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上一个人,到底有多难

1.心动了,却不敢靠近

小茉莉,是一个网名,一所普通高校的学生。还是在那个网络刚刚普及的年代,上网聊天刚刚在校园中兴起。去网吧的目的除了打游戏,还有一个重要的目的,网络聊天。

小茉莉在qq里和”流水之城“相遇了。本来已经工作的IT男,qq号码是七位数,已经不再对网络中各种妹子有想法、感兴趣,小茉莉也不过问了很套路的“多大年龄”之类的问题。

就在流水之城打算不再搭理这个“问题”妹子的时候,小茉莉一句“你没有女朋友,那很方便找小姐啊”,让屏幕那一边的IT男喷了一口茶水。

九十年代末的妹子,在网络上聊天,哪个不是欲说还休,羞羞答答,这样的直白,着实让IT男心一惊。

时间一久,流水之城看出小茉莉,其实是一个很内秀的女生,主业是英语,过了专八,还辅修心理学。两个人都喜欢读金庸,小茉莉内敛中的一丝英气豪爽,也让IT男,眼前一亮。

小茉莉呢,大学五十个人一个班,到大四还有十几个人只是点头之交,男生本来只有十个,说得上来的更是几乎没有。但是网络的帮助,让她表现得比生活中更顽皮活泼,有这样一个大三岁的哥哥聊天,生活变得更加有滋有味。

IT男本来就常挂在网上,小茉莉正在做毕业论文,那一段时间更是报班学习网页制作,各种不会的弱智问题,便轰炸一样地扔向流水之城。图书馆的网路很慢,但流水之城每次都耐心地陪伴,细致地解答,倒比对自己在老家的妹妹还耐心几番。

有的夜晚,一个短信,已经睡下的一个人,打开电脑,陪着另一边的人。最奢侈的,是同时播放着一部电影,通过语音有一句每一句的聊着,竟然发现彼此的意见那样契合。

那个时代“轻舞飞扬”的故事,是网路中的不老童话。这类故事的结局不外乎,网恋修成正果,或者最通俗的“见光死”。

很普通的一个下午,IT男说要去小茉莉上学的城市出差,说想顺便去看看小茉莉。他没有说的是,已经有无数个夜晚,自己幻想着,小茉莉是否和柔软的南方口音一样,有着柔软的样貌;猜想着半年来和自己相伴的女子,是不是也如自己一样,小心翼翼地在意每一次网路上的来往。

流水之城其实是请了年假,特意来看小茉莉的。

听到这个消息,小茉莉心里一动,波澜不惊地答应了一个“好啊”,就像约好周末一起在网上看《大话西游》一样。

其实,在两个星期之前,小茉莉心里就暗暗升起了一些不安。那次,小茉莉急着问问题,流水之城回老家探亲,没有像在单位一样,守着电脑立刻email来答案。小茉莉,顿时觉得有那么几分失落。

继而马上想到:这样的陪伴,能够持续多久呢?如果流水之城有了女朋友,就不会这样了吧?那时候的自己,会不会难过呢?网恋,这个词语很快冒了出来。

那些细腻的小感动,那些无人知晓的共鸣,那些在指尖鼠标间流淌过的心灵的激荡,什么时候,怎么样终结?小茉莉不敢想,愣愣地盯着书的一页,直到中午大家像洪水一样向食堂涌去,才懒懒合上书。

那天以后,小茉莉不敢再想这些问题,他没有问过我以后的工作意向,他没有说过关于见面的话题,是不是都在小心翼翼地避开。就现在这样吧,现在这样就是最好的,小茉莉贪婪地想。

该来的还是来了。

流水之城,觉得每天几乎都在盼望,小茉莉的头像亮起来,逗她说几个笑话,或者发个邮件答疑解惑,自己的存在才有意义。如果她的头像有一天不再亮,她的手机好像上次一样停机无法拨通,那怎么办呢?

所以流水之城想见小茉莉,想见这个就在相邻小城的女孩子,至于下一步该怎么办呢?他没有想,见到之后就有办法了吧,她也一定会和我一样吧。

那一天,小茉莉很早就起床,很早就在心里打好底稿的服饰搭配,细细地收拾好;买好的特产好吃的,一样一样放在包里;时间一点一点离约定的时间近了,但明显小茉莉的动作一点点慢下来。

明明设想过无数个场景,明明有过真诚的期盼,明明在二十一年的岁月里,这是一个唯一离自己的灵魂靠得最近的男子。小茉莉却胆怯了。

整整早了一个钟头,站在约定的十字路口。流水之城把早上小茉莉指路的短息,从头到尾翻看了一边,很细心、准确,按照提示很容易找到了地标建筑,可是却看不出一点小茉莉情绪的流露。

很多人从他身边走过,他却没有好奇地多瞥一眼,好像笃定这些都不是自己等的人,一些暗暗的恐慌从他心底默默升起。

小茉莉不是没有来,远远的在一个角落里,看见了那个旁若无人等待的他。好像与往日一样,身边的世界与她无关,只那一个人与她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可怎样走过去呢,怎样循着一个无形的轨迹到他眼前呢,小茉莉不知道,也不敢想。

