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成为更好的自己——如何做新型家长 黄全愈博士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八条成才天机:

一.家庭教育有多重要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亚裔读研究生的最多,平均收入更高。四位一体和三脚理论和自我教育

图片发自简书App

《混血虎》反虎妈理论。

家庭教育的误区:

日本实验:孩子最想去的旅游地方,一家四口人只能带上三个人,让孩子选择谁去谁留。孩子父母在另一个房间观察,孩子说出最想去的地方,工作人员给三张机票写去旅行的人,所有爸爸都不自信觉得孩子一定不会选自己,结果让家长意外。一个孩子都返还了机票,说有等攒够钱在一起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总结:家庭教育是双向的,家长也是受教者,并不总是示教者。

图片发自简书App

1.给问号还是给句号

首先要培养发现问题的能力。发现问题的能力是教育的最高境界。

素质教育出书后,进行了一个实验基地:给刚上幼儿园小朋友上课。设计了给问题不给答案的课。想怎么坐就这么坐,1.衣服越晒越干,人越晒越湿,对吗?(告诉孩子问题没有对错。只有不同的问题)2.乌龟与兔子赛跑,哪个跑得快?(所有孩子都说乌龟。给出四种情况,其实,这个答案只有兔子偷懒乌龟不偷懒的情况才可能实现)。3.为什么月亮跟着人走?(让孩子跟哥哥姐姐爸爸妈妈做研究。)其实,答案不是目的,问题才是价值。过了一年实验班孩子都很优秀。

不看表演看了一节上的课,用英文讲拔萝卜的故事。月亮为什么跟着人走的问题没答好。

黄全愈实验班的研究目的是:要有自己的思想和主见,不是老师家长说什么就是什么。培养孩子发现问题的孩子。

让人震惊和遗憾的是三年后孩子失去了原有的灵性。

2.不同的视角看待孩子的考试

儿子参加棒球队不是老师决定谁参加比赛,用淘汰赛进行选拔谁能参加比赛。那些淘汰别人的孩子需要坐被淘汰孩子的车回家,这种心理煎熬是非常强烈的。数学考试没考好,鼓励孩子,过了两周就考的很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孩子画的画意思是:动物说了,圆木(对数,考试内容)小菜一碟。老师给试卷满分基础上为图加了0.2分,这0.2分既肯定了孩子数理逻辑又肯定了丰富的想象力。

又举了英语考试满分的例子,又在试卷画了一个老师的形象,让老师给一百分。老师也参与了绘画,给自己加了一身肌肉,意识是说,我没有那么肥头大耳。

美国老师把考试当成了解学生的长处,帮助学生的平台。而中国却作为权威终极的手段。如果只拿成绩看待孩子,那么现在的很多成功都会被抹煞了考试成绩不是评判孩子的唯一标准。

3.与孩子平起平坐

建议在家里办个“家庭理事会”。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中国家庭承办理事会的好处是什么呢?

第一,应该可以加强孩子的平等意识。我们往往是该把孩子当孩子的时候,没有把孩子当孩子;不该把孩子当孩子的时候呢,又把孩子当孩子了。

第二,培养孩子的独立人格。孩子有了发言权,有了行使职权的机会,特别是在担任主席的时候,孩子更需要独立思考,需要对自己的行为负责。

第三,父母体验一下与孩子分享公平意识机会。许多家长没有百分之百的决策权,但又承担是百分之百的义务。小皇帝小公主拥有不少不属于他们的决策权,但又在乱用这些权利的时候,又不需要承担任何责任。

第四,把小皇帝小公主不该拥有的权力夺回来,然后用公平意识的方式,让孩子拥有受到平易和监督的合理的权利。

第五,在孩子和家长之间培养民主意识。民主讲平等对话、讲遵守游戏规则、讲少数服从多数、民主的社会的需要千千万万民主的家庭和个人。

第六、家庭理事会给孩子提供了自我教育的良机。

4.智慧的袖手旁观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图指出在什么时候做什么事情。同一件事在不同时间做,结果是不一样的。

