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马拉松】夏末:生活感想杂记 2016年

15.00

(因为其他原因只有10K字)

咦,刚好凑了一个整点,开始今年的写作,其实去年刚刚参加完上届的时候就想着今年参加一个全马了,不过今年10月一号的时候安排有变,今天就没有整天的时间来参加全马了,所以今年还是半马吧,其实好早就开始准备这次的东西了,说到好早,大概就是9月份的时候吧,那会想着还有40天的时间,就想着写下题纲,然后就写40个,到时就是只是一个题目写1000个字的话这样也够一个全马了,结果只写到10个左右的时候,就写不下去了。刚好加上时间有变,那么今年就来个半马吧。

看了下那会写的题纲,哈哈竟然还让自己把续写到1500字左右呢,而且这个还算是一个题目,倒是10月一号那天试了下手,8分钟的样子写了大概800个字吧,不知道今天能保持一个什么样的状态,而且下午的话同事会过来找我。到时时间上肯定不会多么的连续的吧。

只能这个样子了。至现在发现好像还有些准备工作没有做,比如我做的椅子,还有水什么的,先不管了就这样开始吧。

去年参加完的时候就有个美女在群里面说了,她国庆的时候在农村家里待着的,好喜欢那种早上被窗外的鸟叫,虫鸣声音叫起床,其实我想说的是,我何尝不是呢,大概是自己小学的时候吧,那会是小学三年级吧,父母在西安市里面做生意,卖的是生的手工面。然后自己和哥哥夏天的时候,或者周六周天会来父母这边玩的,那会父母做生意的那条路的路口就是现在的火车站那块,而那会还是上个世纪的时候末期的时候,也就是九几年吧,那会西安市的卫生简直是差到了极点。想象不到的那种样子,现在那种卫生情况应该还是会在一些小县城或者是二三线城市的城乡结合部的地方能见到,不是歧视,是我自己真的受不了那种味道,就是一个小区外面外一个很大的很大的那种垃圾箱,然后大家一个小区的人的生活垃圾都往里面倒的那种,那样的味道到了夏天,实在是我感觉比农村的厕所味道还大好多,好远好远就能闻到的,自此之后我就特别讨厌城市,因为这是城市给我幼小的心灵留下的唯一一个印象吧。那会就想着,我长大了以后不会大城市生活的,那样的生活我受不了,我宁愿呼吸着我大农村的那种新鲜的空气的气味。那种雨后带着土腥味,那种香味简直就是沁人心鼻。太喜欢那种感觉,或者是到农忙季节的时候,家里收小麦的时候,在田里那种麦子的香味,收回家的麦子晒在房顶时,自己在大中午时,上去翻开另外一面再晒的时候的那种香味,是在城市里面永远不可能闻到的,但是我喜欢那种感觉。喜欢晚上睡觉时没有城市里面那种喧嚣,没有那种车水马龙的车间,只有我在农村时的那种夏天蝉鸣,哇叫,蟋蟀的声音……感觉那是大自然为我们做的最好最美的自然的乐章,我们为什么要远离它们呢。

那种你躺在房顶(夏天的时候,房间里面太热的话,我们就会拿着席子,然后在屋顶上面睡觉的,那样一般屋顶会有微风吹着得,不但很凉快,而且因为有风吹,也不会有蚊子的,一晚上都会睡得很踏实的)上,听着蝉鸣,仿佛自己就躺在田里,鼻子里面飘着享受了白天阳光浸染的麦子,夜晚然后会散发出来的香味……那种感觉,城市里面是会给不了的……

躺在屋顶,轻风拂过,轻轻滑过脸庞,那种感觉再舒服不过,跟有个人的长发拂过你的脸面。小时候睡不着的时候,那会就盯着天空看,那时看到的天空仿佛是那种很深很深的蓝色,也好像是黑色……总是望不到头,但是能看到天上的星星在眨着眼睛,那会喜欢的就是跟哥哥一起去数天上的那些星星。会分别划一片区别,你数这片,我数那片,一般都会是数着数着就会睡着的。也有时候会经常看到人造的卫星从天空划过,那时候就会争相证明是自己先看见的(说到这个,可能有的人不大理解,卫星不是很高么怎么会看不到,现在怎么没有,大概说下,卫星有同步的跟非同步的,那会的科技水平不发达,尤其是中国的吧,那会多数都为试验卫星,都在非同步轨道上,这样的话,围绕地球转时候,是不跟现在的同步卫星一样的,他会跟地面存在相对的运动,所以看起来是动的)。

