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恃无恐无非是因为知道我爱你

图片来自网络

我家大妞常常偷偷拍我腿一下就跑远给我做鬼脸,但是一出去就怂了,乖巧害羞忸怩内向得跟换了个人似的。

比如她去学数学思维课时候忘了带卷笔刀,我让她去找老师借。她一个劲儿地躲在我身后推我:“你去嘛!你去嘛!”

我问她:“你就不能大大方方自己去解决问题吗?”

她还很有理:“我害羞嘛!”

“那你没事拍妈妈腿的时候怎么就不害羞呢?”

“因为我知道你爱我呀!”

我爸爸的一个朋友跟他哭诉,女儿离开家工作很多年了,也不给他打个电话。一打电话就是跟爸爸各种凶,嫌爸爸和社会脱节,嫌爸爸管得太宽,嫌爸爸对她的男朋友各种不满,就算爸爸出钱给女儿买了房子也无济于事。

其实他女儿很爱自己的爸爸,她曾在不同场合夸过自己爸爸做饭手艺堪比大厨,夸过爸爸的专业知识过硬,夸过自己爸爸和外公外婆几个舅舅相处得非常和睦。

而且,她是个一有假期就会飞奔回家的孩子,哪怕坐上一天一夜硬座也心甘情愿的。

所有长大了的儿女都因为各种吃不吃早饭,睡不睡懒觉,熬不熬夜,请不请钟点工,倒不倒剩饭,谈不谈恋爱,结不结婚,生不生小孩,生小孩母乳多久,上不上早教……这些芝麻绿豆的小事但能引发出家庭危机的问题,跟父母吵过架。

有人说那是界限问题。跟婆婆那是界限问题,跟亲妈,那就是仗着亲妈爱自己的有恃无恐啊!反正不管今天吵得天翻地覆,摔门摔碗,明天你还是妈妈的宝贝。

其实有恃无恐这个词的出处,也是和祖辈有关的。不同的是,对方“恃”的是一个王对自己的祖先的承诺的遵守。

《左传·僖公二十六年》:“齐侯曰:‘室如悬罄;野无青草;何恃而不恐?’对曰:‘恃先王之命’。”

春秋时, 鲁国遭到了严重的灾荒, 齐孝公乘人之危,去讨伐鲁国。鲁国便派大夫展喜前去齐军帐前。“你们鲁国人感到害伯了吗?”齐孝公傲慢他说。 展喜不卑不亢地回答说: “那些没有见识的人可能有些害伯,但我们鲁国的国君和大臣 们却一点也不害怕。” ’齐孝公听了,轻蔑他说: “你们鲁国国库空虚,老百姓家中缺粮,地里没有庄稼,连青草 也看不到,你们凭什么不感到害怕呢?” 展喜胸有成竹,不慌不忙他说:“我们依仗的是周成王的遗命。 当初,我们鲁国的祖先周公和齐国的祖先姜太公,同心协 力地辅助成王,废寝忘食地治理国事,终于使天下大治。成王对他俩 十分感激,让他俩立下盟誓,告诫后代的子子孙孙,要世代友好,不 互相侵害,这都是有案可稽的。我们的祖先是这样友好,大王您怎么 会贸然废弃祖先盟约,进攻我们鲁国呢?我们正是依仗着这一点,才 不害怕。” 齐孝公听了,就班 师回国了。

前天在路上,遇到一对情侣吵架闹别扭。女孩子站在原地甩着胳膊嘟着嘴大热天的就是寸步不移。男的各种哄啊,认错啊,抱抱啊,眼看着就差跪下了,都无济于事。那女的就是各种作啊,敲那个男的头,打他胸脯,装哭。一目测二十好几岁的人,装着比林志玲还要嗲的娃娃音,各种抱怨,各种“不嘛!不嘛!”有种很想上去拍晕她要她闭嘴的冲动。

我家大妞都很疑惑地问我:“妈妈,那个阿姨说话的声音好奇怪!”

担心大妞童言无忌被怪阿姨打,我拉着大妞快走。回头看见那男的连哄带抱得把那女的拖走。恋爱中的女生那么能作,无非也是仗着男生的宠爱啊。像我们这种路人,听那种撒娇的声音都要吐血了。

生活在上海这个城市,上海男人真的就是那种传说中的任劳任怨对老婆好啊。

据说上海男人要做到像鸟一样早起,像牛一样卖力干活,像狗一样对老婆温顺,还要像猪一样吃老婆做的饭。

话说,上海男人怎么会让老婆下厨啊。上海女人都是只要做嗲妹妹就好了,上海老公会少给你吃的。

我之前有个同事,四十多岁了,结婚二十多年了,把老婆宠得不会做任何饭。如果要出差一周,一定把每天的饭菜做好分好每天的份量保鲜膜蒙蒙好,乐扣乐扣装装好,老婆每天热一份就好了。甚至有一次老婆和他吵架回了娘家。他做好饭菜赶过去丈母娘家送到老婆手里,才放心回家。即使老婆收了饭菜没收他……

这种对老婆的好已经到骨子里了。这哪里是养老婆啊,分明是养女儿!所以这老婆才有回娘家,开门收完饭照样摔门的资本啊。

那些个号称怕老婆的,工资卡在老婆那里的,家里老婆说了算得,甚至打不过老婆的,说的时候无不是笑眼弯弯的,充满爱意的眼神啊。

就生理学意义上,即使很瘦弱的男人的体力也大多大于女人的。很多时候男人不是真怕女人,那是尊重和爱。

那些“女儿奴”的爸爸们就更不用讲了。爱到一定境界就是无限宽容。

有一个一度很红的故事:父亲75岁了。一天,窗外飞来只乌鸦。他问:这是啥?儿子说:乌鸦。过了一会,父亲又问,儿子吼起来:说了是乌鸦,你怎么回事啊!有一天,儿子翻到50年前父亲的日记:“儿子三岁了,他指着公园里的乌鸦问我:这是什么?我告诉他,是乌鸦。他又问,我又回答。他问了11次,我答了11次。儿子好可爱啊。”

希望现在的孩子们对爱我们的父母都温柔一点,包括即将长大的孩子们也懂得,父母对你的爱,不是成为你恃宠而骄的资本。

愿世界对我们的爸爸妈妈都温柔以待。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觉得我需要一本精致的小本子 把每天遇到的星星月亮都写在上面 不想忘记的句子 妈妈今天炖的肉块儿 还有昨晚做梦时看...
    楠风Dawn阅读 140评论 0 0
  • [闪电]YY空中会议讯[闪电] 本周会务总负责:张总 当天会议总监:冬生老师 时间:2018年1月15日[太阳] ...
    皓程_2fe1阅读 11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