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澳洲淘旧物。旧物脏吗?怎样躲开不良磁场?

翻开手上已经发黄的老书——三毛的《我的宝贝》,开篇写道:

“我有许多平凡的收藏,它们在价格上不能以金钱来衡量,在数量上也抵不过任何一间普通古董店,可是我深深地爱着它们。也许,这份爱源出于对于美的欣赏,又也许,它们来自世界各地不同的国家,更可能,因为这一些与那一些我所谓的收藏,丰富了家居生活的悦目和舒适。

可是以上的种种理由并不能完全造成我心中对这些东西的看重。之所以如此爱悦着这一批宝贝,实在是因为,当我与它们结缘的时候,每一样东西来历的背后,多多少少躲藏着一个又一个不同的故事。

常常,在夜深人静的夜里,我凝望着一样又一样放在角落或者架子上的装饰,心中所想的却是每一个与物品接触过的人。因为有了人的缘故,这些东西才被生命所接纳,它们,就成为了我生命中的印记。当然,生命真正的印记并不可能只在一件物品上,可是那些刻进我思想、行为、气质和谈吐中的过去,并不能完善的表达出来,而且,那也是没有必要向这个世界完全公开的。”

全书记录了三毛从全世界各地淘到的小物件,那个年代物流业不如现在发达,多次搬家让她收集的宝贝所剩不多,即便如此,仍能集结成册,可想,她可真是圆了小时候的拾荒梦。(三毛小时候写作文《我的志愿》,说想做个拾破烂的人,还认真地写出诸多理由,结果被老师打回重写。)

小时候读这本书,相当无感,再加上我买的版本是没有配图的,甚至觉得枯燥。如今再看,却特别感同深受。

我自认为属于天生物质欲望偏低的人,可既然不看重物质,又为啥又那么喜欢悉心保存一些东西呢?

记不住家里的电视是啥品牌,但与某些小物件邂逅的细节却记得清清楚楚。哪怕只是一颗纽扣,因为承载着一段记忆,对我来说,便弥足珍贵。

几年前的照片里,女儿戴着的贝壳项链,经过那么多次极简大清除,如今依旧安然躺在我的抽屉。那是和朋友们去Jervis Bay在沙滩上捡的。那里的贝壳很特别,历经沙石冲刷,每个上面都自然形成了一个小洞,串条绳子就变成这最简单质朴的装饰。它于我的价值,绝不仅仅是免费得来的废物利用,更是记载了和朋友们漫步于沙滩谈笑风声的美好时光。那时孩子们还小,那时的我们也尚且年轻......

书架上那个情侣相依的小木雕,手工可谓粗糙,底子都没刻平,摇摇晃晃的。可我再怎么极简,它都稳坐泰山,仗着它记录着我们在斐济的欢声笑语。卖家为我们制作卡瓦酒(Kava)的场景、老公和他们互换香烟的样子,一看这木雕,便在我脑海浮现(详情可见旧文《状况连连的鬼月斐济行》)。

这方面女儿也深得我的遗传。

她四岁时跟我们去企鹅岛(Phillip Island)玩,带回来的小纪念品一直爱不释手,那里有她的快乐记忆。

五岁时在袋鼠岛(Kangaroo Island)买过一个眼睛会发光的小企鹅钥匙扣,回家后不知丢到哪了,为此女儿念叨好多次,我也跟着心疼不已,暗自责怪自己没帮她收好,这么有纪念意义的东西,不该和其它玩具放在一起。

再后来,去笑翠鸟岛(Cockatoo Island)玩(咋全是岛),买了个鹦鹉毛绒玩具,有了前车之鉴,我特地装进袋子收在衣柜里,以至于好几年都忘了,那天无意中翻出来,惹得我和闺女一阵惊喜,人造失而复得剧情哇。

喜欢收集物件,有时也与记忆无关,只是生活的小调调儿。

三毛在撒哈拉沙漠时,家对面就有个大垃圾场,白天荷西去上班,她就喜欢跑到那里去“淘宝”:

“用旧的汽车外胎,我拾回来洗清洁,平放在席子上,里面填上一个红布坐垫,像一个鸟巢,谁来了也抢着坐。深绿色的大水瓶。我抱回家来,上面插上一丛怒放的野地荆棘,那感觉有一种强烈痛苦的诗意。不同的汽水瓶,我买下小罐的油漆给它们厚厚的涂上印地安人似的图案和色彩。骆驼的头骨早已放在书架上。我又逼着荷西用铁皮和玻璃做了一盏风灯。快腐烂的羊皮,拾回来学沙哈威人先用盐,再涂明矾硝出来,又是一张坐垫。”

在沙漠本地人眼里,三毛折腾的这些都是“没用的东西”,没有它们也不耽误吃喝,有了它们还多了打扫的累赘。可在三毛眼里,那更有活着的乐趣。为了添点绿植,她和荷西甚至在夜里翻墙进总督家偷花,结果被卫兵持枪赶走落荒而逃。

我以前也和沙漠本地人一样,视那些“没用的东西”为累赘,比如植物。以前我家光秃秃的没一点儿绿意,其实是我懒,外加没安定下来,还一直美其名曰极简生活。

直到有一天在朋友家做客,猛然发现盆栽竟然可以美成那样!恰当的叶形、恰当的花盆、恰当的位置、恰当的阳光,甚至连花盆下面的垫子都美成了艺术。哎呀简直了,连旁边的我都跟着沾光变艺术了好嘛。

坐在这样的桌边喝茶看书,多么享受!而这享受,却非金钱可以买到。你得肯花心思,得有那艺术细胞,还得有衣食奔波之外的闲情逸致。

不由得细细观察朋友家的房前屋后里里外外,每个角落都有各式各样的植物作装饰。女主人是学画的,画作和艺术品更是随处可见,每个角落都是主人用了心的。高大上的名牌家具电器、豪华的装修,都无法营造出这样的美妙感受。

印象最深是有一次,我好奇他们钢琴上摆着的一对小色子,没错,就是打麻将用的色子。关键是摆得很有意思,一个斜靠着另一个,一看就是刻意那样放的。见我问起,朋友立即兴致勃勃地介绍起来,说是逛Garage Sale(澳洲人在自家车库摆卖闲置品)时买的,夫妻俩每人挑了一个:“这个是我的,那个是他的,我觉得它们很可爱啊......”

还没蚕豆大的两个小色子,在她嘴里仿佛变成有生命的小精灵。那一刻我真被触动了,是的,我喜欢这样的细腻。

看到这个世界,除了为生存奔忙累积物质之外,还有人愿意停下来细细感受生命的滋味儿,真好!

后来女儿不知开了哪个窍,关注起房间环境。摆水晶、燃熏香,还开始闹着要植物,于是我们就开始常跑花草市场。

谁成想,看着容易做着难。买来还盛开着的花,经我手没几天就耷拉了脑袋,连叶子都蔫了。这也太打击人了啊。小时候家里到处是盆栽也没觉得了不得啊,一次盛开18朵的仙人球、开着粉花的嫁接蟹爪兰、叶子油亮的君子兰、一品红、虎皮兰、秋海棠......没想到这也是本事呢。

不过呢,一口吃不成胖子,咱就慢慢来吧。首先,有这意识就是好的起点哈。瞅瞅,一澳元买来的一堆小白花(Snow Crystal),分出两棵,顺手种在麦当劳赠品玩具杯子里,放在女儿窗边,每每看到都让人嘴角上扬。女儿也从不忘在百忙(追剧玩游戏)之中抽空给她的花花草草浇水通风。我看了很是欢喜,孩子这么小就懂得感受阳光雨露了,比为娘会享受啊。

除了记忆和生活情调,还有在旧物里发现宝贝的惊喜和成就感。

在《温柔的夜》中,三毛这样描述她的拾荒梦:

“拾荒的魅力,在于可以带来意外的喜悦和乐趣。所谓的拾荒的乐趣,除了不劳而获这些实际的喜悦以外,更吸引人的是,它永远是一份未知,在下一秒里,能拾到是什么好东西,谁也不知道,它是一个没有终止,没有答案,也不会有结局的谜。”

