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婆婆

故事里的梦婆不是奈何桥上的孟婆,虽然她们都算是同僚,但论资历,孟婆比梦婆要老多了。

因为在奈何桥上喝过孟婆汤,忘记了前尘往事,梦婆已然不记得自己是哪一年来这里的了,只依稀记得,她死的那一年还是一个亭亭玉立的少女。直到现在,梦婆的容貌也未变化多少,只是冥界阴冷异常,眉眼里免不了染上一点寒意。

梦婆的差事就是在夜间收取人的梦,每到午夜时分,她就披上斗篷来到人间。在每一个进入梦乡的人枕头旁边放上一个口袋,等到鸡鸣破晓时,只需吹一口气,鼓鼓囊囊的袋子就会从各个地方飘过来,她再背着沉甸甸的装满梦的口袋返回冥界。

倘若收的梦是完整的,那么人醒来时就会不记得自己昨晚做过什么梦了。但如果人半夜醒来,那么梦就会不完整,人可以记得一点梦。

收完梦之后,梦婆的工作还没结束,这些梦都得按人的名字收好,有序地放在冥界的档案司里。人死后会来到冥界,阴差会根据人生前的德行来判断这人死后的去向,德行好的,可以选择做人或者做阴差,德行差的,只能投胎做牲畜或者草木。而梦,也是衡量人德行的一个标准。

以梦婆生前的德行,她本来可以选择更好的差事。然而她有自己的想法,虽然收梦、存梦的活儿十分繁琐,但是她有一个小小的特权:在每天存梦过程中,她可以随机抽检一些梦,看看梦的分类与标签是否相符,以减小工作上的误差。


梦婆最享受的是这个环节,只需将梦袋解开,舀出一勺,像品茶一样,尝上一口,便可体会人的全部梦境。

她虽然离开人世已经很久了,但凭借这个差事还能对人间事了如指掌。

有的梦香醇,或者是孩童梦境,无忧无虑,尽是鸟语花香。或者是天真美好之人梦境,记忆里都是生活中的幸福时刻。

有的梦甜蜜,或者是恋人梦境,初坠爱河,到了夜里也总会相见。或者不是恋人,单相思也会梦到心之所属。

有的梦苦涩,往往这些梦的所属者都刚刚经历了人之所大悲,或失去至亲,或痛失爱侣。

有的梦辛辣,做这种梦的都是快意人生的人,在这种梦里,总有星辰大海,野马平川。

当然,有的梦也令人作呕,还未入口,就已经散发出阵阵恶臭。拥有这种梦的人往往都是德行不佳的,白日里就算仪表堂堂,骗得了别人但终究骗不过自己的心,一到晚上就会露出原形,梦境里净是烧杀掳掠、淫人妻女的丑事。有时运气不好,抽检到的是这种梦,梦婆也得硬着头皮喝下去。

但总体来说,梦婆还是很喜欢这份工作的。

人的梦跨度时间可以很大,视人的年龄而定,越年轻的跨度越小,越年长的梦的跨度越大,可以从孩童时期一直梦到垂垂老矣。

有时,品尝到跨度时间很大的梦,就好像经历了一个人的一生一世,生老病死,喜怒哀乐统统都可以亲临其境。


今天,梦婆的运气很好。抽检的这个梦,刚打开袋子就飘出一股清醇甘冽的香味,就像酒的味道。根据梦婆的经验,这种梦跨度时间一定很大。

梦婆舀出一勺,小心地倒入杯中,生怕弄洒一滴。拿着杯子,她躺在了躺椅上,这种梦需要慢慢地品尝。

梦婆啜饮一口,闭上眼睛,进入这个梦境。

那是一个男子的梦境,刚开始,他是一个文武双全的翩翩少年,少年得志,又仪表堂堂,多少少女倾心于他。

看来这应该是个很甜蜜的梦,梦婆这么想。

果然,很快梦里出现了一个少女的剪影,梦开始变甜,男子与少女开始出双入对,才子佳人,羡煞旁人。只是可能记忆太久远了,少女的模样总是朦朦胧胧,看不真切。

再饮一口,梦的味道开始有一点苦涩。梦婆皱了皱眉,知道这是不好的预兆。

梦境里的颜色开始变得灰暗,天空也开始阴沉,视野中间是一张床,上面躺的是病重的少女,男子日夜守在床边,身形日渐消瘦。终于,在一个清晨,少女离世了,从此,男子的世界只剩下黑白颜色,季节也似乎始终是萧瑟的冬天,刺骨的寒冷,感觉是那样的逼真。

男子再未爱上任何人,后面的记忆一闪而过,从意气风发的少年到风烛残年的老者,余生犹如行尸走肉,苟活于世,每一天都是重复的、悲伤的、黑白的。

仿佛过了很久,梦境的尽头,天空又开始亮了起来,少女的身影又出现在遥远的天边,男子跑向少女,越来越接近,少女的身影和模样也开始前所未有的清晰。

“小微!”男子停下脚步,轻轻地呼喊出少女的名字。

少女听到声音,缓缓地回过头来,那是一张笑意吟吟的脸,美丽动人。

“啪!”梦婆手中的杯子掉落在地上,她张开紧闭的双眼,脸上早已满是泪水,她突然记起,梦中那个少女就是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三寒假的时候,偷偷的在网上搜好攻略,然后骗爹妈有朋友约我去云南,成功骗得双亲背着单肩包就跑掉了。 现在想起来,大...
    子木HH阅读 420评论 0 3
  • 我 只有平凡的文字 只有波澜不惊的感情 只有不愿随波逐流的想法 我只是 喜欢诗歌的节奏 喜欢诗歌的表达 喜欢诗歌的...
    LYL思海阅读 154评论 0 0
  • 亲爱的小虫 昨天你和妈妈闹了点小矛盾,中间有一段妈妈的音量差点高上去了,不过妈妈马上意识到了,妈妈及时地闭了嘴且圆...
    240c6d9396b5阅读 134评论 0 0
  • 有时候想想特没有意思,自己活的没有滋味,家里也不是那种收拾的一尘不染,井井有条,总是觉得杂乱无章,活的特没趣,细细...
    比堤娃阅读 17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