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ll有哪些?Zsh和Bash的区别是什么?

使用Mac系统的朋友应该比较熟悉Zsh和Bash这两个shell,但是对二者具体有什么区别可能不太了解。本文将从这两个shell入手,对相关概念以及二者区别进行解释。


什么是shell?

shell 单词的本意是“壳子”,在计算机领域一样可以理解为机器外面的一层壳,目的是进行用于人机交互,本质上是命令解释器。只要是人与电脑之间交互的接口,就可以称为 shell。
需要说明的是,常见的概念包括shell脚本,其指的是采用shell语言编写的脚本,可以使用shell程序来进行执行,而本文所说的shell均指的是shell程序。二者之间的关系可见下图:

shell命令与shell程序之间的关系

有哪些shell?

  • zsh
    很多人的 mac 中会使用 zsh 而不是 bash,一大半是因为 oh-my-zsh 这个配置集,它兼容 bash,还有自动补全等好用的功能。
  • sh 的全称是 Bourne shell,由 AT&T 公司的 Steve Bourne开发,为了纪念他,就用他的名字命名了。sh 是 UNIX 上的标准 shell,很多 UNIX 版本都配有 sh。sh 是第一个流行的 shell。
  • csh
    sh 之后另一个广为流传的 shell 是由柏克莱大学的 Bill Joy 设计的,这个 shell 的语法有点类似C语言,所以才得名为 C shell ,简称为 csh。
  • tcsh
    tcsh 是 csh 的增强版,加入了命令补全功能,提供了更加强大的语法支持。
    ash一个简单的轻量级的 Shell,占用资源少,适合运行于低内存环境,但是与下面讲到的 bash shell 完全兼容。
  • bash
    bash由 GNU 组织开发,保持了对 sh shell 的兼容性,是各种 Linux 发行版默认配置的 shell。bash 兼容 sh 意味着,针对 sh 编写的 shell 代码可以不加修改地在 bash 中运行。尽管如此,bash 和 sh 还是有一些不同之处:一方面,bash 扩展了一些命令和参数;另一方面,bash 并不完全和 sh 兼容,它们有些行为并不一致,但在大多数企业运维的情况下区别不大,特殊场景可以使用 bash 代替 sh。

怎么查看自己使用的是哪一个shell?

在现代的 Linux 上,sh 已经被 bash 代替,/bin/sh往往是指向/bin/bash的符号链接。如果你希望查看当前 Linux或MacOS的默认shell,那么可以输出 shell 环境变量:

$ echo $SHELL

如果想知道自己系统安装了哪些shell,使用如下命令可得到如下所示的信息。

cat /etc/shells
系统中已安装的shell

shell如何配置?

如上所说,shell 在启动时都会去找配置文件,然后运行它。你安装的一些脚本,如果想让它能够全局运行,就需要在配置文件中设置路径。有过设置路径后还是不管用的经历吗?多半是因为把配置写在了错误的配置文件里。* 应该在配置shell(最常见的是配置默认命令)之前,使用 echo $SHELL,确认自己现在用的是什么shell后,再去编辑对应的配置文件 *。

最后:bash和zsh的区别

一句话,二者均是shell的一种,zsh能基本完美兼容bash的命令,并且使用起来更加优雅。由于bash或zsh本质上都是解释器,他们所共同服务的是shell语言,因此在命令语法上基本相同,部分兼容性差异可参考:zsh和bash的兼容性差异
二者切换:

  • 切换bash: chsh -s /bin/bash
  • 切换zsh: chsh -s /bin/zsh
  • 在终端app的系统偏好设置里手动设置。

在配置文件方面:

  • bash读取的配置文件:~/.bash_profile文件
  • zsh读取的配置文件:~/.zshrc文件

当从bash切换为zsh时,如果不想重新配置一遍.zshrc文件,可以__在.zshrc文件中加上source ~/.bash_profile,从而直接从.bash_profile文件读取配置。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