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过得心应手的生活,读一读《恰到好处的生活之味》一一读书笔记

图片来源网络


《恰到好处的生活之味》这本书的作者是日本的冲幸子,她是在自己老年的时候写下的这本书。这本书读起来很轻松,作者文笔也很优美,如果你想很好地驾驭生活,不妨来读一读这本《恰到好处的生活之味》,潜移默化中就学会了一些生活中经常会用到的知识。

作者在序章中写道:哪怕是平平凡凡的每一天,到最后都会成为我们心中最美好的回忆。这个道理我们只有上了年纪之后才会明白。人生就像由幸福、痛苦、悲伤等不同的丝线编织而成的一块布。一根一根地选择丝线的过程,就是我们每一天的生活。无论是认真选择,还是随意选择,一天都是24小时,也就是说,我们花费的时间几乎没有区别。表面光鲜但实际混乱的生活,会让心灵变得空虚,而看起来平淡但认真经营的生活,则会让心灵自然地平和起来。

作者将自己几十年的生活经验娓娓道来:

关于早餐

早餐一定要吃好。

早饭要制作简单迅速、营养,吃起来一定要好吃。因此,前一天就把第二天要吃的食材准备好。

早饭吃得好,能够让脑细胞活跃起来,唤醒身体,升高体温,让我们干劲十足地面对上午的工作。

营养均衡的早餐是健康生活必不可少的最佳“支援”。


关于打扫

合理地安排家务是让我们说长不长说短不短的人生过得既舒适又充实的关键。房间保证每周三次的打扫,使房间随时看上去都会比较干净整洁,舒适的家能够让居住在其中的人感到非常安心,仿佛被美好的时光所环绕。

想好打扫卫生的顺序,先天花板,再墙壁,再桌面,最后地面,按照这样的打扫顺序来打扫卫生。打扫中需要使用的工具,事先就准备好,不要在打扫的过程中,一会儿去拿扫帚,一会去拿撮箕,从而使扫除工作变得更有效率。

只要在日常平凡的工作和生活中稍微发挥一些小智慧,就能够让原本不喜欢的事情也变得有趣起来。音乐是有魔力的。打扫卫生时播放音乐是一种很好的生活习惯。音乐能够使我放松心情,提高工作效率。

如果不注意天气的变化,有可能会给生活带来巨大的损失,所以养成关注天气状况的习惯也是非常宝贵的生活智慧。

不管是晴天、下雨还是刮风,我们都有办法对大自然的力量加以利用。

阴雨天的空气湿度很高,所以窗户和换气扇上的顽固污渍会因为受潮而更容易被擦掉。

在晴天进行用水量比较大的扫除工作,可以借助太阳的力量让水分更快地干燥。

另外,只要平时养成打扫卫生的习惯,并且经常开窗通风换气,那么房间里就不会产生异味。我每天早晨起床之后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窗户,从给房间通风换气开始新的一天。因为在房间里流通的是清新自然的空气。经常给房间通风换气,不让异味产生,房间就会保持清新,总是干净整洁。干净整洁的房间能够使我们感到身心也非常舒爽。

生活中养成顺手打扫的习惯,比如,吃完饭,看到桌子脏了,就顺手拿来抹布擦一下桌子,使家中随时都能保证干净整洁。

如果在日常生活中养成及时清理的习惯,那么就算上了年纪、身体不像年轻时那样灵活了,也一样可以轻轻松松地做家务。

关于勤俭持家

养成勤俭持家的好习惯,这样就算收入变成现在的几分之一,甚至几乎没有收入,也一样能够正常地生活下去。

俭以养德。在家注意节约水电,离开房间的时候一定要随手关灯,使用自来水的时候不要把水龙头开得太大。

这样做并不是因为交不起水电费,而是因为没有必要“浪费”。

坚持勤俭节约,能够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自然。

如果对自己太过放纵,那么在平时的生活中就会难免出现这样或者那样的浪费,这样很难存下钱来。

正所谓一分钱难倒英雄汉,平时的浪费,到了关键时刻或许会带来很大的损失。

如果因为收入减少,而让一个大手大脚惯了的人忽然什么都不能买,搞不好可能会产生心理上的问题。毕竟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

我坚信,只有勤俭朴素的习惯才能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活力与创意,而奢侈和浪费是绝对做不到这一点的。

关于仪表

一个注重仪表的人,不仅需要注意服装的整洁,神态举止也同样非常重要,不要忘了时常带上你的微笑。不管生活还是装扮,都是越简单越好。这样不但能够使身心都感到轻松舒畅,还可以激发内在的美。当然这也要求我们必须努力提高自己的内在美。在衣物的选择上,选择那些适合自己的服装,把自己打扮得端庄得体。

