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关于艺术的聊天记录

借着参加易仁永澄钻石行动的契机,因为要做目标,我向内看了一下自己,发现我缺失了自己。于是始于这个月,我开始寻找自己了。

张德芬在《遇见未知的自己》中用一句话来总结过全书:亲爱的,外面没有别人,只有自己。就是说,这个世界,我所看到的都是镜子中投射出来的我自己。一切根源在自己,所以要特别注意修心,动心起念时尽量是好的。

在《少有人走的路》里,提到神奇的力量,应和着《秘密》里的那句:当你真心想要某样东西时,全宇宙都会来帮你。宇宙所做的事情,本无好坏,好坏都是看的人自己赋予的,所以才会有那么多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观点。这些好坏,都是自己的投射,都是镜子。这是目前我所能理解到的。

可能我的人生走到这里,就是到了寻找自己的阶段。今年所做的事情,也是为了成为各种镜子,照见我自己。在年中的时候,有了这个觉察,下半年,在这个命题上,就能够做得更好。

在“奴隶社会”公众号上有一篇认识自我的文章,里面提供了一条自我反思的探索路径,刚好是我在理解《少有人走的路》时,书中缺少的内容。简单概括就是:认识外化的自己,认识自己的“自我批评”,进而探索这个“自我批评”是为了保护“曾经受过的什么伤”,最里面的那一步:触摸本我。

“触摸本我”其中的一个方法,是艺术表达,画画、跳舞、各种创意。

下面的这段聊天记录,来自于4月27日,我和一个朋友的微信聊天记录。我很少保存聊天记录,但那次聊完之后,不知道为什么,我就是把它保存下来了,无删改的一个记录。

如果用《少有人走的路》里的理论来解释,那么,这也算是一种神奇的力量了。如果用乔布斯的一次演讲中的话说,那就是以前的某一个节点,在未来的生活中,不其然地对自己起了作用。真的是“每一步都算数”。

那么,我今天把文章写出来,也可能收获serendipity,谁知道呢。


以下为当时的聊天记录,我当时的记录命名为:湘湘,我认识的第一个艺术家。

我们的交流:

湘:她(意外艺术中的意公子)又种魔力 魅力,自然放松,好奇心强烈,对于大卫的裸体雕塑能只是单纯的好奇为什么,这些东西是很稀缺的。昨天同学们听他讲蒙娜丽莎的微笑,大卫的雕像时,都在因为私密处而笑(幽默的作用机理之一,宣泄感)我笑不出来,我好奇她是如何修炼出的这种个性。现在考到一班了,最大感觉就是整体浮躁,他们看似静不下来,但是成绩已然能好,呆在这个班是有些不舒服的,毕竟不想闲聊,便不去闲聊,静静的看跃迁,虽趣舍万殊静躁不同,但孤独感常伴,以至于打乱自己的学习状态了。好在的是,姐姐你们这群学习得到的同路人,在未来向我招手

什么是艺术细胞 我不知道,我就单纯的想更多的开眼界,如果能运用欣赏艺术,那会解决掉孤独感压抑感这件事。不知道艺术是什么,舞蹈杂志 写到 是创造,意公子 说到 是现实与虚幻的连接,小樱的库洛牌

跳了这么多年舞,才觉是内心的感受借助作品表达出来,呈现给外界或者自娱。

黄豆豆说没有技术便不成艺术,只有技术便不是艺术。所以艺术=表达+技术?

我:那个公式里少了一样东西:你自己。

你多次提到孤独感,那你的艺术肯定会表现出来孤独感。

你对生活的感受越深,借助技术能表达得更好,技术是为了表达出来,更好的技术甚至能为了表达,更深发掘你的内心,找到更多可表达的情绪、情感

艺术,在我的理解里,是连接原始大脑、本能大脑的。语言传达不出来的东西,艺术和传达出来

湘:是的 我常常独行 因为不想浮躁 只是人毕竟是需要连接的,也许我超出同班同学太多,以致感受不到他们学生时代的那种青涩与迷茫

我是哭着打出这些字的,默默的掉眼泪

好吧 首先要从心底默认孤独感是存在的,不排斥它,学会臣服。。。。。

我:你也是跳舞的,你可以看杨丽萍啊

除了孤独感之外,你对什么有爱?表现出来爱,作为一名母亲,我现在对“爱”这个主题比较感兴趣

湘:爱 每个人都不一样 我对细微的变化 会有中感情 比如听到二楼小孩在哭泣,我会止不住那种想要让他安静的甜甜的待着,所以那天我直接拿着一罐酸奶,蹲在他面前注视了许久,她瞪着水汪汪的大眼睛 止住了哭泣 静静静静的,我多次伸出有酸奶的双手,她的指头在动伸开有所获取,索性,我把奶塞进他手里,他没有笑没有哭,我想 我对这个陌生小孩的感情是 爱的

前年寒冬的 一个晚上 我提着一袋饼干往楼门口走,街灯昏暗看不清太远的地方,但走着走着,发现铁皮垃圾桶旁有个换晃悠悠的老人,他似乎在掏垃圾,我径直走过去,伫立在旁边,那奶奶佝偻着转了身,用照亮的手电筒向上照着自己枯黄干瘪的脸,我伸直手臂联通饼干一起,说,奶奶,这里有些饼干,您要吗?(不知道为嘛当时大晚上的就是想要给他)我看到了一双骷髅眼,无神,无光,对视了几秒钟缺如一世,那里是个无敌黑洞,我心惊胆战的逃到楼里。。。。一开家门就开始哭,哭了1整夜,连着1周上课都止不住,

我对于世界的爱 是一种怜爱 因为看到他们不好想要他们快乐 平静 舒心的那么一种爱

我:你的描述说出来,就像诗一样,你的感受细腻、敏感

湘:fpa 我的蓝色+绿色

我:如果你觉得跟同班同学不同频,可以找老师咨询吧,我的圈子里,你是唯一一个艺术家,我给不了你什么帮助,我不知道艺术家的世界是怎样的,我怕我的话反而对你有误导

我想看你跳舞,你录视频吗?

