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上海故事告诉你贫穷是什么样子

我从来没有去到过上海。我对它的所有认知,都来源于书本或影视。所以,我从来不知道上海真正的样子。不知道它究竟是那袭华美的袍,还是那隐匿其中的虱子。

本书封面

时至今日,记忆里唯一跟上海有关的事,是那张爸爸青年时期在上海浦东大桥留影的照片。依稀能想起那是一张泛黄的照片,星星点点的白斑点缀其间,有些直接没入了照片里爸爸身上的那件白衬衫里。他依靠在栏杆上,身后是我陌生的昏暗的江面。

听他说,那是他还没跟妈妈结婚的时候。小时候,我指着照片里他手腕上醒目的闪亮的不知名的东西问道:“这是什么?”他得意地回道:“手表。当年臭美,买的还是上海牌!”现在看来,当年我们家条件应该还是不错的。谁知道后来,后来就急转直下了。

我根本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也不明白为什么我的爸妈一年才能回来一次,“难道他们打工的地方都不放假的吗?”我这样问奶奶。奶奶苦笑后,就陷入了沉默。

生活是显而易见地发生了变化。我发现爷爷奶奶已经很久没给我买过新衣服了,拖鞋也是穿到断根后再补上一段胶,最后彻底断了,才下定决心去批发市场买一双大码鞋——这样能穿久一点。我后来才意识到这个陌生的词——贫穷。

就像《人只会老,不会死》中的“我”,直到发现妈妈不再烫发,也不再买新衣服,身上残留的味道仅仅是沐浴露和花露水,才意识到妈妈已经越来越将就生活的困苦,还反问她“不这么想,日子怎么过得下去呢?”

穷人的怨怼在“穷”这个大前提下无限放大。作者笔下冷然地写下本来互不相让过胡同而斗嘴,最后变成感慨自己一生本分老实,日子却越过越苦的路人;反复提醒子女不要受人恩惠,自己还不起的妈妈;爷爷住院只能住平民医院,惦记快点赚钱给他换医院,却怎么也来不及的孙子;为了一份微薄的为别人看自行车的收入,而将孙子托付给疯子看管的奶奶......

我一度几乎看不下去,内心升腾起一股悲哀的共鸣。

家里的困苦后来到了让我难以想象的程度。在我上高中后,有一次一月一次的休假我回家休息,返校时问爸爸要10块钱回去以备接下来一个月的花销。他回屋翻了翻,出来之后问我可不可以下周再回来拿,这会儿没有零钱。

我顿了顿,想想也行,预备只拿上来回的车费就回校了。谁知道当我收拾完东西,准备走出家门的时候,他突然回来了,递给我10块钱。我也没多想,只当他出门跟谁换了零钱。

多年后,我第一次带当时还是男朋友的先生回家。爸爸有点微醺,跟先生聊起过去,也不知道怎么就提到了这件事。我那时候才知道,原来他根本就不是没有零钱,而是家里连10块钱都没有了,他硬着头皮去向别人借了10块钱回来!

看我一脸震惊,妈妈笑着打住爸爸想接下去的话头,接着说道:“管它呢,过去怎么样都过去了,现在不是好好的,以后也会越来越来的。”我忍住鼻酸,微笑着附和。

本书作者在书的后记中写道:“一分钟可以很短也可以很长,一切都会过去也都不会过去。”我像作者笔下的灵魂一样,牢牢记住了过去,也稳稳地向未来走去。

当下是当下,未来是未来,当下也许是未来,未来却不会是当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