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父亲母亲

        我的父亲年轻时长得很是英俊,笑起来有两个浅浅的酒窝,初中毕业,写得一手好字,在父母之命 媒妁之言的年代娶了我的母亲。母亲是个能干聪慧的女子,干什么像什么,而且记忆力特别好,口算心算能力特别强,我常说,母亲若是多读了几年书定是个了不起的人。

         很小的时候父亲在外地工作,母亲在乡下带着我和弟弟,每月就靠父亲寄回来的28元生活费过日子,体质差的我们经常生病,使得本来就贫寒的家里生活变得更加拮据,真的是有了上顿没下顿的。有一次弟弟病得很严重,医生建议妈妈带他去省城治病,妈妈哭成了泪人儿,然后大伯借给我们20元,让妈妈赶紧带弟弟去治病,妈妈却不敢接,因为怕还不起,有谁不心疼自己的儿子?很难想象那是穷到何种地步才能让一个母亲狠下心来不肯借钱给孩子看病?说来也怪,弟弟没去省城治病,却也慢慢好起来了,感谢老天爷,不然父母看到弟弟今天的成就,肠子都要悔清了。

       没多久妈妈就带着奶奶,弟弟和我来到市里和父亲团聚,一家人挤在只有十几平米黑暗狭小的房子里,虽然贫困但也其乐融融。我和弟弟一天天长大,家里的开销也随之增长,聪明的妈妈为了减轻父亲的压力,就在家附近做起了卖早点-----那种起早贪黑的买卖。在那个只要肯吃苦就能挣着钱的年代,妈妈的早点摊让我们一家人的生活有了大大的改善,但全家人也随之受到“牵连”,奶奶成了免费工人,我每天也要去摊子上帮忙。那时没有店铺,妈妈每天很早很早起床,不管刮风下雨准时出摊。妈妈的早点货真价实,干净卫生,且为人热情周到,所以生意还算不错。但是只要下雨就很惨,妈妈支起的那个棚子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等卖完早点,妈妈的衣服都被雨水淋的透湿了。所以妈妈经常教育我和弟弟,一定要好好读书,不要像她一样靠天吃饭。

     我那时个子特别瘦小,经常受到小伙伴的欺负,他们经常跟在我身后笑话我是“油条妹”,更过分的人还指着我弟弟一边笑一边说“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的儿子会打洞”。每当这时,我都会面红耳赤,觉得特别丢人,并且拉着弟弟快速逃离他们的视线。妈妈知道后对我说:“我们做正当买卖,不偷不抢,没什么丢人的,你要是真觉得丢人就努力学习,用成绩堵住那些人的嘴。”天随人愿,我和弟弟的成绩一直全校名列前茅,渐渐地,我们成为了整个小区家长口中那个“别人家的孩子”。

        慢慢地,妈妈的早点摊变成了早点铺,我们家房子也换成了50平米的两居室。但是由于竞争激烈,妈妈的生意每况愈下。父亲在单位是一名普通工人,干的是力气活。他每天早晨四点起床,一直在店里做事,到了上班时间就从蒸笼里挑出几个卖相最丑的包子揣在口袋里,骑着那辆除了铃铛不响哪里都响的破自行车上班去,十年如一日。如今经济不景气,每当他下班回家看到那些卖剩的早点,就会心情很糟糕,嘴里还会念叨:“这么好吃又便宜的东西都没有人买,也不知道现在的人是怎么想的。”我想他更多的是觉得自己的作品没有得到大家的认可而感到难过吧!每到这时我和弟弟都会离他远远的,生怕不小心惹怒了父亲。也只有在发了试卷需要让家长签字时,父亲紧缩的眉头才会稍稍舒展开来。

