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里挑一

前不久,和老妈视频聊天。听她说,二舅夫妇为大表弟的婚事和未来亲家见面了。

谈到彩礼,二舅夫妇心生恐惧,担心对方狮子大开口。谁知道,双方见面后,发现亲家十分老实,只字不提彩礼的事情。连二舅夫妇送来的烟酒礼品,对方还让他们拿回去,说用在结婚酒宴上。当然,二舅他们不是不懂礼数的人。

表弟私下对二舅说,给个八千就行了。二舅连连摇头,这么点可真拿不出手,再怎么样都要过万,大家面子上好看。

我听罢,不禁失笑,对老妈说,那给个一万一,表示媳妇是万里挑一的吧。表弟的话不靠谱,听不得。

说起大表弟的婚事,去年可愁坏了二舅他们。表弟不到二十五岁,女方足足大了他八岁,已经三十出头了。这年龄差,实在太大了。不说二舅家了,连我们这一干亲戚都很反对。

可是,大表弟执意要娶,并叫二舅他们准备二十万的买房首付,又说女方还要十万的彩礼。而女方,没说有什么陪嫁。二舅他们为此一脸愁容。

的确,农村男子娶妻难。可再难,也不至于这样将就吧?年纪都那么大了,还跟小姑娘一样的要求!我们都挺想不通的。纷纷劝表弟三思,也劝二舅他们不要急着找人借钱。

私下里,我们也埋怨表弟不懂事。自己家境是什么样,还不清楚么?要这样逼自己的父母!

二舅他们就是再普通不过的农民,长期靠地吃饭,存钱极不容易。将一儿一女拉扯长大,也是辛苦。

农村的教育资源差,大家又普遍被读书无用论所影响,二舅对儿女们读书也不抱希望,表妹表弟没有通过读书改变命运,再正常不过了。

表妹高中毕业,没考上大学,二十出头便嫁人了,所幸婆家还算殷实。表弟初中毕业就去读技校,而后去省城打工。

我知道,在家境不好的条件下长大的孩子,或多或少心里都会有缺憾,成年之后,都想拼命去弥补儿时的遗憾。

表弟常在朋友圈发吃吃喝喝的照片、视频,为什么呢?因为,他小时候,二舅他们十分节约,近乎抠门,没有好衣服穿,没有好饭菜吃。唯一的盼头就是过年,有新衣有大餐。故而,一旦他自己挣钱了,会特别在意自己过去不曾轻易得到的东西,刻意地去补偿。

我工作后,偶尔回老家,会大方地给未成年的表弟表妹他们五十或一百的零花钱,他们欢天喜地地接过去,但估计在兜里没捂热,就会被大人刮走。

以前,老妈唠叨二舅家小器时,我也以为然。每次回趟老家,我们不是在大舅就是在小舅家吃饭,在二舅家是屈指可数的。

那时,我还单身,不知道养家糊口的艰难。等到自己有了家庭,开销倍增时,体会到捉襟见肘的滋味,才对二舅他们的行为有了理解。况且,我困难的时候,或许还能依靠一下有退休费的父母,而二舅他们,毫无外援。

不过,在娶媳妇这件大事上,二舅的态度是令人赞许的。

虽然,表弟带着他的女友初登门时,二舅夫妇没有表现出多大热情,二舅妈甚至是反对的,想要拆散他们。

但是,表弟的坚持,让众人不好多说什么。幸福是各人找的,这个是旁人无法替代的。我们固然担心他年轻冲动,将来会后悔。可在当下,他是这样的坚持,我们的反对若是影响了他日后的幸福,岂不是被他记恨!

在婚姻大事上,父母总是拗不过固执的子女。二舅他们很快就给表弟打了买房的钱。既然是两个人一起还贷,房产证上写的也是表弟和女友的名字。

我常常看到网上,男女双方为买房写谁的名字而闹僵。一方总是提防着另一方。其实除了全款的房子外,压根没必要计较还贷的房子写小夫妻俩的名字。大家都是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走到一起,过分计较谁出的钱多谁出的钱少,那可真的没什么人情味了。

娶媳妇,对于一个普通家庭来说,的确是会倾尽所有的。象我这节俭了大半辈子的二舅夫妇,他们没有赚大钱的本事,只能一个子儿一个子儿地节省,好容易自家建了小洋楼,又给儿子攒下老婆本。

表弟来自农村,学历又低,工作一般,他择偶的范围是相当受限的。他的家境在农村也是中等偏下的,估计一般的农村女孩都会挑拣一二。尽管,表弟人长得帅气,奈何大家都是现实的。农村女孩少,又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不少网友纷纷表示对高额彩礼的厌恶和痛恨。但在现实中,是否真的能做到零彩礼娶媳妇呢?除非,你的儿子优秀到不用父母操心,大把女人扑上来嫁的地步。否则,这恐怕是会打脸的!

我这样说,不代表自己拥护什么高额彩礼。我也反对那种狮子大开口的彩礼。但凡是合理的,男方能做到的,真的没必要去为难女方,给对方扣上什么卖女儿、钻钱眼里去的恶名。

然而,有些人,都是人精儿,总是拿过去六七十年代人们结婚,简单办个证,两床被子合一起就能生活了。请问我们是生活在六七十年代吗?我们不用买房等单位分配吗?没有房孩子也能在好学校读书吗?

确实,有一些人,靠耍赖、算计脸皮薄的年轻女孩做了媳妇,给他们生儿育女,累死累活,还不被善待!离婚是无所谓的,因为他们娶媳妇没花本。网上嚷嚷得最凶的,估计是这类人。并且,他们也希望自己的成功能被下一代所复制。却不愿动脑思考一下,既然你穷、你挫,独善其身即可,又何必去祸害女人呢?!

如我二舅这样节约的农村家庭,在娶媳妇这件事上,都不含糊。默认二十万左右给表弟娶老婆是要的,并不奢望女方陪嫁什么,能和他们的儿子把小日子过好就行!

之前,表弟女友说十万彩礼,二舅他们是很犯难的。确实,给表弟出了首付,已经算是掏空了。当然,他们没有打算不给,赖掉。如果一定要,也会想办法凑,日后慢慢地还。

如今,亲家见面,对方的态度让二舅他们吃了定心丸。表弟的女友在家排行第二,兄弟姐妹四人,我猜想,她不一定是父母恩宠的孩子。但是,我们不能因此而怠慢对方。

当女方父母不提要求时,我想二舅他们是该拿出诚意来的。这样说,胳膊肘是往外拐了。可能,因为我也是女人吧。

婚姻大事,不能儿戏。双方家庭坐在一起,心平气和地讨论,达成共识,这是最好不过的了。

据说,表弟的女友对二舅他们的态度由初次见面时的高冷变成了懂得嘘寒问暖。目前看来,我们以前担心的婆媳矛盾,大概率上不会成真。一个家庭,有新的家庭成员加入,总需要一个磨合过程吧。

但愿,表弟的婚姻美满幸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