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排版微信公众平台的文章?

现在大家都喜欢说,这是一个看脸的社会,对于公众号而言,好的排版也会让内容锦上添花,想必大家也都是因为意识到了这一点。

平时在工作中,我参考了一些公众大号的的排版技巧,实操中不断试错。于是总结了一些排版的经验。看完这些方法,你谈不上是排版大神,但排版的功夫肯定也不差。

切记:排版只是辅助作用,而文章内容才是重点,希望你能把更多的重心放在内容上。排版也没有一套标准去评比好与不好,因为每个人有自己的审美,我认为只要你的排版做到这两点,那就算是合格的排版了。

一是辅助阅读,传达作者意图

二是辅助体验,同时也能给读者带去愉悦、舒适的视觉享受。

【排版目的】


开始正文前先说排版的几个原则

↓↓↓↓↓


PS:码字不易,大家看完觉得受益麻烦点个赞。~\(≧▽≦)/~

另友情提醒,以下内容偏基础,运营老司机可以绕道。

1、对齐方式

排版主要有三种对齐方式。左对齐或居中对齐,两端对齐。我大多数文章是用两端对齐,因为我的文章内容一般都比较长。

长篇幅文章务必在编辑完后进行两端对齐处理,否则文章右侧会参差不齐,视觉体验极差。而居中对齐适合轻松愉快的娱乐型文章,一句话一行,读起来很快。


2、颜色

正文建议不要用纯黑色(#000000)。纯黑色会与背景的白色形成强烈的对比冲突,显得有些刺眼,纯黑色较适合用于标题。相较之下,灰色就柔和多了。我文章里常用的是#595959,也可以选择#3f3f3f 或 #7f7f7f。


除了正文,例如备注、标题可以参考这些颜色

这里要提示下,新手在排版时很容易犯的一个错误是:一篇文章,恨不得五六种框框,还有各种花花绿绿的分割线,看起来排版很用心,但实际效果却很凌乱,这就弄巧成拙了。

一个最为保险的原则是:颜色要采用“宁少勿多”原则,最多不超过3种颜色。

3、字号

正文的字号,我个人偏好14号字,显得比较秀气。也有一派人喜欢用15号字,直接在编辑器里输入数字即可~建议设置为14px或15px,过大字号没有美感,过小字号易疲劳。如需特别突出的信息,根据情况调整就好。

【字号示范】


4、行距和段距

正文行距选择1.5px或者1.75px或2px都是可以的。可以先 Ctrl+A 选中全文后统一设置,电脑端编辑的时候,可能会觉得很松散,但在移动端阅读时,会更轻松。

字间距:建议设置为1px或1.5px,最大不宜超过2px。

【字间距示例】


5、两侧留白

这个是我必用的。因为在两侧留白,显得比较精致,而且这样视线移动范围减小,读起来更轻松。建议两端缩进尺寸为1.0px,另,咪蒙页边距为4px。


【留白示例】


6、特殊符号

建议在分段列举时使用,备注图片时加入特殊符号,使文章条理清晰。


7、配图

建议一篇文章内使用同色系插图,在保证版权的前提下可使用插画师一个系列中的几张图。如果这点难以实行,切记配图高清且要符合文章调性。

也建议大家设置关闭图片上的水印,因为水印很容易挡住文字,而且看起来也土土的。还有图片的清晰度也会直接影响读者的感受。这边讲一个小技巧。利用PPT在图片两侧留白,可以使配图看起来更精致。

如果你不知道去哪里找配图,可以看我的另一篇文章:

新媒体运营必备的50款工具,助你提高运营效率!先收藏再阅读~(点击即跳转哦)

8、封面图

上传图文封面图建议的尺寸是900*500像素,但前段时间公众号推送图文的展示方式进行了改版。实际上现在的封面图片比例是16:9,但900*500并不是这个比例,所以在制作主图文封面图的时候选择960*540像素是最佳的,次图文的封面图比例为1:1就可以。

【封面图尺寸】


由于封面图在显示上的巨大变化,也给了大家更多的想象空间和玩法。举例一些我比较喜欢的公众号封面图。

『顾爷』和『深夜发媸』是这么玩的,而且根据『深夜发媸』透露:粉丝们在后台的留言已经爆了,非常喜欢新版封面图!



还有很多公众号也开始追潮流开始玩裸眼3D


在裸眼3D的基础上,还有很多的玩法,比如“弹幕”!


新世相的每一张封面图上加上品牌logo,这样能提高品牌独立性


通过大家对封面图的用心设计,明显可以感受到,封面图做得好,会大大提高粉丝的好奇心和期待值!


9、公众号排版参考

我的最后建议是,多看一些做得好的公众号,多尝试,不断学习。下面分享一些排版很好看的公众号,看完可以说灵感爆发了。

【一条】

在内容上,上线半个月订阅者破100万的「一条」绝对是精耕细作,看看它这动辄改个40多次的标题,耗资巨大制作的视频,就连这微信排版,那也是首屈一指的。不过也许有小伙伴会有疑问——微信编辑器不是不支持设置字体吗?他们怎么做到的?其实呢,这些小标题都是图片……所以才能如此与众不同啊!

在配色上,「一条」只用黑白配,辅以不同字号和粗细,这有利于形成统一的视觉风格,这点倒是与ONE•文艺生活不谋而合。

【ONE•文艺生活】

这个相信许多文艺青年都有关注了,这是我最早关注的一个公众号。从排版上来说,「ONE•文艺生活」和「一条」简直是两个极端,一个食不厌精、脍不厌细,一个清粥小菜、风轻云淡。你觉得哪个是你的菜?

【行动派DreamList】

这个公众号很大一个特点是色彩鲜艳,而且它和很多公众号“用中指戳这里、打滚求关注”的做法不同,「行动派DreamList」把引导页做成了行动的动态图,并配上自己的Slogen。它是做什么的,一目了然。而且又好看,又好玩。

【 阿司匹林博物馆 】

这个识别度真的很高呀!

版式好不好看,是不是透着一股狂拽炫酷的劲儿?是的,我就喜欢她的高贵冷艳~


【良仓】

它的介绍是:生活家的良品分享。既然是介绍良品,它的版式也是做的很精致啦。其实我们也能看出,它的好看,一部分来自于文字的干净、整洁,另一部分也来自精致的配图。唉,真的啊,一个好图片,胜过万语千言啊!


我今天的分享就到这儿了,简单的总结一下:

1)    做公众号排版前,先做好整体形象的包装,好的封面可以提高文章的打开率

2)     排版要逐步摸索,找到适合自己的定位的风格,逐渐形成自己的特点

3)     公众号运营最重要的是内容,排版只是锦上添花。

4)     在保证版权的前提下可使用插画师一个系列中的几张图,切记配图高清且要符合文章调性

5)     整体的排版清楚、简单即可,颜色要采用“宁少勿多”原则,最多不超过3种颜色。

6)     多看一些做得好的公众号,多尝试,不断学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现在是深圳的初秋,我站在南山科技园可能是最丑的一幢办公楼中,整座楼还没有完工,夜晚缺少空调异常炎热。 很近以前就有...
    胡熙坤阅读 287评论 0 1
  • 1.感谢感恩日记,它让我不但去用心感受身边的人和事,更重要的是让我有了回忆,感谢身边那些喜欢过我的,离开的,一直停...
    朗朗晴空1阅读 136评论 0 0
  • 密林中央,是一片空地,百年历史,不知其源。石头上,已布满苔藓,细小的蚂蚁,蜘蛛行于其上 ,身旁,亦是飞舞的...
    Christine伊纯阅读 493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