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终选择了“初恋”

       

我在这里,你在哪里

       找工作就跟找对象一样,一辈子的大事,我们要从多方面衡量,寻找匹配度最高的,最心仪的。寻找的过程中,我们可能会面临各种诱惑,也会面临很多选择,如果我们想要得到什么,那一定意味着同时会失去什么,我们迷茫又痛苦地在得与失之间徘徊,最后不得不艰难地做出抉择。有过求职经历的人也许都有这样的体验。

       就在今天,经过千思万绪,我放弃了“现任”——中航工业成都飞机工业集团(简称“成飞”),毁了和他之间的一纸契约,最终选择了“初恋”——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四川中心(简称“审协”)。

       我和 “初恋”结缘很早,在2014年第一次了解了审协之后,我就对他情有独钟,并在后来展开了持续几个月的猛烈追求:努力考英语六级,从300多分考到500多分,背专业词汇,练习专利翻译,复习专业知识,让师姐传授经验...一切都只为在与他相识时,我已经变成更好的自己。通过笔试、初试、体检、复试几轮淘汰后,我终于从2000多人之一成为仅剩的35个候选人之一,最后他会对35人中的 18人予以录用。论学校、学历、面试表现、长相,我自认为概率很大,并放弃了很多其他可能性,满怀期望一心等候他的消息。可是一天天过去了,于我而言,没有一丝动静。期待,失望,绝望, 4个月就这样过去了。可就在我以为我和他不会再有任何交集的时候,就在我都快要忘记他的一个傍晚,2017年3月21日,他的一通电话,一句“你还愿不愿意”,让我原本平静下来的心立马波涛汹涌。

       我和 “现任”结缘较晚,在2016年10月,当时正是学校火热的秋招季节。之前从未了解,在一次偶然的听说后,我随心在他的招聘网填写了简历,后来竟顺利通过了他的群面、综合面、专家面、座谈,毫不费劲地拿到了令人羡慕的offer。当时因为对审协心灰意冷,久久得不到答复,便和他签下了协议。虽然不是我的初心,可他头顶闪亮的光环,大气又贴心的举动,让我渐渐动心,甚至以为他就是我最终的归属。

       上面就是我和他们的故事。一个是使尽洪荒之力也未追求到手,现在突然对我回头的“初恋”,一个是对我一见钟情又自带光环的“现任”。选择一个,必将失去另外一个。我到底该如何抉择?




       可工作到底又不是对象,我们不能全凭感觉,感情用事,我们需要理智分析。不久前学习的古典老师的跳槽动力学,正好可以解决当下难题。在进行职业选择时,我们更应该关注长期核心因素,如自我实现的工作、团队、行企业平台;短期非核心因素应该放在次要地位,如薪酬福利,公司名头、人际关系、工作环境、上班时间。按照跳槽动力学,我从职业发展的长期核心要素和短期非核心要素这个维度对“现任”和“初恋”进行了分析对比。当把他们逐条罗列出来之后,心里渐渐明朗,并做出了最后的决定。

“成飞”PK“审协”

        在长期核心因素中,我主要考虑以下两点:

1、行业发展。个人发展离不开行业发展。现在国家越来越重视知识产权,中国正走在从知识产权大国到强国的路上。在政策扶持,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背景下,觉得审协前景可观;

2、发展空间。首先,在竞争日益激烈的时代,多元化的人才有更强的适应性。审协提供培训较多,培养方向更多元化,让人很快成长。其次,审协四川中心与2013年成立,相对更年轻,因此机会更多。在发展空间方面,我暂且相信审协有更多的可能性。

        在非长期核心因素中,我主要考虑一下三方面:

1、人际关系。现在有3位同实验室的师姐在审协,相信在她们的引导下,能更快适应新环境,能更快更好地成长。而且审协人际关系极其简单,同事之间无利益相争,内耗低。

2、工作环境。审协的地理位置更优越,地处现在成都发展最快的南边,从房屋投资方面考虑,南边的房子增值更大。

3、工作时间。因为采用多劳多得的薪酬制度,所以审协的工作时间很灵活,工作完全由自己安排,不会强制加班,只要按期完成任务即可。灵活的工作时间对于我而言有两大好处:首先,作为女性,要承担家庭事务的大部分,因此灵活的时间更有利于协调工作和家庭,让老公能更全身心的投入工作,也让自己有更多时间陪伴孩子的成长;其次,灵活的时间有利于自己持续个人成长,不断给自己充电,而不至于整天埋头于当下的工作,止步不前。

        基于以上长期核心因素和短期非核心因素两大方面的考虑,我最终选择了“初恋”。根据现在的认知和分析能力做出了这样的决定,我想不管以后的路怎么样,但至少不会怪曾经的自己做决定时的轻浮草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我们希望事情朝着自己所预想的结果去发展时,我们是否有照着预想的结果去努力呢?我们所用的方法是否正确呢? ...
    王敏_阅读 402评论 1 0
  • 公交车站牌旁, 看不见你孤单的身影! 多少次, 人来人往的人群中! 戴着耳机, 呐喊的“我要人们都看到我但不知道我...
    流浪半颗牙阅读 75评论 0 0
  • 我是一个不称职的母亲,我有两个漂亮可爱的女儿。在孩子的教育问题上我感觉自己没有任何发言的权利。我是一个脾气有点暴躁...
    苦涩的心酸阅读 817评论 0 0
  • 电影《芳华》历经一波三折,姗姗来迟,一直犹豫要不要看这部据说是拍给父母那一代人的电影。观影后发现:《芳华》不只是拍...
    亲爱的上善若水阅读 325评论 0 0
  • 《阿米:星星的孩子》 这完全是一本爱的赞歌,提倡的是:「生活的目的是为了能够更幸福,是为了享受生命,但是最大的幸福...
    M_152阅读 1,657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