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你早日归来,我便和你一样大

曾经看到过一段文字,充分阐述了我们在观影过程中的内心感受变化的秘密。

有时候觉得不同的电影就像不同的病毒,我们会对一些电影无感因为我们已经对它们有了抵抗力,而同时我们也会抵挡不住一些电影的攻势,在影片的某一时刻弃械投降。在极少的情况下,一些电影能让我们完全失去抵抗力,它们在那两小时内进入我们的血液占领我们的大脑,让我们在接下来的时日深陷其中无法自拔。当然每个人对每部电影的抵抗力都大不相同,而作为影迷更是将中毒视为一种幸运,这就像恋爱一样,在看了太多电影后,只想再重新经历曾经爱上某部片的疯狂和痴迷,但实际上越来越难,抵抗力越来越好了。

有幸的是,我又碰到了一部让我完全了失去了抵抗力的电影,我想,我是幸福的。

提起诺兰,自然每个影迷心中对这个大神有着各式各样的崇拜。有人甚至说:只要给他足够的时间,诺兰能够包揽豆瓣评分TOP250!关于他的种种神迹,我想一篇文章根本不足以详尽道出,故江湖再见,有缘再叙。

而提到这部《星际穿越》,相信大部分观众在影片上映之时都在大荧幕上感受过,记得彼时我也坐在影院,被影片中美轮美奂的科幻特效震撼地无法从椅子中起身。那时,看到的只是“看山是山,看山不是山,看山还是山”的第一层境界。

一个契机,突然触发了我对宇宙的好奇,也感叹于人类的伟大,在地球上通过知识与智慧就能感知着遥远太空的点滴,并创造了太多的理论和故事满足着人类对于太空的向往。抱着对航天知识的涉猎需求,我重新翻出来这部片子,准备再次感受一番。

作为一部科幻题材的电影,影片充斥着大量的物理学等相关的理论,晦涩难懂,作为普通知识水平储备的我只能领会到诺兰为观众创造的神奇的太空环境,而对于星际穿越过程中出现的物理异象则无能为力。当然,知识科普也不是这篇文章的目的。

这部片子的内核是一部亲情片,是一个关于父亲与女儿之间爱与承诺的故事。在本片中,父亲为了拯救人类需要去往太空探险,女儿为了父亲的安危期待其能够留下来,在个人与社会的矛盾与选择中,创造出个人情感割舍与时代背景的戏剧冲突,而这正是诺兰所擅长的。

在一个宏大的叙事中包裹真诚的情感,其操纵和表达无疑已经出神入化。---引自豆瓣

女儿墨菲,有着跟父亲一样的脾性:聪明、喜好自由、爱好天文、敢于打破常规,常常对于虚幻的东西显示出浓厚的兴趣,并有着不错的研究心得。

一直坚信世上存在幽灵的墨菲

自然,对于父亲来说,幽灵只是故事里的虚构人物罢了,女儿的好奇只是属于小女儿的童心而已,便并不放在心上。

偶然,在一次沙尘暴中发现的重力异常现象里,女儿墨菲更加坚信了幽灵存在的观点。

而此时这个“幽灵”,将指引着她的父亲去探索一个未知的地方并即将开启拯救人类的伟大任务。当得知父亲被委任这个任务的时候,聪明的墨菲自然明白了自己的父亲将倔强地去执行任务,而丢下自己。

作为成年人,父亲库珀更是有着深层次的考虑:为了给自己的子女一个美好的未来,为了不告诉女儿地球即将毁灭的事实,他选择了不解释,给出了艰难的承诺:在女儿到了父亲的年龄,自然就能见到父亲了。到时看看两个人的手表是不是同一时间。

父亲义无返顾的踏入了太空,但女儿对于父亲抛弃自己的怨恨并未消除。

相对论,由爱因斯坦提出的一种时空弯曲现象,通俗点说,太空中某些位置的一小时时间等于地球上七年的时光,作为宇航员的库珀自然也十分清楚这个现象,在太空穿越中他也积极避免,不过在任务面前有时会有所将就,于是在一次执行任务过程中,不幸发生了时间的弯曲,等回到太空站时,一切都变了。

短短的几个小时,地球上已经经过了二十三年的光阴流转,库珀马上想到了自己的子女。他慌了!

通过查看子女通过网络发来的信息,库珀在太空站里感受了对他来说几个小时,对子女来说几十年间发生的重大事件:儿子谈女朋友、结婚、生小孩、小孩病逝、外公逝去、女儿跟自己一样大了。。。

对于库珀来说,这些事情根本让他无法接受,几个小时发生的事情太快,快到令人还来不及悲伤就已经来到眼前了。当初他走的时候跟女儿的承诺,还没怎么努力就已经到期了;他没能陪伴子女这几十年的成长,没能见证儿子的结婚大喜,没能安慰儿子当孩子病逝时,没能跟女儿说一声对不起。。。于是他哭得是那么汹涌。

当时看到这块,我发现自己的眼睛慢慢开始变得模糊,然后一颗眼泪掉了下来,紧接着一颗接一颗眼泪掉了下来,我发现我也哭的一塌糊涂,鼻涕掉到了嘴里,眼泪打湿了衣服。。。我惊讶的发现自己竟然能被感动的一塌糊涂而不自知。

上一次观影过程中流泪还是看《唐山大地震》时,当女儿32年后再次见到情感复杂的母亲时的场景,而这是第二次,后来我思考了下为什么会因为这两部电影而哭泣。

可能是因为时间压缩,一瞬间根本无法承受太多事实的接连发生;

可能是因为情感纠葛,女儿的怨恨与父亲或母亲的内疚,都是大家不愿发生却又无法避免的事情;

可能是因为生命太短,在许多重要的时刻甚至日常的生活,没能在一起感受彼此;

于是,我明白了一个道理:作为芸芸众生的一员,我们在考虑问题或面临选择时,不妨把这个事件的背景放大,放在人生的整个路程中或者宇宙的整个环境中,再来考虑这个问题或者选择,或许你有不一样的答案。因为在时空面前,我们生活中的小事或者烦恼或者挫折都会过去,并不会留下一丝痕迹,何不开放胸怀,拥抱生活,抓紧时间按享受生活。

回到影片,故事的结尾当然是美好的,人类发现了新的家园并成功生存,只是库珀再次见到墨菲时,是在病床上,而站在病床周围的是女儿的满堂子女。这一场景,相信库珀心情是复杂的。

感谢诺兰,感谢电影,感谢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