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曼老师解读《凉州词》王翰

这一句话可就有争议了:一种意见是说宴会刚刚摆开,琵琶就奏响了,催促着战士们赶快上马,准备战斗;那还有一种意见是说,宴会摆开,琵琶声也随之而起,催促着战士们赶快喝酒。那如果这样的话,“马上”两个字怎么理解呢?“马上”不是让战士们上马,而是在马上弹琵琶。咱们都知道,琵琶也是西域传来的乐器,本来就是在马上弹奏的,那大家可以想一下战场上的宴会呀,哪有什么高屋华堂啊!可能就是一顶大帐篷,甚至就是席地而坐嘛。这样一来,其实场地是非常大的,酒宴摆开,骏马飞驰,琵琶奏响,宴会的场面一下子被推上了高潮,这不也是非常动人的场景嘛。

那么这两个解释到底哪一个更好呢?我个人觉得啊,虽然“诗无达诂”,但是在这儿,理解成“催喝酒”,比理解成“催出发”更好。为什么呢?首先琵琶不是军乐,如果是催出发,显然是不能用琵琶来催了;其次,既然前一句“葡萄美酒夜光杯”是酒席已经摆好,那么第二句接催促喝酒就是顺承,意思也比较连贯。如果是催出发,就是酒席摆好,但是又不让喝了,这是逆接。那可能有人会说了,逆接也可以呀,而且会让整个情景更加跌宕起伏嘛。没错,一场没有喝完的酒,就像一盘没有下完的棋一样,充满悬念也不是不可以,那咱们就接着看下两句,再分析作者究竟想表达什么意思。下两句是什么呢?

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

这两句在写什么呀?写到宴会的主人公,写到战士们了,他们在相互劝酒呢,他们在痛饮狂歌呀。喝吧,喝吧,就算是喝醉了,躺倒在这沙场之上,你们也别笑话我呀,毕竟自古以来出征塞外的将士能有几个人活着回去呢?那有了这两句诗,是不是“欲饮琵琶马上催”的意思就更清晰了,到底是催出发还是催喝酒啊?当然是催喝酒,因为如果催出发,那么这酒就是壮行酒,壮行酒岂能喝醉呀!再说了,如果军人在出征之前就喝得烂醉,然后说“古来征战几人回”,那是多消极的呀。那就不是军人上战场了,那是懦夫上刑场了。所以“欲饮琵琶马上催”,应该是催喝酒,琵琶在催战士们喝酒,战士们自己也在相互劝酒。为什么呢?“因为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

这两句诗一出来,另一个问题也随之产生了:这将士们喝酒的时候究竟是什么心情啊?或者说诗人究竟想表达什么心情啊?这也有两种说法:一种是说这是故作豪饮、旷达之词,而悲感已极,也就是说前三句都是铺垫,葡萄美酒也好、马上琵琶也好、醉卧沙场也好,都是表象,背后是将士们深深的悲哀——“古来征战几人回”。如果这样理解的话,这首诗就是低沉的、是反战的。

那另外一种说法怎么讲呢?另外一种说法,则是说这两句不是悲伤语,而是谐谑语。什么意思呢?这有开玩笑的感觉,将士们是在讲:喝吧,喝吧,就算喝醉了,还怕有人笑话咱们不成,咱们连死都不怕了,还怕喝醉吗?再说了,盛宴难得,你今天不喝,明天战死,岂不冤枉?这也是“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那如果这样解释,这首诗就是昂扬的、就是及时行乐的,甚至这个及时行乐的底色还是豪放乐观的。

那到底哪种解释更好呢?我个人更愿意接受第二种解释。因为这是盛唐的边塞呀。这是“宁为百夫长,胜做一书生”的时代,是“少小虽非投笔吏,论功还欲请长缨”的时代,也是“孰知不向边庭苦,纵死犹闻侠骨香”的时代。这个时代的战士,不是不知道边地苦寒、战争险恶,但是呢,他们还是一腔豪情,舍生忘死。他们不是借酒消愁,而是在战斗的间隙开怀畅饮;他们并不厌恶戎马生涯,他们早已做好了血染沙场的准备。既然如此,面对这难得的闲暇、难得的盛宴,为什么不及时行乐、一醉方休呢?

