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历原创,SC办证经历及经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去年到任,就接到这个任务,公司要新建一个工厂,需要我去主导办理生产许可证(SC)。虽然在食品行业呆了不少年了,和政府打过不少交道,但是工厂在苏州,对苏州不熟悉,不清楚那边的办事流程,想想实在不行就花钱找人辅导。

软件准备

到任后就开始准备,一开始讨论申请几个品项的问题。保守的是一个单元下两个品项,后来想想,两个品项和4个品项没有区别,都是一个单元下的,于是明确一个单元4个品项。

幸运的是苏州食药监的办事流程很公开,在官网上很清楚的写了流程和材料。于是后面即对照他们的项目,准备全套资料。现在想来,其实流程很清晰,按照他们要求的,要什么制度就写什么制度。

于是,前前后后的准备好了文件。对于长期混迹食品业的人来说,写食品方面的文件是小菜一碟。因为是新建工厂,政府只能看你准备怎么做,无法确定你能不能做到。

硬件准备

不幸的是,新工厂的建设进度一拖再拖。

原计划8月即启动办证申请,实际上到8月份还遥遥无期,车间内各区域都没有隔断,设备安装还在进行。按照以前的经验,若是几个月的时间,可能就需要启动了。而现在苏州食药监在官网上明确了,办证20个工作日。于是,一再催促施工,同时告诉各关注的领导,一旦递交材料,食药监很可能一周后就会来,必须确保施工完成。

到了九月份,看看施工差不多了,决定先送样去检测,把检测报告拿回来。于是,联系供应商,送了一批原料过来,做成成品送到苏州食药监的检测院去检测。苏州检测院正常是10个工作日出检测报告。因为是第一次在这边做办证检测,想着做4个品项的基本要求应该可以。咨询检测单位,说要我们自己决定。按说检测院应该清楚每个产品品项的发证检测应该按什么标准,偏偏要我们自己决定标准。其实有了他们的建议会更方便,以免花冤枉钱和时间。

到了十月,因为设备的自动化程度高,两千平米的车间也就4,5个人。初始连女更衣室都没有考虑,因为不需要女工。后来怕食药监提意见整改麻烦,也就加上了。另外,到了车间隔断的时候,发现把消防设施都装进小房间了。于是,临时修改图纸。自己去测量,改图,顺便学些了下制图。还好在施工前发现,顺利完工。然后是更衣室、实验室各项设施采购入厂,标识牌与流程图张贴。

说到实验室,要吐槽下,8月份买的实验器材,电子天平买的千分位的,准备检测水分用的,这也是按标准来的。买了后就找当地的计量所检定了。到了9月份,新的水分国标出来了,检测水分需要的电子天平成了万分位的。我新买的还没有用,就要淘汰,气坏了,虽然后来卫计委把实施日期延后到明年3月,但是还是要更新,又得花冤枉钱了!

十月一直是自动化设备的调试,看了几次调试过程,心里一点把握都没有了。不连线的时候,还可以看,整线一连起来,就没戏。应了那句话,不是驴不走就是磨不转。设备厂家也够呛,今天拆这个明天改那个,看起来遥遥无期。

提交材料

到了十一月,实在对设备商无语了。讨论了下,还是决定提交资料。其实当时看自动化设备的情况,低速运转还是可以的。于是,提交资料。苏州这边提交资料需要在两个网站上递交审核,按他们的教程操作即可。不幸的是,第一次提交,过了三天就被打回。没有通知,也没有说原因,还是自己去网站上看,发现是被退回。于是,打电话咨询怎么回事,对方说了一个地方,然后改;改了之后再提交。到了次日,又被退回,咨询又说了一个问题。于是,与对方约好时间,次日专程去拜访请教。次日当面请教后,提了5个问题,修改了再提交。这里也是失误,当时就应该在第二次退回时就去拜访请教,浪费了时间。这次提交后,顺利通过。隔了两天,登陆网站发现上面说要网申通过,需要递交纸质材料。搞笑的是这个通知是在网络上看到了,不电话通知,不明白为什么不直接电话通知。万一没有登陆网站看,岂不是误事!

