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规划建议

       产品不是项目,并非“基于需求的功能实现”。产品在上线前的主要工作(非开发工作)包括:产品规划、产品设计、产品管理。其中产品规划是要最先开始和最重要的步骤。

1、产品规划的目的

从用户对产品的需求角度来说

以上三个层次中“有用”是黏住用户的根本,所以产品规划的核心目标是确保解决用户的“痛点”,也就是要明确“我们要做什么”,并以此展开,明确“为什么”,“做多少”,“怎么做”。

从技术架构设计的角度

业务是目的,架构是载体,架构设计的前提是明确核心业务和未来可能的扩展。实际情况中随着需求不断变化,导致架构难以维护的首要原因是“缺乏需求整理,演化”的机制,所以要尽早梳理核心需求和优先级,这是需求管理的依据和入手点。

所以,解决以上的问题要从产品规划开始。

产品规划是结合公司战略、资源,在了解市场、了解用户需求、了解竞争对手和市场机会与风险的基础上,制定的产品目标和实现计划。产品规划是对产品的顶层设计,是未来一切工作可追溯的源头,必须认真完成。

2、产品功能规划的步骤

产品都是先从一个想法开始,所以产品规划的总体过程是先获取该想法,然后对各种需求进行分析,并决策需求的可行性,再对需求优先级进行排序,评估工作量并安排实施计划。

1)需求采集-寻找切入点、采集需求

产品首先要找准核心用户核心需求。

这个过程应该从对“用户使用场景”的描述入手,“用户使用场景”是通过描述若干典型且具有代表性的用户在某时某地需要解决某些问题。我们要对用户场景进行分析,去伪存真,最后梳理出来的就是用户需求。

需求来源分散,一般来自领导的想法、市场的反馈、内部的建议等等,所以要尽可能多的收集来自各方的需求。

注:用户需求不是产品功能,需要经过分析转化成产品功能。所以,第一步应使用最贴切的形式还原用户的需求,而不是提出产品功能。另外,单纯的功能表述难以描述清楚用户需求,只有实际的使用场景才是对需求最真实的表述,也能使团队成员最快、最真实的体会用户要做什么。

2)需求分析-转化、筛选、分类与优先级

收集了如此多的用户需求应如何转化成产品功能?这需要进行分析而不能凭空想象,需要综合考虑市场、目标人群、用户痛点、实现成本等得出结果(第3章中列出了几点辅助方法)。另外需要团队决策,但困难点在于每个人的认知不同,要避免发散性的思维产生的诱惑而导致偏离最初的产品定位。

这个过程非常重要也是难点还有其他方法就因人而异了,总之通过团队决策要得出尽量详细《产品功能列表》并对优先级进行分类,比如核心功能、扩展功能、系统功能等。

注:需求分析由市场、产品、技术共同决策,避免单一人员决策造成风险。

3)功能筛选-评估、分级、打包

对于已确定的功能,下一步就是初评工作量,由于此时的需求很笼统,只能简单评估,这取决于团队的经验和能力。价值和开发工作量的比值就是功能的性价比。并由此得出优先级,最后,我们把这些要做的相似功能点合在一起,把“功能打包”。

4)产品评审

以上过程确定的内容要由决策层评审,评审通过代表一定的权威和责任,评审确定后任何人不能随意更改和提出与目标偏离的决议,重要变动需要纳入到集体讨论决策中。

5)上述过程的持续梳理完善

在上述过程完成以后,要将结果集中体现在《市场需求文档》中,该文档是任何后续工作可以追溯的源头。

由于新的需求或变化可能随时产生,所以上述的过程不是一次性结果,而是持续反复完善。对于新获取的需求,要归类到《产品功能列表》中并分类,即这个需求是属于那个模块?是核心功能还是扩展功能等等。这样每当新需求积累到一定数量,要集体讨论决策,这样才能保证对需求的管理。

3、产品规划的辅助方法

如何确保产品规划的合理,而并非天马行空的想象。需要综合考虑到以下几点:

1)行业认知

对产品所属行业的认知。比如教育行业,国家的政策趋势是什么?在线教育爆发的原因是什么?有哪些新兴的技术在教育行业中应用等等。对行业的认知有助于对产品在行业中准确定位的理解。

2)专业认知

对软件产品整个生命周期的理解。比如软件的开发过程等等。对专业的认知有助于对产品的合理设计、合理安排周期、与技术人员的沟通。

3)竞争对手认知

对同类竞争产品的认知。比如市场定位、功能设计、核心优势、运营推广等等。对竞争对手的认知有助于知己知彼,保持产品的竞争优势。

4)公司资源认知

对公司所拥有的内外部资源的认知。比如公司的团队协作能力、技术实力、可以借助的外部资源等等。对公司资源的认知有助于规划的切实落地执行。

4、总结与建议

基于以上内容,建议进行如下工作:

4.1建立行业资料库

行业资料是指和行业相关的行业发展趋势、政策法规、技术动向等等,通过不断关注行业保持对行业的敏感。建议将行业资料积累纳入日常工作,如下图:

4.2建立竞品资料库

竞品是竞争产品,也就是竞争对手的产品,竞品分析顾名思义是对竞争对手的产品进行比较分析,寻找和研究对手的优点优势,以便产品经理规划和设计自己的产品,定义产品功能和价值。

竞品分析的主要内容包括:

1、 概述

1) 产品介绍

2) 产品概述(公司、团队、融资、用户范围、服务平台等)

2、 市场分析

1) 发展历程

2) 产品定位与战略

3、 产品分析

1) 产品结构图

2) 产品核心功能

4、 运营推广

1) 推广方式

2) 盈利模式

3) 用户发展现状

注:具体格式因每个人的书写风格、方式不同会有差异,所以不必追求规范格式,由每个人根据自己的方式编写,达到效果即可。差异化的编写方式也有利于大家互相借鉴学习。

竞品分析的主要方法如下:

1、从网络搜索该产品相关的信息;

2、下载App,成为该产品的深度用户,亲自体会;

3、要了解行业相关信息,比如“在线教育”,要长期关注行业的动态、政策等,才能对相关产品有更深刻的认识;

具体的实施方法建议如下:

第一步:统一确定竞品的范围,比如找到8个产品作为竞品

第二步:将竞品分析任务分配给产品部的每个成员,由每个成员对其负责的竞品长期进行跟踪分析,分析报告与该竞品的版本迭代频率保持一致。

比如:作业帮分析报告V2.4.1

作业帮分析报告V3.0.0

第三步:这样我们将建立起竞品资料库,需要时可以随时进行横向比较。

4.3对需求变化的日常管理

日常需求会来自领导、市场、内部等渠道,对日常需求的建议以“产品需求卡片”的文字方式提出,不要口头表述,并统一交由产品经理管理,组织评审和决策。

注:以上的内容旨在说明产品规划的意义,只是一个粗略过程的描述,并非标准的方法和步骤,实际过程也不会如此简单和按部就班,任何的方式都是手段,每个项目情况不一样,应因情况而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