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攻略:我的一次高难度项目我攻下的过程(上)

故事分享

我把这个项目跟大家简要汇报一下。

业主是某开发公司,搞新城建设,但资金有限。B单位资金雄厚,正好借此机会,采用BT模式,全垫资代建,以此切入房建市场。土建管理班子很快就组建起来了,但安装这一块,没有经验,人才储备也不足,所以就包给了A公司。

主要竞品有两个。一个是h,姓徐,叫徐总,是b卢总之前承接的一个项目的甲方代表。现在做我们这种产品的代理。g姓申,我叫她申姐。是原同事。由于各种原因,她就辞职了,到竞品去了。

优势:产品质量好,业绩多。本地有业绩。 设计院设计我们的型号。

劣势:价格高于竞品。设计只是参考,起不到指定作用。 外来企业,无经销商渠道,人脉资源缺乏。 g申姐是原同事,知道我们的运作手段、价格体系。 h 徐总和b卢总是老相识,关系基础可能会好。


项目比较大,在知道项目基本结构情况下,我们总监也过来,帮忙一起梳理项目,制定战略。总监的的意思是,虽然现在说是A单位进行材料设备的采购,但以他以往的经验来看,BT项目的投资方,为实现利益最大化,很有可能收回主要设备的采购权。所以我们必须兵分两路,一路由我主攻A单位,一路由我们经理辅攻B单位。这个安排很有意思,我下来还琢磨了一下。为何不让我同时跑两个单位?目前A单位采购可能性最大,我跑了A单位,又去跑B单位,容易引起A单位的不满。而A单位即使知道我们经理在跑B单位,但不是我本人,也并影响个人的人情关系。为何我为主攻,经理为辅攻?

第一、以身份等级来说,我级别较低,更适合多冲在一线。

第二、我们经理与申姐有点过节,她不想正面交锋。

第三、我们总监认为,这个项目很有可能变为B采购设备,所以他安排经理去跟踪。

这些信息都是这家机电安装分包单位A的材料员a,叫他老赵。一个50多岁的大爷,他告诉我的。搞定他还是比较容易的,一个多礼拜我去了4次,在一个炎热停电的午后,几瓶冰镇的王老吉+两条烟+一下午的谝闲传+下班送他回家。基本上OK了。他职务虽低不参与决策,但是个很好的信息来源。他告诉我,只要能搞定卢总,拿下这个项目基本没有问题。

所以我决定要搞定卢总。老赵告诉了我他们卢总的办公室和电话号码,去了几次,都没碰见人。打电话,就说把报价和资料给老赵就行了。哎,连面都见不上。我也就不打电话了,每天上下午各去一次。走运的时候能见到面。这样过了两个礼拜,我发现他一般是每周3、4在办公室的几率最高。

有一次,我赶着快下班就过去了,他在办公室。我和他聊天,他有时候答一句,有时就不搭话。我就叫他一块吃饭,他说不去,让我自己去。我说一起嘛,再忙也要吃饭是不,他说你不管我,我下午还有事。我一看不行,就自己出去,买了点饭和水果打包准备给送过来,就这一会功夫来回半个多小时,人不在了。我就给他发了个短信,说给他带了饭和水果,没回。打电话,不接。结果就是没有结果。等到下午快上班,也没见他回来。唉,搞得好没面子。

他不抽烟,不爱喝酒。听说是打牌高手。比较爱喝铁观音这个茶,专门把茶都好好研究了一下,十大名茶的知识还好好背了一下,并买了一盒挺好的铁观音给他送过去了。不收,说啥都不收。当然短信是少不了发的,当然没有刘筱做的那么极致了,从来没回过。一时间不知该怎么突破。大家说说,该怎样突破啊?大家说他会不会已经被竞品搞定了啊?如果是怎么办?如果不是怎么办呢?我结合自己这两年的经验来分析,客户不会这么早就做好决策,因为项目周期还长,关系再好也要先端一端,一般来讲,时间越往后托,供货商给出的各种政策就越好。而我分析自己现在所处的阶段,还是处在陌生的阶段,我的第一个目标就是早日结束陌生阶段,进入熟悉阶段。

