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烩25‖雪里红

  文/幼稚着我的幼稚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生不选时,死不择地。哪生哪死,不会尽如人意。真是无巧不成书,秀玉竟然在寒假的大雪天,在自己的母校里,在众乡亲的帮助下,生下了女儿——雪里红。

01.

说起来,这都是1987年寒假的事了。

忙碌了一个学期的秀玉,终于迎来了寒假。同在一个学校教书的丈夫,先她一步踏上了去省城进修考试的征程。秀玉告别了学生,告别了学校,她拖着笨重的身体回到了家,那个只有几户人家的小山村。

秀玉就要做妈妈了,她得给快要出生的宝宝赶紧绣罩衣。毛蓝色的底布上,一只笑眯眯的小花猫就只剩下胡须了,她穿好针线刚扎了一针,就听见有人在院子里大叫。

“秀玉,秀玉,你娘摔得咋样了?。”

“什么,什么?三姑,你听谁说我娘摔了?”

“你姑父在岭东听咱那儿秀秀说的,你不知道啊?我还以为你知道,我想问问你哩,原来你也不知道。”

“不知我娘咋样了?”秀玉一边说着,一边抹着眼泪。由于期末学校的事儿多,再加上身体越来越不方便,她有一个月光景没回娘家了,听到三姑这么一说,她更是归心似箭。

“不行,无论如何我得去看看我娘。”秀玉说着,放下手中的活计,就往外走。

“你已经身量重了,要不我后天去看看,明天我还得给人家隔壁娶媳妇帮忙呢。”

“没事,三姑,你忙吧。我回去一趟,也好久没有回娘家了。我婆子出门了,你回头告诉她一声,永生不在家,她挺担心我呢。”

“好说,好说,你去吧,路不好走,你慢点儿。”

秀玉出了门一路向西,朝娘家的方向走去。

02.

下午五点多了,秀玉才翻山越岭回到了娘家。一进大门,她就迫不及待地高喊:“娘,娘——”

秀玉娘应着,秀玉爹走出屋子:“还真是秀玉!你咋来了?快进屋歇息。”爹说着把秀玉迎进门,接着去灶房给女儿沏茶。

秀玉娘俩一见面,相拥而泣:“娘,你没事吧?你们咋都不告诉我?”秀玉在娘身上上下打量。

“没事,只是摔伤了胯骨。你身量重,来去不方便的。”秀玉娘说着龇了龇牙。

“娘,还疼得厉害?”秀玉说着用手撩起了娘的衣服,一股浓重的膏药味扑面而来。

“娘,要不到医院去看看?”

“村里大夫看过了,没有什么大碍,说让慢慢养吧。没事儿的,你不用担心。”娘说着,拉秀玉坐在自己的面前。

飘着清香的茉莉花茶端上来了,秀玉才觉得真是口渴得不行,接过爹手中的茶杯递给了娘。娘说:“你啥时候见过娘喝茶了?都是你喜欢喝这个茶,你爹才专门给你买的。趁热快喝吧。”

秀玉小心翼翼地端起茶杯品了一口说:“嗯,挺香的。爹,你也快尝尝。”

秀玉爹摆摆手说:“爹喝不了这个。”

秀玉忙说:“那你坐这儿歇一会儿吧,不用忙乎了。”

“你跟你娘说会儿话,你娘早都想你了,爹去给你们做吃的。”爹说着,便走进灶房忙碌起来,他要给女儿做好吃的。秀玉则和娘拉起了家常,述说着攒下来的悄悄话。

03

一觉醒来,秀玉觉得肚子一阵一阵地难受。她想,肯定是昨天跑得有些急,惊动了肚子里的小宝宝,他休息不好,也在折腾。

可是过了一会儿,疼痛剧烈起来,她甚至有些不能自控,于是她告诉了娘。秀玉娘听后,急忙说:“这该不会是要生了把?”

“啊?娘,你说这是要生了?”秀玉更紧张了。

“他爹,你快去喊她三婶,要不你们送秀玉去医院?”

“哪个医院?乡里?这几十里路的,你以为是一步近路?”秀玉爹说着走出了门。

“秀玉呀,不去医院,就让你爹和你三婶送你回去。不是娘不留你,出嫁的闺女不能在娘家生娃,这是自古的规矩。”秀玉娘说着,显得很是无奈。

秀玉也一时没有了主意。她在心里埋怨娘,才出嫁一年多就不能在娘家停了,嫁出去的闺女泼出去的水,还真是的。

秀玉娘似乎看出了秀玉的心思,就说:“以后,若是你们兄妹有个三长两短的,娘可是担待不起呀!”

“我这就走,回去。”秀玉听出娘的意思,她老人家这样做也是为了儿女好,只是有些太封建了!

秀玉爹叫来了她三婶,秀玉爹急忙套上牛车,让秀玉坐上,秀玉死活不坐:“走吧,现在谁还坐牛车?看不把人笑死。”

谁也劝不过秀玉,只好随了她的意。秀玉,三婶,爹,三个人一前一后,一路疾步向秀玉的家走去。

04

天灰蒙蒙的,出村不远,就飘起了雪花。三婶下意识地整了整脖子上的围巾,对着秀玉喊:“秀玉,抱紧脸,别着凉了!”