就这样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约定的时间已经并不重要。小茉莉抬头看看已斜下的日头,决绝一样迈开了第一步。

就是她,一定就是她!她的眼神没有看我,但我知道就是她。流水之城在心底呐喊着。

但只一瞬,他就明白,不会再有故事了,她的步子看似轻盈,却无比沉重;明明在靠近,心却离得越来越远。他眼中的光彩,也骤然黯淡了下去。

五步的距离,伸手就可以抓住。没有人伸手,甚至眼神都没有交汇对视,就这样错了过去。

明明动了心,却不敢靠近。

每天出现在彼此的生活里,用只有两个人才知道的方式,仿佛两个人共同保守着同一个秘密,心里的甜与涩只有两个人最清楚。

现代的人,在繁忙拥挤的人潮中,内心却无比寂寞,这些“口袋里”的陪伴、并无他人知晓的共鸣,更具有一层神秘的色彩,让多少人神往。有人给这起了一个名字,叫“暧昧”。

“暧”,如日光一样,暖融融的感觉;“昧”,虽暖却对未来没有把握。

都说,暧昧是不能当真的,可是冷雨寂寞的夜晚,当一个暖融融的问候隔空传来的时候,有几人的心能冷酷到不为之一动?

陪伴与等待同时存在了许久,这样一种懂得已经在无声中氤氲开来,谁能说自己完全没有过一点点情感的托付?

年轻就是无限可能,如果是别人的故事,可能会有无数的结局。小茉莉毕业去了IT男的城市工作,亦或是IT男和小茉莉一起回了老家。他们后来分开了,亦或是如千万个夫妻一样为鸡毛蒜皮吵架等等等。

但是,对于每一个当局者来说,现实不是故事。理智把生活固定在现实的框架里,不敢游离。于是,很多人明明动了心,却不敢靠近,不敢拿出自己的那颗已被融化的心。

最后,还是不敢爱上他,那个早就走进心里的他。


2.谁说睡了,就一定动心

这个城市充斥着各个明目的聚会公干应酬,灯红酒绿,纸醉金迷。认识的人,不认识的人,可以迅速地靠近、相识、分离,不留下任何痕迹。

看着迟到的她提着旅行包,从远处跌跌撞撞走来,卲玮掐灭手中的烟头,一个小毛孩子,心里下了断语。他,是这次培训的主要负责人。这次任务之后,即将从总部调任,将到南方沿海城市当分公司一把。

参加总公司的培训的人员,来自全国各个省市,为期半个月,其实只有十天的课程,然后拓展训练。

个头矮,娃娃脸,看了简历才知道,白琦,二十八岁,来自他即将要调任的那个城市,于是心里就叫她小白。

不知从何时开始,他总是注意她,看着她瓷娃娃般白净的脸上,较真的表情,让他心里忍不住想笑。无论是培训、考核,还是沙盘实践,她的表现和成绩都让人刮目相看。没有受过挫折的小孩子一个,他的心里这样评论道。

而她呢,知道来自他的审视的目光,熟视无睹,置若罔闻,只是尽着一切努力把自己做得更好,的确,谁不想给高层的领导留一个好印象,给自己未来多一次机会。但赤裸裸地贴上去,太没品了吧?二十八岁的年龄,已经懂得不靠颜值吃饭,已经不会如此幼稚。

拓展基地,两个人一个宿舍。最后一晚,老徐神神秘秘地暗示卲玮,晚上晚点回屋。卲玮扬了一下头,表示明白他的意思,说道,我去大建那斗地主,十一点回去睡觉。老徐走过后,卲玮厌恶地叹了一口气,又不知哪个傻白甜将要钻进老徐的被窝。

刚刚还在心里无情地鄙视老徐,而两个头后,卲玮却也睡在一个女人床上,被无情地推醒,一半迷糊一半烦躁地摇着头。“你回屋睡吧,再回去晚了,不好。”小白的声音里不带任何感情色彩。

很偶然,好像如此必然,成年人的游戏没有任何遮遮掩掩、欲罢还休,酒席结束后,他们在路上相遇了。小白的室友昨天刚刚请假,提前离开,于是就有了眼前的一幕。

被一个女人,如此理智地下逐客令,卲玮多了几分气恼。想想,两个小时之前,他们曾好像共犯一样,同时逃离了各自的宴席酒桌,一路相谈甚欢。

已过四十的卲玮,身边向来不缺女伴。而且有这样一个高管罩着,是不少女职员心中所想,而此时,他自己反而成了被嫌弃的目标。来日方长,卲玮心里说。

卲玮到了新的城市,工作刚刚开展,没有太多的闲暇,而且工作内容也没有和小白有太多需要对接。可闲下来的时候,总是忍不住打开短息。

你还好吗?简简单单的一句,被打了无数次,又被无数加一次删除,最后还是没有按下发送。给自己找了无数的理由,一个短息、一通电话,那样理所应当,哪怕是为了工作上的细节。可聪明如她,一定立刻能捕捉到他的念想。那样,她的欲擒故纵,就算是得逞了吧。每一次放下电话,卲玮都觉得无比气馁。

