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术大师张静和2011-07-28 12:23阅读:2,590李跃云

本人少喜武侠,尤好中外任侠奇异之事而欲尽览之。及长,以舞文为业,并弄武相伴。感谢上天厚德,得遇当世文武高人多多。平生最着力于评论、武术、书法、写 作四大领域。现今年及“奔五”,诸事淡然。唯欲趁此余年,写点感悟,植点兰蕙,与几位知己友人流杯唱和,赏月叙怀,清风舞剑,休闲人生,追思王阳明而已。 故此久已懒于捉笔写文。今有道中好友吩咐,敢不尽力?因此,先写下我的师傅张静和,以和同道共分享。

一拜宋宝山 苦习少林功

张静和,满族,北京人,1903年出生。张静和祖上乃满族贵族,爷爷是清朝宫廷钟表师,常出入于宫门,性豁达好友,结交甚广。张静和少年时体弱多病,爷爷 即将其托付于好友宋宝山从宋习武。宋宝山乃河北保定人,从小习武,得少林真传,江湖有名。宋宝山从基本功开始,系统而严格地传授张静和。很快,张静和体质 增强,并喜欢上了武术,练功益勤张静和跟随宋宝山几年,习练溜腿式、拔步式、少林金刚拳、少林滚堂刀、少林虎头双钩、六合枪等。宋宝山常行走于江湖,除教 武外,还常常给张静和讲述江湖故事、江湖规矩,以及江湖行话等。忽有一日,宋宝山对张静和说:“我的本事已全部教给你了,我没什么再可以教你的了。”张静 和慌忙跪下,以为是自己哪里有错。宋宝山扶起张静和说:“我不是客气,也不是对你有意见,而是说的真话。我和你爷爷是多年好友,他把你托付于我,我自然要 对得起他。你天资聪颖,又用功刻苦,基本可以出师了。但是要记住,练功是一辈子的事。山外青山楼外楼,世上能人多,千万不可恃才傲物。”随后,宋宝山就外 出游走去了。

多年朝夕相处,张静和虽然十分舍不得师傅,但想“世上没有不散的宴席”,也只好出师而回到北京。张静和的爷爷看了他的武艺后说:“学得不错。宋师傅很对得 起你了。但宋师傅练的是少林外家拳,原本是想让你习武健身。既然你这么喜欢武术,那我再给你介绍恒师傅做师傅。恒师傅是武术通家。但他收不收你,就要看你 的造化了。”张静和爷爷所说的恒师傅即是恒泰,字寿山,曾是清朝末年宫廷御林军武术教习,是北京当时十大武术家之一,人称大力恒,功夫臻于化境,名满江 湖。

再拜恒寿山 单刀列门墙

恒寿山,满族,魁梧健壮,爱武成痴,终身未娶。从小得宫廷大内高手传授真功,习练内外家功夫,又行走江湖,与人较技未尝有负,人称“大力恒”。当时,北京 的武术高手济济,而恒寿山是公认的北京十大武术名家之一,与杜心武等武术家同时代。而出场于重大武术活动,排名常居前。由于是皇家御林军武术教习,恒寿山 收徒传授等均极其严格,不轻易混杂。但恒寿山身为武林中人,便视同道为知己。在武林中德高艺精,为人称道。

恒寿山武学广博而精深,是公认的武术通家,尤以太极(恒式太极拳)和金翅螳螂拳精研最深。当时一些外地的武术高手,常常来京比武较技。一次,有两位来自蒙 古的好汉,来京几场较技获胜后,名声大噪。于是,武林中人请恒寿山出场。双方约定见面后,只见那两好汉高大凶猛,肌肉虬结。恒寿山拱手言道:“两位好汉远 道而来,不必客气,就请赐教。”其中一汉大喝一声,跳跃来搏,恒寿山一招“螳螂问路”,只见那汉如弹丸般侧飞出两丈开外,倒地不起。另一大汉恼羞成怒,踊 身向前,拽拳飞脚,恒寿山又一招“螳螂刀”将其击倒于地。事后查看,二人均身受重伤手臂骨折。恒寿山心下不忍,言:“二人出手甚猛,应之也急而伤之,惭愧 惭愧。”嘱人资其费用疗伤。

