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业初体验:如何利用 Airbnb 减少3万房租?

2019 年 3 月初,我在 Airbnb 平台上线了一间次卧作为民宿开始经营,自此,正式成为一名 Airbnb 房东。

截止到今天,上线已经三个月,运营状况自我认为还可以,这个结论来自于几个数据:

1.平均每个月的入住率在 80% 左右;

2.被 Airbnb 平台评为超赞房东;

3.客人退房后的评分目前仍然是满分 5.0;

4.认识了若干个有意思的朋友;

5.民宿收入减轻了近一半房租压力;

今天想和大家分享一下当初做这份副业的初衷和思路,希望能为有类似需求的同学提供点有价值的信息~

为什么要做 Airbnb 民宿?

当初想做 Airbnb 民宿,纯粹是因为裸辞后在住宿条件上希望能满足这三个条件:

1.对房子的大部分空间拥有相对多的自主控制权

2.地理位置不能太偏

3.价格不能太高

拥有自主控制权的意思是:作为我的室友,他最好只用自己的房间部分,其余的客厅、厨房、卫生间能少用就少用,而我想用就能用,不用有任何负担。🤣

地理位置希望能在老陈公司范围 5 公里以内(老陈公司坐标国贸附近T.T),不希望占用太多通勤时间导致老陈的生活幸福感降低🤣

价格不能太高,毕竟我裸辞后只有老陈一个人养家糊口,我们还有每月固定要支出的老家的房贷、两只猫主子的口粮以及还要维持我俩的基本生活这样子~所以房租最好能控制在 3500 左右吧!🤣

要同时满足我的三个要求,只靠节流估计是行不通了,必须得想想开源的办法!

关键时候,想起以前的同事和我提起过他在做 Airbnb 房东的事情,这不正好满足我的需求么!

如果我租一个两居室,但是把其中一间房间放到 Airbnb 平台上作为民宿日租,按照国贸附近的民宿价格和租房价格,完全能满足「地点不能太偏」、「价格不能太贵」这两点。

而来北京需要住 Airbnb 的客人基本上只有这两类:旅游 & 出差,不论哪一种,基本都用不上厨房,卫生间也只是晚上回来睡觉的时候会稍微用一下下,也基本符合了「对房子的大部分空间拥有相对多的自主控制权」的需求!

太棒了,说干就干。

怎么做Airbnb民宿?

先分享一下大家最关心的问题:成本多少?收益几何?

成本分为两种:金钱成本 + 精力成本

金钱成本:

客房大概在 10 平米左右,金钱成本主要是花费在前期的物料准备上,包括:床上用品、房间摆饰、落地衣架、窗帘等等,花费不多,4K 以内足够。

后期由于我自己没时间,开始请阿姨打扫后,成本稍微增多。

每次打扫 50 元,每个月需要打扫的次数不超过 5 次。(怎么控制次数的后面详细说明)

精力成本:

除了需要回复下 Airbnb 上客人的咨询和预订,以及偶尔需要我自己打扫房间之外,基本不用多少精力运营

而收益也分为两种:金钱收益 + 精神收益

金钱收益:

上线的三个月里,每月收益范围在 3k~4k 之间浮动,看起来好像没有多少,但一年累计下来竟然也是一笔 3w ~ 4w 的收入,这已经减轻了超过一半的房租负担了。

精神收益:

除了明显的经济收益之外,我还认识了不少有意思的人,这也锻炼了我原本很弱的社交能力,真是一举两得。

下面分享下我做民宿的思路,希望能激起一些思想上的小碰撞~

做民宿,我认为做好两件事即可:

1. 选一个好的民宿地点+花点心思的房间软装会事半功倍

2. 摸索出一套有效的日常运营方法并标准化

得益于之前的产品经理的思维模式,我习惯在做事情前先思考这两个问题:

我的目标用户是谁?

他们的需求是什么?

