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妈给的人生忠告:你只要能赚钱,不结婚也可以

作者|杨小米+君君 编辑|霄霄

来源|遇见小mi(ID:yujianxiaomi2015)

01

自从我们公司请阿姨做饭后,我发现了一个隐形的好处,同事们的感情更近了,午饭的时候,大家会闲聊。下班后,大家还会露一手,吃完晚饭,再回家。

变化最大的是君君,性格活泼了好多。

他们都是年轻人,会聊到找对象的事情,君君妈妈对她说:“你只要能赚钱,不结婚也可以。”

这句话,君君很受用,很认可妈妈的观点。但大概在我们公司呆久了,凡事会问一个为什么?为什么一直比较传统的妈妈,突然之间就想明白了?

君君发现,妈妈这话背后,是对于生活和过去婚姻的失望,以及对另一半的不信任。

君君爸妈已经离婚8年了,刚分开的2年,君君妈妈对爸爸的“怨念”很深,只要一提起他,就是说不完的指责和谩骂。主要是分开后,君君爸爸过得更好了,她心里很不平衡。

现在,随着君君妈妈自己生活过好,也就偶尔遇到事情说几句,没什么怨恨了,可一些潜意识的依赖还在。

在我们眼中,君君的爸爸,算不上一个好丈夫,但相对来讲,是一个合格的爸爸。

她爸妈离婚时,妈妈只分到了他们小区1楼的一个门面,面积不大,这几年一直作为仓库租给别人存储器材用,现金方面,只有10多万块钱。

爸爸有3套房子,其中一套房子过户给了君君,目前,君君把这套房子,给妈妈住了。

君君和妹妹读书的学费、生活费等费用,爸爸都一力承担,如果有什么事情,需要钱,向爸爸开口,他从来没有拒绝过。

前段时间,他们家发生了一件事情,我们的反应,君君说有点刷新她的三观,更能够客观地看待爸妈的关系。

君君爸爸给她的这套房子,主卧的地板年代太久,崩了一块地砖起来,地板坏了,自然要修的。

此时,君君妈妈就想到了她爸爸,认为这是他应该负责的事情。

君君说,“只要牵涉到这套房或者我和妹妹的问题,妈妈第一时间想到的解决方法,就是爸爸。”

君君妈妈觉得自己说了没用,让君君去给爸爸提要求,君君很抗拒,也很难为情,这件事一拖再拖,过了很久,才犹犹豫豫地跟爸爸提了这事。

爸爸的反应:“你让你妈妈先修好,多少钱,到时候我给你,你给她。”

爸爸的话,君君是相信的,因为爸爸从来在钱上没有食言过,但妈妈不相信,事情一直没有推进,之后,这事就搁置了,直到她妹妹再次提出请求,爸爸直接给了钱,换了地板。

我对君君说:“你爸爸挺好的。”

为什么我会觉得君君爸爸很不错?父母的感情,我们没办法多评论,但是在该尽的责任和义务方面,他选择了承担。

也就是这句话,直击了君君。

02

为什么这句话,会引起了君君的思考?

君君说:“我一直没有意识到,对于我们,在爸爸应该承担的时间里,物质方面,他从不亏欠我和妹妹的。

只是他确实亏欠妈妈很多,妈妈把这些亏欠,都转化到了我们身上,要我们去索取,要爸爸在我们身上进行补偿。”

过去,君君妈妈一直沉浸在婚姻的失败里走不出来,认为君君爸爸欠她。

大姨、二姨更是打抱不平,不时念叨道:“你们太傻了,什么都不找你爸爸要,生活费也不好意思要,你们正该要的。”

就是这句“你们正该要的”,从爸妈离婚后,君君一直听到现在,潜移默化,以至于成年后,君君也没觉得这句话有什么问题,本能地觉得找爸爸就是应该的。

在这段婚姻里,君君妈妈做了十多年家庭主妇,两耳不闻窗外事,偶尔邻居亲戚无聊,叫她一起打会麻将,之后,再回家做晚饭,照顾君君和妹妹,一天也就算完了。

后来,君君爸爸有钱了,全家从农村搬到城里,君君妈妈知道了爸爸的一些秘密,俩人从此玩着“猫捉老鼠”的游戏,你追我赶,不追回家不甘心,不念“死”人不罢休。

这样,无休无止的打闹充斥了君君高二以前所有的生活,她变得越来越内向,不爱表达了。

君君很煎熬,有一次他们大吵之后,君君悄悄给爸爸发了一条短信,大概是求他们俩离婚,不要再互相折磨的内容。

君君爸爸拉着她问:“那短信是你发的?”

君君承认了。

他难以置信,反问君君:“你怎么可能说出这种话?”(意思是这不像君君以往的性格)

君君眼含着泪,强撑着回应道:“就是我呀。”

后来,君君爸爸没说话,再后来,爸妈分开的消息传遍了家里。

君君不清楚,自己的这个短信,在爸妈的婚姻中,到底起了什么作用。

但是爸妈分开后,她觉得生活没有那么压抑了,轻松了很多。

03

君君爸妈分开后的现状呢?

