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背着名牌包的穷姑娘,到底在想些什么

在早晚高峰的地铁上,我经常遇到背着名牌包的姑娘。

我并不是对背名牌包坐地铁这件事有什么意见。

只是从其中某些姑娘的穿衣打扮包括行为举止上就可以发现,这只包是远远超出了她们的能力范围的。

我曾留心观察过,过安检时,她们通常要拿个传送带旁的小框,小心翼翼的把包放进去,再放在传送带上。

坐地铁时,也小心翼翼爱护着它,尽量避免自己的包被剐蹭。

而我仔细打量过,其中有些姑娘衣着的品质略显劣质,头发也干枯毛躁,身材略微发福,这甚至让我一度怀疑她的包是假的。

我想这大概就是为什么有些人明明背着真包,别人也会怀疑是假的。

因为如果是真的,她是配不上的

1、你的包再好再贵又怎样,你还是那个生活艰难的穷姑娘


说起背名牌包的穷姑娘,我曾经也是其中的一员。

我之所以说是曾经,不是因为我现在不穷了,而是我不背了。

我到现在还记得我第一次买名牌包的经历。

当时初到北京的我看到身边的女同事几乎每个人都背着名牌包,有的甚至有好几个换着背。

大概是从那时候开始,一直背着热风、优衣库包的我开始对名牌包就有了执念。

觉得那是一个女人是底气,是一个人混的好的证明。

我的第一个名牌包是在某知名奢侈品APP平台购买的。

那天晚上,我看着已经放在购物车里好几周的GUCCI包,我一次次进入到付款页面又退出来,最后是咬牙闭眼把钱付了的。

付了钱的那个夜晚我失眠了,一方面心疼钱,一方面又期待尽快跟我的名牌包见面。

后来有了名牌包的我也成了那些在地铁里小心翼翼的姑娘中的一员。

最初的一段时间,我上班下班周末聚餐,都要背着,怎么显眼怎么背。

发朋友圈也一定要露出一点点我的名牌包,还要尽量让它的露出看起来自然不刻意。

但后来发生的一件事,彻底改变了我的心态。

我还记得那天天气阴沉沉的,我因为工作上的失误被领导痛批了一顿,心情差到了极点。

下班后回到家本想洗个热水澡却发现热水器居然坏了,我踩着凳子敲敲打打半天也无济于事。一个不留神,凳子一滑,我摔在了地上。

我坐在狭小的屋子里,那一刻,真的失落极了。

我起身看着镜子中的自己,脑袋里突然有个声音在对自己说:

“你看,你的名牌包改变不了你,你还是那个租住在北京四环外,工作失意的穷姑娘。”

那一瞬间,这句话让我醍醐灌顶。

我看着挂在衣架上的名牌包,突然觉得日子过得可笑。

我一直小心翼翼爱惜着的,不过是个身外物,它再好再贵再精美,也不是我。

从那天开始,我便换回了更加实用的优衣库的包,我开始更加努力的工作、读书、学习。

也是在那一年的年底,我升职加薪了。

这让我更加确信,一个人的强大是由内而外的

只有当你的名牌包对于你而言不再是奢侈品时,你才会发现与它相处的正确模式。

比起做个背着名牌包小心翼翼的穷姑娘,我更期待做个背名牌包像背优衣库一样随意的自己


2、活在别人的眼中是一个人悲剧的开始


有天在群里跟朋友们聊天,朋友吐槽了他们学校里一些爱慕虚荣的现象。

那些越是家境不好的学生,越喜欢去购买一些高档的电子产品,甚至为了买名牌而去校园贷。

究其根源无非是虚荣心在作祟。

在这些人的内心深处,他们或因为家境不好而自卑,或因为喜欢攀比而变得虚荣。

他们希望通过不断购买这些远超出消费能力的奢侈品,让别人高看他们一眼。

常言道:缺什么,炫什么。

那些拼命想展现给别人的,往往就是内心深处自认为的短板

他们习惯借助别人肯定的目光来进行自我肯定,享受那些来自他人的夸赞:

“哇,这是最新款的手机啊,快给我看看。”

“哎呀,这个包是限量的呢,果然是个有钱人,比不了比不了。”

……

而这一切背后的代价,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身边的社交圈不断变化,唯一不变的,是他们一直想从别人的目光中获得自我肯定。

一旦失去了这种肯定,他们对自我的认知也将随之瓦解。

但那些身边人的夸赞,也大多出于客气和礼貌,也许人家转头就忘记了。

最后只有他们自己,在反复回味那些话,活在自我营造的虚拟假象中

这些假象和为此付出的代价,慢慢编织成一个牢笼,将其囚禁其中。

而那个脱掉光鲜外套和名牌包包的自己,你是否还认得

3、真正的富有不仅仅是银行卡上的数字


我有一个在北京某高端酒吧工作的朋友小周,工资6000+,和一个同事挤在一个几平米的简陋出租屋里。

可能是酒吧定位高端的原因,来的客人大多是有钱人,慢慢的,小周也开始变得虚荣。

花钱大手大脚的他日子总是入不敷出,但即使这样,他也拼命维持着外人眼中“不差钱”的形象。

有天他跟我说店里来了个新伙计,相貌平平,穿衣打扮平平,以前没干过酒吧,啥也不懂。

于是他们就把洗杯子擦杯子等脏活累活都丢给了他,那伙计人也憨厚,给啥都干,从没怨言。

小周因为虚荣心强,总爱在他面前炫耀:

“你看我这个表,你猜猜多少钱,我提示你下,阿玛尼的。”

“你猜我这个包多少钱, 4000块!”

……

那伙计倒也不嫌他烦,总是很配合,这让他总能收获到巨大的满足感。

但突然有一天,我发现他情绪有些低落,便问他怎么了,他说:

“你记得我之前跟你说过的那个新来的伙计吗?”

“记得啊,怎么了?”

“他辞职了。”

“啊,为什么啊?”

“其实他家里巨有钱,在国贸那边还有房子,他来我们酒吧其实就是想学习酒吧运营方法的,人家学差不多了,就不干了,回去自己开酒吧了,说是开四家。”

说完,小周抽了口烟,接了句:

“我他妈真是太傻逼了。”

从这件事以后,小周低调多了,我觉得这段经历对他而言,是一件好事。

很多有钱人或许就和那个憨厚的伙计一样,他们往往看起来并不符合我们对有钱人的幻想,丢在人群中也难以察觉。

因为当一个人内心富足,并不认为自己比别人缺少或者多出什么的时候,他们就会选择用自己最舒服的方式活着,而不必在意别人的眼光。

这些人中的有钱人可能没有开豪车,没有背名牌包,甚至在菜市场里讨价还价。

这些人中的普通人也不会去纠结要不要买超出能力范围的奢侈品,更不愿因此负债。

“富有”不仅仅是银行卡上的数字,也是一个人的生活状态。

那种内心充盈,无需借助任何外力就可以幸福的状态,才是真正的富有

不要再过度在意别人的目光,

请记住,

一个人最重要的,是对自己诚实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杂志获奖了,这么值得庆祝的事情,你有没有请大家吃饭啊?有没有感谢领导的提点、下属的支持呢?”由此可见,在为人处事...
    遇见活在当下的自己阅读 78评论 0 0
  • 泰戈尔说过,死之烙印将生命本真烙在生之硬币上,使它去购买那些真正有价值的东西。惟有诗意的生活,才能清明淡然的看待纷...
    洒脱女孩子阅读 332评论 1 5
  • 行囊是人人都熟悉的装载行李工具,我却说行囊是装载爱的工具。 我求学时,每次返校爸妈都准备很多好...
    心若止水_4342阅读 136评论 0 0
  • 我空闲下来的时候,就喜欢拍照。这个手镯是很多年前买的了,因为现在长胖了很多,无法再戴,但时不时会拿出来把玩一下――...
    木子钰彤阅读 428评论 17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