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从没在输在拳上,但输给生活

家乡习武成风,我姑父练了几十年的形意拳,是个包工头。

姑父家的哥哥大我十一岁,从小跟着他爹练拳,读中学的时候认为形意拳不够威风,另投了个师傅学八极拳,然后坚持练了下来,成就了一副野牛身板。

哥哥从小就喜欢到我家蹭饭吃,我刚会喊“哥哥”的那年他就开始给我压岁钱,平时喜欢对我揉脸拍头踢屁股不在话下,我俩感情不错。他读高中后寄宿于学校,见面就很少了。

他读大三时21岁,我10岁。那年暑假我爸莫名其妙的把我轰到姑父家,让我去学拳。我哥当时就乐了,两只手把我拎到半空中嘲笑说“看你像根豆芽似的,晚啦”。他那时身高190cm+,体重190多斤,胳膊能掰过我两条大腿,想怎么揉搓我就怎么揉搓我,不服不行。

我在半空中显得十分懂事,旁边的姑父摇头摆尾的附和“晚啦晚啦”。确实,我哥不到五岁就开始束腰绑腿踢马步,像我这10岁的年纪,按他们的说法叫“筋骨都打不开了”。

但是他们有办法,让我只学两个动作,第一个:右腿微曲左脚前踏、左臂横档右出直拳;第二个:左腿微曲右脚前踏、右臂横档左出直拳。要求四肢动作一气呵成,两个动作反复交替——就这么简单。

练了不到一天我就腻味了。我哥每天早晚各花一个小时练拳,然后就该干啥干啥,却要求我每天要练足五个小时。而且他有很多扑面拳、对劈挂、直身靠、砸步顶肘等等听起来就很厉害、看起来也很有气势的招式,我呢?我的招式没有名字,动起来跟个愣逼似的左一拳右一拳地向前摆动。有一次我哥的几个同学过来玩,刚好我在被他操练,我哥大呼小叫地说“来来来露两手给他们看看”,我怒气冲冲地大喝一声,从院子的一边打到另一边,哥在旁边哈哈大笑说“这是我跟我爹合创的‘肥鸭展翅拳’,正在拿这小子做试验呢”,他的同学们立即发出了闹铃般的笑声。我深感遗憾,飞速窜到内屋里,蒙上被子再也不肯出来。

那个暑假我哥忙的很,整天跟一群狐朋狗友腻歪在一起,完全没工夫监督我,而姑姑很疼我所以不可能让姑父逼我练拳,基本上我只有早晚跟哥哥在一起的时候练一下,其他时间都用来游泳逮鸟捉知了了,吊儿郎当的也没练出个样子来。

寒假时我又被收拾了十几天,再往后我哥毕业回来在一所普通高中当了体育老师(他大学读的体校),同时不务正业跟着姑父“处理”一些类似于抢地盘的包工头业务,没空搭理我了,我也就解脱了。

——————————————————————————

转眼我读了高三。

我那时身高179cm,体重唉,一声长叹,110斤出个头,侧面看我就是一根直线,正面看我骨包肉。

但我心理发育正常,早早就开启了影帝模式,时不时皱着眉头抚额深思,喜欢冷笑,眼神凌厉,天下之大唯我成熟。同时我不打架不骂人,路上偶尔被胖子撞个趔趄也会微笑着鼓励对方离开,对待女生如同春天般温暖,温文尔雅举止有度,学习成绩还不错。

完美。

话说那年元旦,学校按惯例开了一场晚会。晚会上请了京剧团,还请了武校(在当地非常有名)的十几个高大学生表演了团体武术。看着他们在台上又是翻跟头又是耍大刀一副威风凛凛的样子,我和台下一大帮白面书生们显得非常冷静,假装他们不厉害。

晚会不到八点半结束,在十点熄灯之前我们还有时间继续撒欢。学校怕我们激动过头闹乱子,要求必须各自回教室,禁止不同班级串联。

作为一个品学兼优的好学生,我担任班长你们不会觉得奇怪吧?