此后,恒寿山与人较技轻易不使用螳螂手,多显示功夫让人知难而退,迫不得已时也尽可能以太极手法制之。恒寿山的豪爽仗义,在武林中有口皆碑。常有武林中人 行走江湖来到北京,摆摊卖艺,遇有功夫高者搅场搞不定的,便托武林圈内人请恒寿山帮场。恒寿山出场,人山人海,而恒寿山从人头上踊身而入场,使一趟精彩绝 伦的三丰剑,或六合枪,获单刀,或虎头双钩,飘然而去。该场子从此在北京城别无滋事者。恒寿山之名气当时在京城甚大。

张静和也早从宋宝山等人处听过恒寿山大名,但一直有高山仰止,可望不可及之感。谁知张静和爷爷与恒寿山均曾在宫中做事,又好江湖朋友,故早有交谊,此前就 将张静和的一个表哥介绍在恒寿山门下做弟子。因此很快张静和就见到了恒寿山。恒寿山身材高大,不苟言笑,不怒自威。金刚也似的体魄相貌令人见而生畏。恒寿 山话也不多,不紧不慢地说:“你就练一趟吧。”张静和早就想到会有这一着,来前就是一身短打扮,收拾得十分紧凑,此时双手一抱,说声:“让师傅见笑,献丑 了。”便抖擞精神,打了一套少林金刚拳。恒寿山微微点了点头,说:“器械呢?”张静和便去兵器架上取了一把大刀,演练了一趟少林滚堂刀。此刀乃宋宝山之绝 学,是宋宝山行走江湖依仗的一大护身绝技。恒寿山看后连连点头,赞道:“好,好!”于是扶起跪在地上的张静和,收下为徒。

名师艺真传 练就惊人技

张静和拜恒寿山练武后,进一步了解了这位沉默寡言的一代武学宗师的绝学和功力。轻功:恒寿山虽身材高大,然轻功甚好,窜蹦跳跃,轻如飞燕,源于内功精湛, 内气升降自如,其帮场时从人头上跃入就是一例;内功:恒寿山有一绝技——水剑功,一口气将一桶水吸入口中,瞬间喷出即可伤人,有如利剑,故称水剑功。恒寿 山曾演示此功喷水击张静和,张静和为其水柱击倒;铁裆功:恒寿山常吸一口气,让张静和等任意踢击其裆,而毛发无损;桩功:恒寿山在武林是有名的“大力 恒”,与人较技人撼之如撼山一般,而其撼人,少有撼不动者。其拿桩站定,张静和常撼之而纹丝不动。恒寿山一生与人较技无数,江湖有言:“撼山易,撼恒寿山 难。”

光阴荏苒,日月如梭。张静和在恒寿山门下习武一晃数年,得恒寿山真传金翅螳螂拳、恒式太极拳、白猿通背七十二掌、形意拳,以及刀、枪、剑、戟、斧、钺、 钩、杈、判官笔、避血蹶、大秆子等器械,还学会了一手好弹弓等暗器。张静和后来在江湖上人称“神弹子”。恒寿山又将张静和原来在宋宝山那里所学的单刀、少 林金刚拳等套路中的一些招式进行修改,使之更臻完美。无论内外功夫,对张静和均悉心教授、指点。张静和武功为之大进。

又一日,恒寿山对张静和说:“你可以出师了。记住:武术在江湖,民间藏高人,学无止境。”张静和跪拜恩师,洒泪告别。从此浪迹天涯,行走江湖。

闯荡走江湖 印证所学艺

20多岁,张静和离京,行走于中国大江南北,以武会友,印证所学。

那时正是二十世纪二三十年代,旧中国大地满目疮痍,社会动荡,兵匪横行。纵是身怀绝技之人,行走江湖也常常凶多吉少。然而,张静和一身绝世武功,一腔豪气,定要闯荡闯荡,不负师傅一番心血和教诲。

在保定,应师兄之约前去高牌店擒匪。一群人来到土匪住宿的房子周围包围起来埋伏好,一人按计划上前敲门。不想黑暗中窜出一条大狗“汪汪”乱叫。一个黑影从 窗子里跃出,并手挥匣子枪开了一枪。埋伏在墙边的张静和一步跃上,一招金翅螳螂拳的“螳螂上树”,将其枪夺在手里,将其踢在地上。事后得知,此乃一土匪头 目,手臂被折断,小腿胫骨被踢断。张静和擒匪后受赏100大洋。

