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t 7】俞朝翎《干就对了》| 育强将:打破业务增长的边界

围绕一本书,按照内容和阅读节奏,输出读书笔记。此文为文章的第七部分。

书籍《干就对了:业绩增长九大关键》

七、育强将:打破业务增长的边界

从如何辅导员工、如何激活老员工、怎样培养接班人,以及制定用人制度等方面为大家分享如何提升人的能力。

01 员工能力上不去,十六字方针搞定员工辅导

辅导十六字方针—我干你看,我说你听,你干我看,你说我听

image

我干你看

管理者要先把工作为员工干一遍,员工在旁边细心观察。

管理者要把辅导内容的完整流程演绎一遍,让员工看到全部流程,不能漏掉关键步骤。

在过程中的关键点上要着重示范,加深被辅导人的印象。

整个流程要拿到最终结果,只有拿到结果,整个流程才完整,只有拿到结果,员工才会有信心。

上级管理者把自己认为可能出现的问题提出来,通过场景代入,模拟真实场景,带员工走一遍。

做完之后再让员工重复一下我们的方法,并提出自己的思考。

在对高管的辅导里,并不是实地去干,而需要模拟一个场景,在场景中提出干的步骤和方法。

我说你听

管理者要结合刚才干的事情,对其中的思路和关键点进行总结解释,消除员工的疑惑。

管理者要解决员工的疑惑。

你干我看

当管理者自己干一遍,并进行总结和解惑,员工明确了流程、关键点和注意事项后,就需要让他自己干一遍

让他自己动手干一遍,把管理者辅导的步骤、动作实践一下,检验一下自己是不是真的学会了。

员工在干的时候,管理者要在旁边观察和记录,他做得好的、不好的都要进行记录。

你说我听

等员工自己干完一遍之后,经历过实际应用,他会有新的感受和疑惑。

让员工把自己的感悟和管理者的辅导内容进行对比,想想这次实践中有什么新的理解和顿悟,取得了什么效果,还有哪些内容是不大明白的。

管理者除了解决员工不明白的地方外,还要把刚刚记录的内容反馈给员工,让他明白在这个过程中自己真实的样子,有哪些值得肯定的地方,有哪些做得不对的地方,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应该如何提升。

更重要的是要让他们明白工作背后的原理是什么,只有明白原理,才能举一反三,应对业务过程中的各种变化。

“Double Call”陪访制度

第一步,先陪访。主管要亲身示范,和客户沟通一遍,员工在旁边看着。

第二步,拜访结束之后,主管结合陪访过程,把跟客户沟通的方法和注意事项告诉员工。有了实际陪访之后,再进行总结,员工就容易恍然大悟,明白其中的道理。

第三步,再陪访。主管充当观察者,观察员工在跟客户沟通时的动作,哪些动作被遗忘了,哪些动作需要改善,哪些动作值得表扬,主管要把这些一一记录下来。

等客户拜访结束之后,从客户那里一出来,就立马需要进行第四步——再总结。

这次是让员工先进行自我总结,把刚刚跑客户的真实体感告诉管理者,比如员工可能不知道如何挖掘客户的需求,如何切入产品介绍,对产品的理解还不够,不能很好地向客户进行宣导。

这时,主管要结合员工的自我总结和在第三步记录的重点内容,对员工的总结进行反馈,帮他指出提升的关键点在哪里,应该怎么解决。

十六字方针在落实时常用的5个心法

心法一:辅导不能只停留在表面,要深入细节

管理者的演示除了示范流程之外,更重要的是补充流程中的细节。

要想让新员工快速成长,除了通常的流程、话术之外,还要深入关键细节,只有这样,才能快速帮助员工成长。

面部表情、语言语调、手势动作、感情

心法二:在深入细节的过程中要触碰原理

在辅导的过程中,除了细节和操作之外,我们要在“我说你听”和“你说我听”环节,直接讲解和引导员工发现技能背后的原理,让他们能够做到举一反三。

心法三:辅导要沉得住气,不能发飙

如果我们急于批评或打断他们,会挫伤他们的信心,造成负面影响,所以在辅导员工的时候一定不能着急。

员工学习得慢,是因为我们跟员工之间有一定的认知差,他们无法理解我们的话,所以要先解决认知差再进行下一步的辅导。

管理者要让员工不断练习,提高熟练度,最终达到熟能生巧。

心法四:辅导要因人而异、因材施教

在辅导的时候,要了解员工的思维方式和认知水平,要用他们的语言说出解决方案,避免说他们不知道的词语,就比较容易理解

管理者在做辅导时,也要关注彼此之间的信任程度,不是对所有员工都能说重话,或直接批评。

心法五:避免信息衰减,管理者要送一程(时刻盯着)