如果有月圆之夜的话,就不会看到那么多星星了,大概在天空里面还能看得见的基本就只有启明星了(也叫长明星,其实就是同一颗,也就是金星,还有长虹贯日,就是金星凌日了,不知道的可以百度下了)。那会也就不会说存在数星星了,嘿嘿,因为天空中能看到的星星太少了,也就那么一颗了或者两颗吧。

那样的童年,我们还会在黄昏的时候,拉上隔壁邻里的小伙伴们一起开始满村子转悠了,抓刚刚从地里面出来还没有爬上树的蝉,也叫知了……回家之后要用盐水泡起来的,泡一个晚上,然后在第二天早上,母亲在做饭的时候,就会把这劳什子在炒菜的时候先给我们用油炸出来的,经常会在这样的香味里面醒来,然后急不可奈的会抓一个然后塞到嘴里面的……虽然还很烫,但是那种香味实在是让年少的自己没有丁点的抵抗力的……因为年少的时候家里的经济条件不是很好的那样,鲜有肉吃的,这个纯瘦肉也算是自己能经常享受到的美味吧。现在……已经抓不到了大概,因为这些年回家的时候,都好少听到有蝉鸣了,好像再也不会有大中午的睡觉的时候,把自己吵到睡不着,或者正在睡的时候然后被吵醒的时候。大概,我们那里的蝉被我们可能吃完了吧……不然这些年它们藏到哪里去了呢……

小时候孩童时期可能最期待的就是放假了吧,寒假也好,暑假也罢,能那么久不上学可能对当年主要任务是念书的我或者大多数孩子来说

,可能都是一个对自己来说是上天恩赐的礼物的时期,怎能不喜欢呢。不过最让人痛苦的可能就数那些暑假作业或者寒假作业了吧,简直就是在一个美味的蛋糕上面放了一只死苍蝇那般让人恶心……

暑假的时候有时会去姑妈家里面过暑假,有时候也会跟着父亲去工地……在工地的时候,白天父亲自己干活,自己则一个人在宿舍里面玩,等到他放工的时候才会跟着他去外面玩,去外面看看大城市里面的夜色。那会好奇怪竟然会喜欢这些城市里面晚上华灯初上时的夜晚的景色,觉得那些灯也是上天赐给人间最美的东西之一。因为小时候在农村的时候,最开始的时候,家里的唯一的电器可能就是头顶那个15W或者可能是25W的泛着黄色的白炽灯的灯泡了,而且因为当时的电力的问题,几乎是天天停电……还有记忆就是上学前班的时候写字都是用煤油灯的,那会就是父母不知道会在哪里找个墨水瓶子来,在盖子中间打一个孔,然后再在中间放上一个金属的管子,再把母亲平面用的那种棉线绳子几股合成好粗的一股,最后在瓶子里面倒上煤油,登上盖子,点燃,那样一丁点的灯火便点亮了一间屋子……

尤记得那些年,自己趴在桌子旁边写着作业,母亲则会坐在旁边的沙发上衲鞋底……或者就是就着灯光给我们辅导作业,再就是作着一些裁缝小活,要么是把哥哥已经穿不上的衣服给我改改,改小,或者就是把父母不再穿着的衣裳改下,给我们缝成书包。还能依稀记得学前班时背的那个书包的样子,中间是母亲缝上的一朵花,书包盖子的四周是用其他的碎面料缝得小点的中间是分开整体形状是三角形的小点缀,一层一层的叠在四个角上。印象中这个书包一直用到自己把小学一年级的上半学期念完吧。后来再用的小学毕业的就是父亲给自己买的一个书包,想起来那些年奸商可能不是那么多吧,那个书包一背就是6年,一直到自己小学毕业,上初一的时候还是用的那个书包,后来再买的书记就特别容易坏了,初二的时候母亲给我和住在家里的表哥一人新买了一个,但是到初二还没完好像就坏了,再之后就没有背过书包了,都是要用什么书用手拿着然后去学校,把天天会有的像数学英语语文这些书是会直接放在学校里面就不会带回家的,其他的那些所谓的副课的课本则会,第二天用哪些书,就带哪些书那样的。

