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单例模式

单例模式解释

单例模式是一种对象创建性模式,使用单例模式,可以保证为一个类只生成唯一的实例对象。也就是说,在整个程序空间中,该类只存在一个实例对象。

单例模式的要点有三个:

  • 某个类只能有一个实例;
  • 必须自行创建整个实例;
  • 它必须自行向整个系统提供整个实例。

一、单例模式是什么?

单例模式最初的定义出现于《设计模式》:“保证一个类仅有一个实例,并提供一个访问它的全局访问点。”
  Java中单例模式定义;“一个类有且仅有一个实例,并且自行实例化向整个系统提供该实例。”

二、为什么用单例模式?

对于系统中的某些类来说,只有一个实例很重要。例如,一个系统中可以存在多个打印任务,但是只能有一个正在工作的任务;一个系统只有有一个窗口管理器或文件系统;一个系统只能有一个计时工具或ID生成器。如在Windows OS 中就只能打开一个任务管理器。如果不使用机制对窗口对象进行唯一化,将弹出多个窗口,如果这些窗口显示的内容完全一致,则重复对象,浪费内存资源;如果这些窗口显示的内容不一致,则意味着某一瞬间系统有多个状态,与实际不符,也会为用户带来误解,不知道哪一个才是真实的状态。因此有时确保系统中某个对象的唯一性即一个类只能有一个实例是非常重要的。
  如何保证一个类只有一个实例并且这个实例易于被访问呢?定义一个全局变量可以确保对象随时都可以被访问,但不能防止我们实例化多个对象。一个更好的解决办法是让类自身负责保存它的唯一实例。这个类可以保证没有其他实例被创建,并且它可以提供一个访问该实例的方法。这就是单例模式的模式动机。

三、单例模式特点

单例模式特点有三个

  • 1、单例类只能有一个实例。
  • 2、单例类必须自己创建自己的唯一实例。
  • 3、单例类必须给其他对象(整个系统)提供这一实例。
     从具体实现角度分析,一是单例模式的类只提供私有的(private)构造函数,二是类定义中含有一个该类的静态私有(private static)对象,三是该类提供了一个静态的(static)公有的(public)函数用于创建或获取它本身的静态私有对象。

四、Java中几种常见单例模式写法

通过上面的介绍你是不是对单例模式有了一个总的概念?没有,那接下来继续给你们放大招。
  基于单例模式特点,单例对象通常作为程序中存放配置信息的载体(想想Android中的Application经常在里面做一些配置的初始化),因为它能够保证其他对象读取到一致的信息。例如在某个服务器程序中,该服务器的配置信息可能存放在数据库或 文件中,这些配置数据由某个单例对象统一读取,服务进程中的其他对象如果要获取这些配置信息,只需访问该单例对象即可。这种方式极大地简化了在复杂环境 下,尤其是多线程环境下的配置管理,但是随着应用场景的不同,也可能带来一些同步问题。

五、单例模式深入分析

单例模式适合一个类只有一个实例的情况, 比如窗口管理器,打印缓冲池和文件系统,它们都是原型的例子。典型的情况是,那些对象的类型被遍及一个软件系统的不同对象访问,因此需要一个全局的访问指针,这便是总所周知的单例模式的应用。当然这只有在你确信你不再需要任何多于一个的实例的情况下。

六、 使用场景及代码实现

下面就举例来说明下:

单例模式的第一个版本,“饿汉式”,也就是当类加载进来的就立即实例化对象,但是这种方式比较的消耗计算机资源。如下:

public class Foo {
    // 在类被加载进入内存的时候就创建单一的Foo对象
    public static final Foo foo = new Foo();

    // 构造函数私有化
    private Foo() {

    }

    // 提供一个全局的静态方法
    public static Foo getFoo() {
        return foo;
    }
}

单例模式的第二个版本,“懒汉式”,在单线程下能够非常好的工作,但是在多线程下存在线程安全问题,如下:

// 这种方式在需要使用的时候才实例化
public class Foo {
    private static Foo foo;

    // 构造函数私有化
    private Foo() {

    }

    // 提供一个全局的静态方法
    public static Foo getFoo() {
        if (foo == null) {
            foo = new Foo();
        }
        return foo;
    }
}

单例模式的第三个版本,为解决多线程问题,采用了对函数进行同步的方式,但是比较浪费资源,因为每次都要进行同步检查,而实际中真正需要检查只是第一次实例化的时候,如下:

public class Foo {
    private static Foo foo;

    // 构造函数私有化
    private Foo() {
    }

    // 提供一个全局的静态方法,使用同步方法
    public static synchronized Foo getFoo() {
        if (foo == null) {
            foo = new Foo();
        }
        return foo;
    }
}

单例模式的第四个版本,既解决了”懒汉式“的多线程问题,又解决了资源浪费的现象,看上去是一种不错的选择,如下:

public class Foo {
    private static Foo foo;

    // 构造函数私有化
    private Foo() {
    }

    // 提供一个全局的静态方法
    public static Foo getFoo() {
        if (foo == null) {
            synchronized (Foo.class) {
                if (foo == null) {
                    foo = new Foo();
                }
            }
        }
        return foo;
    }
}

单例模式的优缺点分析

优点:客户端使用单例模式的实例的时候,只需要调用一个单一的方法即可生成一个唯一的实例,有利于节约资源。

缺点:首先单例模式很难实现序列化,这就导致采用单例模式的类很难被持久化,当然也很难通过网络传输;其次由于单例采用静态方法,无法在继承结构中使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讲八法,让你不再专注于自我,而是去关心他人。 练习冥想,最好的是要身边有一位上师来到你身边教导你。 ...
    Betty丽丽阅读 125评论 0 0
  • 小冰雹晒太阳 2017年8月20日 第一章 “雨下了一整天了”他掐灭了手中的烟,缓缓地说。显然,今天是不能出去打球...
    苦雨琴谣阅读 257评论 0 2
  • 因为练腿真TM太累了啊。 肩胸臂这些小块肌肉群的训练,一套下来,不会出太多的汗,远达不到让衣服湿透的水准,练完了4...
    健身叫瘦阅读 2,748评论 0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