所以我是班长。

我们正欢腾着呢,门被一脚踢开,七八个暴徒走进来,威风凛凛地俯视着白面书生们,撂下一句“XXX(我班一男生)!限你五分钟内滚出来,否则后果自负”,然后大摇大摆的走出去站在走廊上。

这些人就是武校学生。可是我们摸不着头脑啊,安静了不一会就嗡嗡嗡讨论起来“这是怎么回事啊”、“XXX你跟他们结仇了吗”、“他们会不会杀死XXX啊”。这时令人气愤的一幕发生了,班上一个不识大体的逗比大声对我说,班长,你出去跟他们交涉一下,咱们不能让XXX就这样出去,会出事的!

你就不怕我出事?!呵呵呵呵。

我十分想喊几个身强力壮的同学策应万一,但看到同学们殷切的眼神,我重重的点了点头。

“我是班长,请问发生了什么事?你们想怎么解决?”我快速进行了心理建设,想了三句台词,然后走出去左手握右手垂于小腹,躬身微礼,十分得体,我内心忍不住为自己的漂亮表现点了个赞。

(多少人看着呢,加油!)

其实没什么了不起的鸡贼事儿,就是XXX跟外面某人的妹妹谈恋爱然后甩了她,某人这是抓住了千载难逢的进校机会(我们高中全封闭管理)来报仇了。

“我就打算让他长长记性,放心,不会打死他的。”某人表现的很不成熟,对比之下,我又为自己点了个赞。

了解了情况,还要解决问题啊,我正在快速思考着如何发动三寸不烂之舌来感化这群迷途羔羊,对方一个猴急的家伙骂骂咧咧的冲过来狠狠推了我一下,说 “没你事你就少特么废话赶紧让XXX滚出来,再叨比就先收拾你!”

我快吓尿了,可是此时教室窗帘全开,灯光大亮,几十双眼睛正瞄着我,几个不怕事儿的同学已经站到我身后了,隔壁班也越来越多人出来看热闹。于是我坚强的把尿憋了回去,义正严辞地说 “你们这样是解决不了……”

左前方一个巴掌扇了过来,右前方人影闪动,他们要立威了——孤身犯险,斩将立威,此乃上策。

那一刻,福至心灵。

第一招:右腿微曲左脚前踏、左臂横档右出直拳;第二招:左腿微曲右脚前踏、右臂横档左出直拳。

两招一气呵成,毫无拖沓,然后两个人捂着肚子重重地倒在地上。

此时我的腿、手和心脏都是颤抖的,脑中闪电乱劈,耳边轰鸣作响,但是眼看着对方其余人包抄上来,我还是硬生生的摆了个指点江山造型,怒发冲冠地说:

就这点水平敢来X中撒野?太不把我们几千人放在眼里了!”

彼时凉风吹月,黄叶轻舞。彼时光影萧瑟,万籁俱寂。

他们犹豫了一下,看了看周围的人群,扶着两人走了。

周围响起一片“卧槽”、“卧槽”的感叹,有男声也有女声,掩盖了我孤独的身影。

从此,江湖上流传开了我的名字。

——————————————————————————————

然而事情并没有结束

——————————————————————————————

很长一段时间里,故事被一再改编润色,面目全非。

就是他!别看他瘦啊,一秒钟打倒两个武校高手,剩下的十几个人动都不敢动!”

“不是吧?我怎么听说他打倒了三个?”

“明明是五个!”

“你们知道个屁,我当时在旁边看着呢,他的确是一秒钟打倒了两个人,一个人被打的吐血,另一个被打的喷屎”

“听说晚上他们缩在宿舍里(学校给他们临时安排的宿舍)连厕所都不敢上!”

“你们知道他为什么这么瘦吗?因为他从小习武,体脂率低的吓死人!”

