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岁了还混不到公司中层,是你不够勤奋吗?

老雷

老雷在我们公司干了五年,是陪老板吃过土的第三号员工。

每天老板收到三十六封工作邮件,最后一封,凌晨两点半,来自老雷。这件事,常常被老板当着大家的面提起,以此端正我们的加班态度。

“操!你丫的又弄到这么晚?能抗得住吗?”老板使劲拍了拍老雷瘦弱的肩膀,骄傲地看着他的战士。

老雷嘿嘿点头,并不邀功。

然后老板环顾一周,眼神若有深意地在我们身上扫过。

初来乍到的新人会暗暗发誓向老雷同志学习,但像我这样的老油条,脑子里都在苦笑。

二号员工前年出去单干,除了老板就剩老雷资历最高,一人之下万人之上,工资五千二,比刚入职的毕业生还低。三年前我在老雷手下当过实习生,我现在到手的钱是两个老雷。办公室这种假装齐心协力却暗潮汹涌的地方,最忌讳的就是打听工资,闺蜜会撕逼,基友互扯蛋,明明大家干的活差不多职位相近,为什么有高低?

但所有人都知道老雷的工资,因为他是标杆。

基本上我们刚来公司时,都给老雷打过下手,从他身上榨取宝贵的职场经验。

比如偷时间。

加班是最常见的偷时间方法,别人都在吃喝玩乐睡觉打炮,而你趴在办公桌上拼搏,哪怕只是工作十分钟,那么你就拥有十分钟更有意义的人生。


可要是所有人都不幸活在符合法律法规的八小时工作里,不让加班,那么你该如何脱颖而出?

“左右互博术。”老雷跟我说,“左手年华右手倒影,分使两种武功,威力大增,悲伤都可以逆流成河。”

老雷给我举例,譬如开会的时候。老板在上面侃侃而谈,你一边做着笔记,一边脑子高速旋转,把之前因为开会而打断的工作思路续上,想象PPT的构图、配色、逻辑、字体。左右互博,你领会会议精神的同时又完成了下一步工作的基础,微软雅黑都会惊讶你的能力。

“或者是午休的时候,你听网上那些课程提高自己,但人嘛总要劳逸结合,掏出手机玩一盘王者,十五分钟,你收获知识又收获人头,岂不是一举两得?”老雷说话时,键盘敲得飞起,畅快地给客户回了一封邮件。

当时我奉老雷为神,花了两个月的时间,按照他的路子,让自己充实到肿胀。

结果一事无成。每天行程满满,忙到深夜,也没办法做完事情。即便侥幸可以早早离开办公室,但望着熄掉的电脑荧幕,完全不记得早晨跟客户沟通的内容,刚才做好的方案好像有漏掉什么,白天老板骂了我什么,听过的付费课程我到底听了没有,唯一印象深刻的是我从白银掉到了青铜。

时间我比别人多了两倍,我似乎什么也没抓到手。

是不是我能力不够?


实习生小马

“不要学老雷。”我跟实习生小马说。

这句话也是老板在我转正那天告诉我的。

“他那是瞎忙。怎么说来着?对了,低品质勤奋。”老板透过玻璃,望着风风火火的老雷,“什么都想插一脚,贪多嚼不烂,你觉得ok吗?我觉得不行。啊,你有没有谈过恋爱?”

“没有。”我回答。

“我没在说自己,只是老婆和情人能融洽地生活在一起还蛮困难的。我相信有人能玩得转,但老雷不行,你不行,我也不行。对每个姑娘献殷勤,对每个姑娘都不公平,最终谁也得不到。你不要学老雷,专注干好一件事就行了。”

我解脱多年,但我现在觉得实习生小马会死在老雷身上。她最近的眼袋很重,还好她的优势是脸好条顺。

“好看到眼袋都成了卧蚕。”老雷也相当认可。

老雷今年三十岁,还没混到公司中层,但他仍有一颗追逐爱情的心。虽然表现得不明显,但老雷对小马的热情,完全跟我之前不在一个等级。

通常实习生遇到问题会请教老雷,如果不问,老雷并不会主动。唯独小马是特别的。老雷会假装去楼道里抽烟,然后不知不觉地和上厕所回来的小马偶遇。

“需要我帮忙吗?”老雷问。

“啊?不需要吧?我看您也挺忙的。”小马说。

“不要说您这个字,生分。其实我也没那么忙,就是早上七点在地铁里开始和客户聊,当然聊的时候我还抽空看书。你有没有看过《富爸爸是怎样炼成的》?那本书不错,有空一起看。”

“哦,我家在北京五套房子。应该不用看的。”