我深深理解她的这份乐趣,因为,不知何时起,我也越来越喜欢淘旧物了。

如今,想像三毛那样从垃圾里淘到宝贝,很难了。还好有各种旧货市场啊。澳洲到处都有慈善店,我们平时捐出去的衣服用品,品相好点儿的,清洗消毒之后,就有可能被放在慈善店里售卖,卖得的钱用于慈善。有的工厂把不要的库存捐来,所以店里也会有些新东西。这里的工作人员都是义工,无偿奉献自己的时间和劳动。所以,哪怕只是买点儿东西,也算是善事。

下图是我们小镇的一家慈善店,我没少在这给孩子淘旧书。好吧,无关风雅和怀旧,纯粹是为了便宜。澳洲的新书贵啊,关键是小孩子的图画书看几次也就没用了。直到女儿长大点儿了,旧书和图书馆都找不到她想要的书,我才开始在书店买新书。

正如三毛说的,逛旧货市场,更吸引人的是,它永远是一份未知,常常会带来意外的喜悦和乐趣。曾在慈善店看到过下图这个首饰盒,是中国的老东西,感觉应该是民国时期的。可惜当时愣是没买,后来老后悔了。管它真假,就十澳元,一盒巧克力而已啊。

澳洲各地还有周末露天市场。有的是固定每周举办,有的是逢年过节偶尔举办,有的以农产品为主,有的以手工艺品为主。自打知道离家不算太远就有个规模相当大的周日市场以后,天好没事的时候,我们就爱去逛逛。生活用品、花花草草、瓜果蔬菜、服装、小吃、装饰、工具、手工......新的旧的啥都有。

我不光看东西,还爱看人,看摆摊的人。下面这位老爷子,从帽子到鞋子,一身干净笔挺。他总盯着桌上那个金色的钟,小球一不转了,他就过去碰一碰,让它重新转起来。感觉有点儿强迫症。但他脸上总挂着微笑,没有一丝烦燥,于是我知道那是他的乐趣哈。

老爷子的摊儿很简单,桌上几个旧座钟,地上一盒旧手表,桌边两盆花,车轮边还有幅立体挂画,估计是自家的手工作品。噢对了,还有被我们买走的,他摊儿上最大的家伙——一对儿床头柜。

下图的柜子就是其中之一,虽然是旧的,但我和老公一眼就看中了它的雕刻式样。我心里想象着把它放在墙角,搁盆大叶植物,完美。对家具木材我们完全不懂,只是很喜欢它的设计感,这种不规则形状,做起来应该挺费功夫,看看里面也是实木。一问价格,最低60澳元两个都拿走,一个才30,真心不贵。买了吧。有人买走,老爷子也就不用再费劝儿搬回车上带回家了。后来旁边的摊主妇人跑过来看热闹,小声告诉我,早上还开价一百块钱呢。

桌上的小东西也都是我在各种市场淘的。除了那个悉尼岩石区露天市场买的木袋鼠因为有设计专利而稍贵(放在斜坡会自动跳跃前行)大概三十澳元,其它的价格都很美丽。特别是左边的白瓷天鹅,不是工厂出来的批量产品噢,底下有手刻的作者名字和时间,才五澳元。陶艺花瓶来自美国,五澳元。木雕牛是八澳元,喜欢它的神态,沉稳坚毅踏实的感觉,拿回家才发现背面有一处破损,也不计较,都是缘分一场,何况那也是它曾历经沧桑的印记。

就连买水晶这种东西,相比于正规的水晶店,我也更喜欢在小摊上挑挑拣拣,你明知很可能有假的,但就是很享受慧眼识宝的乐趣,通过自己积累的知识去辨识真伪,在优劣混杂之中找到合眼缘的宝贝,别有一番成就感。当然,小摊运营成本远低于正规店家,所以价格上也更香。

