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终其一生只为找到懂自己的人

到影院连刷两遍《北京遇上西雅图之不二情书》,感觉要倾诉的东西太多。时不时会被里面的任何一个人物带着走,又被任何一句台词征服,我废了两遍初稿仍然无法完全表达对整部电影的感情。

这是一部很出彩的电影,但奇怪的是在豆瓣上只给出了6.8分,而《北京遇上西雅图》都还有7.4分。大多数声音是“看不懂”、“很矫情”、“到底想表达什么,怎么不是继续上一部的故事”等等。是啊,明明是不一样的故事为什么冠上同样的名字,打着续集的旗号圈钱吗?想起王晶在年初时还叫嚷着“用心骗钱的不叫烂片”。这一部《不二情书》真的是用尽心思来赚钞票和眼泪的。

首先这是一个复杂的电影,汤唯饰演的赌场公关焦娇和吴秀波饰演的房产经纪罗大牛,各自有各自的故事。焦娇有四段故事,分别是少年时赌棍父亲给她的原生伤害;误信学霸男同学陆毅深陷高利贷;再遇富豪王志文用钱买“一夜滚床单的热闹”,却只换来“滚钉板的惨叫”;后遇祖峰“书中自有黄金屋”的虚伪。

而罗大牛有三段故事,他的原生伤害是少年时父母将他送到美国,转头离婚又各自结婚,他是“去国怀乡,满目萧然”;后来遇到了买房子的王茜母子,和卖房子的秦沛老夫妇。他起初像仙人掌一样扎人,一边装孙子哄着老夫妻把房子卖给他好赚钱,一边扮老子给初到美国的母子解决亲子问题,他一层层剥开自己的伤口,发现仙人掌扎了别人的同时,自己也是会疼的。当老奶奶告诉他“此心安处是吾乡”时,他终于救赎了自己,重新信任人与人的温情。

所以两个人的故事都可以单独拍成电影,但是导演的野心更大,她要在澳门的女公关和洛杉矶的房产经纪之间牵线拉媒,完成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就像电影里说的“从摸手到上床一蹴而就,爱都可以做了,那谁还去谈啊”,而且在如今远在太空中的宇航员都可以用FACEBOOK来谈恋爱了,谁还会凭一封信就能爱上一个陌生人啊?

有个朋友提醒我影片中的一个细节,焦娇想像的罗大牛是一个教授,手腕上会戴万国手表。而真正的罗大牛作为商业人士则是戴的劳力士表。我才大悟,罗大牛心目中的焦娇是伦敦中西二区的小女生,有着短而俏皮的卷发,而真正的焦娇是皮衣红唇的烈火女子。这就是说他们爱的是自己心底的幻象!

因为写信慢,在等待中我们有更多的想像,那个他(她)会是什么样子?她(他)的下一封信又会写什么?他(她)不认识我,没有必要骗我,所以信上的都是肺腑之言。我不能辜负他(她)的期望,所以“做人勿惮劳,勿恃贵”,“要绝处逢生,先要悬崖勒马”。

云中谁寄锦书来的等待,真美好!它美好到让你也美好起来!

这就是电影,让人相信爱情。两个南辕北辙的人,爱着心中的理想情人。一个用“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心屡败屡战,一个用“若教眼底无离恨,不信人间有白头”战胜屡战屡败。说穿了,最初的爱人不都是心中朦胧的想像,在流浪过几张双人床,换过几次信仰后,我们找寻的不过是那个最懂我们的人,愿意与他(她)把名字刻在同一块墓碑上。

在一个爱情商业片里,要想讲清楚这么多故事是很难的。每一个人物都可以拉出来做成单篇,更别提作为引子的那本《查令十字路84号》,本身就是一本很有故事的书。在假期里走进影院的人,都是想放松一下,看这么绕的片子,什么喜感都没有了,只会觉得导演很装,逼格却不高。

在演员方面,汤唯和吴秀波撑起了票房,负责把观众吸引进影院。而真正的演技和电影的高潮却落在了秦沛和吴彦姝的老夫妻身上,泪点最集中的就是爷爷和奶奶的婚礼那段,影院里都是抽泣声。人们更愿意相信,只有他们那个年代才有一封信慢慢地走来,我仍爱着你的事情吧。

在当下快节奏的年代,我发个朋友圈你都不点赞,就可以断定你不爱我了。电影里的恋人们要靠查令街十字路84号的孤独老人转寄情书,不就是腾讯的漂流瓶正干的事情吗?这也是豆瓣评分不高的原因吧,讯息可以快速传递了,为什么要慢慢谈恋爱呢?我们花钱为什么要看一部,看海报就能看到结局,但导演就是要顾左右言他,汤唯和吴秀波连个激情戏都没有的电影呢?

很多人说这是一部失败的爱情片,故事写的很好,只是唬不住人,导演薛晓路真的很用心讲故事,这种格局在国产片中很难见。只是太复杂,每个小故事都比主线要来的精彩,所以人们会记住爷爷奶奶的爱情,记住少年娇爷手拿砍刀和赌钱时凌厉的眼神,而淡忘汤唯和吴秀波。

觉得名字跟剧情很不般配是吗,说不定导演也在等一个懂她的人,能看懂整部电影和她的野心呢。就像剧中焦娇说的“深爱太伤人了,毫无保留的把心放出去,就害怕有一天得自己一个人疗伤。可要是不再试,你又怎么知道那个人是不是最对的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