湘:为什么会觉得我是艺术家呢 我身上有哪些你周围人没有的东西呢

老师咨询谈心这件事 要多感谢这几个到友 刘泽华 江雅静 米莫姐姐 还有上次那个60岁的柯师傅 哎呀 不少算起来,但共同点都是不再我周围而且比我大10岁以上,这对于青少年来说无疑是好的

最近学校排扎西德勒,一边跳一遍想着极地纪录片里那三位在碎石旁蹦哒的老奶奶还有一个族群为了活着经历野兽与跋涉,一坨盐便是一年的粮钱,临走前他们几个手扬着,向着蓝天对心中的那盐湖女神致敬,感恩。在热带雨林生存了2个月的埃德,盘腿于绿茵洞里,最后的时光了,野外求生的最后时光了,他说,我们真的要感谢自然,感恩生命。意公子的视频 解析蒙娜丽莎的微笑,大卫的雕塑,他提到死亡这两个字,那做雕塑的不同之处就是搂着他的女人是平静祥和的,简单的说 是臣服。零零散散的看了不少东西,我似乎触摸到一条绳索,通向世界光明彼岸的绳索,它有关人类最原始最真实最值得被呵护得东西

憋的难受 当做输出了 希望不会打扰到姐姐

我:你这样的输出很珍贵,你看东西跟我们就是不一样的,你目前看到的,在意的,是一个人最本真的

你关注的一直是内心,这就和我身边的人不一样了。你还能用文字和舞蹈表达出来,又不一样了。就算我身边有曾经跳舞的人,也没有为了表达自己而跳舞的人,我认识的跳舞的人,是为了身体柔韧、好看、有气质。追求的不是一样的东西

我的感触:
很幸运。
和童年有关,我的感官比较迟钝,和大自然、社会、他人的联结与情感交流都很弱。生娃之后,娃治愈了我部分的迟钝。
而在和湘湘的交流中,很惊讶也很感动地发现,有这样的人存在。
她让我想到杨丽萍,而她相对来说,离我近得多。
就是感动,且珍惜有她。


6月份,湘湘发来的另外两段聊天记录。我觉得我在见证着什么,我的,和她的。

好的艺术家的灵魂一定是透明的,可以做万物的载体,另外,两个好的艺术家对视时 他们的双眸(灵魂)敞开速度远快于常人,因为那是的他们只是感觉,不怎么思考,如此,会得到一种沉静的力量。

我希望自己能成为好的艺术家,即使我不需要语言作为载体,看人们几s中,他们就会得到力量。上次去吃鱼,饭店里的服务员会很辛苦的说欢迎下次光临,我当时的灵魂很开心,我看着服务员的眼睛很高兴的说了一句拜拜,恩,她眼里有光,恩,言不达意,我要好好学语文里

另外,你若问我为什么走在艺术的道路上?因为我敏感并且尝尝思考,直到形成洞察,再加上自己的情感。恩,应该是这样

优点就是我能感受到常人屏蔽的东西,缺点是思多动少烧脑,而且容易陷入死循环。所以一定要身体与灵魂一起修炼,身体正常睡觉正常血洗正常吃饭,灵魂偶尔像一切敞开,一定要打磨好边界吃也就是对那些东西的承受能力。

米莫,你说的是对的,艺术的本质是做自己。

1 我前阵的不叫孤独叫孤僻,因为孤僻没有与人的链接。

2 一个人的眼球的清澈度于灵魂一样 行为艺术的鼻祖阿布她经历的苦痛不比任何人少,但是她修炼成为像一滩水水一样的人,沉静,沉静,沉静。那些苦痛和快乐本质一样,他们只是一些经历而已。所以当人们和她对事的时候人们看到的是自己的灵魂状态,悲喜怒哀等情感。

3 现在大多数的人的灵魂是浮躁的,所以表现出来的语言也是关注表面的,比如客套话。但语言本来是为了表达内心所向所感而出现的,内心没有,说出几个字,人们也感受不出来什么。客套话的语句没错,错在人们封闭内心。

4 16岁时我因为捡垃圾的老人的一双空洞骷髅眼哭了1周停不住,并不是世人所谓的什么病,现在看来,是我当时的灵魂被她带跑了并且屏蔽能力很弱,那时。

5 人是动物,野生动物他们的感情很强烈 人也不例外,我们的感情是动物所拥有的那些的杂交,所以复杂,另外各种社会因素会让人变得复杂。

6 灵魂活在身体内,灵魂(情感,思维)有反应,身体同样,比如恐惧时颤抖,这应该是印在DNA里面的东西吧

7 我今天对艺术的理解与感悟
艺术是表达自我。自我(舞蹈,歌唱,话剧等等)是一种媒介,用来表达人们所思所感。外物同样是一种媒介。所以艺术分不了好与坏高低贵贱这些功利性的外在价值,那些卖很高价的艺术品,应该是它引起了很多人的共鸣(比如时代)

ps 情感是灵魂感觉,要刨除思想在外,婴儿为典例。思维也要抛出情感在外。 举例~那一刻,阿布明白了当自己把权利交给别人的时候,离丧命也就不远了 。换一个角度,人是需要掌控感的,如果阿布是一张人人摆布的白纸,那么愤怒的人会撕碎他,有爱的人会画个爱心,悲伤的人会用他擦眼泪。 不对,这是自我角度和客观角度的区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