在山东,张静和登台比武,以通背拳招式击败高大凶猛的对手获胜,被当地军阀聘为军队武术教官。但是,张静和虽然武功出众,但个子矮小,开始那些行伍出身的 兵油子并不看在眼里,因此常常借故来试身手。均被张静和击败。教官中,各人均是自负了得。表面上大家客客气气,实际上心中各不服气,因此暗中较劲,甚至私 下比武。一位姓邢的太极拳教官,长得牛高马大,曾做过吴俊升保镖,平日自夸:“被我太极劲沾上者没有能逃脱的。”他看张静和教的是大刀、金刚拳的招式,便 自恃太极拳功夫了得,与张静和相约比武。二人君子协定,关起门来,不论输赢决不外传。张静和细加端详,只见那邢教官身材高大,临比武而面带微笑,心中泰 然。但一作势却威风凛凛,气吞山河。心中不敢轻敌。

说时迟,那时快。双方才一搭手,邢教官腕一翻沾住张静和手腕,旋即就要发劲将张静和发出。张静和哪敢怠慢,伸手在其手背上猛一拍,发一声喊,同时倒地一 脚,将对方打到对面墙上。这是少林金刚拳中的一个招式。张静和虽然太极功夫得恒寿山真传,但此时自思乃是比武,不是太极功夫较量,又不敢大意,因此随屈就 伸,随意而发,一击成功。

在上海,张静和才一下轮船,就遇到一群流氓滋事,一阵拳脚打跑。后来又结识岳家拳传人、著名的技击家纪晋山。纪晋山在当地行侠仗义,好打不平。曾有一练硬 气功的恶霸欺压良善。纪晋山出头主持公道。那厮带了一帮人耀武扬威,以瓶击头而瓶为之粉碎却毫毛未损,纪晋山视若未见,昂然向前,打得那些人人仰马翻。那 厮手持木棒照准纪晋山头顶击来,纪晋山不躲不让,木棒一击两断,纪安然无恙。那家伙方知纪晋山不仅拳脚了得,硬气功也远在他之上,因而臣服。那纪晋山见张 静和个子虽小却颇有气派,武艺高强而又健谈,且颇识江湖规矩,遂引为知己,尽心款待。两人谈武论艺,甚为投机。

卧虎藏龙地 授艺在云南

张静和几番闯荡江湖,武功、见识、为人等均历练得越来越成熟。回到京城,与不少江湖好汉、武林高手均有交往。

在家待了不久,惯于江湖生活的张静和志在四方,哪里住得安稳?于是又开始了闯荡江湖,以武会友,到处结交好汉的生活。1930年,云游四海,遍历名山大川的张静和,来到了云南。

云南地处祖国西南边陲。由于地缘上的原因,与中原及沿海政治、经济、文化发达地区相隔千山万水,历来交通、信息等都十分不便。在历史上曾被视为蛮荒之地。 但自从战国时期庄跷伐滇以来,云南虽“天高皇帝远”,却总与内地有千丝万缕的关系。也正是因为以上原因,许多由于政治等因素而被流放之人,除了人们熟知的 “流放新疆”等地之外,云南也是一个流放之地。而这些被流放之人多是身怀绝技、才高八斗、某方面超群出众之能人。如元末明初的全国首富——周庄的沈万山, 明朝状元杨升庵等都是被发配到云南来的;云南也成为了社会动乱、朝代更迭之际,高人避难的理想之地;加之历代征滇留下来的内地人才;以及唐宋南诏、大理国 文化遗风与后来的外来文化杂糅形成的云南本土文化哺育成长起来的俊才等,使云南成为名副其实的卧虎藏龙之地。因此云南真是代有才人出。张静和就是想来这样 的地方看看,会一会高人。

二十世纪三十年代,云南毕竟还十分闭塞。张静和来到了昆明著名的圆通寺,只见门口挂有一块“云南省国术研究会”,遂进去想结交武林同道,并演练了一趟恒式 虎头双钩。只见高原的太阳照在双钩上,随着上下翻飞舞动形成阵阵白光,犹如两条小白龙耀人眼目,绕着张静和那矫捷的身躯窜动。观者不禁喝彩。舞毕,当即就 有杨秀灵、马家福、曾文清等十二人拜张静和为师。张静和大喜,初到云南人生地不熟,这一下就结交了朋友,有了徒弟。真是如有神助。

