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小程序初探

微信小程序越来越火爆了,从7月开始,公司安排我写微信小程序。虽然,之前对这一块比较感兴趣,也学习了一些资料,但是,真正开始写,还是遇到了很多困难。这些坑,一部分是由于相关知识不是很熟悉,另一部分是因为,小程序刚刚推出,坑确实比较多。理论上来说,应该及时的把遇到的坑记录下来,无奈实在太懒了,拖到现在才开始写第一篇

这一篇要写什么

这一篇主要是写写在开发过程中遇到的编写代码之外的问题。因为编写代码么,文档中已经写的非常清楚了,如果遇到 HTML、JS、CSS 这方面的问题,可以去查找相应的资料。由于主要工作是 iOS 开发,并不擅长 web 开发这方面,所以就不要献丑了。因此,这一篇想记录一下,从开发准备到审核上线以及后续更新的过程。

微信开发工具的使用

这个没啥好说的,官方文档介绍的非常详细了。但是,我比较喜欢用 Visual Studio Code 呀,所以折腾了一下,用 VS Code 写小序,微信开发者工具仅仅作为调试使用。
关于 VSCode 的配置,打算单独写一篇文章来介绍,在这里就不多说了。
微信开发工具有一个很大的优点,他监控了文件的变化,只要在 VSCode 中保存一下,他就会重新编译运行小程序,调试起来还是非常便捷高效的。有点小问题就是,如果代码运行到断点处,直接重新编译运行,似乎存在死锁的现象,这样干的次数多了,整个小程序就失去响应了,必须强制退出后重启。我想,这个问题随着更新会解决的吧。

多用户协作

八月之前,多用户协作做的很差,几乎任何操作都要由管理员来完成,完全不能满足开发测试的需求。八月之后,可以给用户单独设置权限,这样就比较好用了。把公司的产品、测试、运营设置为开发者之后,可以直接把微信开发工具的调试二维码发给他们,让他们能及时看到正在开发的最新版本。

已经失效了,大家不用扫了
已经失效了,大家不用扫了

管理员登录小程序后台(微信公众平台)后,在用户身份里面可以给微信用户设置不同的身份。
DingTalk20170827160810-2017827

上图可以看到,同事们都具有不同权限

在开发工作中,同事们都非常配合我,在此对同事们表示感谢!

项目管理

项目管理当然是用大名鼎鼎的 git 管理代码,使用微信开发者工具自带的项目管理打开项目。
有一点需要注意,微信开发者工具的项目,指的是磁盘上的一个工作目录,想添加项目,直接把项目路径指向磁盘的工作目录就好了。名称也可以随便起,这里的项目名称、appid 等内容,不会保存到工作目录里,也不会同步到 git 中。


DingTalk20170827161922-2017827

需要删除项目,直接点删除按钮就可以了,并不会删除磁盘上的代码。


DingTalk20170827162125-2017827

通常,公司申请小程序需要走一定流程,可能会比开发工作慢,这里可以用个人的名义申请一个小程序,并使用个人小程序的 appid 进行先期开发,等公司申请小程序完成后,在开发者工具中删除并重新建立项目,替换 appid 就可以了。
只要不涉及支付等权限问题,个人小程序的 appid 不会影响到开发工作。

调试与测试

微信小程序会限定访问地址,初期似乎只可以添加5个,后来增加到了10个。记得将自己的服务器地址添加进去哦。


DingTalk20170827162554-2017827

image 的请求是不限制资源地址的,例如 wxss 中为 background 设置 src,或者 image 控件显示图片,可以访问上图列表之外的地址。
这里比较坑的就是,只能添加网址,不能添加 ip,导致访问测试服务器有一定困难。大概有三种方式可以解决:

  1. 在微信开发者工具中,选中"开发环境不校验请求域名、TLS 版本以及 HTTPS 证书"。然后在手机中,打开小程序调试,就可以访问任意服务器了。
    但是,打上勾以后,往往忘记了切换回来。有一次,我提交审核的代码中,填写的访问地址是内网 ip 哈哈。

  2. 可以使用 nginx 等反向代理。
    这样做,就不需要在编码的过程中切换访问地址了。虽然写一个全局地址切换的工具很容易,但是经常忘记切换不是吗。
    使用反向代理,只要访问代理服务器,就可以自动的代理到测试服务器上面。但是有个问题就是,运营、测试等同事往往不会给手机设置代理服务器,教他们比较困难。

  3. 可以在内网中搭建一个域名解析服务。
    这种玩法比较高级了,我也没有试过,只是一种设想,有兴趣的童鞋们可以试试。

审核与上线

账号申请主要是运营同事完成的,我主要参与了上传项目审核以及项目发布的工作。根据最近的情况来看,审核工作时间不定。
七月中旬,我们发布了一个小程序,初次审核只用了三个小时。八月中旬,我们发布第二个小程序的时候,初次审核用了整整五天,结果让我们错过了项目预期发布的时间,参与这个项目的小伙伴都感觉不好了。
项目初次审核通过后,再次更新就比较快了,一般在1-3个小时之内就可以审核通过。
以后开发的过程中,根据审核时间安排好开发计划就好了。
根据官方公布的时间,审核工作在七个工作日内完成……感觉说了跟没说一样,绝对是霸王条款。希望以后能根据审核同学的工作安排,公布一个近期平均审核时间给我们参考。
审核完成之后,微信上会收到一个通知,这时候还需要到后台去手动上线,希望可以增加一个审核通过后自动上线的选项。

小程序的头像和名称

小程序头像每个月可以更改5次,更改完成后即时生效,不用重新提交与发布代码。
更改名称就比较坑了,需要交300元微信认证费用,必须要注意的是,认证申请表上的名称,就是认证通过后显示的名称。我们第一次使用这个功能的时候,以为认证通过了才能改名,申请表上写的名称是旧名称,白白损失了300元认证费用。
认证过程中,发生任何情况,认证费用不退回。
八月中旬,微信上线了一个公众号申请小程序的功能。已经认证的公众号,可以直接申请小程序账户,并且申请下的小程序与公众号之间是关联好的。走这个渠道,可以解决很多时间和费用。

数据统计

小程序的数据统计做的比较好,虽然具体功能与 Google Analytics 相比弱一些,但是能看到许多微信掌握的用户信息。
埋点的时候,可以直接在微信后台埋点,也可以使用代码埋点。
不过,代码埋点的 api 没有经过什么封装,所需要传输的参数,都需要自己写,还是后台埋点方便一些。
后台埋点,可以不影响代码的情况下添加统计点,也不需要重新上传程序。估计是小程序 AOP 的方式对代码进行过处理吧,这种设计挺棒的。
只不过,添加统计点的时候,需要考虑到具体代码,因此,还是必须由程序员来完成工作。现在,程序员埋的点,运营同学经常抱怨看不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