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图系列】干货15:理财和你想的不一样

很久很久以前,玩过一个《大富翁》游戏,虽然是单机游戏,还是能在游戏中体验到刺激的人生:因为每次决策与市场的变化有着极其密切的关系,有时候会因为买了一只好股票而身价大涨,有时候又会因为房价下跌导致破产。随着资产的变化,心情也起起伏伏,简单的模拟游戏,由于关系到财富的涨跌,代入感很强。

那么,回到现实中,假如你手头有100万现金,你会怎么安排呢?有人可能会说,太棒了,我要旅游、买车、买房,然后再留一点存银行、买理财;还有人会说,我可不舍得花,我要钱生钱,拿去投股市、买基金;还有人说,那我先买点彩票吧,你咋不去澳门呐,大哥。

其实,无论你是做哪种选择,只因心中都存在一个美好的梦想,这个梦想或清晰或模糊,关乎爱、安全和自我实现。然而,要实现陶渊明的“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梦想,需要有财务自由的底气,就是常说的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

所以,假设这100万按你的心意进行了筹划安排,请问,你能否预测,十年或二十年后,这笔钱能否实现你的梦想?你可能会说,我哪里知道,股市、银行又不是我开的,反正存比不存好,理财比不理财好。

错,大错特错!如果不会理财,还不如不理,为什么,因为不专业。你凭什么有自信,理财小白能交出满意答卷,真金白银的血汗钱,如果产生亏损了,你能接受吗?

因此,“你不理财,财不理你”的,只说对了一半,只说明了人要有理财意识,要懂得利用理财工具应对通货膨胀,不让财富缩水。没有告诉你的另一半是,如何才能做到。

这要从理财认识的误区讲起,很多人认为,理财就是理钱,所以,注意力基本放在:收益多少、是否安全、投资多久等问题上,这几天银行的大堂又被大妈们买理财的队伍占据,和几年前排队抢黄金何其相似。

电视采访中,大妈大爷难掩兴奋之情“这个产品好啊,收益高,三个月就有5.1%呢!”,可是,大妈,弱弱地问一声,3个月以后,你这笔钱怎么办呢?大妈会说,到期再续存啊,我就是要挑收益最高的产品。

大妈这笔钱,想来是笔闲钱,顾名思义,闲钱一般一年以内用不上,这说明,这笔钱可以去追求一年期甚至更长期的收益,何苦在意三瓜两枣呢?于是,大妈吐槽,老娘找不到1年期的高收益理财产品啊。

是的,只局限在银行理财产品中,真的没有多大选择空间,要知道金融产品如此丰富的今天,7%以上的投资渠道真是比比皆是啊。所以,大妈不是没有选择,而是不敢选择。

这就要讲到今天的重点,钱是为人服务的,人对钱的需求一般分为四种。

一是短期需求,比如生活费、娱乐等,一般准备3-6个月,最多12个月生活费即可;

二是中期需求,比如子女教育、买车、旅游等,这需要提前思考,接受哪种教育,是读公立还是读私立,是国内深造还是出国留学;你要你打算购置几辆车,品牌、车型的功能及倾向;

三是长期需求,比如买房、养老等,这涉及到首付、贷款年限;何时退休,以及退休后的生活品质,这里面还要考虑到通货膨胀等外部因素;

四是应急性需求,比如重大疾病等。这些钱,有明确的用途,专款专用,通常是以小博大,通过购买保险等方式,降低意外支出对家庭生活的冲击。

以上目标,并不是等到用时,再去动用储蓄,而是通过提前规划来达成的。通常情况下,理财时间越长,配置越合理,目标会越有保障。

在经过精密的测算后,理财顾问会根据家庭收支、资产负债、风险偏好等,设计出一份家庭理财规划建议书。这份建议书里,会有一份详细的资产配置表,包含产品品种、比例、金额、频度等详细的信息。究竟购买什么产品,是根据资产配置表来挑选的。

这就好比,装修房子不是今天有点钱买个沙发,明天有钱再买个浴缸,而是根据自己的需求,设计好装修方案和预算,再进行采购是一样的道理。

因此,理财是以为中心的有效解决方案,才能落到实处,具体如何规划,需要哪些细节,如下图所示。

理财

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


上一篇:【脑图系列】干货14:当你老了,谁会来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