尽管一再回忆拥她入怀的感觉,在会议室或大厅碰上的瞬间,也只能扼制一切冲动,客气地打了招呼,擦肩而过。而她呢,职业的微笑始终得体,看不出丝毫情绪波动的端倪。

办公楼对面街角的便利店,生意火爆,因为每个加班晚归的职员都会光顾。那个晚上,白琦看着最喜欢的一个口味的打折盒饭,在眼前被临组见习小帅哥拿走,站在原地发愣。好巧不巧,那小哥是个好心的天津人,可说出一句更让人气恼的话:“姐姐,要不给你吧。”

姐姐,虽然知道这是天津地道市井的称谓,没有恶意,也不太关乎年龄,但被一个二愣子这样一叫,还是让小白满头黑线地走向另一个货架。

今天,出门一定是诸事不宜,口香糖没有西瓜口味,巧克力没有66%可可的黑巧,就连方便面每一个口味都离不开辣,这让一沾辣就爆逗的独身女人情何以堪。在狭促的便利店里,转了好几圈,最后勉强拿了两样东西,去结账。

结账的队伍好长,本来五分钟解决的购物,在不足二十坪的店面里耽搁了二十分钟。限号的日子,又错过了末班的地铁,更加让人气恼。

低着头走出小店,侧着身子走过路边停着的汽车,完全没有想到也有人抄此捷径。直到看见对方的皮鞋,脑袋差点撞到对方身上,才抬起头来。

这一刻,空气在时间中凝固了。是他。对视的一秒钟,眼中的语言不能伪装;没有酝酿的情绪,谁都无法掩藏。

于是,她上了他的车。

我喜欢你,真的非常喜欢。在和你开口说话之前,就注意了你很久。但是,仿佛只有放纵自己,才能够顺利地靠近你。想来,你不会对我认真,但我至少靠近过你,真真实实躺在你怀里,感受你的呼吸,你的心跳。

喜欢你,靠近你,再远离你,我认了,我忍了。你的感受,我没有问,你没有说;我心中所想,你没有问,即使问了,我也不会说。

世界那么小,让我在最软弱无力的时候遇上你,让你的影子就这样跌入我的心里,无法抹去。世界又那么大,即使再觉得不舍,离开就离开了,也不是所有的念念不忘都一定有回响。地球是圆的,也不一定在有生之年,来得及走回原点。

我不会哭哭啼啼在你眼前哀求,让脆弱的我展现在你眼前,或者成为你在狐朋狗友前炫耀的资本,或者增加你对我的厌恶与防备。所以我选择在黎明前离开。

貌似强大的表皮下,总是隐藏着柔弱的种子,白琦心中的煎熬,他并不知道。

这次,我不会让她再从我怀里离开,卲玮睡前最后一个念头。但醒来,枕边人已不在。

在坦然谈性的时间里,耻于说爱,这大概是这个时代最大的悲哀。

明明靠的很近的两个人,却害怕对方听到自己内心的呼喊,不敢面对对方,卸下自己的伪装,不敢坦然内心的爱与痛。

身体的欢愉,让内心的孤寂更显突兀;回首避开对方的期待眼神,看见自己滴血的脚印,更加无助。但也宁愿一个人在天涯疗伤,也不敢坦然迈出属于自己的一步。


3.爱上一个人,到底有多难

老话说,人心隔肚皮。谁都不知对方所想,有几个人能和一个本没有关系的人掏心掏肺。所以,城市很大,人很多,很挤,心离的却也很远。

没有谈恋爱,先谈套路。没有感受内心的悸动,却把牵手看得理所当然。仿佛在放开的瞬间毫不留恋,才显得潇洒动人,才是那个不让人怜悯的人生赢家。

于是,相逢与离开,都变得匆匆。于是心里演出无数个戏码,却在最后一个瞬间按兵不动。于是,慢慢地用尽力气的相爱,变成了这个时代古老的神话。

“外向孤独症”,这个词语看着这样矛盾,却又这样有道理。

举杯欢饮中,呼朋引伴,畅饮达旦。灯红酒绿中,哥哥妹妹,卿卿我我。

繁华散尽,面对自己,却又如此苍白无力,内心的寂寞销髓噬骨。

爱,是一种能力。坦然面对自己的内心,坦然流露自己的情感,是勇气,是信心,更是一种与自己、与世界和谐相处的能力。

因为一个眼神、一个动作,一句话语而心动,但又谨小慎微地掩饰自己,亦或胆战心惊中讨好着对方,这样的爱,如履薄冰,没有幸福可言。

爱,是一种幸福。在自己和对方的世界里,自信地做好自己,勇敢地把对方放在自己的未来里,感受着被需要的力量。

最远的距离,不是你在对面,而你却不知我爱你。而是,我们在彼此心里,却不敢告诉对方。

最可悲的事情,不是没有爱人相伴;而是打开心门,却发现里面一无所有。因为曾经用一把锁,锁住了爱的力量,把心爱的你和全世界,都阻在了门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