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无性无爱的婚姻中,她将自己活成了他的遗物

爱一个人是很卑微的,低到尘埃里,或是固执的开了花,或是被对方扬了沙。

——题记

一九0六年,27岁的她奉父母之命嫁入书香门第的周家。从此,开启了她灰暗而孤寂的一生。

他是削辫的新派青年,她是裹足的旧时女子,这桩婚姻从一开始就注定了他们之间的诸多不和谐。

婚礼当天,在她下花轿时,掉落了绣花鞋,露出一双缠过的小脚。她惶恐,认为这是凶兆。

洞房花烛夜,没有良辰美景,有的只是彼此的默然。一沉默,就是一辈子。

婚前,他曾写信给她,让她从放脚开始改变自己,努力提高自己的学识,或许有一天,两人的思想水平能达到同等高度。但多年来的封建礼教的灌输,使得她信奉女子无才便是德,认为读书识字非正业,放脚更是有伤风化。

他在失望之余,于婚后第三天,借口“不能荒废了学业”,再次去了日本。

他走后,她便开始了漫长的等待。

三年时间里,她安分守己地侍奉着婆婆,勤勤恳恳地打理着周家上下。她是大家闺秀,懂礼仪,守规矩,脾气温顺,为人谨慎,烧得一手好菜,针线活也很好,是一个标准的旧时代的儿媳妇,深得婆婆的喜欢。

三年后,他归国。

因为身负教育、革命的事业,他终日忙碌着。偶尔回家,看望母亲,与她并无夫妻间的交流,她看起来更像是周家的佣人。

“未嫁从父,既嫁从夫,夫死从子”,她的人生依附于丈夫,而她的丈夫是成大事之人,他的命运系于国运。她只是寂静地看着他来去匆匆。

她曾托小弟写信给他:

“不孝有三,

无后为大。

望纳妾。

妻朱安

一九一四年十一月”

他大怒,斥她不可理喻,无可救药。他不懂她如履薄冰的爱。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九一九年,他为了事业举家北上赴京,她也随着他离开了江南水乡。多年的等待,她终于得偿所愿与他住到了一起。

斑驳的时光叠叠错错。在北平八道湾的四年,是她人生中唯一的阳光。无论如何冰冷漠然的人,在暗如渊壑的生命里,总有一次,靠近温暖光明。

然而,因某些见解不同,兄弟二人恩断义绝,他被迫迁居。临行前,给了她两个选择:要么继续留在二弟家,要么回绍兴娘家。

那一次,她哭了。两种选择都是令她极其难堪的。世人都说先生待她好,谁知她吞下多少形销骨立的荆棘?

在婆婆的劝说下,他最终还是带上了她,如同随手捎上一件旧物。

砖塔胡同六十一号,是他们的新居。她的内心涌起了一股兴奋,兴许这样的独处,可以拯救他们的婚姻。在这里,她度过了人生中最快乐的两年。

她拼劲全力花足了心思,一点一点细心地照顾着他的饮食起居,每当有客人来拜访时,她便乐于做女主人该做的事,端茶送水,来去无踪。她想靠默默的付出来感动他。

可是,她不知道,过去的等待没有打动他,如今的陪伴也不可能打动他。

他只是感激她,待她也亦不似原先淡漠,甚至将她的卧室作为书房,对她来说,这是一种极大的恩赐。

她欢喜地看着一切都向着她希望的方向发展。直到她的出现。

她是他的学生,长得并不漂亮,可是年轻的她,总能令他眉山目水间的情意展延,这是她未曾见过的温暖。她围在他身边,叽叽喳喳地说着她从未听闻过的新鲜事物,那是她所不知道的世界,她只能躲在屋后,听着他们的欢声笑语在屋里蔓延,她自卑到了尘埃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九二六年,他们离开北平去往上海。他走时,留下一句:“朱安,好生过。”自此后,她再也未见过他。

在上海期间,他们的儿子海婴出世了,这对她是一个很大的打击。她知道,她输了,彻底地输了。

她凄凉地说:“过去大先生和我不好,我想好好地服侍他,一切顺着他,将来总会好——我好比一只蜗牛,从墙底一点儿一点儿往上爬,爬得虽慢,总有一天会爬到墙顶的。可是,现在我没有办法了,我没有气力爬了。我待他再好,也是无用。”

绝望而悲怆的言辞,令人潸然泪下。

他说:“她是母亲的太太,不是我太太。这是母亲送我的一件礼物,我只负责赡养义务,至于爱情,我并不知。”

她以为,经年的忍负与牺牲或可换来他的一丝柔情,没承想,她的深情却是一桩悲剧,她的爱情亦是一场徒劳。

一九三六年深秋,她收到了一封信:“先生逝于十月十九日上午五时二十五分”。她最后一次流泪了。

枯等三十年,只要他活着,她就还有个盼,如今,阴阳两隔,他将她唯一的盼头也带走了。从此,青灯黄卷度残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后来,日本侵华,不具备谋生能力的她,日子过得极其艰难。许广平接济她,怀着对失败者的同情。在许的眼里,她不过是“旧社会给鲁迅痛苦的遗产”。

物价飞涨之时,许广平的接济也只是杯水车薪,她还是过得一天不如一天。家徒四壁,一日两餐,每日只有汤水似的稀粥,就几块酱萝卜。

走投无路之时,她想起他的藏书,或可以换钱维持生计。他一生,撰文不计其数,却没有只言片语是关于她的,何其悲凉。

然而,她要变卖遗产的消息被整个文化界都知道了。

“我们是鲁迅先生的学生,今日听闻您意欲出售先生藏书,特来关嘱您万万不可,鲁迅遗物无价,须妥善保存。请您三思。”

“您是旧时代的人,没有文化,不懂先生作品的价值。先生是民族英雄,是新时代的先驱和领袖,他的遗物一定要保存”。

她被他们的义正辞严激怒了:“你们只说先生的遗物要保存,我也是鲁迅的遗物,谁来保存我呢?”

沉默的一生,此时发出这句呐喊,听来着实让人痛心。倚栏愁空怅,恨三千丈,何处话凄凉。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死时,她在北京的宅院里设立灵堂,一身孝服,为他守灵。

她死的时候,身边空无一人。

在遗嘱中,她说:“灵柩回南,葬在大先生之旁。”生前她无法靠近他,死后她想陪在他身边。

然而,事与愿违,她的愿望终究是无法实现的。她被葬在北京西直门外的保福寺,仍然陪伴她侍奉了一生的鲁老太太。

顶着鲁迅原配妻子的光环,她守着有名无实的婚姻,在煎熬中度过了冰冷孤独的一生,心似枯井。

“质雅腴润,人淡如菊。”是小叔子周作人对她的评价。然而,六十九年的人生,四十多年的漫长等待,她终在岁月中蹉跎了自己。这只小小的蜗牛,终其一生都在他的影子中寂寞地爬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