学前班的时候,学的东西大概是不会记得了,只隐约记得人生中的那第一本课本封面上的两个大字“语言”,另外一本应该是叫数学的吧。也不记得学了些什么了,只记得会有些小故事,只记得其中一个故事里面有一个大石头……内容已经完全记不起来了。在村里念完学前班,然后村里不再办学了,就都去了大队里面的小学,那里也开设了学前班(之前都是各个村子里面都会有小学的)也开始了这之后的(16)整整16年的这一生中可能再也没有机会去经历的学习生涯。在学校里面的时候的那些林林总总的事,好多好多,讲起来就太多了,大概就讲些能记得的一些小学时的生活吧。

一年级的时候还能记得就是午休的话(农村小学,条件所限吧,我们午休都是在学校的,跟同桌会来回换,今天睡桌子,明天睡椅子这样来回换的),自己早上上学去的时候会带一个小毯子去学校的,因为中午睡觉的时候,要盖起来的。那会哪来那么多瞌睡呢,就是经常跟一个因为留级下来在我们班的还有一个村子里面的孩子经常使坏。我们会在别人睡着的时候,把清凉油,然后悄悄的抹在别人的鼻子下面,然后假装再去睡觉,那个倒霉蛋孩子就会被难受到醒过来,也有会哭醒的孩子,自己就会背对着人家的孩子,然后在偷偷地咯咯的笑,当然,坏事做多了,肯定有被抓住的时候,,因为这些孩子会给老师告状。老师有时就会第二天的时候专门来抓我们,那时没有什么心思,压根不会想到老师会来抓我们的。当我们走向的时候,我们就会被在窗口偷偷看我们的老师,直接叫出去姝,不会等我们下手,就会被叫出去,然后站在屋檐下,一直等到下午别人午睡醒……,有一次是我们几个本来的比别人早,被老师知道了,他不动声色,我们就又故伎重演,结果,在其他孩子起床洗漱的时候,然后我们几个就被老师揪着用毛巾抽……

二年级的时候能记得的事大概也只有老师放学的时候然后帮着老师推着他的架子车去我们村里炸爆玉米花这一件事了吧。那会他好像是自己见得第一个头顶会秃的人吧。而且

不知道为什么我们的语言跟数学都是这个老师带的课。他每天下午最后一节课都会让一些学习好的人在黑板上把他写的题目在黑板上抄下来。我们自己就要对着黑板抄,语文数学各一份,但是第二天的时候,就会要我们把前一天的题目各交两份出来……很奇怪的一个做法,一份交上去,从来没见发下来过,然后另外一份,则在课堂上分别讲解……小孩子都会瞎想,有人说他收上去的那份是用来卖钱的,到小学毕业时,都一直这么认为的,当然后来也没有求证过他这件事到底是不是这样做的……那个老师姓王,现在也不知道怎么样了……大概从小学出去之后就再也没有联系过这些老师了……

三年纪的时候能记得的事情也就那么几件吧,第一学期的时候,校长给我们带得数学课,班上有个孩子的数学成绩一直不怎么好,那会他好像都11岁了吧,反正记得有次数学老师把他夹在怀里打他的时候,然后问他,那你今年是11岁,明年是不是还是11岁的时候,他回答的竟然是是,当然换来的是哄堂大笑,当然还有老师不停打到他屁股上的巴掌。

16.13暂停


17.03开始

那会他也不知道是怎么想的,再就是小学六年中对我印象中比较恶心的就是……那年我所做的辅导书是基本上是学生生涯中最多的一年,作业也是写不完的那种,反正语文跟数学课好像每门课都有个大概45本的样子吧。那个代课老师……最后大概在我们4年级的时候就过世了吧……病逝……三年级的时候,赶上学校的教学楼重新修,我们还有过一个班上课都在外面,然后是用凳子,我们两个人用一个凳子,坐在地上听课那种,还有在教室里面的就是没有凳子坐了。那样好像有过一个学期吧。有的时候,就会是一三五这几个年级上课,二四六那个年级上课那种情况。

这年的时候大概好像是下装年吧,也就是97年的时候,然后快放寒假的时候,有过一次地震,然后,当初同学们间传得最神乎基神的就是在哪天哪个时间点还有余震,那会就竟然信以为真。那次地震的时候,现在还有印象,自己从屋前的厨房到父母房间里去拿做的菜,然后刚进屋子,就听母亲在外面大声喊我,让我赶紧出去,自己还什么事都不知道呢,只听着屋子有响声,还想着没人看电视,谁这会动天线干嘛(这个说下,小时候家里看的电视是那种还在天线的那种,好吧,其实现在的也要,不过都是有线的了。所以屋顶会有高高架起来的天线,然后有时候收到的哪个电视台信号不大好,会有雪花出现的时候,就会一个人到屋顶上去转天线的方向,然后另外一个要看着,转到比较好的方向,才停。),自己还在怀里愣了下,然后母亲大声喊我说地震了,然后自己才匆匆跑出房间。出来的时候,看到我们那一排的人全已经从屋子里面出来了,我是出来的最迟的一个。