在一定年龄段该做的事情,要忍住去帮孩子的冲动。

玩的世界给孩子创造机会锻炼他们在社会上生存的技能,家长要做智慧的旁观者。当旁观者让孩子用谈判用协商的手段,获取自己的利益。那是多么精彩的人际关系教育,多么深刻的生存教育。玩是让孩子走进社会的模拟训练场,家长当智慧的旁观者给孩子学习调整自己的态度达到自己的需求。

家长代替型,家长拉着孩子去和其他孩子交涉他们之间的矛盾,无意中剥夺了孩子锻炼协调能力的机会,孩子不仅会积累起依赖性,而且因缺乏锻炼机会,情商低下。

注意力转移型、忽略型、

拔刀相助型(最坏),大人用自己的冲动来代替孩子的思考,干涉孩子之间的是是非非,不但剥夺了孩子独立思考独立处理问题的机会,还助长孩子的仗势欺人的心理,长期损坏孩子的社会能力还会损坏道德心理。

5.智慧的参与者

一个小小的游戏可能对人的一生产生深远的影响。

孩子需要孩子自己的群体意识、文化氛围,这就是孩子的精神世界,是孩子成熟的摇篮,孩子更容易也更愿意在没有说教的环境里启蒙自己的道德,涵养自己的道德。家长需要在适当的时候智慧的参与到润物细无声的道德启蒙中去。

6.支持孩子说no

家长支持孩子该说NO的时候就说NO。举例孩子打球考足球裁判的资格证。处罚教练的问题。坦然面对承认社会的挑战,这份自信来源于家长支持孩子该说no就说no。

7.民主宽容

做一个民主宽容的家长,就是八条天梯里面其中一个。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举例从美国带回一道题到中国来,让中国的孩子和家长来做了这道题,那就是黑猫、白鸟、花狗、黄色的狮子,请大家指出的四个选择对象中哪一个与其他三个不同一类那标准答案是鸟,因为鸟是禽类,其他是兽类。但是大家答案丰富多彩的原因。

把这些答案带回美国,大家非常非常吃惊。我们做这个游戏,就会有很多不同的答案。因此,我们缺的不是设备,我们缺的是软件差的是这种平等的,宽松的,和谐的,民主的,让孩子去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去产生丰富多彩的答案的氛围。我们做家长的,要做这种宽容的,民族的,让孩子充分发挥自己想象力的家长。

答疑:

1.去美国读高中,孩子要做什么准备,家长要做什么准备?

到美国留学就像要孩子游过这个海湾到对岸。首先,孩子要有游泳的技能,更要有游泳的意愿,他要愿意游过去,他又有这个能力游过去。如果孩子没有意愿,没有能力,家长硬逼着他游过去,那是把孩子往海里推了。

2.一个孩子没有时间观念,做事拖拉,自制力差,如何让孩子主动学习?

目标管理的方法。让孩子自己管理自己,不要你管。比如说上海到青岛,这一趟船由孩子来开,不管你中间停多长时间,也不管你愿意在哪里停多长时间,愿意什么时候出发,只规定孩子多少天必须到达,油耗油是多少。让孩子自己去管理自己,没有时间观念、做事拖拉、缺乏主动学习,就都可以解决了。

3.孩子内向怎么办?

孩子是社会化,是必须在同龄人中完成的,比如说我们小时候也是一群孩子在一起玩,那么人家不要你参加你怎么办,你就会学会孩子从在同龄人中学会什么时候妥协,怎么妥协?什么时候抗争,怎么抗争?这些必须在同龄人中完成。独生子女没有很多机会在同龄人中完成自己的社会化,所以就容易内向,不敢跟人打交道,很害怕跟外界的事物接触。

父母的社会是讲究公平,美国社会讲求照顾弱者但也照顾强者。

发现孩子爱做什么能做什么,是发现孩子天赋最好的结合。

家庭理事会在孩子比较独立思考的时候就可以开始建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回想起2015年第一条朋友圈到现在,朋友圈带给了我很多对于现代人际关系以及时下社交化潮流的思考。在这两年中,我体...
    SpencerWu阅读 374评论 0 1