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做攻略的说走就走该怎么做?

文/子子穆

上次一个人旅行还是大四寒假的时候,转眼已经毕业快一年了。工作的第一年里终于意识到被工作束缚的不自在感,看着上一年关于旅行的愿望清单被搁置,总觉得心有遗憾。刚好这阵子换工作,索性趁这个空当出去走走散散心。

这次走了两个城市,北京和天津。原本是打算去成都和重庆的,由于时间原因把原本买好的票退掉了。心想反正只是散散心,那去哪里都无所谓,况且长这么大还没有去过帝都,那就去看看呗!

4月21号做了决定,第二天就买了车票,预定了青旅,23号正式出发。算得上是说走就走,但也不是盲目到没有行程计划。这里想根据我自己的经验跟大家唠唠如何快速规划一次短期旅途。

出发前准备:查看未来几天天气,根据天气情况收拾携带的行李物品;

购买车票: 因为是临时决定出发,所以有可能要面临某些车次车票已经售空的情况,这个时候交通工具的选择性也相对较少,尽可能根据坐车时间长短选择最舒适的交通工具。

预定旅店:一般来讲酒店预定应该提前一周左右,如果是当天预定很多酒店会出现满房现象,而且价格也会相对提升。我这次预定的青旅就是因为临近入住前一天预定的,所以价格比早几天预定的客人贵20元左右每天。

行程规划:因为是说走就走,所以不会有很多时间去做一个详尽的旅游攻略,但是为避免在旅途中浪费时间,还是要做一个大概的线路图。简单的行程规划怎么做,我的建议是先上一些旅游类的APP(比如去哪儿网、马蜂窝、飞猪等)参考一下别人的游记,可以把所提到的景点列在一张纸上,做到对目的地的经典景点心中有数。然后通过手机地图圈定距离比较近的几个景点,把这些景点放在一天游玩。最后按照自己喜好程度对这些景点做一个排序。

我在出发前做的简单规划

但是要注意,规划只是为了让自己的旅途不那么盲目,具体的路线要根据实际情况随机应变,及时调整。

关于市内交通和景点门票:很多城市有一日通、三日通等可以选择购买;北京建议购买一卡通,搭乘公交均为半价,离开时可以退卡。至于景点门票,很多地方都已支持电子门票,比如故宫、颐和园关注公众号即可在线购买电子门票。当然,如果需要纸质门票留念的话去到景点排队也是很快的。

每次的旅途都会有各种各样的意外,这次也是。出发的第一天就碰到了列车晚点,而且晚点三个小时,原本晚上九点半到北京西的列车结果到夜里12点40才到。出站后遇到了许多招徕顾客的出租车司机,天真的我以为出租车应该比滴滴快车安全正规吧,结果差点被坐地起价要到80块。还好机智的我及时反应过来,叫了一辆滴滴终于在晚上1点多安全到达旅店。

因为住的是青旅,第二天一早就被同住的女生吵到了,迷迷糊糊到了七点左右才艰难睁开眼睛。这时候房间除了我就只有另外一个准备出门的女生了,出于礼貌我们聊了几句,才发现原来她也是一个人,我们就说哪天如果行程一致的话可以搭伴。

按照计划第一天先去天安门和故宫的,结果走近了安保小哥哥告诉我今天有外宾,天安门广场不给通行。所以就只能远远地拍了一张照片走过去辅路了,路过了全国人大、人民大会堂、国家大剧院等。虽然都是只能看个外景,但这些每逢重要日子都出现在电视上的建筑亲眼见到还是抑制不住内心的小激动。走完了时间尚早,去故宫吧,上午场时间不够,下午场的话又要等。索性调整计划,先去颐和园好了。

全国人大全景


人民大会堂背面

颐和园是现今保护最为完整的皇家园林,水域面积约占四分之三,是仿照杭州西湖建造的。置身其中,真的有江南水乡的感觉。颐和园特别特别大,全部走下来需要一天也是有可能,景色是真的美,我一边走着一边感叹:古时候的王公贵族真是好会享受啊!

苏州街,误以为去了苏州园林
自拍来一张


有点黛玉葬花的味道

坐着休息的歪果仁

杨柳,游船,十七孔桥

后面是十七孔桥上的石狮

万寿山

晚上大约5点左右回到旅舍,看到早上认识的小伙伴也已经回来了,看来都是累到不行!我们各自躺在床上分享自己一天的经历,言语间偶然提到想去看天安门夜景,两人一拍即合,打算休息一下晚点出门。