这年的冬天,我们村里面几乎靠最外侧的一排人家都在屋外搭起了防震棚(就是用比较粗的木头然后按房子的样子搭出来房子的样子,然后就其他轻质的材料做为墙啊屋顶什么的),其实父亲是动手最迟的一个,不过因为母亲一直在说人家都已经弄好了什么的,然后父亲不厌其烦,才搭的我们家的防震棚。(说到这个好奇怪呀,08年的时候地震那么明显,然后大家都震感比97年这次明显得多,竟然没有一个人来搭棚子啊。人呀,就是作得吧)。那样寒假也就是在这个棚子里面度过的,不过感觉照样还是玩得不亦乐乎。

PS:小学时代可能最喜欢的一门“副课”就是劳动课的手工了,因为男孩子嘛,总是喜欢玩的,然后这门课里面也挺好的,总会能拿里面的东西做出来一些好玩的奇奇怪怪的东西,现在能记得的就是这97年冬天做的一个用原子笔笔芯的油墨来当动力的小木船。还有一个就是定量的茶叶盒子,再就是把别人的东西拿过来做的一个切割泡沫的电热切割锯,其他的东西,模模糊糊的有点印象,让再细想来的话,就有些不大清楚了。再就是初中还做个一个不大实用的东西,说是用来做练习题的,但是现在想来,那玩意也太不实用了。这段其实是算是发散想到的吧,看来这个毛病还是没有好转啊,其实吧,可能就是注意力不能集中的表现吧。这段暂且不表,有什么能想起来的话,回来再补吧。

这年也是在广东打工的小姨给我们买了一个“学习机”来的,带这个冒号的原因是,回来之后,它就是一个游戏机了,从来没履行过学习机的任务。当然除了在高二的时候,然后练习了五笔,好像就真的没怎么履行过学习的任务吧。虽说是由使用的人来决定的。然后这之后的寒假暑假的时候,我们就多了一个打游戏的这个安排,当然,每每都是过年的时候,跟大人出去走亲戚拿了压岁钱之后,然后再去买新的游戏手柄,还有新的游戏卡带。然后过完年,就跟几个哥哥在家里就疯玩,那会还产生了个自己的记录,通宵打游戏……

四年级的时候遇到了一个让我这个人生头一回理解如果一个老师愿意对你好能好到什么程度的老师,因为那会父母在西安做生意的原因,所以这个老师就特别照顾自己,反正现在想想还是能把我当她的小孩来对待的那样吧。现在还能隐约记得名字,冯莹吧,应该是这样。

当年的小学的时候可能是因为自己的成绩比较突出吧,所以老师都比较还能算喜欢自己吧。

五年级感觉好像没什么能想起来的东西了,只有这年暑假过后,还没到开学的时候,然后学校的老师让开始补课的印象,因为那段时间是自己骑着自行车来上课的,而且是人生中第一次补课经历吧,大概能记得。

六年级能记得也就只有一个语文老师,陈姓,名XX,这俩字有点……太励志了,还是不写出来了吧。

六年级的暑假也没怎么好好过吧,还没过半,就记得母上大人,让我跟着别家的孩子一起去周边的一个学校去补课了,其实自己那会有点小小的兴奋吧,竟然也是欣然答应了。在这补课的时候,认识的这个数学老师,后来是自己初三的数学老师。

