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前一步》|女生也可以有拼搏向上的心

我也不知道怎么就点开了这本书,看了前面部分觉得不适合现在的我阅读,不知怎么的,坚持看完了这本书,也引发了我的一些思考。

作者分析了为何会存在女性高管比例低的这一现象,总的来说包括以下几点:

社会环境的不包容

女性性格更容易在工作中遇到瓶颈

工作or家庭如何取舍

作为一个刚刚离开学校的学生,我正整装待发,甚至幻想在职场里一展拳脚了,却在书中被告知,我以后会面对的艰难处境,当下就想弃书而去。但不可否认,人的想法时刻在改变着,现在的我可能会难以想象为什么会有一些前途无限光明的女性回归家庭,或许以后的我就可以理解了。

我一直觉得男女生没有什么不同,男生能够做到的,女生同样可以。这让我想起大二时听的一次学术讲座,主讲人是一名清华的女教授,提问环节,我导师问了这么一个问题“作为女性,你是如何平衡工作和家庭的关系的“?这个问题让我给我导师打上了一个”直男癌“的标签。看了这本书之后,我的认知刷新了,不管我是如何想,这个问题普遍存在着,也确实有人在权衡利弊后回归家庭,从而放弃了在职场里继续精进。

生活总会有点儿乱,但接受这样的混乱吧;生活还会有点儿复杂,在复杂里苦中作乐吧。事情绝对超乎你的想象,有惊喜是好事,不要害怕,你随时都可以改变主意。

“女人不能做这事,女人不能做那事”——是否需要抛弃这种一旦相信就很可能成真的观念,取决我们自己。但是,如果对自己说“这不可能做到”,肯定会让这个目标永远实现不了。

在书中,我也看到了作者身上的一些闪光点,优秀的人,总会有他变得优秀的思维方式和处事原则。

学习能力

如果你们认为我的成功是因为我很优秀的话,那真是太理想化了。其实,一切都是因为我努力,真的很努力,而且这是最关键的因素。那些与我竞争的人大都比我聪明,他们的人脉也更广。所以,我唯一可以做到的就是笨鸟先飞。

她很早就知道如何向他人学习,方法是做为一个典型的“内行局外人”

密切关注那些优秀的人才,并坚持记学习笔记。

每当遇到杰出的人才时,问他们平时是如何安排时间的?所敬仰的人都是谁?

保持学习的状态不论对谁来说都是很有价值的。

在某个特定时期,迅速学习并做出成绩的能力才是最重要的。当寻找你的下一个目标时,其实没有所谓的完全合适的时机。你得主动抓住机会,创造一个适合自己的机会,而不是一味地拒绝。“学习能力是一个领导者必须具备的最重要的特质。”而当你选择一份工作时只有一个标准是重要的,就是它是否能让你快速成长。

对于职业规划,作者提出了设置“18个月目标”这一方法:

首先,也是最重要的,以“我的团队能为公司做什么”设定目标。

其次,试着在接下来的18个月里,为自己设定更多有关新技能的学习目标。

这个过程通常是很痛苦的。不断地问自己和周围的人:怎样才能改善自我?如果害怕做某件事,通常是因为还不太擅长甚至都不敢尝试。

找到平衡点

每个人都有改善的空间。大多数人在职场上都会具备某种风格,在某方面表现得较为突出——比如太强势,太消极,太健谈,或太腼腆。

在第一次谈判中,我说得太多了。当我意识到这个缺点,我就希望能有人帮助我纠正它。我找到沟通技巧培训师莫琳·泰勒,她给我布置了一项功课。她告诉我,在未来一周时间内,我都不能表达自己的看法,除非别人征求我的意见。这7天对我来说,是此生最漫长的一个星期。如果我每次在表达意见时都咬一下舌头,大概早就把舌头咬掉了。

试着矫枉过正,这对于找到平衡点很有帮助。

为了在会议中讲话适度,我必须意识到自己说得太多,而那些腼腆的人则应意识到自己说得太少。我认识的一个女性在平常说话时语气过于轻柔,所以她迫使自己在开会时“喊出声来”,以便增大音量。克服自己某种天生的自然倾向是非常困难的,这么多年来我一直在努力。“谢丽尔,我真希望那次会上你能多说两句”——这种话几乎没有人对我说过。就奥米德说过一次,当时我给了他一个大大的拥抱。

开放的心态

学会接受职业生涯的不确定性,甚至与它热情相拥。

如果踏上另一条路能让你更快乐,还有机会学到新的技能,那就意味着你实际上是在向前迈进,不断进步的。

在很多时候,女性都需要对事业上的冒险持有更开放的心态,追求稳定的代价就是成长机会的减少。

事实上,一个人总是待在同一个职能部门或同一个组织里,会造成工作上的惰性并限制个人发展的机会,若待在原地则将导致原地踏步,而且规避风险也会使人不愿意去接受具有挑战性的工作。向外寻求不同的经验对领导力的培养来说是很有益的准备。

这本书,很大的篇幅都是作者在阐述自身的经历,我一直都很羡慕那些拥有自己的事业,有着幸福的家庭,又忙又美的女性。从她的经历里,看到家庭对于塑造一个人人格的重要性,她的父母并不因她是女孩而轻视她,让她有自信,有强大的内心。

以往看了很多工具类的书,也看了很多文学类作品,传记类的书没怎么涉猎。其实传记类的书也是有可取之处的,虽然每个人的境遇不同,别人的经历无法复制,但总有些埋在人性深处的闪光点。对一些人来说,他们的经历会是自己一生中最宝贵的财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坏比好重要。 对世界上绝大多数工作来说,该做什么早就有人设计好了,你就算有损失厌恶也用不上。但是有一类工作却要求我...
    南有乔木faith阅读 125评论 0 0
  • 今天一大早就把儿子送去练字,我去弟弟家忙活着给小侄子过8日,到了11点,孩他爸去把儿子接回来,就在弟弟家玩...
    高誉恒阅读 90评论 0 0
  • 好不容易才能入校的实验项目终于可以开班了。第一次上课,还有某大学外语学院的W老师和我一起,因为他们学校有些大...
    shinezs阅读 23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