路上吃的烤鸭

天安门广场外的红墙
跟小伙伴开启互拍模式
终于看到了毛爷爷

第二天早上同样不紧不慢地起床,今天仍旧和我的小伙伴一起出发去长城。有两种交通工具可以选择,一种是S2线火车,另一种是在德胜门搭乘877路专线。建议大家还是选择后一种,每天发送的专线特别多,排队无需太久,最关键是有位置可以做,一路上还有跟车的工作人员详细讲解相关历史和注意事项。我们俩因为都对自己的体力不大自信,所以买了滑车往返票,类似于过山车的滑道,把游客载到第四个的烽火台,余下的四个游客自己爬上去。这种方式比较适合体力和耐力不太好的人,基本上爬个来回不会特别累,然而我们俩因为下来的时候走错了另外一条路,走到半路才觉得不对,只好又返回去,结果原本刚刚好的体力被消耗没了。

蜿蜒盘旋,甚为壮观

看!云朵~

好大一朵心形云

不到长城非好汉

特别显腿长

下午回到市区才4点半,在车上休息了一个小时觉得自己又活过来了。看了地图距离烟袋斜街和什刹海特别近,于是打算去走走,小伙伴因为实在走不动就先回去了。烟袋斜街是一条卖文创品的街道,不算长,游客倒是很多,这种地方我倒蛮喜欢,遇到喜欢的明信片和和纸胶带忍不住买了几张。

烟袋斜街牌坊

从烟袋斜街出来就是什刹海,也叫后海,比较有名的就是酒吧一条街,临近傍晚游客还不是很多,酒吧里也只有稀稀落落的客人。可依旧阻挡不了驻唱歌手们对音乐的热爱,我沿着什刹海一边走,一边享受免费的听觉盛宴。听到喜欢的赵小雷的《理想》和鹿先生乐队的《春风十里》简直走不动路。

什刹海

酒吧街

被画像的小姐姐

什刹海的日落

原本计划在北京只呆三天就回去的,结果最后一天一大早起床发现没有返程票,就临时决定当天晚上落脚天津,在天津玩一天再从天津转车回家。于是安排好住宿和回家的车票到九点才慢悠悠的出门,现在外出旅行特别不喜欢赶行程,把时间安排得紧张到让人觉得不是出来玩而是找罪受的错觉,所以,青旅同住的小伙伴中每天我都是最晚出门的那一个。

今天的安排就只是参观国家博物院和故宫。在博物院刚好碰到戴泽老师的画展,了解了戴泽老师的学习经历、著名画作和个人生活之后觉得尤其敬仰和羡慕。敬仰他对画作的认真、务实;羡慕他美满的家庭和通过艺术展现出来的对妻子、儿女的爱。

戴泽自画像

戴老师成名作《马车》

戴老师的妻子

踏进故宫的一道门瞬间感觉自己置身于清宫剧,脑袋里拼命回想所看过的电视剧,结果跳出来最清晰一部的居然是《还珠格格》,好吧,对于一个近年从来不看电视剧的人来说,这部伴随整个童年的经典影视绝对不可磨灭。凭着记忆、地图和每个宫的简介努力在了解历史的娃。

再次途径天安门

午门

展览的唐三彩

下午回去青旅拿了行李准备去往天津啦,这个时候才想到没买票,原本以为每天从北京去往天津的车次那么多,晚点买也不迟。结果,呵呵哒!高铁、动车票都已告急,无奈只好买了一张无座的动车票,好心酸。去往住处的经历真是艰辛,一下子对这座城市瞬间失去好感,地铁售票机无零钱找,换乘线标识把人搞得晕头转向,地铁站各个出口不互通,找住处又兜兜转转找错路,真是后悔没打车。去到住处也根本不是什么国际青旅,是一栋居民楼把房子隔成上下两层,这样楼上的顶楼高度远远不够,放了一张上下床后上面的床位根本就没有空间,坐起来都能碰到天花板。唉,住过最差的青旅,没有之一!!!

在天津因为只呆一天,也没有特别的规划基本上都是走到哪算哪。天津的道路也是奇怪,大部分道路都是单行道,而且路口的红绿灯只设三条斑马线,呈一个“凹”字型,经常过马路需要兜一个圈才可以。在这里,共享单车是最方便的交通工具,这是我经历过后得出来的结论。天津在过去曾是意法租借地,所以很多建筑都有欧式建筑风格,把这座城市装饰得有点异国风情的味道。这一天游过了意式风情街、天津眼、五大道、天津大学,然后到了晚上就踏上了回家的列车。

钟楼

在海河边钓鱼的爷爷

天津大学

又遇到了在北京认识的小伙伴

看这里!

咻咻咻
再见了,天津

写在后面的碎碎念:以前对北京一直有抵触感,印象里的北京就是雾霾、沙尘暴加拥堵,所以一直不怎么喜欢,更没想过要去北京。这一趟行程彻底改变了看法,我爱上了北京的旧胡同;爱上了它浓厚的文化底蕴;爱上了老北京人讲的“京片子”。庆幸在北京的几天遇到了难得的好天气,遗憾的是没有时间去体验一下现代化的北京城,那就下次再去看看三里屯、望京和鸟巢水立方吧!

现在已经习惯并且喜欢上了一个人旅行,感谢读书时候勇敢的自己。旅行中听到的,看到的,遇到的都将是生命中最珍贵的财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