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双》:假作真时真亦假,但假的成不了真的

图片来源网络
图片来源网络

01

不知道巧合还是咋地,国庆档的电影,离不开“真假”两个字。

《李茶的姑妈》,假姑妈引发的笑料和关于人性的思考。而张艺谋《影》,子虞和境州,本人和影子,真真假假,小艾到底喜欢哪一个多一点,权利与自由,爱情与替身。

而《无双》,关于真钞假钞的故事,还有编故事的能力。

去看《无双》的时候,并没有多少期待,甚至只知道这是一个关于假钞的故事。

不知道导演是谁,周润发和郭富城也不是属于我的年纪,不知道网上评价怎么样,也不在乎周围的人有没有跟我一起看的,纯粹打发时间,就看了。

看完,只能说:剧情安排得似乎恰到好处,人物演技自是不用说的。虽然我最后不知道这部电影到底想要表达什么,但是就单单看电影,已经是一个极好的事儿了。


02

电影的开头是,李问,在昏暗的牢房里,只是为了寄一封信,监狱里的工作人员无情地嘲笑着他,但是信寄出去了,他也被警察带走了。

开始看的时候,有一点不知所云。“画家”是警察要找的犯罪分子,一个好像不在这个世界上存在的人。而现在,李问是唯一一个跟他又关系的人。

在李问的世界里,画家比魔鬼更可怕,他坚持没有透露什么。但阮文的到来,他开始在逼仄压抑的审讯室里回忆过往。

想起来了《天才枪手》,也是这样,在审讯室里,讲述当初的故事。倒叙的手法,时间跨度极大,故事的高潮结尾讲得一清二楚。

李问是穷困潦倒的画家,十多年来,和女朋友阮文相守,但两人差距越来越大,阮文为他放弃很多,他却鼓励阮文接受邀请开画展,他成了一个做假画的人。

他的作品一直被否定,阮文的画一直被认可,当阮文发现他造假的时候,他们已经完了。

“世界上只需要一个梵高。第二个 第三个 都是无意义的。”

“但只有一个李问啊。”阮文哭着说。

我以为,“无双”,讲的是这样的,但并不是。

说来奇怪,以李问开始做假钞为分界线,前半段的音乐,压抑,悲伤,是不得志的悲愤,是与爱人渐行渐远的不甘心,是不被理解认可的心酸。而后来,像是一个励志电影里开始了逆袭之路的男主角,音乐激昂慷慨,或者是婉转动人,李问凭借自己画画方面的天赋,成了假钞制作集团里不可或缺的一员。

“画家”是残酷无情的,为了抢劫造纸的油 可以持枪抢劫,因为鑫叔用可以以假乱真的假钞而杀死他们幸福快乐的一家人,为了给自己的父亲报仇杀了许许多多的人。

“画家”也是温柔的,是一个有天赋的演员,扮演者需要的角色,在李问和阮文分手的时候答应要帮李问把人追回来。

李问是善良的旁观者,在画家杀人时瑟瑟发抖,为了画家少杀几个人,研制变色油墨,救了与自己只有几面的秀清,还帮人家换了脸,是落魄的画家。

他总是守着自己的善良,画家的考验,他每一次都是失败的。

最后一次考验里,画家绑架了阮文和她的未婚夫,在一片混乱里,阮文的未婚夫死了,他开枪打了画家,和秀清——换了脸之后和阮文相差无几的女人,躲去了画家给他买的度假村里。

他是如此放心不下阮文,画家的尸体并没有被找到,阮文为未婚夫开追悼会,他要去保护阮文,但,他因为用假钞,被警察逮捕,画家微笑着看他,这是他见到的画家的最后一面。

本以为故事就已经结束了,没想到才刚刚开始。

因为——一切都是假的。

在那一个故事里,吴复生就是画家,李问,不,应该说,真正的画家,编织了一个美丽的谎言。

他应该希望自己就是那样的吧,李问,胆子小,怂,做的事情大多数都是被逼无奈,但一直是善良的,还与阮文有一段爱情,尽管以失败而告终。

而不是自己故事里的画家那样冰冷无情。

画面开始切换 ,画家只是他编撰出来的,根据一个年龄和地位不符合的警察搞出来的。

惊讶于阮文的变化,以前的她温柔,现在一脸桀骜不驯和冷漠,还费尽心思地救杀了自己未婚夫的前男友。

恍然大悟,阮文可能被人替代了。替代的人自然是秀清,李问为他换了阮文的脸,她如他所愿,成为了阮文。

03

故事总是一波三折。

就像东野圭吾的《恶意》一样,你总以为现在就是真相,但那只是假象,真真假假的,绕在一起,不突兀的转折,意料之外,情理之中。

摆脱不了真假二字。

比如,我以为,李问和阮文的爱情故事是真的,后来,影片结尾的时候,真正的阮文,因为未婚夫的离开,去了偏远的地方,画画天赋似乎已经枯竭,看着李问的画像,说:“他以前住在我隔壁。”

比如,秀清和李问,最后一起在游艇上,秀清会甘心当阮文的替身,守着自己爱的人,但最后,她选择了召唤警方,却又在游轮上选择了在炸药里决绝地死去。

比如,李问还是爱过人的,但他最爱的,只是自己。为了没有在一起过的阮文,可以在她找到自己的幸福的时候,开枪打死他的未婚夫。可以让秀清整容成阮文,说,假的没有什么不好的。

故事的结局,有一点荒诞:好似食尽鸟投林,落得个白茫茫大地真干净

《红楼梦》里说,假作真时真亦假,无为有处有还无有还无。

但假的就是假的,怎么可能是真的。

就像做得再精致的假钞,还是会随着技术的进步,做不出来了了。

就算是再相似的两张脸,阮文就是阮文,秀清就是秀清,不爱就是不爱。

就算是虚假的爱情,也不愿意成为某一个人的替身,最后秀清选择了与李问同归于尽。宁可清清白白痛苦,不要稀里糊涂幸福。

不过看完电影,我依旧不知道到底想要表达什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国庆最大的惊喜,就是电影《无双》。 昨天,我和舍友一起去看了这部豆瓣评分8.0的港片,再一次深深地被周润发的魅力所...
    Seyla阅读 2,503评论 1 3
  • 1.音频学习两个 2.留言两篇,但是质量不行。 3,完成了这两天一直想写的文章,虽然写的时候感觉有些东西倒不出来。...
    麦花魔法花园阅读 102评论 0 0
  • 事情的缘由是一位诗友指责我背离初衷,在群里撩妹,但其实那里没有好看的,我相信这里应该有。以下是聊天内容,多是对诗歌...
    芮兄弟阅读 196评论 0 4
  • 今天是日记星球21天蜕变之旅第17天,下面分享短文案五要素: 短文案五要素 (1) 开头吸引人; (2) 分析目标...
    小牛妈妈日记星球阅读 691评论 0 0
  • 如果天堂有邮局 文—冰香 远处的山顶有云飘过 我不知道你会不会想我 山中的水涧有鱼游过 我不知道你会不会想我 泉边...
    冰香oL阅读 55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