现场审核

纸质材料递交后,还在回去的路上,就接到通知,3个工作日后现场审核,还好中间有个周末,算是5天。于是赶紧通知工厂和设备商准备。和审核组确认了行程,到了周末又去工厂进行了最后确认。提前一天就去苏州待命,因为是上午审核,怕早上堵车,所以提前过去接人。

正式审核当天,天气很好,一路过来竟然没有堵车,兆头不错。到了工厂,召开会议进行了说明。然后是看文件,对照文件清单看,重点还是官网里清单上的文件。每个文件一个文件夹,侧面写上名称,摞在桌子上,一目了然,想要什么就看什么。因为所有的文件都是自己写的,因此问的东西都很清楚。

文件看完,再去车间现场。整个车间标识很清楚,各个区域都有标识牌,地上都有斑马线,很方便识别。因此审核组顺着工艺流程,各个区域看过,拍照后进行提问。问的食安、工艺等方面的问题,很明确的提供答案。现场看过之后,召开末次会议。告诉我们审核通过,然后开了3个整改项目。之后就是整改并提交给当地食药监。

等着领证。

以上就是整个办证流程。现在回想起来,其实苏州食药监已经很透明了,流程与要求都在官网上清楚的标明了。按照他们的要求准备好材料,熟悉了解工厂情况,基本上很顺利的通过审核。

经验分享

可否把材料退回的原因,需补充哪几个,还有现场审查具体内容说下吗?我听说我们这现在审核通过率30%啊?

材料退回的原因,主要是一些小的细节,比如申请表上针对换证的,因为我们是新办,所以就空着没有填,实际需要画斜杠。在比如,食品安全管理及专业技术人员名单中,要包括销售人员。还有,检验仪器的精度等级,比如电子天平,写③级1mg就不行,要写1mg。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清单里面,每一个制度都需要编号。都是一些小的细节,不过在官网上的范例中看不到,还是要咨询申材料的老师。一句话,多问。材料没有通过,带上材料约好时间,主动去请教。

现场审核注意问题

关于现场审核,所有人员务必到位,不能缺席。法人,生产,质量,检验,仓库,采购等,就是申请表上有的人,现场审核时必须到场。

文件审核,按照清单检查,所有准备的文件资料要方便查找。因为编写的人清楚,看文件的人是需要找或询问的。我们采用的是每一个制度一本文件夹,测封上做好标识,这样审核组要看什么资料,一目了然。人员资格证,健康证,计量器具外检资料准备齐全,资格证与健康证可以在一个文件夹里,计量器具外检一本,做好台账清单,证书作为附件。总之一句话,文件部分准备齐全,做好目录,方便审核组查找。

车间现场审核部分,卫生是起码的,不做提醒。行进路线要清晰,试着把自己当作陌生人去车间参观。路线与各区域标识清楚,不需要问别人怎么走或者区域设备的功能。一般来说,人去一个陌生的地方都是稍有抵触的,因为不熟悉。但是看到各种标识牌,很清楚路线和功能,心理上的接受程度就好得多。现场审核时,特别注意生产设备要与申报资料上的一致,比如名称,还有无关的设备不要放在现场,即使放置,也要做好封存和标识。我们是新建工厂,原料仓只有测试用的原料,成品仓没有物料,甚至我们连生产工人都没有招募,设备运转都是我们去操作,不过也只是简单的操作,让审核组明白我们的流程。

实验室部分,我们划分为三个区域,理化检测一个,感官一个,留样室一个。理化检测室又把加热的仪器单独设置一个隔间放置,我们没有微生物要求,所以没有设置微生物室。计量器具的标识都张贴在正面显眼的地方,以方便查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章 总 则 第145.1条依据和目的 为规范民用航空器维修的管理和监督,保障民用航空器持续适航和飞行安全,依据...
    littlelan阅读 4,025评论 0 2
  • 《诚外无物 匠韵绝伦-工匠革新36技》是由设备管理界的领军人物李葆文教授编著的匠心之作。作者着手对古今中外大量的工...
    设备管理大视野阅读 5,436评论 0 4
  • 在平常的时代做些不平常的事情,或许可以看到黑暗中的那丝微光。
    乐善好学阅读 200评论 0 0
  • 迈着轻快的脚步 踏上返乡的路途 回家 回到 温暖自由欢乐的国度 爷爷已在村口 望着通向村里的那一条小路 大黄狗在...
    偶尔吃酒阅读 209评论 0 2
  • 你不知,其实你才是我最无法离开的太阳。 001:你是时光赠予我的最好礼物 我第一次见到你是在我五岁的时候,那天晚上...
    zzz一只灰色树袋熊阅读 20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