虽然功夫超群,以武服众,又当场收了徒弟,引得现场的不少人啧啧称羡。但由此也招徕嫉妒。一位曾在山东镖局做过镖师的武林汉子这时扔过来一句话:“好汉是 占堂的?占线的?”这是典型的江湖语言,闯荡江湖多年,深谙江湖行规的张静和心中一喜:在这里终于遇到江湖同道了,于是也用江湖行话对道:“占堂的,占线 的,走高的,走漂的,外卦子的,我都不是,我是内卦子的。”后来,张静和才知这汉有名,唤做“双刀李”,是当时的昆明武林一杰,许多武师都唯他马首是瞻。 不久,双刀李来找张静和,劝他离开云南到瓦城(缅甸)去,并说“云南这地方不好在,容不得外人。”张静和反问:“那你怎么安然无恙?”双刀李一拍桌子喝 道:“我是说得住他们的。”张静和大怒,二人约定次日比试。

次日,张静和浑身收拾利索,腰缠一根九节鞭,来到双刀李约定的茶馆。双刀李凶神恶杀地坐在一张长条桌后,两边站满其徒弟。张静和视若未见,也不搭话,一步 跳上前去,使出一招形意钻拳,下踩其脚,上伤其眼。双刀李“哎呀”一叫,张静和已翻身跳到大街上,“唰”地抽出九节鞭,对着围上来的人大喊:“你们统统 上。”双刀李这时也来到了街上,喝住徒弟,说声:“后会有期。”然后离去。不久,双刀李离开昆明,他的一个好友“林铁头”也离开昆明。从此,张静和才在昆 明站稳脚跟。

张静和第一批徒弟中,马家福、曾文清等都在云南王龙云的军队里任职,由此张静和认识了不少滇军上层旧军官,并教他们练拳。不久,张静和创办了云南的第一个太极拳研究社,又从北京将一家人全部接到昆明居住。

宝刀恒不老 桃李满天下

年轻时,张静和不仅跟从宋宝山、恒寿山习武,还由于爷爷的缘故,跟从出入宫廷的法国建筑师学习法语和建筑。因此,张静和一生生活习惯很欧化,喝咖啡、戴巴 拿马帽,偶尔说几句法语,性格豪爽外向。解放后,张静和以建筑设计为业,不轻易言武。然而,他的一身武功却从未被人们忘记。

一段时间,练武被人视为禁区,但仍有不少爱好武术的人,想尽各种办法跟他习武。那段时间,遇上心诚之人,张静和也只敢教上几招几式。一个在建筑工地做工的 人,眼眶天生一圈黑印,人称“黑眼睛”,多次向张静和跪拜求教。张静和教了他半趟螳螂拳并一些功法。“黑眼睛”用功刻苦,练就了一定功夫。轻轻一窜就跃过 人头,然后一个“黄龙卧地”落地起身。“黑眼睛”因此恃才傲物,在社会上打架斗殴,张静和严加训斥并从此不再教他。一个人唤“豆腐泽”的,学了螳螂拳后, 一次与人争斗,失手将人重伤,被判刑二十多年。出狱后在街上遇到张静和,悲喜交集,痛哭流涕,拉着师傅的手当即跪下说:“徒弟不才,闯了大祸。但狱中从未 忘记师傅所教拳术。今日重见,无以报答,我练一遍螳螂拳给师傅看。”张静和说:“我教你的螳螂拳是恒式真传,不在外形,重在内劲,刚烈无比。你才出来,元 气未复,不可骤练。慢慢恢复后才能演练。”“豆腐泽”说:“我在里面虽然未练,但每天都在心中默练,未敢忘怀。现在就打给您看。”“豆腐泽”将张静和拉到 旁边一块空地上,用力打了一趟螳螂拳。谁知回去不几天就因经脉震裂内伤而逝。张静和为之嘘吁不止。

改革开放后,中国百废待兴,百花齐放。武术也迎来了寒冬之后的春天。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中期,张静和应邀作为云南武术代表队成员,先后参加了在天津和徐州举 行的全国武术交流观摩大会,以精湛的技艺演练了恒式太极拳、金翅螳螂拳,力挫群芳,荣获金牌二枚,雄师奖一枚,惊动赛场,武林为之瞩目。

迄今,张静和择徒而授者有不同肤色的各国人士。有美国、法国、英国、意大利、瑞士、瑞典、加拿大等十多个国家的学生和徒弟,法国武协主席福罗盖尔亲自来到 昆明与之推手切磋武艺,推崇备至,回国后还写信邀请张静和前往法国传艺。张静和虽至晚年,仍头脑清晰,反应灵敏,年至96岁,因痢疾不治而逝。