若不考虑佩带,我更喜欢水晶原石。你想,这块石头,在地下深埋了不知多少年,能被人类挖掘已是碰巧,再经过若干人的手,机缘巧合最终与我们相遇,这是怎样的缘分。

那一小盒子猫眼石,女儿挑花了眼,求助于我。做决定这事儿我爱干,在我的火眼金睛之下,选中的这颗让女儿都佩服。从某个角度望进这石头里,是不是很有奇幻的感觉。

我是个心里藏不住情绪的人,有气愤就需要发泄绝不憋着,有快乐自然也乐于分享,虽然总被老妈教育说是得瑟,但我自认为这也没啥好显摆的啊,就是单纯地分享好心情呗。而且,觉得有用的信息顺便广而告之一下说不定别人也用得上呢。

所以,淘到喜欢的宝贝之后,常常忍不住和朋友分享,谁让如今通讯这么快捷,发个朋友圈、群里喊一声,动动手指的事儿。

在朋友圈分享完毕,很快就收到一位朋友的反馈,跟我分享了她自己淘到的最爱,就是下面这对布偶娃娃。娃娃身上各处的细节图给我发了一堆。

起初我以为就是礼品店常见的普通娃娃,听她一解释才大赞果然是宝。这是朋友花了30澳元在Ebay拍卖而得,售款全部捐给慈善机构Backpacks 4 Vic Kids,随娃娃还有一封手写的感谢信。细看不难发现,手工制作的地方非常精致,卖家说它们的年龄至少有半个世纪,在澳洲这块原本就没啥历史的土地上,就算是老东西了。

或许这就是淘宝的乐趣,如果没有背后的故事,别人看不起眼,正因为你们的结缘有那么一段故事,它们才成为你愿意用余生陪伴的宝贝。

下图是卖家寄给朋友的手写名信片,可不是批量打印的噢。大致翻译一下:

“亲爱的XX,感谢你的付款。你可能会乐于知道,你的付款已经捐至某某儿童慈善机构。祝福你。”

朋友说她觉得这两个娃娃很有灵性,被他们平静而快乐的气质所吸引,每次看到都让她很开心。

看不到实物,我只能从照片来感受。下面第一图是朋友第一次发来的,第二图是朋友为我发文特地重照的。你看看,感觉不太一样吧?

女孩的神态仿佛完全不一样了呢。男孩的神情虽然没有大的变化,但因为左右位置互换过,图一里的男孩儿更乖些,图二里的男孩儿视线瞥向外面,有点儿分心的感觉。

写两性情感多了,让我职业习惯一下。从神情猜测,图一的小情侣,女方居强势。图二则是女方表面强势,实则男方是有小心眼儿的。哈哈,所以我告诉朋友让她最好按照图一来摆放。

担心旧物“脏”吗?如何避免不良磁场?

朋友说她喜欢买各种娃娃,尽管有人会担心摆人偶不好,但她还是喜欢。关于玩偶会不会惹东西上身这件事,我说说我的想法。当然,我也是道听途说来的。读者信则看看,不信就跳过,不必较真。毕竟这个世界还有许多人类未能探索清楚的领域,保持一个开放的心态才是科学求知的前提。

普通人看不见的另一个维度里的灵体,的确是会附着在一些物件上的。不管是人形玩偶还是动物形雕塑,甚至也可以附在非生命造型的东西上。但并不是所有物件上都有灵体附着。而且,灵体的存在也并不是非要附在什么东西上,它们可以仅以能量的形式存在。

就算一件东西上没有附着任何灵体,它也可能带有某些信息,可以理解为某种磁场。这种信息与曾经拥有它的主人有关。

就算真的遇上磁场信息不好的东西,也不见得都会引发什么麻烦。还要看你家本身的风水磁场如何,还有你们自己本身正能量的强弱。正所谓“正气存内,邪不可干”嘛。

比如三毛在《我的宝贝》中记录的关于她的一条项链的真实经历:

那条银项链是三毛结婚当天,一个沙漠妇人专程跑到她家卖给她的。后来三毛的先生荷西又用脚踏车的零件加了些装饰上去。因此,三毛将之视为生命中的一部分,尤其在荷西意外过世之后,几乎每天都挂着。