办公室卧虎藏龙,你永远不知道哪个实习生会收购你公司。


但人都会有弱点。

实习生小马的弱点,是焦虑症。在老雷的悉心调教下,小马每晚都会从十万一平的床上醒来,想起无数个deadline。

小马是个上进的富二代,连实习生工作都要全力以赴。第一个打卡,趁人没来之前先做准备,吃三明治读邮件看排期,老雷要求的周报一直还拖着,也不是故意,完全是被巨量的事情压得喘不过气。昨天本来想着手弄的,但临时开了两个会,一个公司的一个部门的,开完会又有新任务,想了想优先级,着急忙慌地把新任务给完成了,顺便有一句没一句地和老雷探讨下个月的规划。

加班到十一点,跟小姐妹吃了场酒,音乐很好,夜色很美。直到躺在床上才想起周报的事,迅速爬起来打开电脑,但酒精麻醉,身子不由控制地往床上躺去。

还是明天再说吧。

但明天真的来不及了。


老雷贴心地觉察到小马的焦虑,挺身而出,严肃地批评了她,并且替她完成了周报。

小马感动不已。在加班之余,肩负起给老雷贴报销发票的责任。

老雷也哭了。

没有人喜欢贴发票。这可能是办公室里最恶心最繁琐最浪费时间的额外工作。发票忘了开到处问人有没有多余的,不记得一个月前的行程,算错金额还要被财务退回来。大家都忙得跟孙子似的,看了一天的报表,做了六十页PPT,写了一万字,还要为了这几百几千,出卖劳动力。

这就是你想要的生活吗?

所以老雷在实习生小马身上看到了贤妻良母。

“我一定要和她在一起。”

爱情是最容易不过的事

“其实你配不上小马。”我直白地跟老雷说。

老雷没有否认。他打到我吐血。

我坐在地上,擦了擦嘴角:“我第一天来公司,就喜欢上你了。”

“神经病啊!我要面子的!”

“不是那种喜欢。和你当了三年的同事,我觉得你吧,是个好人。同时也是个傻逼。你明明挺有能力,也教会了我很多东西。但你可能没发现,我们所有人的工资都比你高。”

老雷的脸,瞬间变了。

“我跟着你实习半年,每天生不如死。那天老板说你低品质勤奋,让我不要学你。我忽然就明白了你在公司存在的意义。你还继续呆着,不是因为你三号员工,老板对你有感情,而是你在另一方面不能替代。你是公司里的反面教材,是试金石,在你手下养成不良习惯,昏天暗地,邮件都要在晚上两点半才能发送,这不是一个正常的生活。我们私底下都说,如果一个人能跨过老雷而不死,那他就有资格加入公司,学着你的反向操作,一路高歌猛进。


“不可能!”

“去他妈的左右互搏!老雷,你醒醒!三心二意和一心两用之间的界线你明白吗?工作最重要的是效率和执行力啊!认清楚自己想要什么,并且一条道走到黑,而不是什么好东西都要抓住,那样你只会失去啊!”

老雷没有说话。

我继续帮他脱离苦海。

“小马都被你折磨成什么样子了?你不要再拿你那一套毫无用处的东西指导别人的人生了!还让她给你贴发票!谁要给你贴发票啊!你觉得她很空吗?你是在耽误她的前程!她每天熬夜焦躁,难道你没发现她今天的丝袜跟昨天一样吗?根本是恍惚得忘了换啊!”

“我配不上小马。”老雷喃喃自语,“但贴发票真的好麻烦。”

让天下没有难贴的发票。就是这么巧,滴滴快车电子发票,提高报销效率,节约时间。解放小马,也解放你。老雷,不要再低品质地勤奋了,不要再瞎忙,把偷来的时间,放在更重要的地方。小马会看到你的成长的,一个男人,最重要的是,未来。

老雷紧紧握住我的手,眼泪表明了一切。

因为滴滴快车发票的契机,发票不需要再贴,老雷跟小马也没那么紧密了,渐行渐远。

呵呵,没有人可以跟我抢实习生小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圣诞节,2016年只剩下最后5天。很多人已经忙着开始写年终终结和明年的计划了。今年的你,和去年的自己对比,成长了吗...
    程晓晓阅读 351评论 2 1
  • 他以前很喜欢喝咖啡,可究竟喜欢它什么他自己也不知道,很多人说喝咖啡可以失眠.他想这是他喜欢喝它的唯一原因.白天的时...
    夜色难寻阅读 244评论 0 0
  • 正好看到南希这个徘徊于善恶之间的可怜女性,冒着危险给露丝小姐报信的情节,更因困意难耐,还是拿起手机放下书吧,不过,...
    很久于阅读 871评论 0 1
  • 是谁在你犯困的时候东戳西弄不让你睡觉? 是谁再你半夜写检讨的时候飘来一句你慢写我先睡了 却还是默默地陪着你到你熄灯...
    小狮子小柿子阅读 1,05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