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是抗生素?】教你一看名字就能识别!

抗生素是一大类对于人体内细菌霉菌等致病菌具有生长抑制作用的生物化学物质。它是老百姓最熟悉,也是最容易被“滥用”的药物。最常见的就是挂吊瓶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滥用抗生素有何危害?

1、毒副作用—— 是药三分毒

抗生素本身是一种药物,但是不合理使用很容易产生不良反应。比如有的小孩使用了庆大霉素、丁胺卡那霉素出现了耳聋,成人使用可能会有肾脏的问题。还有红霉素里面的四环素,大量使用会造成肝脏的损害,小孩使用会影响牙齿和骨骼的发育。

图片发自简书App

2、影响大脑——记忆变差

据德国的马克斯·德尔布吕克分子医学中心的研究,广谱抗生素会减缓小鼠大脑中海马体的细胞发育。而海马体主要负责记忆和学习,日常生活中的短期记忆都储存在海马体中。实验中的小鼠在记忆测试中表现很差,而且体内白细胞更少。

图片发自简书App

3、细菌耐药——无药可用

细菌在跟药物的不断抗争中会改变自己的性质和状态,来维持生命。如果长期使用抗生素,慢慢就会导致细菌耐药,甚至滋生“超级细菌”。这一类细菌的共性是对几乎所有的抗生素都有强劲的耐药性。

随着时间的推移,超级细菌的名单越来越长,一旦广泛耐药发生,即使是剖腹产、髋关节置换术等常规手术,患者死于手术并发感染的风险将倍增。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到这里

是不是也跟小坊一样

吓了一大跳呢?

赶紧翻翻家里药箱

呃…一时半会儿也看不出

哪些是抗生素、哪些不是抗生素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别慌!

教你个诀窍

保你一眼就能识别抗生素!

1、名字中带【霉素】

如阿奇霉素、克林霉素、罗红霉素、红霉素等。

图片发自简书App

2、名字中带【西林】

青霉素类药物名字里一般会带【西林】两字。如阿莫西林、氨苄西林、哌拉西林、美洛西林等。

图片发自简书App

3、名字中带【头孢】

头孢菌素类药物常以【头孢】开头。例如,头孢拉定、头孢地尼、头孢曲松、头孢哌酮等。

图片发自简书App

4、名字中带【磺胺】

磺胺类抗菌药经常以【磺胺】开头。如磺胺嘧啶、磺胺甲恶唑、磺胺米隆等。

图片发自简书App

5、名字中带【环素】

四环素类药物名字中通常带有【环素】两字。如四环素、土霉素、地美环素、美他环素等。

图片发自简书App

6、名字中带【沙星】

喹诺酮类药物名字里有【沙星】两字。如诺氟沙星、氧氟沙星、左氧氟沙星、环丙沙星等。

图片发自简书App

7、名字中带【培南】

碳青霉烯类药物名字中常带【培南】。如亚胺培南、美罗培南、帕尼培南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何避免抗生素滥用?

抗生素滥用无疑是对致病菌抗药能力的“锻炼”,如果这种情况继续恶化下去,我们很可能陷入无药可用的境地!当然,不能滥用不等于不用,而是要谨遵医嘱,合理使用。

小坊提醒大家,合理使用抗生素,要注意以下三点:

1

除非有发烧现象

否则不要轻易服用抗生素

人类免疫系统对于普通的致病菌都是存在一定的抵抗力,无须借助外界的抗生素就可以康复。在人类免疫反应过程,体温变化是人体免疫反应的重要现象之一,如果人体体温升高,就表明人体正在进行免疫反应,应当服用抗生素进行辅助治疗。

2

抗生素剂量要合理控制

达到治疗效果后立即停止

抗生素的长期服用,短时间来看不会产生严重的影响,但是如果长期过量服用,就会使人体的致病菌产生越来越严重的抗药性。以后,如果需要治疗相同的疾病,就是需要更大剂量的抗生素和更高的治疗成本。

3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抗生素的服用应当交替轮换使用

不可以长期服用单一抗生素

不同抗生素对于人体致病菌的抑制机理是不同的。长期服用单一抗生素,会导致致病菌的抗药性越来越强,治疗效果显著下降。最好的方法是控制剂量,采用多种抗生素进行交替治疗,达到最好的效果。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了这么多

要小坊说最好的当然是

不生病!不吃药!

加强锻炼、规律作息、健康饮食

增强免疫力

对病毒  say no !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