        勤劳的父母为了贴补家用,节省开支,在家附近开出了一块空地,翻翻整整种上了许多时令蔬菜,各种季节的都有,以至于一年四季我们家都不需要花钱买蔬菜,但是尽管如此,菜仍旧是吃不完的,于是我又多了一个任务,就是提着篮子到邻居家去送菜。母亲说家里的生意多亏了邻居们照应,吃不完的菜当然要和邻居朋友分享。于是我们家周围的邻居也都吃着父母种的绿色无污染蔬菜。每到周末的傍晚响起的敲门声邻居们就知道是我送菜来了。有时候邻居也会在我的菜篮子里放上两个苹果作为回馈,我会高兴地一路飞奔回家。

         铺子里的收入明显减少,这让父亲变得很焦虑,白头发也一天比一天多,他看上去比同龄人要出老许多。生活的压力让他喘不过气来,终于有一天,父亲因为太想挣钱而轻信了别人,被人骗了6000元钱。想想1992年,那可是一个天文数字,是我们家全部的家底儿,是父母牙缝里省出的血汗哪!父亲被骗后,在床上整整躺了三天,不吃不喝,母亲以泪洗面,我和弟弟感觉天要榻了。但是坚强的母亲尽管心里难受却没有一句责怪父亲的话,我和弟弟都躲在墙角不敢出声。母亲看着瘦骨嶙峋的父亲,强忍住悲痛,去厨房下了一碗面端到父亲的床头,安慰道:“钱是死的,人是活的,钱没了可以再挣,人没了可怎么办?这一大家子人可都指望着你呢!你要挺住呀……”苦口婆心地相劝,终于唤醒了父亲,吃完面他就扛起锄头出去了,母亲不放心就让正处于寒假的我寸步不离地跟着父亲,所以那阵子经常可以看见父亲在菜地干活,我拿着小板凳坐在旁边大声朗读课文,路人不时地投来羡慕的眼光,从那以后父亲更加沉默了,只会埋头干活,看他锄地的样子,似乎非要从地里刨出个6000元不可的架势。

        快过年了,父母也休息不出摊了,他们在家里准备年货,看着他们用一口很大很大的锅在熬制冻米糖,我和弟弟都会在一旁全程监制,时不时地吞咽着口水,待全部做好后,母亲就留下很小很小的一部分给我们姐弟俩解馋,其余的全部用袋子整齐地包装好,束之高阁,说是留着过年用的。终于过年了,眼看着母亲把冻米糖一袋一袋的送出去,我和弟弟恨的牙痒痒,可怜我们馋了那么久直到开学我们也没吃上几块糖。我们气不过,就去找母亲理论,不是说好礼尚往来的么?为什么一来二往的,只看见我们家的糖送出去就不见糖进门呢?母亲笑着从厨子顶部拿出最后一小袋糖对我们说,人家送一斤糖来,我们就要回两斤出去呀,这样回着回着糖自然就所剩无几啦,等你们长大了就会明白的,我们少吃一点没关系,重要的是为人处事…………

       我的父亲母亲文化程度都不高,但却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教会了我们很多做人的道理。我想那个年代的父母大多如此,勤劳,朴实,善良,简单,更值的我们这一代人尊重,敬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我家是在湖南西北山区一个叫做张家村的小村庄,是真正可以称为穷乡僻壤的地方。那个年代,食不果腹之事在那个小乡村...
    康若雪阅读 596评论 0 4
  • ——谨以此篇献给我远在家乡的父亲母亲 我的父母亲是地地道道的农民,辛苦了大半辈子,近年来越发显得苍老憔悴了。以前没...
    兰吆吆阅读 257评论 0 2
  • 01 再有几天可爱的小侄女就要半岁了,而父亲也独自一人在乡下生活了近半年的时间。守着那几亩田地,起初与他相伴的是一...
    丫丫随语阅读 519评论 4 7
  • 文/王莉萍 用这样的标题,会给人一种类似作者或多或少小有名气或者地位的感觉,然而并非如此,这一点在接下来的描述中您...
    森林里的一片草阅读 401评论 0 1
  • 实话生活 体悟人生 木风恒:收到快递了没有呢? 今天早上看到你盼的样子 兄弟:好多天了 能不盼吗? 就是那天你网购...
    木风恒阅读 17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