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力管理之睡眠-2)睡眠对于孩子的影响

上一讲里我们对孩子睡眠的了解程度做了自我评测,你的测试结果如何呢?如果你发现自己对孩子的睡眠情况并不十分了解,那说明关于睡眠的了解过往你只停留在知道睡眠很重要,但到底为什么重要,睡眠问题对孩子到底有什么影响,你还不能足够了解,因为我相信,当我们真正足够了解睡眠的重要性后,从今天开始就会立即行动起来。睡眠是第一教育,培养孩子睡眠习惯,需要固定睡觉时间和睡前程序,这些需要全家思想统一,为孩子去创造标准一致的睡眠环境。那么今天让我们来看一下睡眠对孩子的影响吧。       

近年来从全国各地的教育质量评价报告来看中小学生的睡眠时间却在逐年递减。我们看到孩子们的课外课和各种任务压力越来越大,我认为有必要让大家深入了解睡眠到底给孩子们带来什么样的后果。       

大部分的家长,对于孩子睡眠的影响,还只停留在一些浅显的常识上,知道睡不好就会长不高,或者概括为对生长发育不太好,其实睡眠问题还会导致孩子的反应不够灵敏,难以集中,注意力很容易分神,同时也会造成孩子多动,情绪也容易起伏。为什么说睡眠是第一教育呢?当孩子睡眠好了,大脑自然也就发育好,如果能够让孩子在大脑的快速发育期有足够的睡眠,孩子以后就更容易集中注意力,脾气也会很温和。大家试着去回忆或者观察身边的孩子,你会发现那些个子小小的,烦躁不安的孩子,如果去了解孩子的睡眠情况,大多孩子的睡眠都存在不足的情况,对于学龄前的儿童,上床时间变化大,或者睡觉的时间太晚,都会使孩子很难适应幼儿园,因为睡眠问题会直接影响孩子在幼儿园的行为问题。如果孩子睡眠充足,会给周围的人带来很多欢乐,你会发现这类孩子很容易和其他人相处,也不那么缠人,但是他不能得到充足的睡眠,不仅仅会缠人,还会哭闹,甚至还有多动症的倾向,学龄前儿童在白天有这种问题行为的,大都都有睡眠问题,比如说,对抗,挑衅,甚至还会显示出一定程度的侵略性和攻击性等,所以你看到这样的孩子总是喜欢去抢别人的玩具,不容易和同龄的孩子和平相处,我们大人照看这类的孩子,也会觉得孩子难带,带出去玩,不是把别人弄哭,就是把自己弄哭,这样的孩子容易在白天表现的很躁动,如果你能够把孩子的行为问题列一个清单,最后你会发现,孩子的睡眠越少,清单上的内容就会越多,睡眠好的孩子不光行为问题少,学习成绩和其它表现也更好。

是的,睡眠不光和孩子行为有直接关系,对学业也有影响,睡眠问题之所以在孩子幼年时期不能够引起重视,是因为,对年幼的孩子虽然缺乏睡眠影响很大,但儿童要处理的事情比成人要简单得多,即便是长期缺乏睡眠的孩子,也可以比较顺利的完成低龄段的学习任务,对于简单的记忆,加减运算,拼写,孩子们都能应付,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学业难度越来越大,睡眠缺乏所造成的后果会逐渐显现出来。长期缺乏睡眠会损害孩子的创造力,抽象思维能力以及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如果一个孩子不能得到充足的睡眠,就会呈现出两种极端的状态,要么就昏昏欲睡,要么就过度的兴奋,这样的状况如果长时间持续不能得到改善,孩子的情绪就会变得很差,无法控制自己的行为,更不能顺利完成学习任务。我们需要管理好时间就需要较强的自控力,自控力是大脑活动中耗能最高的一项活动,睡眠不足,会影响大脑的发育,大脑的能量供给不足,我们又如何期待孩子能够管理自己的行为呢?遗憾的是,很多时候父母会人为的给孩子制造出一些睡眠问题,去打乱孩子的睡眠规律,比如,带孩子去参加聚会,参加各种补习班,有亲戚朋友突然来访,甚至有些父母因为自己上班回家太晚,觉得白天没有时间陪孩子,就牺牲掉孩子的睡眠,来弥补亲子时光。

说了这么多,你发现自己以前是不是对孩子的睡眠太不重视了呢?如果父母对于孩子睡眠引起足够的重视,从今天开始你就付出努力。你是完全有能力帮助孩子去纠正他的睡眠问题的。下一讲里让我们了解一下睡眠的标准是怎样的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