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17你想人生开挂更快吗 方格笔记本思维整理术赶紧用起来

爱迪生见状,拿起玻璃泡向其中倒满水,对阿普顿说:“您去测量一下水的体积,那就是我们想要的答案。”阿普顿茅塞顿开,从此对爱迪生毕恭毕敬。

这是一个事半功倍的真实故事,也是我阅读《聪明人用方格笔记本》的切身感受。方法很关键!在努力的同时掌握适当的方法,会使我们尽快拥有开挂的人生。

好的的思维方法让我们更快地攀上人生巅峰

客观地说:在接触此书前,几十年的学习和工作经历中,无论是学生时代还是混迹于职场,没有人教过、自己也从未刻意于此。虽然,一直都是不错的好学生、好员工、好领导,但始终离学霸、精英、大佬相距甚远。当我与本书相遇、相知的那一刻,的确是相见恨晚,更是迫不及待地想将此书推荐让更多的人掌握和运用,并走出更加出彩的人生。

高桥政史先生是创新管理有限公司(Creative Management Inc. )董事长,曾任职于麦肯锡咨询公司,历任香港Marketing公司COO、战略咨询公司经营顾问。著有《思维地图解决问题》、《思维地图会议术》、《聪明人的一张纸工作整理术:完美图解》、《技巧:如何用一年时间获得十年的经验》等书。他是思维整理术、效率提升术的专家,活跃在方法论的培训领域,致力于整理技巧和效率技巧的传播和推广。至出本书时他已对2万人进行过培训,引进他的笔记记录法的公司已囊括多个行业超过200家。此外,他还开了一家通过“笔记技巧指导”提升“读?写?发表”能力的培训学校。

《聪明人用方格笔记本》其实质就是以方格笔记本为工具,学习并掌握思维整理术,提高学习、工作效率,让学习和工作在同等的情形下,取得更大的收获。

[if !supportLists]一、[endif]清楚记录和笔记的区别

我们应该清楚记录和笔记的本质区别,在此基础上才能更好地做笔记。可以说我们每个人都有笔记本,几乎从小学时就开始记笔记。我一生用了很多笔记本,现在对照本书的思维整理方法回想起来,无论是学生时代还是立足职场,我笔记本上所做的笔记只能算是记录,与笔记还有很大的距离。

记录是原版的录入,而笔记则是经过思维整理、归纳总结后的产物。过去不是怕漏掉老师所说的内容、就是担心曲解领导的意图,内心里想的是原汁原味、笔端流淌的是原条原款。不知正在读稿的你是否和我有同样的感受,如果有,请你跟我继续往下读,让你学到最好的方法,在人生的不同阶段先人一步。

事无巨细的、随意杂乱的录入,既无益与笔者回顾提高的速度,更无益于时间的高效运用。试想一想原封不动的板书、领导讲话等,只不过是全面的知识或面上的情况及要求,没有梳理总结、没有重点结论以及结合实际的措施,笔记本的回视效果就会大打折扣。要有效地运用,还是要进行思维整理,这样费时、费力、效率低下。

学习本书的思维整理方法,改变笔记方式,会使你的头脑更加活跃,效率提高显而易见。如果我们不再进行简单录入,而是直接反映经过思考、思维整理的结果,我们就可以把原本刻板记录的时间用于思维整理。

科学证明大脑的运转速度远快于写字速度,简单的录入几乎没有运用大脑,这时多余的大脑就会开小差。运用方格笔记本思维整理方法做笔记,就是夺回了记录、事后整理和方便回视的至少两倍半的时间。

二、明确笔记的目的

无论在学校、职场还是社会,笔记的意义在于回视中引发的“重现”。让回视的刹那间能够最快“重现”当时的内容、重点、结论、想法和措施,既便于学生的温故知新和学习巩固,也便于职场和社会人士检视、补短、落实、推进,如此笔记才能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if !supportLists]二、[endif]笔记的思维整理方法

(一)好的笔记思维整理方法必须遵循的原则:思维全局框架化、思维过程可视化、思维内容三分化。

1、思维全局框架化

在框架内有序整理信息、知识和想法,既便于对全貌的一览无余,更便于正确的思考和行动,支撑行动的可操作性。

2、思维过程重现化

把归纳、总结、推理、结论等过程用典型的图示和路径反映出来,清晰可见、一目了然,实现刹那“重现”。

[if !supportLists]3、[endif]思维内容三分化

具体内容可以视不同的笔记而有所不同,可以是“知识、发现和总结”、也可以是“事实、解释和行动”或者是“情况、问题和措施”,但万变不离其宗,各种形式都是内容“三分化”的体现。

[if !supportLists](二)[endif]学习笔记的思维整理方法

学习笔记是用来理解、记忆所学知识的笔记。由于每个课题的知识内容多少不一,遵循框架化原则,坚持在一张富余的纸上完成一个主题笔记;遵循重现化原则,笔记上部宽3-5cm的空白处记载主题和重点,坚持主题明标、重点醒目、小标题分块,用箭头连接思维路径和结论;遵循三分化原则,将下部作为内容三分化区域,左部为记录区域、中部为发现、思考区域、右部为解答、总结区域。

左部区域的记载,改变没有经过思考理解的抄录行为,采用书中“空白一秒钟”的眼睛使用方法,用一秒钟的时间,把板书理解后记在脑子里,再把脑子里的记忆重现在笔记本里,形成难以忘记的记忆。

中部区域是学习笔记的关键所在,在空白一秒钟的思维过程中,对应老师教授、解释知识点时冒出的发现和疑问,记录在中部区域。

如果有所发现、有所疑问,并能把发现展开进行概括总结或找出依据解答疑问,将进入右部区域记载。

最后不要忘记过程、路径的箭头连接、逻辑连接词及理解问题视图化的运用,增强笔记重现性。

(三)工作笔记的思维整理方法

工作笔记与学习笔记的本质区别就是它的舍弃功能发挥。在思维整理的过程中,主要是要把内容“三分化”分为:事实、解释和行动,基于事实舍弃无用信息,在众多的信息中找到问题的关键所在,也就是找到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从能够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点出发,制定可行的行动方案。

书中还分别就语文、数学、英语、讲座、商谈、解决问题、会议、计划等笔记为例,讲解了不同学科、不同种类笔记思维整理方法,内容详细、可操作性强。

相信有意识地、持续不懈的训练书中的思维整理方法,必将让你更快地成为学霸、精英和大佬。

四、擅用思维整理术让开挂的人生指日可待

《聪明人用方格笔记本》与其它工具使用指导书的不同之处在于:它在以简单易懂的进阶图解教会你工具使用的同时,更教会你高效的学习、工作思维整理术。身为开挂人生的追求者,我们不仅要努力拼搏,更要有正确高效的思维方法,这样我们的人生开挂便指日可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