正如上面所说,我把目标用户定在了出差党 & 旅游党。

而对于这些人来说,他们的需求主要分为两类:硬性需求 & 软性需求

硬性要求:

1. 出行方便

不管是来出差还是来旅游,肯定都少不了出行这项,所以近地铁是个很重要的考虑因素。

除此之外,他们一般还会携带行李箱,所以在选房子的时候,楼梯房直接 pass了。

2. 干净卫生

对住宿环境的卫生要求我想是每个人自己出去旅游或出差时都特别关心的事情了。

所以房间的卫生情况一定要做好,初期由于我裸辞在家,每天时间很多,客人退房后我都会仔细打扫、消毒,保证每位客人入住时都要觉得是新的一样。

后面我重新工作后,开始请专门的保洁阿姨打扫,价格在 50 元/次。

但如果天天这样的话,成本上可能会 hold 不住,所以在房间出租设置上,我会限制最短出租时间,不接待只住一晚的客人,这样也减少了打扫的次数。

3. 睡眠质量

用户不管是来出差还是来旅游,到了晚上,肯定都希望能睡一个好觉。

所以准备一套舒适的床品是必须的,我前期的资金成本上,其实一大半是花在了床品上。

同时,由于我们在互联网公司工作,996 什么的不可避免,为了下班时不打扰到客人,房间的隔音效果也是我们挑选房子时需要考虑的一个重要因素。

软性需求:

1. 房间风格

好的房间风格会给用户留下较好的第一印象。

考虑到 Airbnb 的目标用户是偏年轻的用户,所以我设计了一套偏日系的风格搭配,主色调是清新的蓝色,搭配上一系列可爱的日系摆件,整个房间显得非常可爱。

另外由于本人还算比较爱读书,家中攒了很多纸质书刚好无处安放,挑选了几本文艺气息比较强的放置到客房,相信也会让客人来到这里有一种心静的感觉。

image

除此之外,我在客房还放置了闲置不用的电子琴和尤克里里,供客人闲暇时娱乐。

image

当然除了客房之外,公共空间虽然用的不多,但也要注意整体的风格搭配。进门的鞋柜和客厅的餐桌上都会备上相同色系的鲜花。

image

2. 贴心关怀

除了房间本身的因素,房东的表现在客人打分时的评分标准里也占了非常大的因素,甚至有时候比房间硬性条件更重要。

除了做到最基本的快速响应客人需求之外,我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请房客吃水果」,而这个也被很多房客在退房时写在了好评里。

偶尔我们也会邀请投缘的房客一起吃饭,来北京出差的 Leo大哥,教会了我做鲫鱼豆腐汤;从美国回来出差的 Patricia 带我吃了一家好吃的火锅;甚至还有热情的盆友还没入住,已经开始邀请我们 have party 了🤦‍♀️

我想,能在三个月内能达到「超赞房东」的称号,这里的每一个点都起到了一定的作用。如果大家有更好的小心得,欢迎和我来交流呀~

我的房东感悟

总的来说,我认为这是一次相对成功的副业尝试,而且在自己亲自主导和运营这件事情的过程中,也有了一些小感悟:

1.信息的分享非常重要

如果当初不是和同事闲聊时知道了这样的模式,可能我永远也不会有机会做现在这件事

2.永远关注用户的需求

这个不仅仅是产品经理才应该想的事情,在生活中,人人都是产品经理,服务好用户,想用户所想,用户一定会给你好的回馈,如果没有,那可能是想错了,及时收集反馈并优化

3.不要觉得「这个愿望好像实现不了」,而要想想「我怎么才能实现它」

感谢当初列出自己的租房需求时,我没有被这些需求吓到,而是努力在想办法怎么才能达成我的愿望,幸运的是,我做到了。

后续想继续探索的事情:

如何把这个副业规模化呢?

如何更好的与我的房客交流呢?

关注公众号:我是恬恬酱,和我一起升级认知,终身成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