那这样一来,整首诗就散发着盛唐时代特有的行乐主义和英雄主义,这才像是王翰写的诗。为什么这么说呀?因为王翰是唐朝著名的狂人,此人家资富饶,号称是“枥多名马,家有妓乐”嘛。有这样的背景,再有才华,为人就不免狂放。狂到什么程度呢?根据《封氏闻见录》的记载,说开元初年的时候,王翰去长安参加科举考试,人家考生都是在等着朝廷张榜公布,他呢,自己先制作了一个榜单,贴到吏部所在的那条街,也就是现在贴到中组部那去了。贴什么呢?他把天下才子分为九等,他自己当然在第一等。那跟他并列第一等的还有谁呀?张说和李邕。要知道张说可是大文豪,还是大宰相;而李邕呢则是大书法家,而且以爱才养士著称,李白、杜甫都受过他的恩惠,社会威望相当高。那王翰一个考生,公然就把自己和这两位并列,这是何等狂放啊!可是唐朝就是唐朝啊,张说不仅不恨他,还时时处处提携他。更神奇的是有一个老太太崔氏,要买房子,买哪儿的呢?他对儿子说呀:“吾闻孟母三迁,吾今欲卜居,使汝与王翰为邻,足矣”。买房子不考虑地段、不考虑环境,就是要和王翰做邻居,这是何等神奇的时代呀!这个时代给了王翰足够的厚爱,王翰也没有辜负这个时代。这首《凉州词》音调铿锵,感情昂扬,洋溢着真正的盛唐之音,被王世贞称为唐朝七绝的压卷之作。再读一遍:

《凉州词》是唐乐府《凉州曲》的唱词。凉州就是今天的武威,在唐朝属于陇右节度使的管辖范围。唐玄宗喜欢音乐,所以开元年间,陇右节度使郭知运三度府果毅。此后又以战功累除左骁卫中郎将、瀚海军经略使,又转检校伊州刺史,兼伊吾军使,就投其所好,收集了一批西域的曲谱进献宫廷,其中就有来自凉州的曲子。那曲子只能演奏,当然不尽兴,还要唱出来才好,所以好多人都为这曲调填过词,那这些为《凉州曲》所填的词就叫《凉州词》。其中最著名的有两首,一首就是本篇,还有一首呢是王之涣所作的,很多人也非常熟悉。写的是什么呢?“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那这两首诗哪个好啊?都好。

王之涣那首诗还有一个著名的故事,就是“旗亭画壁”。说王之涣和王昌龄、高适都是当时著名的边塞诗人嘛,常常在一块玩儿。有一天玩着玩着下雪了,三个人就一起到旗亭,也就是到小酒馆喝酒、躲雪,正好呢有一帮梨园的伶人和四个漂亮的歌妓也到这里来躲雪。他们是同行嘛,就坐在一起边喝酒,边唱歌,唱的还都是当时的流行歌曲。那这三个诗人就相互约定了,说咱们三人一直是难分高下呀,今天呢咱们就借她们来赌一赌,看这些人唱谁写的歌多,谁就是老大。那这边说着,那边一个伶人已经唱起来了,唱什么呢?“寒雨连江夜入吴,平明送客楚山孤”。这是王昌龄的《芙蓉楼送辛渐》,王昌龄很得意,就在墙上划了一道。那接着下一个伶人又唱“开箧泪沾臆,见君前日书”。这是高适的《哭单父梁九少府》,那高适也划了一道。接着呢,第三个伶人又唱,“奉帚平明金殿开,且将团扇共徘徊”。这是王昌龄的《长信宫词》,王昌龄呢又往墙上划了第二道。

到这时候,一首都没得的王之涣坐不住了。他说,这些伶人都是很潦倒的人,没有艺术品味,他们唱什么都不算,我现在就赌那四个漂亮歌妓之中最漂亮的那位,如果她也不唱我的诗,我终生不再跟你们叫板,但是呢如果他唱我的诗,你们两位就要拜我为师。那正说着,那边漂亮歌妓还真唱起来了,唱什么呢?“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三个人哄堂大笑啊,伶人那边也赶紧问是怎么回事儿,王之涣他们就把来龙去脉说了一遍,歌唱家们赶紧罗拜在地,说“我们有眼不识泰山,都不知道您几位就是这个诗作者”。那最后呢,三拨人坐在一块喝酒,大醉而归。这个故事不见得是真的,但是编得真好。不仅让我们对唐诗和音乐的关系一目了然,而且还理解了盛唐时代的旷达与风流,当然也表明了王之涣这首《凉州词》的地位。