择徒谨与严 非真不相传

张静和一生性格梗直,敢说真话,眼里容不得沙子,对徒弟选择谨慎而且甚严。其以几十年老江湖经验,看人十分独到。其一眼看不中者,即不发一言,不教一手。 晚年之际,早晨一般在翠湖、五华体育馆等地教授宫廷八十八式太极拳,是张静和在恒寿山所传太极拳套路中删除烦琐重复动作而成,取名恒式太极拳,一套拳演练 下来约需一十五分钟。而对于其选中之徒弟,则带到家中单独传授。因此,其学生中,习练太极拳及一般推手者较多;进而习少林基础拳者较少;再进而习金刚拳者 更少;进而能习螳螂拳者愈少;进而习功法及器械者更是少上加少。还有一些是在他仙逝后,他的女儿张云雯、儿子张云虎所教。

一段时间,气功在中国大地上很是热火。张静和对之是两种态度:真实的气功是历来就有的,武术中包含的功法;而对于借气功之名大肆鼓吹者,张静和一向反对。有人自称是其学生搞活动,他十分不齿,说:“我一手都没教过他,怎么说是我学生呢?”

二十世纪四五十年代,一大批各派武术家相继来到云南,加之云南当地的邹派,云南可谓高手云集,派别林立。张静和与之都能互相尊重,友好相处。江湖中人称他“轻功很好”、“好斗”、“能打”、“云南王龙云护院”等等。对此,张静和均付之淡然一笑。

张静和常言:“功夫上乘者,面色红润,气定神闲;功夫中乘者,面黄肌瘦,筋绽目赤;功夫下乘者,膀大腰圆,肌肉虬结。”其武学渊博,晚年对所学删繁就简, 熔冶于一炉,自成体系而以恒式名之。其所传拳式,均十分古朴而又实用。其所传少林金刚拳,动作打法与目今所见之许多少林拳面目均不相同。张静和最擅长者, 乃螳螂拳、太极拳,而与人交手多不用螳螂拳,盖因螳螂拳伤人太甚者也。通背拳系少林拳中之上乘拳术,其中白猿通背拳据说源于战国时期,历代不断完善而成。 手法有摔、拍、穿、劈、钻等,出手冷、脆、急、速、小、绵、软、巧。据传王朗在少林寺习通背拳后与师兄较却屡不胜。乃离寺出走,冥思苦想见螳螂受启发而创 螳螂拳,再与其师兄较技,屡战屡胜。于是始传螳螂拳。张静和言:“螳螂拳挫掌断牛头,不可轻易使用。”其教太极推手,要求全部卸去外力,全用内劲、柔劲, 不可使抓、捏、擒等外家手法,严格按太极拳的沾连绵随,以柔克刚。笔者所遇武术高人无数,而深感张静和之传太极推手为最纯粹。张静和常亲自与我推手,让我 感悟听劲、懂劲之妙。我曾用其所教之法与人推手,瞬间将人凌空扔出丈外,真的是“四两拨千斤”,借力打力。因此越感其妙其真。

张静和言;“练外家就要有外家的样子,练内家就要像内家。”其所教外家擒拿打法亦甚妙。练外家必须在地上跌打摸爬滚,要求我练时穿一套旧衣裳,在水泥地上 一路练去,和大地亲密接触,不准使用垫子。其言:“练兵千日,用在一时。你不能遇到敌手时说‘等我找一床垫子,我是在垫子上练的。’”其又言:“若是推 手,对方纯用太极手法与你较量太极功夫,则一定要严格用太极功夫应之,不论输赢;若对方不守规矩,则亦要知变。现在许多推手不太纯粹。遇敌不可老实,遇弱 力擒,逢强巧取。”

张静和武功深不可测。其练“白猿上树”,凌空犹如踩着梯子一路上去,令人惊叹,其练太极拳“玉女穿梭”,身法灵动美妙,香港一家电视台曾出资一万元拍他此动作。

张静和常思宋、恒二位师傅,并很看重其百年之后的碑文,专门要我为其撰写。我遵其言为其写好,其修改后十分满意,压于其枕头下,嘱咐按此刻写。后来,张静和百年后,我又将底稿交与其儿女(我喊大姐、二哥)。因文稍长,大姐、二哥他们删改后付刻于碑。

张静和曾对我说:“我们有缘得识,我所教你都是真传。武艺在精不在多。如今时代不同了,许多功夫也没有必要去学,如弹弓等。几十年来我所教都因人而异,而 你所学较多,我们也不枉了相识一场。记住:武功要常悟常习,而为人和武德更尤其重要。”我自思,中华武术博大精深,张静和武学境界很高,而我不过学了点皮 毛,犹如沧海之一粟而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