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神器之“胡说八道”

喜大普本,孩子们跟着我走过的一个月,我成功地让他们中的绝大多数摆脱了害怕写作的阴影。

“写作难不难?”

“不难!”孩子们大声呼叫,声音大得好像刚才我问的是“电影好不好看”一样,兴奋的表情让我很有成就感。

“写作好不好玩?”

“好玩!”孩子们的笑容很给力,充满了自信。他们相信,老师传授给他们的秘密武器一定会助他们在写作的路上如鱼得水,写作这座大山,再难也有老师领着。

作为一名语文老师,我很早就开始了关于写作的思考,但是一直都不得要领,并没有取得实质性的进步。我还是一直怕教作文、怕改作文,而我的学生也是绝大多数怕写作文。

无论老师还是学生,对作文都是想爱不敢爱。

可是,那个“解毒”的解药是肯定存在的,只是我一直没有找到而已。

幸好,我没有放弃要改善作文教学的想法;幸好,我没有放弃要帮助学生快乐写作的初衷;幸好,我没有因为一路走来磕磕碰碰就放弃。

我要改善作文教学的现状,因为我是一名语文老师,作文教学不可避免,绝对是语文教学的重头戏。拿不下作文教学关,不是一个合格的语文教师。

我要帮助学生实现快乐写作的目标。写作是一件幸福的事情,我甚至想到,写作能够帮助我的学生在未来收获幸福。培养学生收获幸福的能力,不是一个老师最大的心愿吗?

幸好我一直坚持阅读(阅读和写作是相互相生的),因为阅读认识了A君、因为A君认识了B君,因为B君认识了C君。就这样一路走来,认识了很多在阅读和写作方面优秀的人。

因为结识了萍老师(仅限于网络,萍老师可不认识我),我学习了她的“每日创意短文”,在开学处就带着孩子们开始写作的尝试。帮助孩子祛除写作的畏难心理,你看这个“创意短文”多有趣,多暖心。(见公众号文章《开学第一周,我们不“上课”》)

开学第一周我按计划带着四1班的孩子们“玩”了一周。目的就是让孩子知道作文很好写、诵读很好记、语文很好玩。

第一个项目:每日创意短文写作——周一记录当天或者上周最快乐的一件事;周二用三个以上的成语来创作一个故事;周三是“写信给李老师”;周四是“创意急转弯”,用几个天马行空的词语来创作精彩的故事;周五是“最爱课外书”,摘抄一段课外短文,并背诵。

第二个项目:每日行善日记——1、观察身边的人对自己做了什么好事,用感恩的心情将其描述出来;2、或是写下自己每天帮助别人做了什么好事;3、反省自己每天需要改正的地方,并提出改正方案。

带这个班开始,我就在实施我的快乐写作计划了。先从打消畏难心理开始,设计符合孩子年龄的项目,设计吸引孩子兴趣的项目。这两个项目,我几乎照搬了萍老师的原版,只做了一点点修改。

这两个项目一亮相,孩子们耳目一新,冲击力很强:每天记录自己对别人的帮助也是写作文呀!每天记录别人对自己的帮助也是写作业啊!原来写作文就是记录每天发生在身边的好人好事哦!So  easy……写快乐的事情、创作故事、写信、课外书,都是孩子喜闻乐见的。关键是,没有字数要求,只要坚持每天写,哪怕一天一句话也行。

孩子们一接触到这么轻松、这么有趣的写作就乐开了花,一个个写起来面带喜悦,下笔如有神助,高兴地不要不要的。

单单有好的项目,不够。要让孩子的写作兴趣长久维持,直到形成习惯,是要解决的重点难题。所以,在好项目之外,必须还有更好的武器来支持项目的长久落实。

叶老师,是我在坚持写作的路上遇见的一位专注于中小学写作的写作教练。他的教学方法,简直让我觉得自己前几年的作文教学糟透了,难怪自我感觉良好,学生却始终写不出好作文来。

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

现在,我认识了叶老师,是最好的时间。叶老师有一个写作秘方,就是鼓励学生“胡思乱想”“胡说八道”。其实,这是作文教学的重中之重,看起来是胡乱,其实是在开发孩子丰富的想象力。

不,是还给孩子丰富的想象力。本来,我们的孩子是最有想象力的,只是被我们无情、无知、无奈地封杀了而已。现在,我们要把想象的权利还给孩子,把想象的空间重新搭建起来。

“老师,我有点写不出来了。”孩子显得有点灰心。

“啊?你连胡说八道都不会啊,想说什么就写什么,反正只给李老师看,又不是考试怕什么。”我总是鼓励孩子胡说八道,说得大家都大吃一惊最好,说明你成功啦!

孩子们便每天按着项目要求来,真诚地感谢同学给予自己的帮助、自信地述说自己给予同学的帮助,遇上周二周四便开始天马行空,想说啥就写啥,经常把我乐得咯咯笑。

“狼、学习、恶语,人”让大家胡说八道,看看能说出什么来?“月亮、蚂蚁、树枝、兔子”编个让所有人都惊呆了的故事出来试试……

不要写大家都会写的,就要写别人都想不到的。胡说八道,谁不会呢?

今天分享的作文神器就是“胡说八道”!不妨试试,真的很好玩哦。

当然了,这些都是平时练笔的神器,单元作文、考场作文可就不能这么玩了。玩只是为了消除孩子们的畏难心理,让孩子们和作文靠得更近一些。而玩的目的还是要让孩子学会写作文,写好作文,写高分作文。

考场作文怎么写,自然有妙方啦,明天分享。

大家晚安,好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中国文化里面,很多人会认同这样的观点:取法乎上,仅得其中;取法乎中,仅得其下:如果取法其下,那就干脆什么都得不到...
    联动书匠阅读 137评论 0 0
  • “把他捧在手心里,总想给他最好的”,还在担心不知道带孩子去哪儿玩?爆笑天津游绝对值得拥有!天津相声,俄罗斯...
    蔚蓝7厘米的鲸阅读 221评论 0 0
  • 还是那形单影只的一个人,还是那华灯璀璨的一条街,我和我那霓虹灯映照下的浅影,一前一后悠悠走着,手里拎着的方便袋伴...
    华璨浅影阅读 272评论 0 0
  • 文 / 清蓝 1 // 适合别人的,不一定就适合你 大学毕业我去找工作。 我琢磨着要把自己给包装一下,让自己显得成...
    作者清蓝阅读 451评论 7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