初中的生活就简简单单的大概写写吧,呵呵,现在想来有点想笑笑自己,在初中竟然学会了给人写情书这种好……的事情啊,现在还能记得第一天入学的样子,我坐在第一排,别问为什么,因为矮!!!特么的,然后在跟别人说话的时候,不经意间瞥见了门外一个在那会看来很好看的背影,然后就开始了犯浪的生活,人在我们班待了一年,一个整个初一,自己都没有想着去追(呃,说到这怎么意识到自己是不是有点太早熟了)等初二的时候,别人又转到别的学校去的时候,然后却让同桌给别人捎情书,我现在都不知道这些情书有没有真正的到过她的手里。名字是单字睿。姓也记得,不过不想写出来了,算是对别人的一个尊重吧。却是把帮我一直“捎”情书的这个孩子的名字忘得一干二净的。我这人……初一的时候因为大概还是有学习的那种热情吧,当时学习竟然觉得不大费力气的,初一的那些文言文,下面的注释竟然都能看上一两遍然后熟记于心,现在还记得语文老师被我跟我同桌气得哭的样子,让大家都在写作业,所谓的写作业,就是这些文言文下面的注释抄个N遍吧,不记得太清了,反正不少。她来教室的时候,我跟我同桌在浪,特别生气,我跟同桌给人的回答是都会了,她再来考我们的时候,不知我俩是不是走了狗屎运,竟然都是一个不差的说了出来。然后人觉得特别委屈,去跟我班主任告状。班主任来问了我俩缘由之后,再考了一遍,还是不跟课文下面的不差什么。班主任也就不说什么了,从此之后,我跟我同桌在语文课堂上开启了用现在的话说叫“划船不带桨”的模式!简直炸了!也有过去早读课然后玩得时候被老师拉出去骂得经历,想来这个经历可能是大家都有过的吧。

初二的时候,因为一些风言风语吧,还被班主任拉出去单练。老师把我叫出去的时候,给我说的是,说陆X,你就不觉得我把你设个单人单桌的意义嘛?你当初进咱们班的时候,我觉得你这孩子就太活泼了(太爱说话了),我就把你放在挨着讲台的第一桌,放在中间的位置,就放在各个老师的眼皮下面,现在各个老师,都来给我说,咱们班的这个娃,天天上课就说话,还勾引别人说话。你自己想想吧,是要这样继续下去,还是改邪归正?其实这次谈话的主要原因现在大概记来应该是期中考试没有考好的原因吧。进班级是前三,然后考试好像在10多名吧。也是浪到没朋友(是不是有点太时髦了)。然后为了鼓励我们好好学习,不论什么考试,单课测试也算的,只要考到前三名,就可能自己挑同桌……这简直给我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啊,除了英语因为初二的英语老师太丑不想上课成绩一落千丈外,其他的数学,物理,这些课,不都是小菜菜么。因为经常物理考第一,还被班里的班花愚弄(其实她的成绩也不差的,也是班级综合第一或者二吧,当时我们班的前三被我,她,还有个基友全包揽了),非说我物理好,要我跟她做一桌,也有其他的漂亮姑娘要来(不过是个混混)这特么好尴尬啊。后来才知道人不过是愚弄自己罢了。她有次因为上课没考好还是因为上课说话的原因来着,忘了被班主任叫到讲台上抽了一个耳光,批她的原因说她没个正形,说她穿牛仔裤什么的。这特么直接导致我从此之后对牛仔裤这玩意有阴影了好么。初三的时候表哥一直是牛仔裤,母亲要给我买的时候,我从来都是义正言辞的拒绝了。到了上班之后,才开始尝穿这玩意,后来发现这玩意太好穿了有木有!!

初三的时候,还是跟那个妹子,啊初二的班花,还有那个好基友三个人在一个班,班里的前三依旧被我们三霸榜,不过这时已经不同于初二了,因为英语已经彻底成了硬伤,我再也没有过第一,第二了,他们俩就你一我二,你二我一的,一年。我则就是一直第三。一直到毕业。后来毕业之后,我们的英语老师,单独找我谈过一次话,她说,她一直想把我的英语成绩提起来,谁知道我不争气,一年都没有起色,其实从初二开始,我的英语基本就在刚刚及格的水平线上了。其实感觉挺对不起那个老师的。后来这个老师去了别的高中教英语了,自己上高中的时候还有跟这个老师电话联系的。