但我知道自己有几斤几两,如果不是对手大意、不是我有偷袭嫌疑,我很难对付他们中的任何一个人。我把此观点说给很多同学听,他们往往笑而不语,或者夸我不骄不躁十分谦虚,或者严肃的告诉我“那么多人都看到了,你再谦虚就显得装逼了”。

摊手。

“抓住瞬息而逝的机会,一击致命,这才是武术的真谛!”XXX是这样推销我的。这货最有意思,愣是把我往武林高手的神坛上推,好像这样他就能置身事外一样。

我是高手,就这么定了。

然而高考在眼前,生活在继续。

转眼到了三模。

考试完放假,我爸在外办事,就让我哥顺路来接我。

出校门就看到我哥在老远处倚着一辆破车在抽烟——他的身材使他像是羊群里的驴子一样醒目。我朝他招了招手,他也看到了我,朝我也招了招手。

我慢悠悠地走了没几米,突然眼前景色一变,看到了蓝天白云——一只胳膊勒着我的脖子把我放倒,拖着我向校门口最近的一个小胡同迅速移动。

我被重重的摔在胡同里的硬地上,当时就差点死过去,然后被拽起来狠狠地挨了几个耳光,前胸后背被擂了好多拳。

有几张脸似曾相识。

当然是他们,他们来报仇了。

几个月前的倒地二鬼之一指着自己的小腹,说“你再朝这里打一拳试试,你打的到我,你现在就可以走”。

这时我看到我哥出现了,他狂奔到巷口,但身影一闪而逝,又消失在巷口。

我没来得及多想,强烈的屈辱使我立即向前伸出了拳头。

拳头没碰到他,又是一顿胖揍,其中一个人从身后飞起一脚把我踹趴在地上,我双手撑地要爬起来,于是背后又享受了一顿乱踢。

我哥再次出现,他左手三瓶啤酒,右手一瓶啤酒(不是易拉罐),先甩出一瓶砸到我们旁边的墙上发出巨大的破碎声,又甩出一瓶砸到一个人的身上,然后一手握住一瓶猛冲上来。

我趴在地上一直看着他,旁边的几个家伙直到被放倒在地也没反应过来。

从我被拖到巷子里,到我哥二度出现,不过二三十秒。

从第一瓶啤酒砸过来,到最后一个人捂着头倒地,也不过二三十秒。

两个啤酒瓶只碎了一个。

我哥把我扶起来,我精神恍惚地转了一圈,看着地上呻吟的人,我继续精神恍惚。

地上七个人。

我哥到现在没有说一句话。

打架不是请客吃饭。

我哥沉默的看着地上的人,一直看着,足足有一分钟,比他动手的时间还长。期间有个人想站起来,被他一脚踹倒了。

后来我哥问了我事情的原因,又对他们说了一些话,这些话,我就不描述了。

我们付了小卖铺买啤酒的钱,然后慢慢地走到他的车旁边,倚着车,他递给我一支烟,说“你知道我为什么没有直接冲上去?”

我点点头。

他拍了拍我肩膀。

我们抽完烟,就坐车回家了。

————————————————————————————————

事情到这里,已经结束了。

然而生活还在继续。

高考,进大学,暑假,寒假,实习,毕业,工作。

生活一步一步把我带向死亡。

我哥哥先死了,两年后他得了癌,死时留下一个年轻的妻子、一个年幼的儿子,和老迈的父母。

他再也不会打拳了,再也不会有暴烈的气势、沉默冷静的眼神,连他雄伟的身材也很快化成灰了。

今年春节给姑姑姑父拜年的时候,偶遇到了嫂子和小侄子。小侄子已经上初中,长得像小牛犊一样结实。

我问他:“你练武术吗?”他摇摇头说:“我不喜欢练武,我喜欢打篮球,每天早晚我打一个小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情绪管理:今天情绪状态不好,外出遇到些小摩擦,影响了心情,需要反思。 2、亲子陪伴:上午给小盆友约了游泳体验课...
    Emmaluo阅读 143评论 0 0
  • 落叶散落了一地 雨浸湿了天空 风吹走了花儿的香 空气中只剩下孤独的气息 云不肯消散 雨不肯停滞 风不想停止旋转的舞...
    兮虞阅读 146评论 0 1
  • 每天一总结,提醒自己到底该干什么。
    西瓜苏打阅读 110评论 1 0
  • 今天我没有上补习班,爸爸把我早早接回家啦。然后我自己在家写的日记,但是我有好多字都不会写,然后就写了好多的拼音。妈...
    段智耀阅读 15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