那王之涣那首诗好在哪儿呢?他几乎就是边塞元素的集结号啊。什么元素啊?远去的黄河、孤单的城池、壁立千仞的大山、作为胡汉分界线的玉门关、胡人常吹的羌笛、还有一直作为离别与思乡代名词的杨柳。每一个元素都直指边塞,都能让我们想起好多类似的边塞诗。而且呢,这首诗从最直观的视觉效果写起,一上来就是“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一个由东向西的全景图,让人一下子就感受到了边陲大漠的荒凉与壮阔,然后再把落脚点转到细节,转到羌笛吹出折杨柳的曲调,转到“春风不度玉门关”,转到边地的苦寒和军人的思乡,写得悲而不伤、雄劲、苍凉,非常好。但是,我一直觉得,王翰这首《凉州词》更特别。特别在哪儿呢?先看第一句:

葡萄美酒夜光杯。

你看它不像一般的边塞诗,先从视觉印象写起,先给人一个全景式的广角镜头,然后再由全景到焦点。它一开始就是一个宴会的特写,“葡萄美酒夜光杯”。犹如李白的“兰陵美酒郁金香”,又有点像李贺的“琉璃钟,琥珀浓,小槽滴酒真珠红”。仿佛一个大幕一下子拉开,一个五光十色、充满奇珍异宝的宴会从天而降。那这个宴会,和李白、李贺的宴会都不一样,它是那么富有边地色彩,为什么呀?因为它的酒不是一般的美酒,而是葡萄美酒。


谁都知道,葡萄也罢,葡萄酒也罢,本来都是西域特产,那夜光杯更是西域宝物啊。当年汉朝东方朔的《海内十洲记》讲,周穆王的时候,西域胡人进献“夜光常满杯”,说这种杯是由白玉之精做成,夜里会发出璀璨光华;更神奇的是呀,把这夜光杯的杯口朝天,放在院子里,等到第二天一早,甘甜的水就会自动盛满酒杯。那把葡萄美酒和夜光杯这两个元素放在一块儿,就像我们今天把羊肉串和大盘鸡放在一起一样,马上一种浓浓的西域色彩扑面而来。本来,边地苦寒寂寞才是我们的固有印象,可是这首诗呢,不写边城落日,不写白骨黄沙,而是一下子上来一场盛宴,真神奇、真诱人,让人感觉到一种出人意料的兴奋。那接着呢?接着看第二句:

欲饮琵琶马上催。

这一句话可就有争议了:一种意见是说宴会刚刚摆开,琵琶就奏响了,催促着战士们赶快上马,准备战斗;那还有一种意见是说,宴会摆开,琵琶声也随之而起,催促着战士们赶快喝酒。那如果这样的话,“马上”两个字怎么理解呢?“马上”不是让战士们上马,而是在马上弹琵琶。咱们都知道,琵琶也是西域传来的乐器,本来就是在马上弹奏的,那大家可以想一下战场上的宴会呀,哪有什么高屋华堂啊!可能就是一顶大帐篷,甚至就是席地而坐嘛。这样一来,其实场地是非常大的,酒宴摆开,骏马飞驰,琵琶奏响,宴会的场面一下子被推上了高潮,这不也是非常动人的场景嘛。

那么这两个解释到底哪一个更好呢?我个人觉得啊,虽然“诗无达诂”,但是在这儿,理解成“催喝酒”,比理解成“催出发”更好。为什么呢?首先琵琶不是军乐,如果是催出发,显然是不能用琵琶来催了;其次,既然前一句“葡萄美酒夜光杯”是酒席已经摆好,那么第二句接催促喝酒就是顺承,意思也比较连贯。如果是催出发,就是酒席摆好,但是又不让喝了,这是逆接。那可能有人会说了,逆接也可以呀,而且会让整个情景更加跌宕起伏嘛。没错,一场没有喝完的酒,就像一盘没有下完的棋一样,充满悬念也不是不可以,那咱们就接着看下两句,再分析作者究竟想表达什么意思。下两句是什么呢?

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

这两句在写什么呀?写到宴会的主人公,写到战士们了,他们在相互劝酒呢,他们在痛饮狂歌呀。喝吧,喝吧,就算是喝醉了,躺倒在这沙场之上,你们也别笑话我呀,毕竟自古以来出征塞外的将士能有几个人活着回去呢?那有了这两句诗,是不是“欲饮琵琶马上催”的意思就更清晰了,到底是催出发还是催喝酒啊?当然是催喝酒,因为如果催出发,那么这酒就是壮行酒,壮行酒岂能喝醉呀!再说了,如果军人在出征之前就喝得烂醉,然后说“古来征战几人回”,那是多消极的呀。那就不是军人上战场了,那是懦夫上刑场了。所以“欲饮琵琶马上催”,应该是催喝酒,琵琶在催战士们喝酒,战士们自己也在相互劝酒。为什么呢?“因为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