关于花与生活

家里可以用鲜花点缀。比如花茎上的切口要是倾斜的,摆放在不会被日光直射但光线充足的位置,定期换水,在整理枯叶的同时对花说“早上好”“你好啊”。

养成认真对待生活的习惯,才能享受真正意义上的“心灵上的奢华”。

关于食材

食材都有保质期,如果总是想着“先放着吧,总会有时间吃的”,那最后的结果多半是放到过期也没吃。

尽早把食材吃掉,是对大自然的宝贵馈赠最大的尊重。

新鲜的食材对于健康的生活来说是必不可少的。

虽然买回来之后趁着新鲜立刻吃掉是最好的,但稍微了解一些保鲜常识的话就更加方便了。

蔬菜保存也有小技巧。

将买回来的青菜用打湿的报纸卷起来,放在厨房角落的篮子里就可以使蔬菜保持新鲜。

把鸡蛋放进冰箱的时候,我总是把尖的一面朝下。

因为在鸡蛋的圆头有呼吸用的小孔,所以将尖头朝下有助于鸡蛋的呼吸,可以使鸡蛋长久保鲜。

这件事是我小时候从理科老师那里学来的。不可思议的是,直到现在我居然仍然记得。

关于玻璃器皿

虽然很多人烦恼“玻璃器皿怎样也洗不干净,达不到通透的效果”,但实际上只要用一些温水再加上中性洗涤剂就可以了。

对于玻璃杯上难以去除的污渍,我们可以将柠檬切开后撒上一点盐在污渍处擦拭,然后用温水冲洗,倒扣晾干后再用麻布擦拭,就可以使杯子光亮如新。

粘在雕花玻璃杯上的口红印,用牙刷蘸点洁面乳像刷牙一样轻轻地刷洗就能够清洗干净。

关于鞋子

鞋必须“穿一天休息两天”。

因为鞋是维持人类健康生活必不可少的物品之一,所以要好好珍惜。

鞋和人一样是会呼吸的,如果每天都穿同一双鞋,很容易使鞋面积累灰尘和污渍,导致鞋子陷入“呼吸困难的状态”。

但只要让鞋子适当地休息,就可以将它的使用寿命延长4倍。

在让鞋子休息的同时,保养也是必不可少的。

我比较喜欢黑色和茶色的鞋,夏季则固定穿白色的鞋。

这几种颜色的鞋可以搭配任何款式和颜色的衣服,绝对不会出现不协调的情况。

出门在外难免磕磕碰碰,不小心把刚买回来的新鞋擦破了皮的情况时有发生。

遇到这种情况不必着急,只要用和鞋子颜色一样的蜡笔在破损处涂抹一下就好。

涂抹之后用柔软的布仔细擦一擦,破损就几乎看不出来了。

每当我在生活中发挥出如此高水准的生活智慧时,就不由得心想“人一上了年纪可真了不起”。

关于控制欲望

认真仔细不是小气吝啬,而是控制自己的“欲望”,不把钱花在没必要的东西上。

认真仔细能够让我们的心灵变得充实,而小气吝啬则会让我们的内心变得贫瘠。

在德国,朴素的生活方式会得到大家的尊敬,而小气吝啬则会遭人讨厌。

对于应该买什么东西、花多少钱,我们需要根据自己的生活方式来控制在衣、食、住上的欲望。

我会一边思考自己拥有的时间和物品,一边控制自己的欲望,只把钱花在那些自己喜欢而且对身心都有好处的东西上。

比如稍微多花点钱购买应季的食材,做成美味的料理,用应季的美味来滋润心灵。

为了身体的健康尽量多走路,顺便去咖啡店买一杯美味的咖啡作为对自己的奖励。

如果我在钱包里发现500日元的硬币,就会想到那些在国外从事医疗支援服务的志愿者和导盲犬,然后把这些钱捐献给志愿服务组织。

关于重复利用

我有一条穿了10年的牛仔裤,现在膝盖部位已经磨得很薄,几乎要磨破了。

但是因为这条裤子穿起来很舒服,我非常喜欢,所以我不舍得扔掉。

我想起家里有从其他的牛仔裤上剪下来的裤脚,于是决定把这条我非常喜欢的牛仔裤“缝补”一下。

我还记得小的时候,母亲用补丁把我裤子膝盖上的破洞缝补好。

那时候我对“东西可以重复利用”“不能浪费”这些日本人的“传统美德”还完全没有概念。

不知道是因为母亲不擅长缝补,还是因为没有找到合适的补丁布,总之膝盖上那块被母亲缝补过的破洞后来变得越来越大,反而让我的裤子破得更加明显。

我嫌那条裤子不好看,不愿意穿,但母亲却强迫我继续穿着,当时我幼小的心灵所产生的那种阴暗且忧郁的心情,直到现在我仍然清楚地记得。

但是对母亲来说,她好不容易缝补好的裤子竟然遭到我的嫌弃,或许我才是那个不懂事的孩子吧。

再说说那条我送去给专业人士“缝补”的牛仔裤。

真不愧是专业人士,快要磨破的地方经过缝补后几乎完全看不出来了,同时又保留了牛仔裤饱经风霜的年代感,实在是一次非常完美的重生。

拿到这牛仔裤之后,我仿佛又回到了那个不管对任何东西都“不浪费、重复使用”的呼吁环保的时代,心里十分开心。

我并不吝啬,而是“不浪费”的节约之心能够诞生出许多生活的智慧,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充实。