其实初中的整个事情也不少,但是能想起来的太杂了,现在就想到哪就写到哪吧。初中的时候,跟物理老师处得不是特别好吧,但是对我是又爱又恨,爱是因为我的成绩能霸年级榜,恨是我上课跟他对着干。还是班长,特么带着班里的人跟着他干。他的姓好像也是自己见的第一个复姓吧,第五。后来再高中再见到这个姓的时候也不怎么稀奇了。其后初一的体育&历史老师,是一直带我们到初三完,挺喜欢我跟基友的,大概因为我俩比较浪吧。再就是初三的语文老师吧,特么被人称为色狼的那种,有说那个班花妹子跟我在一个班,因为上课基本都开了小差了,没怎么注意过他,据别的同学供述,他的眼睛在课堂上,没怎么离开这过个姑娘。有时还会叫去到她的办公室,来点呵呵呵呵的事情。初二的物理老师也是被我折腾的……能折腾到挂,因为自己的答案跟标准答案不一样被扣分,如果自己认为没错的话能把他说到把我的答案改判对。现在想想,这么打他的脸,他可能想把我打死吧。有点太丢人了也……初三的时候,因为自己英语比较差,还有去补过课,也有过老师给我们这些“尖子”开的特训班,不过在我现在看来我们的时间就被我们用来划船了。

再后来就是到高中,高中的时候的事情大概的样子去年的时候有讲过,今年就暂按不表。

父亲

这个话题是自己给自己写的题纲里面的第二个吧好像。想到这个话题是今年年初的时候,在工地看工人干活的时候突然想到的。看着他们干的那些活,感觉跟父亲自己干的活差好远。就想到了这个话题,在想是不是每个人的父亲在自己的印象里面都是那么伟岸,别人不可逾越。父亲在我们那他们那个圈子是很有名的,只要干这泥水匠的,好少有不认识他的,因为他有个绝活,就是砌农村里面的用的锅台灶,一般人砌不来他的那个水平。所以他现在经常都是去给别人家砌灶台都是按个来算钱的。不论砖的多少的那样。自己的印象里,自己比较小的时候,父亲是经常在西安这些地方做活计的,比较少在家,后来在西安做过生意后,就基本是在家周围做活计了。

前面有说小的时候会跟他去他的工地,现在能记起来的就只有两个了,地方也不远,就是在西安了。那会来的时候,都是他白天上班,然后晚上带我出去玩。有时候晚上会带我专门去找他见过外国人的地方,让我也去见见外国人(那会只是觉得好玩,然后这大半年想的时候,突然想来才明白,原来每个男人都是会有让孩子多见识,为了家庭会拼命的那种责任感吧。唉,泪目)能记得是他们住的地方有好多蚊子,还有房子前面还有石榴树。自己有时会趁他不在的时候,跑到旁边的别的工地上看别人切钢筋什么的。这次回家的时候,父亲是骑着自行车把我从西安带回家的,从西安到家里,那会还不能走高速,父亲就顺着蜿蜒的乡村的路,载着一个我,还怕我睡着,还怕车子颠到我,一路跟我说话,把我带回家,还给我买了一个十字架。那会只是感觉好玩,现在想来……都是不断想流眼泪。前文中说的母亲坐的那个沙发,现在家里还在用的,那会我还没上学,后来父亲告诉我,那是别人搬家的时候不要了,他用自己的一天的工资5块钱,然后买下来,然后一路骑着三轮车带回家中的,现在想想,不知道父亲当年哪来的那样的勇气,让我现在骑自行车回去我都没勇气,他骑着三轮车,带着那么大一对沙发回的家。请允许我哭呜呜~~~~~感谢爸爸!我爱你。

现在通过母亲的描述知道自己小时候父亲干活的时候有出过事,腿断过。后来养的时候,只有母亲一个人来照看,我和哥哥被扔在家里被奶奶照看着。感觉父亲真的是一个人好不容易,养着我们一大家人。后来在自己大概高中的那段时间吧,又跟着别人去做拆房子的活计,因为价钱高,所以一直有去,可是价钱高风险也大,后来,跟他们一起拆房子的一个人腿断了,到现在还有残疾,从此之后他就再也没去过了。然后也有给他自己买家用车什么的,来拉土或者其他东西,其实蛮愿意他这样的,因为这样他自己不用出多大力气。

小时候有段时间感冒,天天去打针,后来疼到屁股都不能坐下了,也不能走路,现在还记得父亲亲背着我往回走时,他那坚实的背给我的温暖。

他一直希望我跟哥哥学习能很好很好,能出人头地,不再跟他一样需要用体力去吃饭。想着他现在还在干活,特别难过,嫌他年纪大了,不想让他出去,可是自己还没成长到,不需要他出门干活的程度,按说自己早就应该来养活他,不让他干活来……可是自己太不争气了。我们从小只要是学习的事情上,他从来都是按我们的要求来的,从来不打折扣,学费,生活费从来没有断过我们的。小学时,有时候,我们睡觉睡过头了,他也不叫我们,等我们自己醒了,然后再骑自行车去送我们上学。