做辅导的时候,管理者要在旁边盯着,盯辅导过程的每一个细节,才能避免信息衰减。

辅导成功与否百分之八十取决于辅导者本身而不是被辅导者。

员工是组织最大的财富,只有辅导员工,让员工成长,组织的效率才会提升,管理者才能更高效地拿到结果。

小结

辅导十六字方针

我干你看

我说你听

你干我看

你说我听

十六字方针的一线应用:陪访制度

先陪访,主管亲身示范

做总结,主管就客户沟通方法和注意事项进行总结

再陪访,主管观察并记录员工的表现

再总结,让员工自我总结,主管根据记录给予反馈

十六字方针落实的5个心法

辅导不能只停留在表面,要深入细节

在深入细节的过程中触碰原理

辅导要沉住气,不能发飙

辅导要因人而异,因材施教

避免信息衰减,管理者要送一程(时刻盯着)


02 老员工失去激情,如何带他突破天花板

“成长天花板”

人在成长过程中,到了一定阶段,因为心力、体力等原因,成长速度会变得缓慢,甚至停滞,仿佛头上有一块无形的天花板挡住了上升空间,难以突破。

老员工失去激情的现象

1、心力到了天花板,心里产生了倦怠感。

一是因为长期的高压作战和PK比拼。

高强度的作战虽然有利于业绩的不断提高,但同时也很容易消耗掉人的心力和体力,员工的心态就会很容易疲惫。

二是因为太过熟悉产生的得过且过的心理。

对公司的业务流程、规章制度和管理者的习性已非常熟悉,认为只要把自己的事做完就可以,没必要抢任务,自找麻烦,有点混日子的感觉。会对公司的新目标、新业务产生抵触心理

2、眼界到了天花板。

一是出现在原本的销售精英身上。

当一个员工持续拿到不错的成绩,长期没有遇到能冲击他的挑战者,内心就可能会失去方向感,觉得现在的业务不能给他成就感,就会把注意力转移到其他地方去。

二是一些对自我要求不高、心态上小富即安的销售

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现有的收入能够让他们过上理想中的小康生活,就会停止拼搏。

3、技能到了天花板。

如果不及时掌握新技能,旧的工作思路和技能就不能适应新的市场需求,产出就会变得很缓慢。

在管理的时候没有形成自己的管理流程,用体力管理,一对一地盯下属,消耗了大量体力。

4、公司绩效制度的副作用。

绩效激励作为员工价值产出的指挥棒,是决定员工工作状态的主要因素之一。

心态调整和组织业务调整

点一把火,让员工自己跳出舒适圈,而非我们把他硬拽出舒适圈。

三点心态调整

1、对于那种因为连续高压作战而产生倦怠感的员工,要帮其修复一下心态,消除大战后的疲惫感。

2、针对的是眼界到了天花板的员工,带他去看更高处的风景。

3、召唤曾经的激情。

最重要的是我们要记得当初自己是为什么而拼搏的,是因为家人的生活、客户的需求,还是自己的成长?

三点组织业务调整

1、给新的挑战。

“女为悦己者容,士为知己者死”

针对管理者就是轮岗

在原岗位上赋予新的挑战。

2、给新的知识。

教给他们新的技能,让他们适应新的变化。

培训一定要以新技能为主,以能够改变当前的工作思维、提升工作效率为主。

3、调整绩效考核。

鼓励员工勇于开拓,比如降低续签的提成比例或者在考核内容中增加创新的比重

小结

老员工失去激情的四种现象

1、心力到了天花板

●长期高压作战导致的疲惫感

●对业务太过熟悉导致的得过且过

2、眼界到了天花板

●无法取得进一步突破的销售精英容易失去方向感

●自我要求不高的销售容易产生小富即安心态

3、技能到了天花板

4、绩效制度的副作用

具体操作

心态上调整

●修复心态

●带员工去看更高处的风景

●唤起曾经的激情

组织业务上调整

●给新的挑战

●给新的知识

●调整绩效考核


03 怕明星员工离职?体系化培养业务接班人

培养接班人是管理者的重要工作职责之一。
大到整个公司,小到某个关键岗位,都需要培养接班人。

关于接班人通常有三个场景:

当我们要开辟一个新业务时,发现没有合适的人;
当我们要晋升或轮岗到其他地方时,没有可以接班的人;
有能力接班的人,却没有接班意愿。

阿里的合伙人计划、京东管培生计划、IBM的长板凳计划,是比较有名的接班人培养体系。

定选训战

就是定标准。

对接班人的标准是什么,要先理清。

接班人的标准可以参考之前讲到的岗位胜任力模型,也可以分为能力、价值观和潜力三大部分。

思考每一部分对应的具体行为准则是什么,需要达到多少分才可以成为接班人。

根据候选人模型筛选相应的候选人

阿里,“八字”标准,即聪明、皮实、乐观、自省

赛马机制
公司搭建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让员工各显才能,从中脱颖而出的就是值得培养的人。

PK机制

选出苗子后,接下来就要进入“养”的阶段,进行大量的培训,让接班人快速成长。

阿里的培训方式
1、每月的Review
2、各层级的培训计划
3、师徒制度
4、助理制度
5、引进来和推出去

于价值观的培训,让员工对公司价值观有更深层次的理解和认知。

对接班人的实战训练有以下三种形式。

1、日常工作中我们可以通过一些小任务进行培养

2、点将制度。
有新的业务需要开拓的时候,要从接班人队伍中选人,通过新任务磨炼他们

3、轮岗制度。
降低人的疲劳感,让组织活化并更具吸引力,不用跳槽就能到不同环境中尝试不同的机会,也为人的自我实现打开新空间,让人得以超越专业、背景,不断跨界成长、创新、突破。