丧夫之后的三毛回到台湾居住,有一次胡茵梦拉她去听一个通灵的异人石朝霖教授讲解关于“宇宙和磁场”的话题。石教授讲完,在座的人纷纷将自己身上佩戴的东西送上去请他看。有些东西,他摸过会说:“很纯净,可以挂。”有些东西,他摸过就说:“不要再挂了。”

三毛坐在很远的地方,也把自己那条银项链传上去。石教授并不认识三毛,也不知道项链是从哪里传过来的。他看过正面再看反面,先说是个很古老的东西了,然后说“不好说”。三毛请他尽管明讲。石教授沉吟了一会儿才说:“你是个天生通灵的人,就像个强力天线一样,身体情形太单薄,还是不要弄那些事情了。这串项链里面,锁进了太多的眼泪,里面凝聚着一个爱情故事,对不对?”

三毛重重一点头,就将身子趴到了膝盖上去。散会后,石教授还问胡茵梦:“你的朋友是谁?”可见他并不是先知道三毛再套她的经历。

我相信,这个世界上,一切人事物,并不是不留痕迹的。事情过去了,它的影响还在。同样,一个人、一件东西,都是会留下磁场信息的。这个道理的现实应用有很多。

比如:为什么水晶买回来要先净化?为什么发生过凶案的房子没人愿意买?迁新居时要温锅(housewarming),为什么?有种解释是:多点儿阳间的人气来帮助驱散可能存在的阴性不良磁场。更讲究的还会在入住前做些法事,以净化空间磁场,特别是买旧房子的。

类似的习俗不光中国有,别国也有。如果你认为那纯粹是封建迷信或者心理作用,也没关系,只是要懂得尊重别人的文化习俗,不必自己不认同的事物就去指责甚至攻击。

所以,我买东西,特别是淘旧物的时候,也会尽量避免买回磁场信息不好的东西。

第一,先看自己,是不是处于一个积极阳光平和快乐的状态。第二,看卖主,体会一下这个人给我的感觉如何,感觉舒服的喜欢的,才会看他的东西。第三,看东西,用心感受,你看着它的时候,内心是否升起欢喜心。

在你不懂的时候,没关系,尽量在你感觉自己运势比较顺的阶段,去做那些重要的决定,比如买房换工作找对象等等。风水轮流转,十年一大运。在自身运势走上坡的时候,你起心动念想做的事情,包括想买的东西,也更容易是好的。

最后,引用朋友说起她的那对娃娃时的原话作结:

“保存了半个世界的娃娃,只是衣服颜色退了些。我舍不得有一天也把他们送出去,如果必须要送,也送给那个爱他们、珍惜他们的人。那个做他们的人是怀着怎样的心情来选料子、选颜色,一针一线的做的......”

很开心,知道世界上也有这么多细腻的内心,同样温柔地感知着人间冷暖!

有些快乐,属于自己,无需他人知道。但,有些快乐,分享给对的人,会让快乐跟着加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朋友J的老公是澳洲本地人,她自己的父母已过世,于是,澳洲的公公婆婆成为她唯一可以孝敬和感受疼爱的长辈。 西方文化里...
    海边小妹阅读 595评论 3 4
  • (本文首发于移民帮(yiminbang717),转载请申请授权。) 在国内的朋友常问:澳洲的生活到底怎么样? 我无...
    海边小妹阅读 30,140评论 9 11
  • 如果你爱动物,那么,你一定会喜欢澳洲。从某种角度来说,澳洲实在是动物的天堂。还在中国的时候,我就迷恋一个澳洲人——...
    海边小妹阅读 2,164评论 3 6
  • 我是黑夜里大雨纷飞的人啊 1 “又到一年六月,有人笑有人哭,有人欢乐有人忧愁,有人惊喜有人失落,有的觉得收获满满有...
    陌忘宇阅读 8,471评论 28 53
  • 信任包括信任自己和信任他人 很多时候,很多事情,失败、遗憾、错过,源于不自信,不信任他人 觉得自己做不成,别人做不...
    吴氵晃阅读 6,133评论 4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