终于迎来一次转机。又一次去他办公室,正赶上他办公室里还有一个女的。我感觉他们挺熟,而且那女的一看就知道也是做业务的,我也就自来熟的打了个招呼,他还很热情的让我坐下,倒了一杯茶。第一次有这待遇。聊了一会,就快下班了。他这次主动说一块吃饭吧,然后他又把老赵一叫,四个人一块吃了个饭。老赵也算帮忙,把话题往项目上说,还问了一些问题。我知道他只是给我制造机会呢。我就回答了一下,并且表明这个项目系统技术挺复杂,和常规的不大一样。一般我们都会和客户开一个交流会,让客户多了解一下。卢总一直听的很认真,他想了一下,说如果可以也给我们开一个,具体时间跟老赵联系,向你们学习一下新技术。我赶忙说,互相学习互相学习。我偷偷把单给买了。卢总就说咋能让你给买单了?我说应该的。那女的要把钱塞给我,我当然不能要了。大家说我为什么把单买了?经理肯定觉得不好意思,对我这态度,还吃了我买的单,吃了第一次我就有办法让他再吃第二次。再者那个女的,本应该买单的,可是我给买了,这样一来对我是不是有些好感?

大家说我要她的好感干什么啊?这是一个市调卢总的好窗口啊!卢总和老赵回办公室了,我们就聊起来了。话题一开始肯定是说说各自的业务,然后话题就慢慢扯到卢总身上了。做销售的应该都有体会,业务员喜欢跟同是做业务的人显摆自己跟客户的关系。一般你一说:“看样子你跟xx很熟啊?或者说,你的单子肯定没问题。或者说,我跟他要是像你们那么铁就好了,哎不知道怎么相处啊”等等这些话一撩拨,彼此又没有竞争关系,总会透露一二。那天她确实给我说了不少,他的老家,哪毕业的,家庭情况都说了。我跟她熟了后,后来跟着她与卢总吃了几次饭。

额,难道经理喜欢女业务?靠,那我之前的同事岂不是更有优势了?先不管了,准备技术交流的资料吧。我弄了半天就弄得差不多了,给老赵打电话约时间,他说他们经理也叫了另外两家竞品作交流。什么意思啊?仔细一想,也不算是坏消息,印证我之前的猜想,目前他应该还没有明确倾向性,都叫来,都了解一下。我就问那两家安排到什么时间,大家说,我问这干什么啊?我是先去还是后去啊?我决定后去,等他们都弄完了我再去。我通过老赵把他们的资料拿来研究了一下。从ppt上看,做的还是挺粗糙的,套路基本一样,没啥太大创新。我我想了一下,在我原来ppt的基础上,又加了一部分内容。他们的ppt都是对产品原理做了说明,我又加了一部分,选用xx设备的注意事项,巧妙的给他们灌输了我们机组的优势。并且,因为这个项目是我前期配合设计院做的设计,我掌握了很多一手数据,并且我知道为什么会设计这套系统,我们这种设备在这套系统中的重要性,对这个系统更深入的理解,这本身就是一个很好的故事。这是我很大的优势。我交流那天,又买了两条烟,带着上次没送出去的茶,我就去了。除了卢总,还有5个人,是这个项目的管理人员。我讲完之后,感觉还不错,一个是那两家都讲过,大家对原理可能有点了解了,另外一个我站在他们角度说了些注意事项,并加上了自己对这个项目的理解,让他们也比较信服。讲完之后,大家讨论了一会。我把烟给大家一分,这么多人,卢总也好不意思硬说不让收,大家客客气气的也都挺高兴。我跟着卢总进了他办公室,他对我态度好了不少,他也是搞技术出身,应该能看出各家的实力。我们聊了一会,我就准备告辞,从包里拿出茶叶,往他桌子上一放,这一次,他推辞了一下,但是收下了。

有点突破,但还是不够啊。这期间,我和那个做配电的女的一直联系,没办法,我叫卢总出来吃饭还是叫不太动啊,只能跟着人家混饭吃了,不就图个能和客户多在一起嘛。这也算是进入熟悉阶段了吧,偶尔开个小玩笑,讲讲小故事什么的,感觉好多了。能谈怎么合作吗?还不到火候。

这个时候他们公司要改制,(翻页)他们原来9个项目部要改组成六个分公司,九进六,他是候选人之一。又一次去,就看出来他愁得啊。那个女的呢,肯定要表现是不,就在那里讲些心灵鸡汤啊,但是讲的内容实在不咋地,讲什么勾践卧薪尝胆,讲什么平常心,讲什么无论成败大家还是朋友。我看卢总听了是更愁了,一言不发。她估计感觉太熟了,也不察觉还一个劲的在那说,还在那里读微信上的搞笑笑话。我心里那个乐啊,你这什么眼力价儿啊,这时候讲这些。我一看不是头,打了个招呼就走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