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雄主苻坚,也是一个农夫与蛇的命运

公元 357 年,前秦的君主苻生做了一个梦,梦里有条大鱼在吞食蒲草,而“蒲”和“苻”字同音,又是他们这一族的本姓。恰好当时长安城里到处流行着一首童谣:东海大鱼化为龙,男皆为王女为公。苻生对此十分反感和生气,他觉得这个梦和童谣都预示着某个和“鱼”有关的人,将会对自己不利,因此他下令杀死了太师鱼遵和他的子孙。

但谶言最终没有应验在鱼上,而是应验在了“东海”两字。这一年,堂弟东海王苻坚发动政变,杀死了苻生,取而代之成为前秦的君主。

被杀死的苻生是史书里有名的暴君,从小性格就爆烈,他瞎了一只眼,身为开国元勋的爷爷和他开玩笑:听说你哭的时候只有一行泪是吗?苻生二话不说拿刀把瞎的那只眼刺出血来回答:这也算一行眼泪。被激怒的爷爷用鞭子抽他,他咬着牙恶狠狠叫:有本事用刀砍啊。

当上君主之后苻生的残暴得到了进一步释放,他朝见群臣时,身边摆放着各种武器和刑具,随时准备杀死惹自己生气的任何人。这“任何人”也包括皇后,在有一次有关部门观星后汇报:客星孛于大角,荧惑入东井,代表人主将有不幸。苻生说:没事,皇后也是人主,让她去死一死就好了。随后真的杀死了皇后。

一次酒宴上,因不满意有人还没喝醉,苻生一箭将负责劝酒的大臣当场射死。又有一次太医为其诊治,只不过说了一句陛下最近应该是食枣过多了,苻生怒道:你他妈怎么知道我吃枣吃多了,也抽剑将其杀死。

苻生因为一只眼瞎,所以特别忌讳“独、只、单、偏、缺……”这些字眼。

苻生是不是真有如此喜怒无常、残暴嗜杀已经不太重要了,重要的是苻坚需要他这样,否则他的政变就显得缺乏正当性。

即位后的苻坚显示出了卓越的政治才能,令人依稀能想起一百多年前的东汉曹丞相。

在所有的政治问题中,民族政策都是比较重要、比较棘手的一个,特别是在当时各少数民族都在纷纷独立和扩张的北方,许多政权都霸道地排斥或歧视他民族,而苻坚却独独显示出了前所未有的包容。

他自己是氐族,但最亲信和尊崇的王猛,是汉人。得到他的授权后,王猛整肃朝纲,甚至打击了不少氐族豪门,然后王猛又亲率大军,为苻坚灭前燕,统一北方,时人称其才能不亚管仲,更胜诸葛。

其他投诚的如姚苌,是羌族,慕容垂,是鲜卑族。苻坚都委以重任。甚至是前燕的亡国之君的整个家族,都在他手下得到无比优待,担任将军。

特别是慕容垂的投靠,像极了当年曹操和刘备的戏码。苻坚听说后,亲自到郊外迎接,赏赐巨万,授以重托,亲爱有加。倒是王猛劝他:观慕容垂和其诸子,都是人中豪杰,如蛟龙猛虎,不可驯服,不如趁早除之。

苻坚笑道:我正要广招天下英豪,建不世之功,人以诚投我,我却除之。世人该如何看我?

这一番话,曹操当年也笑着对劝他除掉刘备的人说过。

苻坚和慕容垂之后走的路也和两位前人相似。

统一北方后志得意满的苻坚,不顾王猛临终前“不要攻打晋朝”的嘱托,和曹丞相一样向南方发起了大决战,希望用举国之力压垮在长江南岸的偏安政权。不幸的是,曹操在赤壁输给了孙吴,苻坚也在淝水输给了东晋。

苻坚不像曹操那么幸运,他对其他民族豪门无条件包容的隐患在惨败后一下子爆发了出来。

慕容垂东走,趁机夺取故国之地,建立后燕国。

而之前提到的那位羌族的首领姚苌也拥兵自立,建立后秦国。如果说慕容垂还始终对苻坚心存愧疚,后来在面对前秦使者的斥责怒骂时也默默承受,而这位姚苌却丝毫不客气,最后正是他俘虏了苻坚,将其缢死,上演了一出“农夫与蛇”的好戏。

有意思的是,苻坚虽然死了,但一度仍然在影响着后续前秦和后秦之间的战争,也影响着姚苌的情绪。

姚苌先是把苻坚的尸体以王礼埋葬在两个战地堡垒之间,因为是前线,这块地始终被双方夺过来又争过去,前秦抢到之后,又以天子礼把苻坚改葬了一次,而后秦重新占领后,姚苌出于泄愤,把苻坚的尸身又挖出来狠狠鞭挞了一番。

之后后秦节节败退,姚苌又惊又惧,怀疑是不是苻坚的神灵在保佑着对手,于是制作了一个苻坚的神像,向他赔罪,并放在军中希望能借助神像的力量击败前秦军。发现并没有奏效后,姚苌又气愤地砍掉了神像的脑袋。

直到这时,苻坚这个名字才正式退出舞台,而经他统一过的北方,重新回到了各民族政权各自为战的混乱局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