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摘自知乎)圣经究竟在讲什么?

在知乎上看到这篇文章写的很好,就收藏来这里了,作者:乌鸦乌鸦。  原文地址: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1366388


HOLY BIBLE

公元前15世纪,大约是中国的殷商王朝前期。埃及发生了一次民族运动,土著埃及人赶走了当时统治埃及的闪族人王朝。

其中有一批闪族人跑到地中海东岸,现在的以色列、巴勒斯坦、约旦境内。

公元前1385年,他们建立了一个国家。

国家建成后,知识阶级开始追溯民族历史、追封先贤,并且写了很多神谕以证实这个国家的合法性。

他们把自己的历史追溯到宇宙起源、上帝造人,把自己的先祖追溯到这个地方的英雄名人,把建国功臣摩西尊为先知。

这个过程很常见吧,所有国家都这样造过历史。中国造历史的时间太早,已经不可考证了,日本造历史的时间比较晚,怎么造出来的有一条清晰的思考轨迹,可以参考。

公元前586年,万恶的巴比伦攻陷这个国家,把知识分子、工匠、祭司都劫持到巴比伦。这是犹太人的靖康之变。

公元前539年,波斯攻陷巴比伦,又把这些人劫到波斯。其中一些人受到重用,继续从事文书工作。

这些亡国奴非常哀痛,日夜思念故国。他们担心无法复国,自己的文化和历史会从此流失,于是开始整理编撰本民族的神话传说、律法风俗、列王故事、英雄人物、诗歌、名家名篇……

同一时期,孔子在中国也做着同样的工作。也是为了追悼一个逝去的王朝。在希腊,毕达哥拉斯引领风潮,苏格拉底即将诞生。《旧约》的产生,是先秦人类文明突进的一部分。

事实证明,这些犹太人的担心很有道理。他们过了很久很久都没有复国。

犹太移民抱着这本书散落各地,这就是《旧约》

因为作者们把对故土的执念用力注射进《旧约》,这本书充满了南宋式的怨念和絮叨,负能量满溢。

这本书的优点,是用文字记录了非常古老的民间传说,后来以宗教的名义小心保存,具有极高的文献价值。

这本书的缺点,是成书比较仓促,缺乏编辑整合,字里行间充满了复制粘贴痕迹。

500年后,犹太遗民飘散在中东、地中海各地。他们已经认识到,武装复国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关于如何对待传统文化,他们分成了好几派。

有人说应该死守传统,穿汉服、学国学、恪守周礼(旧约),崖山以后无中华!

还有人说,你们知道《旧约》法条是哪一年写的吗?已经过了1000年好吗?铁器已经普遍使用了,生产力水平大不一样了好吗?民族关系也不一样了,我们走到哪都是矮檐下,加强和其他民族的交流不行吗?

这里面,有个充满爱心、长相英俊、人缘好、重视民族大融合的人,叫耶稣。

耶稣提出:普天之下莫非王土,但王土是在天上,我们不反对执政挡,我们放弃复国运动;率土之滨莫非王臣,所以大家都是兄弟姐妹,要相爱。

耶稣还说,《旧约》律法不要遵守了,有罪我一个人担着,我爸是名字不能说的那个人,我担的起。

醍醐灌顶啊!

跟随他的犹太人觉得自己被解脱了,因为犹太律法真的很复杂、很难遵守。

他们也不用自行种族隔绝了,也不用为贫困的生活不开心。最重要的是大爱,和上天堂嘛!

其他民族听说有个大爱上天堂的教团,纷纷跑来,要和名字不能说的那个人的儿子当兄弟姐妹。

后来,坚持传统的那群人就是犹太教,耶稣手下革新派的人就是天主教。

不幸的是,执政当局仍然处决了耶稣。大家都说,他果然担了所有的罪,真是大好人,我们要永远纪念他。

他们把各地记载耶稣事迹的文章收集起来,又收了一些教团领袖的书信、文章,出了本书。叫《新约》。

这本书的优点,是同情劳动人民,强调精神力量,在残酷的古代生活中给人希望。

这本书的缺点,是作者来源纷杂,普遍受教育程度不高,故事线索混乱,神学思想不能统一。

新旧约都有同样的问题:手抄本出错太多,版本之间差异太大,翻译后歧义太多,无法支援原教旨主义者的精神需要。(所以由这本书衍生出的三大教派,根本不应该搞原教旨主义)

至于耶稣是神又是人、异教徒下地狱、救赎的100种方法、圣战、复活节圣诞节万圣节……等一切乱七八糟的,都是后人的发散思维。这两本书本身,就是这样而已。

稍微提一下新教。可能有人会吃惊,圣经内容对于天主教并没有那么重要。

在中世纪天主教里,圣经是一个法器,不是用来读的,是供着拜的。当然现在受新教影响也有所变化,毕竟宗教改革有段时间了,马丁路德和努尔哈赤是一个时代的人。

自耶稣开始,天主教的工作重点就在于扩大组织,而不是传达什么精确无误的信息。还是举个例子,近代很多革命者没读过《资本论》,他们只接受过《资本论》的传教……就是这个意思。

耶稣去世后,他的弟子们继续扩大组织,周游列国、游说国君,最终把天主教扩大到整个西方世界,还达成“教权大于王权”成就。如果你不是特别幼稚,应该能像想到这么大的权力结构不是空谈理想能掌握好的。那本书已经被放到一边,平时的宗教仪式、道德塑造、行政事务,都靠神父们一张嘴说。而神父们直接受教廷领导,组织结构扎实严密。

