岸边的砾石

  刚过完十八岁的生日,刚迎来高考,又送走它。

  我很清晰的记住,八号考完最后一科,我走到学校门前的河——那是一条悠绵,环绕两堤的房屋,专注流向远方的河——环河。

  我想再像三年前一样,寻找各色奇异的砾石,弯下腰,手却无处搜寻,原来三年了,环河还是环河,也不是环河。

  三年前,我刚搬到这里,每周枯燥的学业,总想着偷来一小半闲日。每周周日半天的假期,全用来和这环河约会。那时,阳光还很明媚,那时,砾石铺满土地,那时,我还简单无忧,环河是只属于我的个人空间……

  现在,水泥填满河岸,水坝修建,温柔绵情的环河水终日普着激情昂扬的曲调,人群三三两两,四面八方,都是一个目的地——环河。也许我忘了,现在应称为环河公园。环河穿了新衣,取了新名,也迎来了新人。

  我这个旧人走在熟悉的路线却陌生的道路上,面向昔日的老友,忽然局促不安,想要拔腿而走。心底终有一股不舍,沉甸甸的迈不开脚。

  我知道,这位老友面前,我什么都不用隐藏,失意的不甘,委屈的愤怒,未来的迷茫。

  我躲开一个个的人群,心里的去处在呼唤,来我这儿,于是,抛开外面的种种,我来了,或许不管是命运的安排,还是偶遇的情缘,打动内心的总是简单直白的情意。亦如人的出生和死亡,来去都是一具肉体,干净,无累。

  手撑住石块,借力坐在石墩的石块间。高度上升一点,拂面的风扑怀而来。眯上眼睛,把所有的思绪按压在脑后根,放松全身的细胞,静,世界仿佛都浓缩成一条年轻活力的河水,在我心间的沃土奔涌……

  人总是这样,扎堆的往人群聚集热闹繁华的地方钻,在激情慢慢冷却后,开始想要属于自己的空间,独立静谧,只属于自己的私人空间。

  小小的一刻钟,当放下全身的担子,各种场合所扮演的不同角色,以及应该承担的相应责任,放空大脑,眼前的世界不再有迷茫的浮躁,琐事的烦恼,唯有岁月静好,时光流长。

  思绪慢慢,慢慢的倒退,脑海开始出现一幅幅画面。有和朋友谈笑的爽朗,有一个人独处的孤单,也有老师表扬的羞涩,有考试失意时的痛哭,树下折花的忐忑,操场奋力的奔跑……似乎我青春的画本,都被这些迥异不同,色彩鲜艳的画面填充的满满当当,于是青春的画册也由一开始的空白变得如彩虹一般,美得醉人,让人心向神往。

  陆陆续续的行人开始活动起来,我的好友开始了一如既往的宴会,给走累的行人歇歇脚,它一向带着慈祥的笑容,宽容的接纳每个失意或幸福的人,无论多晚,你来,它便在。

  “姐姐,姐姐,妈妈说水边危险,你来和我们一起坐椅子吧!”稚嫩的嗓音,如花的笑容,天真的善意,我晃了晃神,透过水雾隐约看到另一个女孩的身影……

“好啊!”我浅笑着跳下石墩,向她伸出了右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