在君君高三毕业后,她爸爸再婚了,现在的妻子是朋友介绍的,跟过去没有牵连,君君和妹妹心里多少好受一些,不过她们和阿姨(爸爸现在的老婆)的关系,一直处于不温不热的状态。

去年,阿姨生了个小宝宝,君君说看着那张跟自己小时候一模一样的脸(君君三姐妹都像爸爸),除了喜欢还是喜欢,小妹妹成了她们缓解关系的一个纽带,因为小妹妹,君君跟爸爸和阿姨的沟通,显得不那么刻意,更自然些了。

君君说:“相比以前,爸爸更懂得照顾家人感受了,还学会了做家务,这是他的改变,即使不是对妈妈、对我和妹妹,这是好的改变,我曾经妒忌过,但更多是欣慰,他还有柔软的一面,一转眼,他已经50岁了。”

君君妈妈,独立后,尝试了自己找工作,成功养活自己,还学会了跳舞,跳舞的过程中,还认识了很多朋友。

最近,君君妈妈报了一个健身班,每天按时健身1小时,还常常给君君“打卡”,让君君看她练瑜伽的教室。

君君妈妈变得更自信了,她会化妆、会交际,最重要的是她有一个乐观的心态,是家里人的开心果。

相比以前那个什么都不懂的家庭主妇,到了中年,她才终于活得像自己。

两个人分开后,都朝好的方向发展,这大概就是君君希望父母离婚的原因吧,这是一个好的分离。

04

我们回到这篇文章开头,大部分父母不能接受子女不成家,君君妈妈这么前卫的说法,让君君思考这句话背后的含义。

实质上是君君妈妈在男人身上没有看到安身立命的可能性,对男人的失望,让她认为男人不可靠。

君君妈妈曾非常坚定地告诉她:“再怎么,也得自己有份工作,哪怕工资低,也比没有的好。”

我能感受到,君君对于爸妈的关系是很接受的,她的内心里没有恨,只有爱。同样,一段经历,会让自己成长很多。

君君妈妈找工作,在亲戚的帮助下,在家具城帮着卖家具,收入只够她自己生活,而君君爸爸,多年的积累,支撑新家庭、支付君君和妹妹的生活费和学费,没有任何问题。

爸妈离婚时,考虑到经济条件,君君和妹妹都判给了爸爸,只是她们提出来和妈妈一起生活。

确实,这是社会对女性不公平的地方,在家里照顾小孩,没有收入来源,能够依赖的无非是对方的真心。

有时,君君会想,“如果当初妈妈有能力,她跟爸爸的婚姻或许会结束得更早一些。也或许,爸爸会更尊重她一些,这是一个非常残酷的现实。”

君君工作很努力,很有潜力。偶尔提到房子的话题,我们会调侃君君,你在老家,还有一套价值百万的全款房子呢。

她告诉我:

“米姐,我希望自己能给自己安全感。我们女人总喜欢强调安全感,在感情中,认为自己的猜疑和情绪反复,是对方没有做好的原因。

其实,只要你自己什么都没有,闲暇时想起来,不论对方如何给你承诺,你的猜疑还是会不约而至。

只有当你确确实实达成了某一个目标,实现了某一次成就,追求得到了升华,你才会发现,安全感这个东西,只有自己能满足自己。你内心最底层的担忧没有了,慌乱也就少了一大半。”

对于“你只要能赚钱,不结婚也可以”这句话,君君的理解是,希望自己经济独立,多赚点钱,在爱情里,才不会被生活所改变。

如果遇到爱情,她不排斥结婚,但她想一直成为自己。

05

2019年12月31日晚,我去现场听罗胖“时间的朋友”跨年演讲,罗胖引用了他的合伙人脱不花的话:“不要辜负这个时代给女性的机会。”

后来,脱不花写了一篇文章《为什么说不要辜负这个时代给女性的机会?》,对此做了解释,其中很多观点,我非常认同:

“这个时代,女性不应该再考虑任何自我牺牲的选项。如果一个丈夫或者什么人需要你做出这样的牺牲,很简单,对他/她来说你没那么重要。

只有职场会给你的付出和贡献进行公允的定价。你的丈夫、孩子、亲戚、都不会。

即使退出职场,也绝对不能脱离活跃的社会网络、不能降低社会连接度(家长群不算)。

职场女性最纠结的问题莫过于孩子。作为一个有两个孩子的母亲,我想说:你的孩子在生活上其实没那么需要你,但是在他们漫长的一生中,他们真的非常需要一个有趣、聪明、受人尊重的母亲作为女性榜样。

女性最强的竞争力,就是‘把事做成’。

每当对男性提出要求的时候,想想自己是否可以做到。这才是真·独立女性。”

最后,脱不花告诉大家一个秘密:这个时代最大的红利,其实是大部分人对女性崛起还缺乏准备,打他们一个猝不及防。

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这篇文章,我真的认为女性在职场中越来越优秀。

我已经结婚了,婚姻生活还不错。但真正的安全感,是事业给的,在走入婚姻之前, 我们先要有自己的事业。

杨小米:自媒体【遇见小mi】创始人,《行动变现》一书作者,心理学科班出身,定居在上海的山东人,3年从普通职员到市场总监,并创业,分享职场经验和成长故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求必应 很难吗? 对爱你的人来说,很容易 对不爱你的人来说,难于登天 拜了五爷 拜了佛祖 菩萨 才发现 你们都是...
    蓝雪冰湖阅读 164评论 0 2
  • 一、基础部分1.类型别名 2.if条件语句swift中,if条件语句里面必须是boolen类型的值,和oc不同3....
    crossyf阅读 342评论 0 0
  • ( 摘自李跃儿《关键期关键帮助》第六章 给孩子建构哪些人格 ) 七 使孩子具有解决问题的习惯和能力 在动物界,我们...
    瓦尔妲的星辰阅读 405评论 0 0
  • 一 昨晚师兄、师嫂(其实比我还小)约了我和大儿去吃饭。家人询问:“为何?”“不知!”“...
    竹外疏花浅阅读 313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