时间长了,这个系统就变油了,到了马丁路德时代,整个体系世俗地让人忍无可忍,具备了一切官僚系统的毛病,比如人浮于事、上层腐败、乱收税、教皇想一出是一出等。

马丁路德提倡的宗教改革,不是改圣经,相反,是托古改制,抬高经书的地位打击宗教组织。新教就是打破一个教廷的霸权,每个识字的人都能自己阅读理解圣经,然后找个地方传教。如果你演讲能力出众,能集合起一群跟随者,你就可以掌握那些人的精神世界,进一步影响世俗世界。

新教的优点:在一定历史时期反对权威,反帝反封建,是进步的。因为他有去组织化的思想内核,所以大部分教派比较亲民,接地气。

新教的缺点:没有认证系统、没有质量管控,教派林立良莠不齐。

新教“忠于原著”是不是好事呢?这真不好评价。问题在于,如果梵蒂冈对圣经没有最终解释权,那谁有呢?隔壁老王吗?老王在哲学上有什么建树吗?他是不是坏人呢?我觉得朴槿惠大统领的闺蜜看上去也不是坏人。

因为梵蒂冈太有组织性、看上去太可怕了,教外大众对他有戒心,也容易成为靶子,梵蒂冈就是宗教界的麦当劳。然而实际上,我们吃下去的垃圾食品常常来源于路边小作坊,一个个小蚂蚁一样的组织,更容易渗透进社会。

-------------------------------------------------

第二问:如何入门学圣经

有两种学法:作为信徒的学,作为古文化爱好者的学。

要当信徒,听别人讲就可以,千万别自己看圣经。看懂了就很难信了。

要当古文化爱好者,耶鲁大学公开课有新旧约综述,是个很好的导论。思维难度是一般讲经的三倍,但低于一般社会科学大一课程。

英语还可以的话,再抱着剑桥圣经注疏慢慢看就行了。

很多人对圣经好奇,就自己硬着头皮一个字一个字读,这样是不行的。就好比一个人不懂中文,自己看不加注释的英文版《诗经》,而且读的还是《大雅》。古代文书翻译成外文以后,会突然变得非常浅显,因为直接翻译了现代文嘛,但是古代文书的价值都流失了。

还是用《诗经》来说,“候人矣兮”翻译成外文,又不加注释的话还能看吗?诗不诗文不文,毫无美感,故事的厚度都没有了。

我们读的并不是那个故事,而是当时的社会背景,为什么当时的人会那样想,有什么前因后果。如果有神话色彩,乐趣在于这是怎样的神话母本,来自什么现实原型,和周边民族的神话怎么比对……

作为一本古书,只读圣经的故事和教条就把这件事做没意思了。其实它像《竹书纪年》一样猎奇,像《尚书》一样晦涩,像美索不达米亚一座古碑一样信息量丰富。去探究里面的秘密,就算带着坏心思也很有趣的。

最后解释一下为什么有很多人文学大牛信教,他们其实信的是哲学家和神学家对圣经的诠释。

用佛教来比喻,中国最流行的佛教宗派,是净土宗和禅宗——两个非常不一样的东西。信净土宗的,和研究禅宗的,是截然不同的两种人。虽然名义上都是佛教,但是这两种人的精神生活没有相似的地方。

整天大喊“神的独子”、“神的独子”那些人,和整天喊“阿弥陀佛”的人没什么区别。

古代的禅宗大拿,如果生在欧洲就会信仰新柏拉图主义,也就是基督教灵肉分离以后灵性的那一部分,追求高于物质世界的至善至美。

像佛教、基督教这种涵盖了整个社会各个层次、发展了上下几千年的大名目,里面一定是会分阶的。并不是大家都是基督徒,就都一样。

像中华田园传教那种,知道几个词就衍生出一篇一篇自我陶醉的大文章,各种脱离实际的高调,那肯定和陀思妥耶夫斯基、克尔凯郭尔知道的基督教是不同的!而且我最近发现,有些网传基督教非常反智,不但否定东方文化,连西方天主教文化也否定,也就是否定了整个西方文化,直接原教旨到耶稣活着的时候。他们追求一点神学也不包含的、全是讲故事和自我感动的基督教。

浪费了一本好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 李远红) 如果你是蝴蝶 我就是那朵韧性的花 任你采撷那甜蜜的汁液 伴你一起嬉戏玩耍 如果你是鱼儿 我就是那...
    李远红阅读 198评论 3 2
  • 无意中翻开回忆 寻找和故乡的距离 那年的雨淅淅沥沥 睡眼惺忪的梦里 原来一别就是几千公里 无意中听到家乡的话语 现...
    夕朝文学阅读 490评论 0 3
  • 走着,走着,偏了。 偶尔的回头, 不见。 跑着,跑着,迷向了 年少的念头, 寥无。 说着,说着,默然了。 不绝的串...
    半桶蒜皮阅读 234评论 0 0
  • 我在努力瘦身呐
    好梦w阅读 254评论 0 0
  • 天空 乌云的黑笼罩了所有 偶尔的闪电刺破乌云 不时带来短暂的光明 眼看暴风雨即将来临 地面 这是一条路 一条被两...
    默家少爷阅读 258评论 8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