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我的视界 我的中国

      在第一辆高铁驶出站台之前,绿皮火车一度是中国行进的方式。纤细、闪亮的铁轨,从辽远而不知名的地方延伸过来,摇摇晃晃的车厢载着千差万别的人生,把那个刚松了口气的中国社会马不停蹄地发往下一个时代。

武昌站一段废弃的铁路

        去广州上学,是我第一次坐火车,按理,第一次坐火车对那时的我来说,是有些许兴奋的,但实际情况,却一点也兴奋不起来,混乱、拥挤,肮脏与性感的车厢就像一个缩小的社会,不同的是,它极为短暂。

        那时的座位还有软硬之分,几块冷硬的木板拼凑而成,上面再加上一块后皮革,就是最简易的硬座了,记忆中那时一排座位是可以挤下五六人的,不过,绕是如此,座位大概率也是不够用的,车厢的窗户也是可以打开的,作用是用来扔垃圾,偶尔会在一些大点的月台上,还能够买到勉强可以下咽的饭菜,记忆中是9元一份,是用两个沙碗互相扣住,里面就是饭菜了(现在大多已被取缔了)。随着一阵吆喝,“啤酒饮料矿泉水”,下联“瓜子花生八宝粥”,横批“来,腿收一下。”小推车就这么出场了,当然,也免不了叱咤列车数十载的新疆蓝莓李果,内蒙古奶贝登场。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时的手机也还未实现智能化,车上的娱乐也没有现在的普遍,在车上虽然大都不熟,不过水远山长,何不来圈麻将?于是,一处牌局就这么展开了,旁边坐着几位看客,偶尔还会有几个烟圈在空气中优雅的散开,车窗槽内塞满了烟头,倘若看腻了,则换个台,就像一位孤独的旅客,在某处上了车,拿着一把吉他,几曲过后,开始向路人讲述自己的故事,车站到了,说完了故事,继续前行。当然,如果你的邻座是一个美女,说不定还能来一段美好的邂逅。不过要是一个时刻酝酿着吐痰的赤膊大汉,那么你将什么也听不见,除了他频率极高的喉部扩张声。而那些买不到(起)坐卧票的,就放下矜持,打着赤膊坐在过道上睡觉,时不时发出令人侧目的呼噜声。如果人群太过于拥挤,说不定还会看见火车上独有的便厕器(现在已经近乎于绝迹)。瑟缩在同一条过道而缔结的友谊、共饮一瓶啤酒所带来的热络、分享小板凳的默契,在车厢里比比皆是。南腔北调,鼻息相闻,火车就像一系列“特别关系”的集合。

        当速度成为主流,被淘汰也是意料之中的事情了,不知几时,高铁与动车开始出现在轨道上,在快节奏时代的今天,比起拥挤,缓慢的绿皮火车而言,人们似乎更喜欢快速,舒适,卫生的高铁动车,在车上拿起手机或眼睛一闭一睁或许就已到达了终点,火车似乎已经开始失去了它的作用。

        如果有人问我,时至今天还会选择火车吗?我想大概率还是会选择火车吧!!这应该更像是一种情怀,我有把火车票收集起来的爱好,算一算,现在应该也有几十张了吧!!火车有的而高铁动车所没有的大概就是那种陌生的期待感吧!!期待遇见不同的人,听不同的故事,如果时间太快,有些感觉还没有上来就到终点了,那多没意思。

大学时期的部分车票

        但是坐火车也并没有那么美妙,除了需要忍受各种味道混合的空气,你还必须忍受不能躺着睡觉的腰疼,偶尔还要保持警惕,预防扒手,时而清醒,时而混沌,一趟车下来,往往你的身体也会疲惫不堪。一路行来,从北到南,日夜交替,晨去昏来,仿佛过完了一生。

        从绿皮车到红皮车,蓝皮车(现在大多已经看不到了,于2014年统一变回绿皮车),从和谐号到复兴号。火车一直在变,车上的人也一直在变,或许,不曾变的大概就是火车没有终点,只有前行的方向,人们的眼睛里则闪烁着对未来的希望与迷茫。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