秀玉爹,伸出手搓了又搓:“秀玉,还是爹回去把牛车赶上,这样快点。

”“没事的,下不了。爹,要不你就不去了,我和三婶有伴就行,你还是回去照顾我娘吧。”

秀玉爹给她三婶儿交代了几句,头也不回地向家的方向走去。

秀玉走一阵儿,停下来,肚子隐约疼得更厉害了,三婶忙上前:“秀玉,没事吧?”秀玉点点头,咬着牙,向前走去。

路,曲曲弯弯,弯弯曲曲,盘绕着山坡一路向上,就像螺丝一样。雪片大起来了,漫天飞舞,仿佛一只只白色的蝴蝶在跳集体舞。

“秀玉,看!你爹还是把牛车赶来了。”三婶儿惊奇地喊起来,秀玉这才看见山坡下,那蜿蜒的路上,隐约有牛车在移动。

“下雪了,路滑,我爹咋还那么犟?他真的赶牛车来了。”秀玉说着,心里不是个滋味。

“刚落地的雪,不滑。你爹心疼你,不想让你跑路。再说了,这样毕竟会快些。”三婶儿张望着说。

转过一道山梁,爹赶上了秀玉她们。秀玉坐在牛车上,随着牛铃铛清脆的响声,一摇一晃来盘旋在山道上。

这条路,对秀玉来说是再熟悉不过了。小时候上学,他们村里的四个学生,天天在这山路上往返。哪里有坡,哪里有花,她是闭着眼睛都知道的。

前面一里多地儿,就是秀玉上小学的地方,村小就在村南那块儿平地上。秀玉虽然现在不在那里教书,但她还会挂念那里的一切,毕竟那儿才是她梦想发芽的地方。

05

“三婶儿,三婶儿——”秀玉急促地喊叫着,三婶儿凑近了,秀玉才说:“三婶儿,我肚子疼得实在顶不住了,怎么裤裆全湿了?”

“啊?秀玉,莫不是羊水破了?这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这,这可咋办呀?”

“三婶儿,别吓我,不会是吧?爹,吧牛赶快点儿。”

秀玉爹虽然没有言语,但明显把鞭扬得高高的,车也快了起来。

雪花仿佛凑热闹似的,越下越大,人身上,牛身上全白了。路面越来越滑,上坡的时候,牛一会儿跪倒在地,,一会儿被打起来,一会儿又跪倒了。

秀玉爹一边使劲地喊着牛,一边拉着车子爬坡。秀玉急了,喊道:“爹,要不我下来走?”

“傻孩子,不能下车,这都啥时候了?别着凉了,孩子不好生!”三婶儿几乎是在乞求。

秀玉的肚子一阵紧似一阵地抽着疼,她疼得实在是忍受不了了,她用手使劲地摇着三婶的胳膊。

“大哥,要不我陪着秀玉,你赶紧去前面村子喊人。咱们一起把秀玉先抬进村里,孩子不能生在雪地里啊!”三婶儿急得哭了起来。

“三婶儿,你别……”秀玉艰难地喊着。

秀玉爹脱下自己身上的棉衣,盖在秀玉身上,撒欢儿似的向前面的村子跑去。

06

一会儿工夫,村里来了男男女女十几个人,他们带着衣服,抱着被子,抬着门板。大家七手八脚把秀玉抬进了村里。

雪白的山路上,行进着身着各色衣服的人们,远远望去,仿佛一水墨幅画。

秀玉爹早在村人的引领下,叫来了接生婆王妈。还是王妈提议,生孩子不能在别人家里,这是乡里的规矩,即使天王老子也不能坏了这个规矩。但生孩子人命关天,还是应该网开一面。

经过商议,秀玉暂时住在了学校的教室里。因为学校是公共场地,放寒假了,又没有学生。

当人们把秀玉安顿好,就有人回去烧米汤,拿红糖,端开水……还有人专门抱来了柴火,在教室里点起了火,偌大的教室里一会儿便暖烘烘的。

暖和了的秀玉,似乎放下了心,一下子又平静下来,肚子似疼非疼,紧一阵慢一阵地开始宫缩。

片刻工夫,她又觉得肚子疼痛难挨,似有铅砣下坠,坐不住,立不成。

屋内,用课桌拼成的临时床上,除了秀玉,还有王妈,三婶儿。屋外不少人在屋檐下等待,就像村里要过喜事似的。

洁白的雪花飞满天,白雪覆盖着曾经的校园。校园一角的那棵梅树上,那一朵朵梅花,正绽放着笑脸,在雪地里是那么的娇艳。

“哇哇,哇哇——”一阵婴儿的啼哭,打破了雪的宁静,一个新生命在大家的期待中诞生了。

“是个千金!”王妈的嗓门格外大,秀玉疲惫的脸上有了笑意。

“是个千金,是咱村里的千金。”三婶儿跑出教室大声报喜。

人们的脸上露出了笑容,秀玉爹忙不迭地双手合十,点头感谢:“有劳乡亲们了!我代秀玉谢谢大家了。”

“谢谢,谢谢!”教室里传来秀玉柔柔的声音。

“秀玉,快给孩子起个名儿吧。”三婶儿笑容满面地催促。

秀玉思索片刻,“就叫雪里红吧!”她脱口而出。

“雪里红?真不愧是老师。这个名字是我接生这么多年,听到的最好名字。”接生婆王妈乐呵呵地说。

“雪里红!”

“”雪里红!”

“雪里红——”

雪,仍旧在飞舞,它跳跃着,飘洒着,裹挟着乡亲们兴奋的欢笑声,回荡在山村校园的上空。

(无戒365极限挑战训练营更文第七十四篇)


故事

故事专题每周精选活动/故事烩25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