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

十年前,我工作的公司里有一位男同事,说的普通话总感觉似曾相识,有一天突然醒悟,这就是我家乡四川攀枝花的“川普”味道啊。上了大学,就一直漂泊在外,从北方大学毕业后直接奔赴上海工作,离开家乡将近十年,竟然连乡音都忘却。


和男同事攀谈一番,自然无外乎家具体哪里的,来上海几年了,这样一些不痛不痒的话。同事看着窗外,幽幽地,像自言自语,又像说给我听:“好想家,想春节马上来到,迫不及待。” 我笑着应和着,心里却是希望从鼻子里面哼一句:“想什么想,那种地方值得想么?“


#我印象中的攀枝花#


我所出生长大的攀枝花市,处于攀西大裂谷地带,是个重工业城市,以其钒钛矿、炼钢业著名,城市以市花“攀枝花”来命名。大概现在的初级地理课本里面还保留着对这个城市这样的介绍。


但我从小就对这个城市没什么好印象。城市路陡多山,春天干燥多风,城市又脏又乱。


沿着那些盘山公路、沿江公路,望下去,要么是惊涛骇浪的金沙江,要么是壁立千仞的悬崖峭壁。一到雨季,就多发山体滑坡甚至是泥石流。从小就对那些马路充满了敬畏。


地理环境险要也罢了,我可以选择减少经过些险路,不过糟糕的天气便是无论怎么都躲不过。攀枝花的冬天短暂,一月底就可以穿短袖出门了,随之而来的的干燥多风的季风气候,持续至少三四个月。那风一刮起来,飞沙走石,和西游记里面黄风怪吹出的三味神风一模一样,漫漫黄风,遮天蔽日。早出不关窗,晚上回来,桌子上落下的黄色的灰,收集一下可以和泥砌墙。


最头疼的是干燥的空气,季风把空气中的水分几乎都带走,湿度可以低至10~20%,对比一下上海的湿度,就算低的时候也有个60~70%。湿度低就容易流鼻血。初中有一年鼻血流的厉害,止都止不住,擦血的毛巾洗出一盆一盆的血水,不知道的以为家里杀猪了。


在我幼年时的攀枝花,街上到处飘的废纸和塑料袋。尤其是我家处于矿区,所有的一切似乎都是灰头土脸的。路边的夹竹桃树叶上面一层煤灰,车一过,腾起一阵黑烟,路人皆掩口鼻而行。在那灰头土脸的城市里面,还总能见到灰头土脸的老彝胞,成群结队,带着头巾围成的帽子,上面支着一根坠着吊饰的小棍,穿着百褶的斗篷,有的还配彝族传统的腰刀。彝族人彪悍好斗,大人们都警告小孩子们碰到了绕道而行,生怕被抓去炖了吃。


#现在的攀枝花#


城市总是在变化,十年不止如一梦,老的城市需要转型,攀枝花亦如此。资源型的城市总要面对资源的枯竭。攀枝花近十年在重点发展旅游和养老产业,城市的各项改造环环跟进。


现在,再回攀枝花,城市里面修建了各种的商业广场、购物中心,城市的环境比原来有了质的提升。加上三峡工程的气候影响和不间断的植树造林,现在的攀枝花一年四季如春,春天的风小了,湿度增加,春节回家鼻子不会像刀割般地干燥。


餐饮行业发展的也风生水起。攀枝花本就在蜀滇交界之处,可口的川菜永远不会让你的胃失望。近几年还开发了很多本地土菜系,比如盐边菜,极有特色,油底肉、扒沙虫,都是童年没吃过的美味。去年回家,吃了一次攀枝花的烤鱼,差点吃哭了,原来这才是正宗的烤鱼,把上海的烤鱼店通通秒杀。


不光餐饮业发展了,水果产业也做的风生水起。攀枝花每年阳光明媚的天数达到260天以上。万物生长靠太阳,水果更是需要阳光,这里的芒果、石榴、枇杷、木瓜、番石榴(红心果)、芭蕉、甘蔗。。。种类数不胜数。小时候就没缺过水果吃,现在更是借助电商把产业做到了全国。


有吃自是好的,有玩更是锦上添花。攀枝花原来的荒山野岭,现在都变成了层峦叠嶂。相继开发出二滩国家森林公园、格萨拉生态旅游区、米易龙潭溶洞等等。风景或壮阔,或奇诡,或秀美。几年前回家时候,就和家人驱车到二滩水电站玩耍了一遭,那感觉并不比千岛湖差,水库绿树成荫、凉风习习,农家乐的罗非鱼、青鱼、鲫鱼可供大快朵颐。



十年,攀枝花已经今非昔比。原来一直不喜欢这座城市的我,竟然渐渐改变了看法。我不禁思念那里的亲人,也开始思念起那美丽的风景、甜美的水果、地道的川菜。原来灰蒙蒙的记忆渐渐被现在的景象替代,城市有了色彩,更有了灵气。如果有人问我现在想不想家,我一定会回答他,“好想家,想春节马上来到,迫不及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个多雨的季节 悄悄的润了无数根须 浇绿了满山的树叶 来了,去了 哦,一个多雨的季节 云雀唱响了歌儿 露水沾湿了草...
    树叶_1531阅读 304评论 9 14
  • 时间是生命的老师, 最奢侈的是浪费时间的人。 感谢大家对小咪的支持,小咪的公众号拿到原创了,感谢那个一直支持和鼓...
    天使咪阅读 2,828评论 5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