我们在通读了一遍它的英文释义后,只需要在本子上记下“尖”一个字就可以了。这样概括的概念有助于我们记忆。

  抄字典的第二步:把英文释义转换成自己的理解,写到本子上,再记下没见过的表达,不断强化理解。比如,如果你没见过sharp mind这种用法,觉得很奇妙,那么完全可以把它抄下来,不断复习,相信很快它就会变成你自己的表达。

  原则三:记常用搭配。有些词很少出现,一旦出现就以词组的形式,所以只要记住它的常用搭配,背这些单词就变得轻而易举了。拿rave这个单词来举例。它的意思比较混乱。①怒骂,痛斥;②极力赞美。你可能就晕了,这词儿真奇怪,又是痛斥又是赞美的,老外的脑子是不是神经错乱了?其实,你大可不必管老外的脑子有没有问题,因为这个单词很好记,它最常出现的方式是rant and rave,是“不停地大叫大嚷”的意思。所以,我们只要将“rant and rave”这一常用搭配记住即可。下次见到rave这个词,就不至于晕头转向了,因为它几乎一旦出现,就是以“rant and rave”的形式。

  

  抄字典第三步:记下字典中的词组。

  原则四:不要忽视同一词根的不同单词。因为他们很可能有完全不同的词义。拿composition来举例。大家都知道它是“组合方式;作品”的意思,(by the way,如果你还认为它是作文的意思,那实在是太土了……),然而compost,这个看起来和composition有相同词根的单词,意思却大相径庭,它是“混合肥料”的意思。所以,对这类单词一定要谨慎小心,因为它很可能有你想象不到的意思。

  抄字典第四步:一并记下词形相近单词的意思,用于区分。

  原则五:不要拘泥于词性。有的同学在背单词的时候总喜欢牢牢记住,它是动词还是形容词,其实完全没有必要。动词和形容词、副词之间的转换其实相当灵活。曾经有个教授同时让两个学生翻译一句话:他像母亲般照顾我、关心我。这两个学生一个是地道的中国人,一个是在美国长大的华侨。中国学生的答案是:He treated me like a mother.我相信这也会是大多数同学的答案。而美国学生的答案则是:He mothers me. 没想过这种用法吧?从来没有人教我们mother可以这样用,但是只要它表达的传神就可以。有的同学问,我还不会灵活运用,我只是想知道这个词的词性。好,其实对于词性,有一个很好的方法,刚才已经提到过:记常用搭配。不断地看,不要刻意记住它在这里是形容词还是副词,是名词还是动词,熟了,自然就会了。

  纵观以上五条原则,我们看到,抄字典其实有无穷奥妙。但是,和背单词道理一样,抄到本子上之后,我们不能不管它,要像复习笔记一样不断地复习,再结合字典不断地深化对单词的理解。如果大家能坚持把不熟悉的词通过抄字典的方式加以认知,那么大家一定能实现从似曾相识到一见如故的完美过渡。

  那么,我们怎样才能到达对单词认知的最高境界——刻骨铭心?答案只有一个:多阅读,多写作,别无他法。如果说完成其他阶段的过渡有一些技巧可言的话,那么这一阶段真的没多少可说的,唯一个“多”字而已。我现在虽然掌握了很多单词,但很多还停留在一见如故的状态,真正刻骨铭心的恐怕不到1/3,原因就是我读的太少了。如果把背单词的过程比作谈恋爱,那么,不阅读,永远体会不到语言的美,也就永远无法建立起和单词的感情。很多单词,你以为你掌握得很好了,我告诉你,其实是幻觉!一旦放到阅读中去,你还是不够熟悉,无法体味它的精妙。

  语言的学习需要层层递进,而从一见如故到刻骨铭心的过渡最为漫长。这就好像我们平时说的:真正提高阅读水平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它需要我们大量的阅读,广泛的阅读,深入的阅读,不间断的阅读,唯此,才能迈入语言学习的最高殿堂。 

  最后,就是搜索微信公众号“PBP速效学习法”,关注后,回复“123”获取36种精选记忆法。微信公众号“PBP速效学习法”里有7种联想记忆法、6种英语单词速记法、1种记忆周期法,还有更多学习秘诀。再送给大家两句话:任何一门功课的学习,都要经历一段死记硬背的过程。对于英语来说,背单词的过程无疑会是枯燥乏味的,但是这道坎,你必须迈过去。但是你要相信,语言这门艺术博大精深,你一定能在学习的同时爱上它,越发欲罢不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