从制度和业务流程本身出发,用制度和流程驱动接班人的产生和培养。

在制度上,阿里规定每级管理者都要培养自己的接班人,培养结果则要与业务同等权重地纳入考核,只有能培育出接班人的人,才能晋升。

在业务流程上,要通过对业务流程的优化降低对人的依赖。把个人的成功经验进行梳理,并沉淀进标准流程。

小结

如何体系化培养业务接班人

定—定标准,理清接班人的标准

●P、M序列
●阿里“八字”标准

选—筛选候选人

●人才盘点和年度或季度绩效考评
●赛马机制

训—培训

●每月的Review
●各层级的培训计划
●师徒制度
●助理制度
●引进来和推出去

战—实战
●以小任务培养,如轮值周会主持人
●点将制度,让接班人开拓新业务
●轮岗制度


04 管理要有高压线,让员工知道不能做什么

公司的规章制度通常有两种——一般制度和高压线。
对公司运营产生巨大负面影响,被公司明令禁止的、一经发现会立马开除的行为则被称作高压线

作为管理者,虽有菩萨心肠,但也要有雷霆手段

制定高压线

1、发现并界定问题。
在管理过程中发现一些对组织造成负面影响的问题。

2、判断是否具有普遍性。
这个问题是不是普遍事件,会不会有其他人也会触犯,如果其他人很可能会犯,我们就要重点对待,必须制定对应的制度。

3、草拟规定。
写明如果出现这种问题应怎么处理,是直接开除,还是有缓和的余地。

4、集体讨论。
召集相关人员讨论这个规定的合理性。从不同维度看这个规定是否合理。

5、初步尝试。
当集体讨论输出成文的制度后,要确定制度投放的范围,是全员都如此,还是只针对某些部门。

6、监督改正。
当制度实施后,我们还要监督这个制度的实施,看看实施效果怎么样,有没有需要修改迭代的地方。

在中供,当时我们有6条高压线:不能欺骗客户,不能夸大产品效果,不能给客户回扣,不能垫款,不能考试作弊,不能虚假拜访。

避免触碰高压线
1、破窗理论。
要求管理者不能对任何小错放任不管,看到破窗立马补上,该处罚的就处罚,细小的违规管理好了,大的错误就不会触犯。

2、蟑螂理论。
意思是当看到一只蟑螂时,要意识到这只蟑螂背后可能有一窝蟑螂,真实情况可能比表面所见严重得多。

3、远离灰色地带。
要让大家知道最好远离高压线,不要在刀尖上跳舞。
别老到灰色地带占点小便宜,因为你一不小心就会出事。

向员工灌输正向的理念

1、每周将那些不好的案例,将那些做得不够好的,但还没有触碰高压线的案例告诉员工。
预防,叫作敲山震虎。

2、树立标杆。
在遇到利益冲突的状况下,依然能够坚守企业价值观的案例要经常讲,周周讲,月月讲。

训练出员工的肌肉反应,在面对巨大诱惑时的第一反应是拒绝,而不是想走歪路。

小结

制定高压线的流程

●发现并界定问题
●判断是否普遍
●草拟规定
●集体讨论
●初步尝试
●监督改正

中供6条高压线

●不能欺骗客户
●不能夸大产品效果
●不能给客户回扣
●不能垫款
●不能考核作弊
●不能虚假拜访

如何避免员工触碰高压线

●破窗理论
●蟑螂理论
●远离灰色地带

如何向员工灌输正向的理念

●敲山震虎
●树立标杆


05 学会解聘:如何应对不适合团队的人

管理三大忌中的最后一忌:不忍心淘汰人。

贴标签

管理者往往会根据自己的臆断,自以为是地给员工贴上一个或者几个标签,把这些标签通过自己的人脉传播给其他员工。

管理是要发现每个人的优点,进行放大,而不是贴标签。错误的标签会让我们做出很多错误判断。

正确的步骤是判断这些错误会产生什么影响,然后再做处理。

一般我们会从两个维度判断——业绩和价值观,即当员工出现的问题不符合我们价值观,或者影响业绩时,才需要我们处理。

人才坐标图

横坐标是价值观,纵坐标是业绩。

坐标图把员工分成五类。

第一类价值观好业绩也好,我们称之为明星,需要重点培养

明星的业绩好,价值观也好,是团队的标杆,也是团队潜在的接班人。我们要做的是让更多的人成为明星。

第二类价值观好业绩不好,我们称之为白兔

处理白兔的两个心法

1、分手不是唯一的结果。管理是灰度艺术,分手不是唯一的结果

在留与舍之间有很多的尺度是可以拿捏的。

2、痛才能改。

处罚有一个原则就是一定要让人痛,痛了才会改。

团队中出现白兔的时候,可以按照以下步骤进行处理

1、思考一下这位员工的价值观是否真的好。

价值观设置是不是有问题,因为价值观的一个重要作用就是通过保障过程获取最终结果。

2、处理不等于开除,我们可以给他做绩效改进,帮他提升技能和心态。如果再不改,就要根据他的性格进行“痛的处罚”。

3、如果还不改,就一定要“痛下杀手”。

第三类业绩好价值观不好,我们称之为“野狗”

“土狗”跟“野狗”是必须开除的。

“野狗”做业务的时候会违反价值观,破坏公司的软实力。

对于“野狗”,他的业绩越好、在公司和客户端的影响越大,越容易对公司造成伤害,所以一定要尽快将其开除。

第四类价值观和业绩都还可以,但不算很突出,我们称之为金牛

金牛正常来说是团队里的大多数人,所以也是最需要我们花时间的群体。

我们要通过不断观察找到他们与明星的差距在哪儿,是在价值观的认知遵守上,还是在业绩的产出上。

如果是价值观问题,我们就需要通过一次次Review、价值观案例会和日常沟通让员工更清晰认识价值观,明白价值观的意义以及现在哪些做得还不够好。

如果是业绩方面的差距,那就加强技能方面的培训,比如每周的培训、明星员工的分享都是不错的方法。

第五类两个都不好,我们称之为“土狗”

“土狗”跟“野狗”是必须开除的。

image

正确处理开除员工

步骤叫“法理情”与“情理法”

在处罚谈话的时候就要“情理法”

先讲双方之间的感情,员工和公司的感情,肯定员工对公司的贡献与付出。最后再针对制度做相应的处罚,这样员工会容易接受。

谈完话并不是结束,我们还要迅速“消毒”,因为人在离职的时候是有情绪的,情绪是会传染的。

其一,前期就做过相应的改进,大家对今天这个结果不会觉得很意外,只能将其“绳之以法”。

其二,和他进行“情理法”的谈话。

其三,和他友好话别,大家一起送别。

小结

人才评价维度

●业绩

●价值观

人才坐标图

●明星—业绩好,价值观也好

●白兔—业绩不好,价值观好

●野狗—业绩好,价值观不好

●土狗—业绩和价值观都不好

●金牛——业绩和价值观都还行,但不突出

如何应对五类人才

明星→作为潜在接班人

金牛→观察与明星的差距,有针对性培养

野狗、土狗→必须开除

白兔

●两个心法:分手不是唯一的结果;痛才能改

●具体步骤:思考其价值观是否真的好;进行绩效改进,帮助提升

技能和心态,进行“痛的处罚”;依旧不改,则要立即开除

具体处理方法

●做决定→法理情

●实际操作→情理法

●迅速“消毒”


以上,是这本书的第七部分笔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