虽然在物质极大富裕的现在,我们不可能再过和物资匮乏的昭和时期一样的生活,但保持一颗“重复利用”的心却尤为重要。

比如买东西不能只凭一时冲动,还要仔细地思考买回来之后能够怎样利用。

哪怕只做到这一点,也算是有一颗“重复利用”的心了。

关于苹果

吃苹果。

令人心旷神怡的秋风轻抚脸颊的时候,就是苹果最美味的时节。

※苹果茶

如果我突然得到好多苹果,就会先把苹果切片,然后晒干。

将晒干的苹果片和新鲜的苹果片放到一起煮就成了苹果茶。在热气腾腾的苹果茶里加上锡兰肉桂,就是一杯让疲惫的身体恢复活力的绝佳饮品。

在红茶里加几片晒干的苹果,也能够使红茶的味道变得更好。

※苹果是可以食用的芳香剂

把苹果装在篮子里摆在房间的一角,既可以作为一件漂亮的装饰,还可以使房间里飘散着淡淡的芳香。

将还没熟透不适合食用的猕猴桃与苹果放在一起,苹果释放出来的乙烯能够加速猕猴桃的成熟。

像苹果这样只有在当季才能够吃到的水果,我们应该趁时令好好地享受一下它的美味,而且稍微下点功夫还能够享受到更多的乐趣呢。

关于南瓜

南瓜中含有营养丰富的β胡萝卜素,是最适合在寒冷的冬天食用的蔬菜。

过去不像现在这样即便冬天也有多种多样的食材,而且很多食材就算能够长期存放,其营养价值也会流失,所以含有丰富维生素的南瓜是非常珍贵的食材。

不过,南瓜最多也只能保存到冬至。过了冬至,南瓜的味道和营养价值都会下降。

关于泡脚

泡脚也很有好处。

在时代剧里经常能看到古时候的人们为了消除长途旅行造成的疲劳而用热水泡脚的场面。

泡脚能够轻松地消除疲劳,站久了或者进行体育运动之后尤为有效。

关于心情不好时的扫除

在心情不好、什么也不想做的时候做一些有趣的事情能够有效地转换心情,对于我来说,扫除就属于这种事。

当然,出门逛逛、吃点好吃的东西、听一听喜欢的音乐,这些都是不错的主意,但偶尔专心致志地让手和身体都动起来的扫除,也能够有效地转换心情。

或许是因为扫除的时候会适当地消耗一些身体的能量,从而使我们的身体感到更加清爽。

身体感到清爽之后,心情也会像看到雨过天晴的天空一样,在不知不觉间清爽起来。

※擦镜子

心情不好的时候,擦镜子是转换心情的好方法。

找一条干毛巾稍微浸湿一部分,然后交替使用干的部分和湿的部分在镜子上画大大的圆圈。

很快,镜子上的污渍就会被擦得干干净净。

站在光亮如新的镜子面前,对着镜子露齿一笑,心情也会变得爽朗。

※做一个深呼吸,让身体动起来

打开窗户,对着外面做一个深呼吸,让新鲜的空气进入身体。

一边听着节奏欢快的乐曲,一边用毛巾擦拭厨房碗柜的外侧、房间大门的把手,让身体好像随着节奏跳舞一样活动起来,“集中攻击”那些平时打扫不到的地方。

活动身体的时候,让大脑休息一会不要思考任何事情。

当你感到浑身出汗之后,心灵也像经过了“扫除”一样变得更加清爽。

关于寻找生活中的乐趣

从现在开始,试着从每天的生活中找到“乐趣”吧,哪怕只是很小的乐趣。画水彩画、写俳句、做蛋糕、织毛衣、编花边、吹长笛、做料理,等等。

只要用心去寻找,就会发现,我们的日常生活充满了“快乐的事”。

德国诗人卡尔•布瑟曾经在诗中这样说道:“在山的另一边,旅途遥远之处,人们说,幸福就住在那里。”

实际上这首诗想要表达的意思是,真正的幸福其实就在我们身边。

所谓幸福的生活,就是认认真真地过好平凡的每一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