这两句诗一出来,另一个问题也随之产生了:这将士们喝酒的时候究竟是什么心情啊?或者说诗人究竟想表达什么心情啊?这也有两种说法:一种是说这是故作豪饮、旷达之词,而悲感已极,也就是说前三句都是铺垫,葡萄美酒也好、马上琵琶也好、醉卧沙场也好,都是表象,背后是将士们深深的悲哀——“古来征战几人回”。如果这样理解的话,这首诗就是低沉的、是反战的。

那另外一种说法怎么讲呢?另外一种说法,则是说这两句不是悲伤语,而是谐谑语。什么意思呢?这有开玩笑的感觉,将士们是在讲:喝吧,喝吧,就算喝醉了,还怕有人笑话咱们不成,咱们连死都不怕了,还怕喝醉吗?再说了,盛宴难得,你今天不喝,明天战死,岂不冤枉?这也是“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那如果这样解释,这首诗就是昂扬的、就是及时行乐的,甚至这个及时行乐的底色还是豪放乐观的。

那到底哪种解释更好呢?我个人更愿意接受第二种解释。因为这是盛唐的边塞呀。这是“宁为百夫长,胜做一书生”的时代,是“少小虽非投笔吏,论功还欲请长缨”的时代,也是“孰知不向边庭苦,纵死犹闻侠骨香”的时代。这个时代的战士,不是不知道边地苦寒、战争险恶,但是呢,他们还是一腔豪情,舍生忘死。他们不是借酒消愁,而是在战斗的间隙开怀畅饮;他们并不厌恶戎马生涯,他们早已做好了血染沙场的准备。既然如此,面对这难得的闲暇、难得的盛宴,为什么不及时行乐、一醉方休呢?

那这样一来,整首诗就散发着盛唐时代特有的行乐主义和英雄主义,这才像是王翰写的诗。为什么这么说呀?因为王翰是唐朝著名的狂人,此人家资富饶,号称是“枥多名马,家有妓乐”嘛。有这样的背景,再有才华,为人就不免狂放。狂到什么程度呢?根据《封氏闻见录》的记载,说开元初年的时候,王翰去长安参加科举考试,人家考生都是在等着朝廷张榜公布,他呢,自己先制作了一个榜单,贴到吏部所在的那条街,也就是现在贴到中组部那去了。贴什么呢?他把天下才子分为九等,他自己当然在第一等。那跟他并列第一等的还有谁呀?张说和李邕。要知道张说可是大文豪,还是大宰相;而李邕呢则是大书法家,而且以爱才养士著称,李白、杜甫都受过他的恩惠,社会威望相当高。那王翰一个考生,公然就把自己和这两位并列,这是何等狂放啊!可是唐朝就是唐朝啊,张说不仅不恨他,还时时处处提携他。更神奇的是有一个老太太崔氏,要买房子,买哪儿的呢?他对儿子说呀:“吾闻孟母三迁,吾今欲卜居,使汝与王翰为邻,足矣”。买房子不考虑地段、不考虑环境,就是要和王翰做邻居,这是何等神奇的时代呀!这个时代给了王翰足够的厚爱,王翰也没有辜负这个时代。这首《凉州词》音调铿锵,感情昂扬,洋溢着真正的盛唐之音,被王世贞称为唐朝七绝的压卷之作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凉州词》是唐乐府《凉州曲》的唱词。凉州就是今天的武威,在唐朝属于陇右节度使的管辖范围。唐玄宗喜欢音乐,所以开元年...
    冰花玉洁阅读 937评论 0 0
  • “诗书优游”诗词频道主播百合新年度频道介绍 “诗书优游”平台、频道和主播介绍及百合的往期分享合辑 本期分享 ...
    诗书优游的百合阅读 3,821评论 0 3
  • 在教学王翰写的《凉州词》 之前,我打开了诗词大会特邀嘉宾蒙曼老师解读凉州词的音频。蒙曼老师在点评中,对于“...
    冰花玉洁阅读 2,064评论 0 1
  • 你是个学习还不错的孩子,优秀生中也总会出现你的名字,你也确实聪明,从来没见你觉得学习太困难。课上的偷偷打瞌睡,偷偷...
    微光吹拂阅读 312评论 0 0
  • 原理: 数组array = {2,15,7,9,30, 1, 5} 口语描述:找出最小(大)的放到第一个位置,再从...
    飞奔吧牛牛阅读 10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