高中时,自己谈恋爱,被他知道了,他知道我学习成绩没有下降的时候,竟然不管我。高三的时候学习任务比较重,然后就好少有时间回去了,他就每个星期去给我送生活费,大学时,还有给我送过学费。高三时,有次跟母亲一起去我住的地方看我,看到地上的烟头一地,知道我肯定也有吸的,但是没有说我,只是给我们几个说,你们几个也把地上扫扫啊。后来高中高考完,然后在家里咨询他们意见,父亲就说,你想去哪就去哪吧,我们不拦你。那段时间他把自己的摩托车给我,然后,自己骑自行车来回上工或者下工。就是为了让我每天去学校方便点。

后来家中出了点事,还让我了解到他太孝顺了,简直到了让我觉得是愚孝的程度。明显是我奶奶的错,都要说成她是对的,然后别人都是错的,即使在他年轻时,我奶奶对他特别不好。但是是他还是那样认为,认为我奶奶什么都是对的。也是因为奶奶临终前的一点小事,导致了他准备打母亲,这是我知道的唯一一件事他准备动手。我印象以来的这20年里,他们都很少脸红的,却为了这样的事准备打我母亲。这可能是我唯一觉得他不对的地方。其他的时候,他就是再错,我可能也会支持他的。感觉那段时间回家他整个人精神状态都不对的那样,毕竟奶奶快要走了吧。怎么说也是生自己养自己的人。其实奶奶年轻时可能也挺不容易的吧,从山东把父亲他们兄弟姐妹5个人带到陕西,然后养这么大,也不容易。不过她自己太嫌贫爱富了。在自己的几个孩子跟前都不能把一碗水端平。导致后来我对她的意见好大。不过后来她快走的时候,在病床上,我感觉我对她的那么多恨,好像都消失得没影子了。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怜悯。人这个奇怪的动物。

父亲好像从年轻开始就胳膊不大太好,经常会让母亲用酒点着了然后擦在胳膊疼的地方,再后来又是颈椎不太好。有段时间胳膊都疼到不能干活了,可还是休息时间不长就开始去做活计,因为他要养这个家……

现在父亲可能也感觉到身体可能没有以前那么好了,但愿只是他不想自己去那么远干活了,这次回家的时候,母亲有说别人让他出远门去干活,他没有去。

从来不愿意我们吃苦……LOVE!

以前小的时候,还有过嫌自己没有出生在一个我能觉得很有钱的家庭,现在想想我自己要庆幸出生在一个这样的家庭,我爱他们,爱自己的爸爸,爱自己的妈妈。

A疯

这个姑娘认为起来很比较凑巧的,是在宇师的福利群里面(诶好奇怪呀,为什么两次里面都有要提到这个群呢,看来我跟这个群可能比较有缘分吧。)认识的,当时觉得这妹子好萌萌哒,心地善良,然后就拉她来我的群了,谁知道有天她把所有她的群都退了。包括她自己最开始的打字的群。

都忘了是什么时候开始认识到这个姑娘的,应该是在那个打字大赛之后吧。我这个人不知道哪辈子修来的福气,竟然让她会有那样的错觉,认为我这个人比较稳重,心地好。我就想知道的是难道我平时在群里黑人的时候她就视而不见了么。

这个姑娘不知道怎么说,总是让我产生她跟陈XX一样的那种想让人怜惜的那种感觉,不知道他们自己的生活本就如此,还是她们的描述太过让人动恻隐心。今天大概看了下她写的东西吧。然后看了下她自己写的这么多年的生活,感觉她的生活经历确实有点……14岁的时候就没有去学校上学了,好点的是初三没去的,我的堂姐堂哥们分别是初一,初一,初二初二就没去了,我哥是初三没考上高中,然后暑假打工的时候知道外面比较辛苦了,然后又被父亲送回学校重新读书了。我堂妹是初一吧也好像是。但是知道他们尤其是这些女孩子的经历之后,真的感觉是有些让人觉得心疼。不知道是当初什么原因没让他们选择继续在学校里面享受本该是她们应该好好享受他们大好的青春时光,而是选择来到这个污浊的社会。

看着a疯写自己初三就不去学校了,然后说了一大堆不是理由的理由,这老师不大好,那个老师针对自己。其实我感觉可能自己的学习成绩不是多太好是一个重要的原因。可是……

18.56

今年没有时间再试了……明年再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